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赴飲夜歸者值大雨持蓋自蔽的值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05:55:08

1樓:e拍

值:遇到,碰上。

「有赴飲夜歸者,值大雨,持蓋自蔽」意思是:有乙個人赴宴後深夜回家,正趕上天下大雨,就撐起傘來遮雨。

出自《活見鬼》,選自明代馮夢龍《古今譚概》:「有赴飲夜歸者,值大雨,持蓋自蔽。見一人立簷下,即投傘下同行。久之,不語,疑為鬼也。」

譯文:有乙個人赴宴後深夜回家,正趕上天下大雨,就撐起傘來遮雨。看見一人站在路旁房屋的滴水簷下,那人跑過來一下子鑽到了自己的傘下,和自己一塊走起來。

走了好一陣,那人也不說話,他懷疑是鬼。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今譚概》匯集歷朝歷代的上千則故事傳說,涵蓋了世間百態,這些故事傳說有乙個共同特點,就是可笑可樂,往往詼諧中帶著機智,幽默中不乏哲理,而且多數故事都有事實依據。在語言的表現形式上它接近《聊齋志異》、《笑林廣記》,但比之深刻得多。

《古今譚概》取材歷代正史,兼收多種稗官野史、筆記叢談,按內容分為「迂腐」、「痴絕」、「專愚」、「謬誤」等三十六部,一捲一類,所取多為真人真事,它們經過馮夢龍纂評,組成一幅奇譎可笑的漫畫長廊。

作者馮夢龍從歷代正史及野史筆記中蒐集了大量可笑和有趣的故事,揭露社會醜惡現象及各種怪態、病態,既可使讀者消遣自娛,也可以益智自警,是一部很具啟發意義的讀物。

除少量系馮氏創作外,大多從古籍中摘錄,略加整理而成。所載主要為前人的瑣聞軼事及笑話。

如諷刺政治腐敗的《刺史偷鞋》、《黨進讀書》、《半日閒》、《蘇世長引過》,嘲弄舊時人情世態、思想毛病的《卜子做褲》、《郢人造屋》、《不誤反誤》、《如意》。另外還有一些含義豐富的詼諧寓言,如《神仙酒》、《其父善泅》。

2樓:帝都小女子

值大雨值:正趕上。

鬼誤有赴飲夜歸者,值大雨,持蓋(蓋:此指傘。)自蔽。

見一人立簷下溜(簷下溜:屋簷下滴水處。),即投傘下同行。

久之,不語,疑為鬼也,以足撩(撩:踢。)之,偶不相值,愈益恐,因奮力擠之橋下而趨。

值炊糕者(炊糕者:早起做飯的人。)晨起亟奔入其門告以遇鬼。

俄頃,復見一人,遍體沾濕,踉蹌而至,號呼有鬼,亦投其家。 二人相視愕然,不覺大笑。

3樓:血色夜修羅

結合句意應該是恰逢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