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誰把「香菱學詩」的分層段意告訴我?還有以香菱和林黛玉

時間 2021-05-05 05:55:08

1樓:麤犇

香菱學詩中林黛玉的性格特點?句

2樓:叫那個不知道

可以看出她是乙個不拘於世俗,聰明的女子,從後文黛玉對香菱的教導中可以看出她還是乙個熱情,善良,好為人師的人。

香菱學詩,是曹雪芹著作《紅樓夢》中的經典故事,被選入語文課本。脂硯齋對此有精闢的分析: 「細想香菱之為人也,根基不讓迎探,容貌不讓鳳秦,端雅不讓紈釵,風流不讓湘黛,賢惠不讓襲平,所惜者幼年罹禍,命運乖蹇,致為側室。

且曾讀書,不能與林湘輩並馳於海棠之社耳。然此一人豈可不入園哉。故欲令入園,終無可入之隙,籌畫再四,欲令入園必呆兄遠行後方可。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又從寶釵眼中寫香菱之勤奮,經過了呆、瘋、魔、仙四個階段。

寫她「瘋」,則見:「越性連房也不入,只在池邊樹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摳地,來往的人都吒異」。

寫她「魔」,則見:「自己走至階下竹前,挖心搜膽的,耳不旁聽,目不別視。一時探春隔窗笑說道:

『菱姑娘,你閒閒罷。』香菱怔怔答道:『「閒」字是「十五刪」的,錯了韻了。

』」寫她「仙」,則見:「只聽香菱從夢中笑道:『可是有了,難道這一首還不好?』……原來香菱苦志學詩,精血誠聚,日間不能做出,忽於夢中得了八句」。

香菱之勤奮,精神可嘉。寶釵勸導寶玉道:「你能夠像他這苦心就好了,學什麼有個不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從黛玉在第3段中教香菱如何寫詩中,可以看出她是乙個不拘於世俗,聰明的女子,從後文黛玉對香菱的教導中可以看出她還是乙個熱情,善良,好為人師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借書、講解,評點、「誨人不倦」,耐心地教會她。可以看出,香菱學詩中咋一看,林黛玉似乎真是太小氣了,簡直有些無理取鬧的架勢,但只要細加分析,就可以看出她的這種「小性兒」後面,遮住其平易近人親切的一面,而她的親切與寶釵、襲人等的審時度勢,拉攏人心不同,她從來沒有丫環就不能學詩的想法,她本著人人生而平等的態度,真誠地幫助人。

神聖的跪拜段意告訴我,行嗎?急急急!!!

5樓:匿名使用者

( 1 ) 為乙個自然段講:「我」從聽來的乙個**故事。 ( 2~3 ) 為乙個自然段講:

老獵人的摸樣。 ( 4~8 ) 為乙個自然段講:老獵人開宰藏羚羊,明白藏羚羊向他下跪的原因。

紅樓夢中香菱學詩為什麼找林黛玉,而不找薛寶釵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寶釵根本就沒看起香菱,也不尊重她。不如黛玉更易接近

在《香菱學詩》中林黛玉是個怎樣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從《香菱學詩》中我看到林黛玉是一位學識淵博、熱情大方具有詩人氣質的好老師。

1.熱情大方,樂教。

2.學識淵博。

3.深諳教藝,善教。

詳細的可以參考這裡

8樓:

朋友,熱情,關心,循循善誘,就相當於跟好朋友討教經驗的感覺

《香菱學詩》 用完整的一段話總結作者如何塑造香菱這形象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香菱和大觀園裡其他下層人物一樣,不甘心自己的坎坷命運,不甘心泯滅自己的聰明才智。她不怕困難、不怕失敗的學詩過程是對社會的不屈抗爭,同時也揭露了封建社會對優秀人才的無情扼殺。

香菱學詩,大致可分為三個步驟:首先是拜黛玉為師,並在黛玉指導下細細品味王維的詩;其次是一邊讀杜甫的詩,一邊嘗試作詩;其三是經歷了兩次失敗後,終於成功。香菱作的第一首詩比較幼稚,用語直露,把前人詠月用的詞藻堆砌起來,湊合成篇。

沒有表達真情實感,了無新意;她的第二首詩就有所進步了,能用情景烘托,漸漸地放開了手腳;第三首詩終於成功了,流露了真情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