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組詞語有哪些詞語,關於“水”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7:03:01

1樓:薄荷微涼

水組詞有:水面、水果、河水、海水、水平、水珠、水裡、清水、熱水、開水、淡水、露水、風水、水車、冷水、水井、活水、水下、大水、苦水、涼水、淚水、汗水、泉水、溪水、喝水、澆水、水波、水塔、水災、治水、水溝、泥水、水窪、淺水、水稻。

水瓶、滷水、汽水、灌水、水垢、渾水、水泵、墨水、涎水、水蛭、流水、水泥、水草、水分、水流、下水、水庫、水仙、膠水、潛水、水源、溺水、水星、水痘、水杉、滴水、水槍、水銀、水彩、水族、水粉、氨水、羊水、水煙、水筆、水葬、踩水、水蛇、水貨、死水、水錶、重水、中水、水貂等

2樓:小杜先生

水組詞語 水滸傳、水晶、水果、香水、水調歌頭、衡水、上善若水、潑水節、背水一戰、水星、風水、麗水、高山流水、水痘、水母、飲水思源、水仙花、熱水器、

3樓:放肆而又執著

水滸傳、水晶、水果、香水、水調歌頭、衡水、上善若水、潑水節、背水一戰、水星、風水、麗水、高山流水、

關於“水”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水來土掩

拼音:shuǐ lái tǔ yǎn

解釋:大水來了,用土堵住。比喻敵人來犯,就引兵抵抗。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三回:“豈不聞“水來土掩,將至兵迎”?”

風起水湧

拼音:fēng qǐ shuǐ yǒng

解釋:大風颳起,水波洶湧。

冰寒於水

拼音: bīng hán yú shuǐ

解釋:冰比水冷。指後來居上。比喻學生勝過老師。

出自:荀子《勸學》:“冰,水為之,而寒於水。”

跋山涉水

拼音:bá shān shè shuǐ

解釋: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自:《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逾山越海

拼音:yú shān yuè hǎi

解釋:越過山海。指長途跋涉。

風行水上

拼音:fēng xíng shuǐ shàng ]

解釋:比喻自然流暢,不矯揉造作。

出自:《周易·渙》:“象曰:風行水上,渙。”

蛟龍得水

拼音: jiāo lóng dé shuǐ    簡拼:    jlds

解釋:傳說蛟龍得水後就能興雲作雨飛騰**。比喻有才能的人獲得施展的機會。也比喻擺脫困境。

出處: 管仲《管子·形勢》:“人主待得民,而後成其威,故曰:蛟龍得水,而神可立也,虎豹得幽,而威可載也。”

山窮水盡

拼音: shān qióng shuǐ jìn ]

解釋: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

出自: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清水秀

拼音: shān qīng shuǐ xiù

解釋:形容風景優美。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山明水秀

拼音: shān míng shuǐ xiù

解釋: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出自: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帶“水”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創行團

1、青山綠水

qīng shān lǜ shuǐ

泛稱美好山河,山清水秀

2、落花流水

luò huā liú shuǐ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 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3、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 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4、滴水穿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水不斷下滴,可以鬧穿石頭。 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成功5、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 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深火熱。水火無情。滴水成冰。滴水穿石。

關於水的詞語有哪些

7樓:教育你我

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褒義出 處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近反義詞

近義詞蛟龍得水 如虎添翼 情投意合

反義詞寸步難行 甕中之鱉 釜底游魚

水組abb詞有哪些詞語

8樓:字振梅皮妝

“水”組abb式的詞:

水凌凌、水靈靈、水汪汪、水涔涔、水淋淋、水淥淥、水溜溜、水漉漉、水茫茫、水濟濟、水達達、水清清、水藍藍、水鴣鴣、水淡淡。

9樓:戎楊氏彭癸

嘩啦啦冷冰冰,

冰涼涼叮噹當

浩蕩蕩水滴下

叮咚咚泉水冒出

咕嚕嚕泉水流淌

嘩啦啦小溪泉水流過淅瀝瀝

10樓:羊舌秀梅蔣綾

水靈靈[shuǐ

líng

líng]

基本釋義

1.形容漂亮而有精神。

楊朔《三千里江山》第一段:“

姚志蘭今年十八歲了,長得細挑挑的,二隻眼睛水靈靈的。”

管樺《清風店》二:“

段順的大兒子媳婦,水靈靈兒,長的又體面,又心靈手巧。”

舍組詞有哪些詞語,舍組詞語有哪些詞語

推書人湘雪 舍組詞有 候舍 弟舍 鬥舍 違舍 並捨 舍眼 舍弟 鮑舍 店舍 託舍 檻舍 異舍 舍縱 躁舍 凡舍 舍講 來舍 舍眷 撩舍 茇舍 卻捨 託舍 崗舍 舍放 諫舍 委舍 拚舍。產舍 渾舍 臨舍 厝舍 郎舍 亭舍 魂舍 稅舍 寬舍 芹舍 出舍 舍禁 冢舍 茶舍 閭舍 舍奠 謹舍 定舍 設舍 代...

用你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山水有喵嗚 你好 迷你 你門 你個 你每 你那 你老 管你 你娘 你敦 你懣 你等 你儜 你儂 你老子 馬你子 迷你裙 你媽的 幹阿你 你追我趕 你死我活 你恩我愛 你敬我愛 你來我去 你來我往 你倡我隨 你奪我爭 你推我讓 你吹我捧 你東我西 你憐我愛 你爭我奪 你貪我愛 你唱我和。1 你 n 2...

虜組詞有哪些詞語,“給”組詞有哪些詞語?

花戲舞蝶 虜組詞 臣虜 抄虜 虜父 寇虜 賊虜 格虜 討虜 羈虜 仇虜 奴虜 剽虜 掠虜 財虜 民虜 生虜 雜虜 逆虜 虜使 虜掠 逋虜 首虜 邊虜 守虜 禽虜 通虜 囚虜 窮虜 虜子 胡虜 猾虜 亡虜 索虜 驕虜 桀虜 悍虜 亡國虜 首虜率 索頭虜 徵虜亭 守財虜 王朝 守財虜,首虜率,俘虜,戎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