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

時間 2021-10-18 16:51:04

1樓:

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以東為季風區,以西為非季風區 。

影響我國的夏季風,既有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也有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因非季風區不受夏季風影響,所以西北內陸受季風影響不明顯,降雨較少(年降水量小於400mm),氣候乾旱。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成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

注意:非季風區是指不受夏季風影響的地區(地形原因,導致由印度洋吹來的西南季風無法越過青藏高原所致),但非季風區也會受到由蒙古、俄羅斯吹來的偏北風。也就是說,非季風區不受夏季風影響,,受冬季風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與400公釐降水量等值線大約重合.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季風氣候區與非季風氣候區的分界線:從大興安嶺-陰山山脈-賀蘭山-烏鞘嶺-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連線。此分界線以東為季風區,在季風區中,冬季近地面受高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北風,氣候乾冷,夏季受低壓系統控制,盛行偏南風,氣候濕潤。

此分界線以西為非季風區,氣候乾旱.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是大興安嶺 陰山 賀蘭山 巴顏克拉山 岡底斯山脈

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分界線

5樓:最後線索

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分界線是:

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以東以南的季風區內,降水豐富,主要集中在夏季;

非季風區內,因受地形等因素的影響,夏季風難以到達,降水稀少,全年都比較乾旱。

6樓:我的黑色幽默丶

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 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其他重要地理分界線

中國人口密度大致以黑龍江的黑河——雲南騰衝一線為界線。

中國的一、二級階梯界線是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橫斷山脈的東端;

二、**階梯界線為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是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中國內流區與外流區的界線北段以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祁連山的東端為界,南段大致與200公釐等降水量線重合。

秦嶺——淮河一線是一條綜合地理界線我國重要的地理分界線,包括南北方分界線,800mm等降水量,旱作水田分界線,**帶與暖溫帶分界線,1月平均氣溫0°c等溫線等。

400 mm等降水量線還為半濕潤半乾旱 農耕畜牧 暖溫帶中溫帶 森林草原 黃土高原與內蒙古高原分界線。

季風區和非季風區的分界線 為什麼

7樓:繁星的落幕

我國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界線: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以東為季風區,以西為非季風區 。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成因: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是根據降水量不同進行劃分。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不同特點:

1、降水量不同

季風區降水量多,400mm以上;非季風區降水量少,400mm以下。

2、地勢地形不同

季風區以平原、盆地、丘陵為主;非季風區以高原、山地、盆地為主。

3、生產方式不同

季風區以種植業為主;非季風區以畜牧業為主。

8樓:

400公釐年等降水量線大致通過大興安嶺——張家口——蘭州——拉薩,一直延伸到喜馬拉雅山東南端

我國季風區和非季風區的分界線是什麼

季風區與非季風區的界線是大興安嶺 陰山 賀蘭山 巴顏喀拉山 岡底斯山。該線西北為非季風區,東南為季風區。在我國,受夏季風影響明顯的地區稱為季風區,其他地區稱為非季風區。影響我國的夏季風,既有來自太平洋的東南季風,也有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因非季風區不受夏季風影響,所以西北內陸受季風影響不明顯,降雨較...

中國內流區與外流區分界線是什麼,我國內流區域和外流區域的分界線

北段大體沿大興安嶺一陰山一賀蘭山一祁連山 東端 一線,南段比較接近200公釐等降水量線。200公釐等降水量線從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經河西走廊西部以及藏北高原一線。此線是乾旱地區與半乾旱地區的自然分界線 草原與荒漠 荒漠草原的自然分界線。也是中國沙漠區與非沙漠區的分界線。其他河流界線 1 長江水系與黃河水...

夏季風強弱與副熱帶高氣壓帶的關係

當然有關係啦。夏季風就是從副熱帶高壓帶吹向東亞地區的。這是東亞的地區的東南季風是這樣的。氣壓越高。或者形成的壓差越大。所以夏季風自然就會越強。氣流是從高氣壓帶吹向低氣壓帶。在夏季。太平洋是高氣壓帶。東亞大陸是低氣壓帶,所以氣流從太平洋吹向亞洲。形成東亞夏季風。或者城東南季風。氣壓帶,越靠北,東亞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