嗷嗷待哺和節衣縮食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7:31:12

1樓:江南天雪

嗷嗷待哺的中文解釋

【解釋】: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近義詞】:飢寒交迫、啼飢號寒

【反義詞】:豐衣足食、家給人足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處於困境需要援助節衣縮食的意思是

【解釋】:節、縮: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出自】:《史記·貸殖列傳》:“能薄飲食,忍嗜慾,節衣服。”

【示例】:本來,有關本業的東西,是無論怎樣~也應該購買的。 ◎《魯迅書信集·致趙家璧》

【近義詞】:布衣疏食、艱苦樸素、縮衣節食

【反義詞】:窮奢極欲、鋪張浪費、花天酒地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形容節儉希望幫到你,請採納哦!,謝謝!

2樓:

嗷嗷待哺,嗷嗷:哀鳴聲。待:

等待。哺:餵食,餵養。

原指小鳥飢餓時叫著,等待母鳥來餵食。後多比喻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 也比喻處境極為困難,亟待救濟、援助。還可以形容嬰兒剛剛出生,期待母親哺育的樣子。

[1] 出自《詩經·小雅·鴻雁》:“鴻雁于飛,哀鳴嗷嗷。”漢·荀悅《前漢紀·成帝紀三》:

“作治數年,天下遍被其勞,國家疲弊,府庫空虛,下至眾庶,嗷嗷苦之。”

節衣縮食

【釋義】:縮: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儉。

望採納o(∩_∩)o~

90歲以上的老人歸真悼詞

3樓:塔星騰

我覺得已經90歲以上了,那麼我們只能夠祝願老人駕鶴西遊一路走好。

4樓:來自白龍洞胸懷大志的大羽梅

90歲以上的老人歸真悼詞xx老人於 2023年xx月4日出生於xx省xx市xx村四組,於20xx年3月25日早晨7:52分因病搶救無效,與世長辭,享年xx歲。青山依舊,夕陽幾度,一位慈祥善良的老人離我們而去,一位經歷過苦難與幸福的母親、婆婆、奶奶,告別了她養育的滿堂子孫們。

xx老人的一生,是歷經坎坷、飽經風霜的一生。她出生於舊中國貧苦農民家庭,6歲時,父親撒手人寰,撇下母女相依為命, 16歲時嫁入周氏家族。在那個災難深重、戰亂頻發的年代,一家人生計艱難,飽嘗了生活磨難。

在周家,公公、婆婆連遇喪子之痛,無心料理家務,但家中尚有小叔年幼,嗷嗷待哺,她盡一已之力承擔養育之責。她節衣縮食,操持家務,養育子女。丈夫於2023年病逝後,她和子女生活在一起,走完了人生的xx個春秋。

她一生共撫養子女6人,哺育撫攜一大群孫子,可以說是艱辛備至。

xx老人的一生,是勤勞儉樸、艱苦創業的一生。苦難的歲月,艱辛的磨礪,造就了她吃苦耐勞、堅強不屈和忍辱負重的品格,也培養了她善良樸實、溫良賢淑的性格。她過早地嚐到了人生的辛酸苦辣,也過早地擔負了生兒育女、操持家務的生活重擔。

在食不裹腹、生活無著的年代裡,她以自己的一雙勤勞之手,養蠶種桑,紡紗織布,樹皮糠菜粥日;在集體合作社勞動中,她起早貪黑,從不挑輕避重,從不計較個人得失,樣樣拿得起放得下,深受鄉鄰們的信任和欽佩;她縫補漿洗,心靈手巧,為了家人生活,費盡心思。一碗豆腐,她可以做出十幾道菜式,花樣翻新;她做的織布衣服,讓家人穿上溫暖如春;她親手做的鹹菜豆豉,讓全家人至今難忘。

在xx老人的身上,凝聚了中國千百萬勞動婦女的傳統美德:善良、樸實、尊老、愛幼。她16歲嫁入周家,上有年邁的曾祖父、曾祖母,她飲食起居,盡心侍奉;對公爹公婆,她恪守禮節,謹遵教誨;對丈夫,她忠貞賢良,夫唱婦隨;對兄弟妯娌,她通情達理,真誠相待;對子女、堂侄,她不分內外親疏,悉如已出;直至80高齡的時候,她仍在為襁褓中的重孫搖籃執扇,生命不息,勞作不輟。

她一生慈善愛人,樂善好施,不計回報。她的謙和大度,她的真誠樸實,她的任勞任怨,讓周氏家族和睦團結,人丁興旺,周氏一脈枝繁葉茂,她的名字將被永遠銘刻。

作為一名普通農家婦女,為了教育子孫讀好書,做好人,xx老人把全部心血都傾注到了子女身上。她省吃儉用,供子女讀書,回報社會。子女讀書,她挑燈在側,深夜陪伴;三九寒冬,她懷揣熱飯送到學校;烈日酷暑,她徒步往返學校換洗衣物,只為兒女能安心學習。

兒子參軍前夕,她隱瞞渾身傷痛,只為兒子放心離家,保家衛國;兒子遠行南方,她用鼓勵讓兒子放下顧慮,不要牽掛年事已高的自已,全心工作;她為之付出了許多心血的孫子,終於考上了大學,並且現在已走上了工作崗位。她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和教育子女遵紀守法,本分做人,依靠誠實勞動創造幸福生活。時至今日,在她老人家的辛勤勞動和操持下,家業興旺,子孫們個個成家立業,生活幸福安康。

xx老人的一生,是平凡無奇、樸實無華的一生;是默默無聞、任勞任怨的一生;是善良賢明、通情達理的一生;是和親睦鄰、苦盡甘來的一生。她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也沒有留芳百世的偉業,但她的人格力量和優秀品德,永遠激勵著子孫後代,她的音容笑貌永遠活在子孫心中。

家務千百事,勞心積慮,情深似海;

風雨xx載,養兒育女,恩重如山。

xx走過了xx年漫漫人生路,累了。她含辛茹苦哺育子女七十餘載,累了。她離開我們,離開了她的親人,她的朋友。

從此兒女們失去了一位慈愛的媽媽,孫子們失去了一位和靄的奶奶,這是我們的巨大損失。可以告慰xx老人的是,她的子孫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踏實工作,正直做人,善待他人,健康向上。她走後,他們一定會像以前一樣,團結互助,克服困難,教育好子女,使他們個個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材。

最後,祝xx老人一路走好!

願她老人家在天之靈幸福永遠!

90歲老人追悼會悼詞(二)

尊敬的各位親戚長輩,友好鄉鄰們,在20××年×月×日×時,爺爺已離我們而去了,享年90歲,他的不幸辭世讓我們全家陷入巨大哀痛之中,使我們每個人萬分悲痛,傷心欲絕,我們深深的追憶著您,歷經坎坷極其豐碩的一生。

爺爺,您一生坎柯卻又無比堅強,生活的艱苦,子女的負擔,病痛的折磨,而您一直用微笑去面對,您的怕給家人增添麻煩而獨自去面對一切,即使是臨終之際,您也是平靜如常,安然逝去,當我聽說您悄然離開我們,去了另一個極樂世界,當時我的淚水不由自主直流而下,淚水迷糊了我的雙眼,爺爺我真的不敢相信您這麼離我們遠去,我還沒有來得及見您一面啊,而您就這樣的走了,我是多麼的傷心,內疚,慚愧,太遺憾啊!爺爺請您原諒您唯一的一個小孫女,好嗎?我進家之後,再也看不到您坐在沙發上那熟稔而又慈祥的面孔了,再也聽不到您問關於我的學習生活的各個方面,只能看到您房子上放著唯一的一張老像,這是一種撕心裂肺的痛啊!

爺爺,您自己沒有文化,卻全力支援您的兒孫成為有文化的人,為鼓勵兒女讀書成才,您含辛茹苦,為支援兒女成家立業,您任勞任怨,您教育我們努力學習,勤奮好學要爭做一個對他人有益的人,對社會有用的人,您告誡我們要以成功而努力,要以目標而奮鬥,要從小事做起,從社會與人和睦相處,共同建立一個和諧的家庭,為家庭爭光,為自己的榮譽爭光,您的音容笑貌將永遠留在兒孫們的心中,您的一言一行,已深深烙在我們的記憶裡,這將不斷激勵我們繼續往前走。

孫子們戴著孝帽圍在您的身旁,大喊蒼天,在院子裡找爺爺,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哭著喊著不峁您的迴音,孫子們多麼渴望你在多活幾年,花孫子的錢,享孫子的福,坐著孫子買的名牌小汽車在哪花花大城市裡風風火火轉一圈,在這正該您好好歇息,多享福的時候,您卻丟下我們,獨自離我們而去,我們深深的愧疚,對不起您啊!

各位長者,名位鄉鄰們,爺爺的去世,是我們家人的不幸福,還給你們增添了麻煩,我們這個大家庭長期以來,得到了你們的悉心關照和大力支援,在此我代表我的爺爺,親人向你們深深的鞠躬,謝謝你們了。

5樓:樂正涵陽

歸真料持這個不用你擔心,有專門做這個的,他們沒給你寫好,你要做什麼?只要跟那個專門的人講一下,它就會給你做好了。

殘酷的現實,父母住院,店半死不活,嗷嗷待哺的孩子,病怏怏的媳婦,唉累

人。誰家都有,本難念經。人生道路有很多坎坷。既然遇到,那就面對。一定要堅強起來。全家都希望你。一定要撐住。拼盡全力。求助社會社群幫助,實在困難,國家會有救濟。相信你會越來越好。人世間百態,這也是沒辦法了,找一下可以幫助你的平台,如水滴籌什麼的,找一下社群組織,找一下你們有關的街道辦事處,多渠道尋求幫...

節衣縮食的意思,節衣縮食的意思是什麼?

節衣縮食 拼音 ji y su sh 釋義 縮 節省。省吃省穿,形容節儉。出處 宋 陸游 秋獲歌 我願鄰曲謹蓋藏,縮衣節食勤耕桑。史記 貨殖列傳 能薄飲食,忍嗜欲,節衣服。示例 魯迅書信集 致趙家璧 本來,有關本業的東西,是無論怎樣節衣縮食也應該購買的。造句 她的父母節衣縮食,終於湊足了錢供她上大學...

和的意思是什麼

溫柔的張秀霞 一 是吧1 短語 美男 原來是美男 原來是美男 日本電視劇 本當 啊。稱重量 2 雙語例句 5 運動不足 明日 行 最近運動不夠,明天去打高爾夫吧。部屋 涼 這間房間很涼爽呢 最近 中國 放題 最近中國真是為所欲為啊。二 是的1 短語 惡魔阿薩謝爾在召喚你 召喚惡魔阿薩謝爾 惡魔阿薩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