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淒涼的成語,有什麼很傷感淒涼的成語或詞語

時間 2021-10-18 07:32:12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草黃雲 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島瘦郊寒 唐朝賈島和孟郊的詩歌風格,多以清切悽苦為主 哀感頑豔 原意是指內容悽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

2樓:好麗友

慘綠愁紅——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慘雨愁雲——形容淒涼的景象或心情。

纏綿悱惻——悱惻:悲苦的樣子。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淒涼。

愁紅慘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愁紅怨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風雨悽悽——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鬼哭天愁——形容悲慘淒涼。

鶴怨猿啼——形容淒涼悲慘的場景。多用以指戰亂、災禍後哀鴻遍野的悽慘景象。

黃雲白草——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苦雨悽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悽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冷冷清清——死氣沉沉,冷落、淒涼、寂寞。

柳啼花怨——形容景象淒涼,心境悽惻。

陋室空堂——簡陋的住房,空空的堂屋。形容貧窮衰敗淒涼的景象。

滿目蕭然——蕭然:冷落的樣子。滿目是淒涼的景象。

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悽風楚雨——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悽風苦雨”。

悽風寒雨——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悽風苦雨”。

悽風苦雨——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悽風冷雨——悽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悽悽慘慘——形容淒涼悲慘的局面。

有什麼很傷感淒涼的成語或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白草黃雲 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島瘦郊寒 唐朝賈島和孟郊的詩歌風格,多以清切悽苦為主

哀感頑豔 原意是指內容悽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豔情的**、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苦雨悽風 形容天氣惡劣。比喻情景悽苦悲涼

狼號鬼哭 形容哭聲悽慘

滿目淒涼 所見的全是悽慘冷落的景象

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悽慘

碧海青天 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慘不忍睹 睹:看。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

慘不忍聞 聞:聽。悽慘得叫人不忍心聽。

纏綿悱惻 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淒涼。

愴地呼天 愴:悲傷,悽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風雨悽悽 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鬼哭狼嚎 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鬼哭神嚎 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寒蟬悽切 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藝作品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鴻雁哀鳴 哀:悲哀。比喻流離失所的災民生活悽慘。

悽風苦雨 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神號鬼哭 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天愁地慘 天地都感到愁苦、悽慘。形容極其悲慘(多用作渲染氣氛)。

望帝啼鵑 相傳戰國時蜀王杜宇稱帝,號望帝,為蜀治水有功,後禪位臣子,退隱西山,死後化為杜鵑鳥,啼聲悽切。後常指悲哀悽慘的啼哭。

天堂地獄 原為佛家語。指善人死後升入天堂,惡人死後墮入地獄。佛家用以勸善懲惡。後常用以比喻幸福和悽苦兩種截然相反的生活境遇。

曉風殘月 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慘雨酸風 猶言悽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愁紅慘綠 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鬼哭神號 ①形容哭叫悲慘淒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鬼哭天愁 形容悲慘淒涼。

鶴唳猿聲 鶴鳴猿啼。形容悽清孤寂的景象。

迴文織錦 典出《晉書·列女傳·竇滔妻蘇氏》:“竇滔妻蘇氏,始平人也,名蕙,字若蘭。善屬文。

滔,苻堅時為秦州刺史,被徙流沙,蘇氏思之,織錦為迴文旋圖詩以贈滔。宛轉迴圈以讀之,詞甚悽惋,凡八百四十字。”後以“迴文織錦”比喻有關相思的絕妙詩文。

魂銷目斷 謂情思悽苦。

狼嗥鬼叫 形容聲音淒厲。

鴞啼鬼嘯 像鴞鳥啼叫、怨鬼呼號。形容聲音淒厲幽怨。

鳥啼花落 形容淒涼的情景。

悽風楚雨 見“悽風苦雨”。

悽風寒雨 見“悽風苦雨”。

悽風冷雨 見“悽風苦雨”。

灑灑瀟瀟 猶言悽悽涼涼。又言落落大方。

神愁鬼哭 形容十分愁苦悽慘。

西風殘照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平妖傳》二回:“表公單單一身,不勝悽慘,且喜有了性命,又得了兩件至寶,正所謂一悲一喜。”

一字一淚 一個字就彷彿是一滴眼淚。形容文字寫得悽楚感人。亦作“一言一淚”。

雨條菸葉 ①雨中的柳條,煙霧中的柳葉。形容悽迷的景色。②喻情意的纏綿。

猿驚鶴怨 猿猴驚恐,鶴哀怨。形容淒涼悲哀的氣氛。多指因戰亂,人死於戰場而造成的。亦作“猿悲鶴怨”、“鶴怒猿啼”。

猿啼鶴唳 猿和鶴淒厲地啼叫。

枕冷衾寒 枕被俱冷。形容獨眠的孤寂淒涼。

白頭之嘆 〖解釋〗指婦女被遺棄而作晚景淒涼之嘆。

慘然不樂 〖解釋〗表情悽楚的樣子。

柳啼花怨 〖解釋〗形容景象淒涼,心境悽惻。

悽然淚下 〖解釋〗悽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衾寒枕冷 〖解釋〗衾:被子。被枕俱冷。形容獨眠的孤寂淒涼。

猿悲鶴怨 〖解釋〗猿和鶴淒厲地啼叫。

耳不忍聞 不忍心聽,形容情景十分悽慘

哀聲嘆氣 指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嘆息

觸景傷情 看到眼前景象而引起傷感之情

多愁善感 善:容易,好;感:傷感。容易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感情脆弱

徊腸傷氣 腸迴轉,氣傷斷。形容內心傷感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唉聲嘆氣 因傷感鬱悶或悲痛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低迴不已 低迴:徘徊留戀;不已:不停止。不停地徘徊,留戀忘返。形容傷感難忘的心情。

睹景傷情 睹:看到。看到景物觸發起傷感之情。

多情善感 感情豐富,容易傷感。

紅愁綠慘 比喻愁思滿懷,容易傷感。

物傷其類 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噯聲嘆氣 因傷感、煩悶或痛苦而發出嘆息的聲音。

慘雨酸風 猶言悽風苦雨。指令人傷感的天氣。亦以喻不安定的局勢。

愴然涕下 愴然:傷感的樣子。傷感地涕淚流灑。

悼心疾首 心裡傷感,頭部疼痛。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睹物傷情 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睹:看見。

對景傷情 對景:對著眼前的景物。看見眼前熟悉的景物,因而聯想到一些人和事,引起傷感。

天若有情天亦老 〖解釋〗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無情的。

形容淒涼的成語.

4樓:快樂的小蜜蜂

【悽悽慘慘】:形容淒涼悲慘的局面。

【悽悽楚楚】:指十分淒涼悲哀。

【悽然淚下】:悽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衾寒枕冷】:衾:被子。被枕俱冷。形容獨眠的孤寂淒涼。

【夕陽古道】:傍晚的太陽,古代的大道。比喻淒涼愁苦的景象。

【西風殘照】: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白頭之嘆】:指婦女被遺棄而作晚景淒涼之嘆。

【慘綠愁紅】: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慘雨愁雲】:形容淒涼的景象或心情。

【纏綿悱惻】:悱惻:悲苦的樣子。舊時形容內心痛苦難以排解。也指文章感情婉轉淒涼。

【愁紅慘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愁紅怨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風雨悽悽】: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鬼哭天愁】:形容悲慘淒涼。

【鶴怨猿啼】:形容淒涼悲慘的場景。多用以指戰亂、災禍後哀鴻遍野的悽慘景象。

【黃雲白草】:形容邊塞荒漠淒涼的景象。

【苦雨悽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悽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冷冷清清】:死氣沉沉,冷落、淒涼、寂寞。

【柳啼花怨】:形容景象淒涼,心境悽惻。

【陋室空堂】:簡陋的住房,空空的堂屋。形容貧窮衰敗淒涼的景象。

【滿目蕭然】:蕭然:冷落的樣子。滿目是淒涼的景象。

【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悽風楚雨】: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悽風苦雨”。

【悽風寒雨】: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悽風苦雨”。

【悽風苦雨】:悽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悽風冷雨】:悽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曉風殘月】:拂曉風起,殘月將落。常形容冷落淒涼的意境。也指歌妓的清唱。

【枕冷衾寒】:枕被俱冷。形容獨眠的孤寂淒涼。

5樓:匿名使用者

【滿目淒涼】:mǎn mù qī liáng,所見的全是悽慘冷落的景象。作謂語、定語;指悽慘冷落的景象。

【風雨悽悽】:fēng yǔ qī qī,悽悽: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作謂語、定語;指清冷淒涼。

【苦雨悽風】:kǔ yǔ qī fēng,苦雨:久下成災的雨;悽風:寒冷的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作賓語、定語;指悽苦悲涼。

【鳥啼花落】:niǎo tí huā luò,形容淒涼的情景。作賓語、定語;用於淒涼場面。

【悽風楚雨】:qī fēng chǔ yǔ,形容天氣惡劣,或比喻境況的淒涼悲慘。同“悽風苦雨”。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境遇悲慘。

【悽風冷雨】:qī fēng lěng yǔ,悽風:寒冷的風;冷雨:冰冷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境遇悲慘。

【悽然淚下】:qī rán lèi xià,悽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6樓:回答問題專業

悽愴流涕 悽風冷雨 悽悽慘慘 悽悽楚楚

悽風楚雨 悽然淚下 悽入肝脾 悽風苦雨

悽風寒雨

害怕心碎,人的世界很淒涼我《怕安靜》

你是沒有方向的孩子 先讓我同情下吧 然後 你有沒有很想做很想 做的事情?我覺得你應該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去好好想想這個問題 很重要 當你知道自己以後的方向是什麼了 就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 其實這些都不難的 重點是 你願不願意去做 如果你的甘心這樣害怕下去 也隨你 只是 這生的時間就這麼虛度了 你不會後悔...

形容冬天很冷心情也很淒涼的詩句,形容冬天很冷,有什麼古詩詞呢

1 夜雪 唐代 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釋義 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折的聲音。2 夜上受降城聞笛 唐代 李益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歌詞一場櫻花雨下的多淒涼是什麼歌

土鱉矯情火星哥 歌名 落花雨 作詞 蔣蔣 作曲 蔣蔣 演唱 蔣蔣 歌詞 塵飛舞緩落舊紙扇 花一裳綾羅的綢緞 江南煙雨誰痴盼 桃花湖外無人觀 幾碟小菜酒寒杯兩盞 煙消散功名隨雲淡 嘆情緣生生剪不斷 你當年的玉髮簪 笑靨如花的委婉 賞過菊蘭淌過青石灘 一場梨花雨 下得多痴纏 歲月讀不盡或悲或歡 又是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