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時間 2021-10-18 07:29:11

1樓:倩兒

偏組詞有:以偏概全、不偏不倚、偏聽偏信、偏信則闇、不可偏廢、補偏救弊、無偏無黨、偏懷淺戇、一偏之言、偏三向

四、巧言偏辭、五味偏嗜、劍走偏鋒、禍福無偏、一物一偏、偏居一隅等。

一、以偏概全 [ yǐ piān gài quán ]以:用;偏:片面;概:概括;全:全部。用片面的觀點看待整體問題。

二、不偏不倚 [ bù piān bù yǐ ]原是朱熹對儒家中庸之道的“中”的解釋。後泛指不偏袒任何一方。

出處:《禮記·中庸》朱熹題注:“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

三、偏聽偏信 [ piān tīng piān xìn ]只聽信一方面的話。

出處:漢·王符《潛夫論·明暗》:“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聽也。”

2樓:快去學吧

偏旁、偏西、

偏袒、偏嗜、

偏裨、偏僻、

偏枯、偏離、

偏見、偏轉、

偏向、偏頗、

偏房、偏師、

偏疼、偏護、

一偏、偏心、

偏巧、偏食、

3樓:萬星然

偏組詞 :

偏旁、偏西、

偏袒、偏嗜、

偏裨、偏僻、

偏離、偏枯、

偏見、偏房、

偏心、偏向、

偏疼、偏頗、

偏廢、偏師、

一偏、偏偏、

偏食、偏護、

偏巧、偏題、

偏重、糾偏、

偏方、偏移、

偏差、偏執、

偏轉、偏愛、

偏衫、偏鋒、

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等到、等候、

等於、等待、

等閒、對等、

等號、不等、

等份、中等、

等衰、超等、

坐等、星等、

等外、同等、

初等、等次、

次等、等式、

優等、何等、

相等、下等、

頭等、等身、

劣等、等同、

平等、躐等、

立等、特等、

上等、等分、

均等、等第、

七等、等道、這等

偏的組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偏西、

偏袒、偏嗜、

偏裨、偏僻、

偏離、偏向、

偏枯、偏疼、

偏心、偏房、

偏見、偏轉、

偏頗、偏重、

偏師、一偏、

偏偏、偏題、偏食

6樓:

偏西、偏袒、偏嗜、偏裨、偏僻、偏枯、偏心、偏見、偏頗、偏轉、偏離、偏廢、

偏疼、偏護、偏向、偏房、一偏、偏私、偏方、偏題、偏科、偏食、偏勞、偏重、

偏執、偏癱、偏愛、偏衫、偏移、

“給”組詞有哪些詞語?

7樓:你好嘛

“給”組詞有:分給、交給、不給、給與、給予、給以、補給、自給、給付、給水、供給、切給、拿給、薪給、獧給、解給、寵給、給據、配給、給給、饋給、給授、給布、給稟、給役、發給、敏給、奉給、過給、進給、月給、給勁、給復、支給、賙給、賦給、訾給、給捷、給足、應給 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交給:給與;付給

老舍 《駱駝祥子》二十:“她將全身都摸索到了,湊出十幾個銅子兒來,交給了弟弟。”

2、給以:“給以”後面只說所給的事物(並且多為抽象事物),不說接受的人。要是說出接受的人。“

魯迅 《偽自由書·文學上的折扣》:“有一種無聊小報,以登載誣衊一部分人的**自鳴得意,連姓名也都給以影射的。”

3、給與:同“給予”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早年結婚,身體孱弱,小地方看去,他絕頂聰明,然而他給予人的卻是那麼一種沉滯的懶怠之感。”

4、給付:付給(應付的款項等);保險人對索賠人提交的單證進行稽核,根據合同約定賠付保險金。

《水滸傳》第八三回:“原有老小者,賞賜給付與老小養贍終身;原無老小者,給付本人,自行收受。”

5、供給:把生活中必需的物資、錢財、資料等給需要的人使用

老舍 《駱駝祥子》七:“他的家庭是沙漠中的一個小綠洲,只能供給來到此地的一些清水與食物。”

8樓:叫那個不知道

“給”組詞有給與、給予、給付、給養、給水、補給、仰給、自給、取給、供給。

1、給與( gěi yǔ ):供給,**,支給。魯迅 《且介亭雜文·拿來主義》:“ 尼采 就自詡過他是太陽,光熱無窮,只是給與,不想取得。”

2、給予:使別人得到;給。樂觀地幫助他人。給貢職郡縣。(像秦國的郡縣那樣貢納賦稅。給,供。)——《戰國策·燕策》

3、給付,讀音jǐ fù,即債權債務所共同指向的物件。我國債法理論上的客體,在德國民法稱為內容,在日本民法稱為目的。

4、補給(bǔ jǐ):含水層從外界獲得水量的過程,稱為地下水的補給。地下水的補給**有大氣降水、地表水、凝結水、其他含水層的水和與人類活動有關的補給**。

另外還有水庫滲漏水、灌溉迴歸水等與人類活動有關的地下水補給,其中大氣降水是最重要的補給源。

5、自給,指依靠自己生產,滿足自己需要。見《史記·循吏列傳》:“以嗜魚,故不受也。今為相,能自給魚;今受魚而免,誰復給我魚者?吾故不受也。”

9樓:夏日未語

給付拼音:gěi  fù

釋義:支付;付給

造句:他們將考慮降低門診給付 。

2.給錢

拼音:gěiqián

釋義:付報酬或得到報酬的行為或事實

造句:他們要求多給錢 。

3.給以

拼音:gěiyǐ

釋義:給;給予

造句:他工作有成績,應當給以適當的獎勵

4.給養

拼音:jǐyǎng

釋義:所需物質和食物、飼料、燃料等的儲備

造句:沙漠地帶的商隊在指定的地方期待水或給養5.給予

拼音:jǐyǔ

釋義:使別人得到;給

造句:給予我美好的往日吧

6.給回

拼音:jǐhuí

釋義:等於說“賠償” 。

造句:給回兵費。——《廣東軍務記》

用同樣的偏旁來組詞的字有哪些

10樓:

掙扎,澄清,蹣跚,砝碼,糟粕。

以上部分詞語的解釋:

1、掙扎 zhēng zhá

掙扎,漢語詞彙,是盡力支撐或擺脫的意思。

2、澄清 chéng qīng/dèng qīng澄清, 多音詞,指雜質沉澱,液體變清;形容水清而透明。

3、蹣跚 pán shān

腿腳不靈便,走路緩慢、搖擺的樣子;行步緩慢,往來徘徊的樣子;行步搖晃跌撞;舞步翩

躚;旋行;徘徊。

4、砝碼 fǎ mǎ

中國在夏代即出現相當於砝碼的“權”。

5、糟粕 zāo pò

比喻廢棄無用的事物,喻指粗惡食物或事物的粗劣無用者。

11樓:陳設美麗

掙扎,搖擺,擁護,擁擠,折扣,拍打,……

汽油,海港,清淡,浮沉,澄清,洶湧

12樓:樂為人師

掙扎,搖擺,擁護,擁擠,折扣,拍打,……

汽油,海港,清淡,浮沉,澄清,洶湧,……

腫脹,肺腑,肝膽,靦腆,朦朧,胭脂,……

偶像,保佑,依偎,估價,你們,代價……

跟蹤,踴躍,踐踏,蹣跚,跳躍,躊躇……

吶喊,叫喚,呻吟,喉嚨,吸吮,嚇唬,……

砝碼,硼砂,砸碎,硫磺,磅礴,破碎,……

烤煙,燒烤,**,煙煤,熔鍊,燃燒,……

糟糕,粗糙,糖精,糟粕,精粹,粗糧,…………

用你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山水有喵嗚 你好 迷你 你門 你個 你每 你那 你老 管你 你娘 你敦 你懣 你等 你儜 你儂 你老子 馬你子 迷你裙 你媽的 幹阿你 你追我趕 你死我活 你恩我愛 你敬我愛 你來我去 你來我往 你倡我隨 你奪我爭 你推我讓 你吹我捧 你東我西 你憐我愛 你爭我奪 你貪我愛 你唱我和。1 你 n 2...

俠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爾士恩無嫣 一 俠字的組詞有俠客 俠義 遊俠 武俠 劍俠 豪俠 俠儒 俠士 通俠 俠戺 儒俠 盜俠 黨俠 俠情。二 俠字的基本釋義 1 舊指仗義勇為 扶弱抑強 愛打抱不平的人或行為 豪俠。俠氣。2 古又同 夾 ji 3 古又同 挾 xi 三 俠字的筆順是撇,豎,橫,點,撇,橫,撇,捺。擴充套件資料 ...

弘組詞有哪些詞語,等組詞有哪些詞語

花溪小妖 1 虹,意思為雨後天空出現的弧形彩暈 彩色時,組詞如下 虹女,虹樑,虹霓,虹彩 虹棟 虹裳 2 虹,意思指導橋時,組詞如下 虹橋,斷虹,長虹臥波。擴充套件資料文言版 說文解字 虹,螮蝀也。狀似蟲。從蟲工聲。明堂月令 曰 虹始見。白話版 說文解字 虹,如帶如樑的彩虹。形狀彎曲如蟲。字形採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