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春白雪和者蓋寡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8 07:03:01

1樓:各種怪

1、陽春白雪的意思是: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譯文:有個客人在都城裡唱歌,起初他唱《下里》、《巴人》,都城裡跟著他唱的有幾千人;後來唱《陽阿》、《薤露》,都城裡跟著他唱的有幾百人;等到唱《陽春》、《白雪》的時候,都城裡跟著他唱的不過幾十人。

2、和者蓋寡意思是能夠跟著唱和的人一定很少,這句話出自於東漢大臣李固所寫的一篇書信《遺黃瓊書》。

出處:東漢李固《遺黃瓊書》原文:《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譯文:《陽春》那樣高雅的曲調,能夠跟著唱和的人一定很少。一個有盛大名聲的人,他的實際就很難和他的名聲相稱。

2樓:

陽春白雪的意思是:因為高深難懂,能和唱的人很少。後多用來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作品。成語出自於戰國宋玉的《對楚王問》。

和者蓋寡意思是能夠跟著唱和的人一定很少,這句話出自於東漢大臣李固所寫的一篇書信《遺黃瓊書》。

1、陽春白雪【yáng chūn bái xuě】

基本釋義:春秋時楚國歌曲名。因為高深難懂,能和唱的人很少。後多用來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學藝術作品。

出處:戰國宋玉《對楚王問》:“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

白話譯文:後來他唱《陽春》、《白雪》,都城裡聚集起來跟著唱的人也不過幾十個。

2、《遺黃瓊書》原文:

誠遂欲枕山棲谷,擬跡巢、由,斯則可矣;若當輔政濟民,今其時也。自生民以來,善政少而亂俗多,必待堯舜之君,此為志士終無時矣。常聞語曰:

“嶢嶢者易缺,皎皎者易汙。”《陽春》之曲,和者必寡;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白話譯文:

如果您實在想要追求隱居的生活,去仿效巢父和許由避世,這樣當然可以;如果您覺得應出來輔佐皇帝、拯救百姓的話,那麼,現在正是好時機。自古以來,社會上的政治總是好的少,壞的多,假如一定要等到像堯舜那樣的聖明君主出來,這樣,有志之士就永遠也沒有從政的一天了。

我曾經聽過古語說:“高細的東西容易折斷,潔白的東西容易汙染。”《陽春》那樣高雅的曲調,能夠跟著唱和的人一定很少。一個有盛大名聲的人,他的實際就很難和他的名聲相稱。

3樓:森英兆典雅

歌唱《陽春》《白雪》時,跟著和唱的人很少。

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很高深的曲子,能夠唱和的人少之又少。

陽春白雪是什麼詞,陽春白雪相對的詞

褒義詞。陽春白雪,讀音y ng ch n b i xu 陽春白雪 是春秋時期 樂聖 晉國的師曠所作。神奇祕譜 在解題中說 陽春 取萬物知春,和風淡蕩之意 白雪 取凜然清潔,雪竹琳琅之音。陽春 白雪後傳入楚國 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藝術性較高,難度較大的歌曲。後來泛指高深的 不通俗的文學藝術。陽春白雪的...

曲高寡合是什麼意思,「曲高合寡」是什麼意思?

曲高和寡。解 釋 曲調高雅,能跟著唱的人就少。用來比喻知音難得。又被用來比喻說話 寫文章不通俗,能理解的人很少。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難於為人接受。出 處 戰國 楚 宋玉 對楚王問 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用 法 復句式 作謂語 定語 分句 含諷刺意味。...

小國寡民什麼意思,老子的小國寡民思想是什麼意思

個人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或許會很不正確,只是提供一種思路 首先要明確一點 西周末年,東周剛剛開始的時候,在那種文化背景下,國 與 民 分別指代什麼?古代詞語的 國 指的是諸侯的封地 另 家 指的是卿大夫的封地 讓諸侯的封地小一些,才是小國的意思。而古代的民,指的是有文化,有姓氏的,嚴格來說可以算作貴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