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感謝的成語心以,感恩的心四個字成語

時間 2021-10-18 04:00:15

1樓:民生為本

【銘感五內】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銘感不忘】銘:在器物上刻字,比喻永記心上。深刻地記在心上,感激不忘。

【鏤骨銘肌】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感遇忘身】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同身受】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極涕零】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感激不盡】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感恩戴德】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懷德】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恩圖報】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報本反始】報:報答;本:根源;反:回到;始:開始。指受恩思報,不忘所自。

【知恩報德】知道了受人家的恩惠就報答人家的恩惠。同「知恩報恩」。

【知恩報恩】知道了受人家的恩惠就報答人家的恩惠。

【一飯千金】比喻厚厚地報答對自己有恩的人。

【以德報德】德:恩惠。用恩惠報答恩惠。

2樓:子房志亡秦

【結草銜環】 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渴者易飲】 口渴的人喝什麼都覺得甘甜.舊時比喻久經苛政而最知對德政感恩.

感恩圖報、感激不盡、恩同再造、感激涕零、千恩萬謝、謝天謝地、敬謝不敏、感激涕零、感恩懷德、感恩戴德、感遇忘身、沒齒難忘、恩重如山、熱淚盈眶

表述對別人細心的關心表示感謝的成語

3樓:解藥裡下毒吧

感恩戴德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同身受 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感恩圖報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遇忘身 感遇:感激恩遇;忘身:願捨身相報。舊時士大夫向皇帝謝恩,表示忠心的套話。

感激涕零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銘感五內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感恩懷德 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感極涕零 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鏤骨銘肌 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銘感不忘 銘:在器物上刻字,比喻記在心裡。深刻地記在心裡,感激不忘。

知恩報德 受別人的恩惠,心存感激意圖報答

4樓:和天下雙子

無微不至,表示非常感謝別人對你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愛護,不管你的大小事情甚至微小事情和困難,他都非常細心的去了解和親自動手去解決,讓你感到很溫曖,特別感謝他對你無微不至的關愛.

5樓:我是龍的傳人

1、感恩戴德 : 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2、感同身受 :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3、感恩圖報 :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4、感激涕零 :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5、銘感五內 : 比喻內心非常感激

6、感恩懷德: 感激別人的恩德。

7、感激不盡: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8、感極涕零 : 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9、鏤骨銘肌 : 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10、銘感不忘 :深刻地記在心裡,感激不忘。

11、知恩報德: 受別人的恩惠,心存感激意圖報答

形容心中充滿感激之情的成語有哪些?

6樓:hao大森

形容心中充滿復

感激之制情的成語有:感恩圖報、感激涕泗、感激不盡、感激涕零、感激流涕、感恩懷德

成語:    感激不盡

拼音:    gǎn jī bù jìn

解釋:    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造句:  學生感激不盡,您可真是我的一字之師呀!

成語:    感激涕零

拼音:    gǎn jī tì líng解釋:    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造句:    社會大眾的溫情及幫助,使他感激涕零。

成語:    感恩圖報

拼音:    gǎn ēn tú bào

解釋:    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造句:    做人要飲水思源,感恩圖報。

成語:    感恩懷德

拼音:    gǎn ēn huái dé解釋:    感激別人的恩德。

造句:    我對五阿哥的救助,令宜嬪對我很是感恩懷德。

成語:    感恩戴德

拼音:    gǎn ēn dài dé

解釋:    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造句:    對於老闆的栽培,不石是感恩戴德的。

形容心中充滿感激之情的成語

7樓:快去學吧

【感戴莫名】:感戴:感恩戴德;莫名:說不出來。感激之情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

【感恩戴德】:戴:尊奉,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戴義】:感:感激;戴:尊敬,推崇。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荷德】:感:感激;荷:承受。感激別人的恩惠和好處。

【感恩懷德】:感激別人的恩德。

【感恩圖報】:圖:設法。感激別人的恩情而想辦法回報。

【感激不盡】:感激的心情沒有窮盡。形容非常感激。

【感激流涕】:涕:眼淚。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激涕泗】:涕:眼淚;泗:鼻涕。感激得掉下眼淚。形容極度感激。

【感極涕零】: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形容極為感激。

【感愧無地】:無地:沒有一絲一毫的空餘之地。形容對人的感激、慚愧到了極點。

【感銘肺腑】:內心受到震撼。形容十分感激。

【感銘心切】:感:感激;銘:銘刻;心切:心情急迫。指對於師長或施惠者感激不忘,銘刻在心。

【感佩交並】:感:感激;佩:佩服;交並:交織在一起。感激和佩服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感同身受】: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

【懷德畏威】:懷德:心中懷有感恩戴德之情。指對君王或上司既感激而又懼怕其威嚴。

【鏤骨銘肌】:比喻牢記不忘。多用為感激之詞。

【賣人情】:故意表現出給人好處,使對方感激自己。

感恩的心四個字成語

8樓:

1、報效萬一:報效:為報答恩情而為之效力。指恩德極大,只給以微不足道的報答。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八回:「且今上體天地生生之大德,垂古今未有之曠恩,雖肝腦塗地,豈能報效萬一!」

2、奔走之友: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出處:《後漢書·黨錮傳·何顒》:「袁紹慕之,私與往來,結為奔走之友。」

3、寸草銜結:比喻雖然力薄,亦當感恩圖報。

4、大恩大德:恩:恩惠;德:恩德,好處。巨大的恩德,形容恩澤深厚。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17卷:「若非妹丈救我性命,必作異鄉之鬼矣。大恩大德,將何補報!」

5、戴天履地:戴:頂著天;履: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

出處:《左傳·僖公十五年》「晉大夫三拜稽首曰:『君履后土而戴皇天,皇天后土,實為君之言。群臣敢在下風。』」

6、恩德如山:比喻恩德極為深生。

出處:明·周楫《西湖二集·壽禪師兩生符宿願》:「老夫垂死之命恩人救援,恩德如山,無可圖報。」

7、恩恩怨怨:指人的感恩之情與仇怨之情

出處:王朔《我是「狼」》:「當你認定十年韜晦已足以使人們忘卻你和你下決心乾掉的那個人之間的恩恩怨怨,你便開始行動了。」

8、恩高義厚:恩德情義極為深重

出處:徽劇《贈劍》:「蒙公主不棄臣陋,恩高義厚。」

9、恩若再生:恩惠極大如同給了第二次生命。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一回:「勾踐囚於吾國……今吾復其社稷,恩若再生。」

10、恩山義海: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出處:宋·晁端海《卜運算元》:「恩義重如山,情意深如海。假使**北斗高,這一分,何由買?」

11、恩深愛重:恩德情義極為深重。

9樓:戀人創

結草銜環

jié cǎo xián huán

[釋義] 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比喻感恩報德;誓死不忘。

[語出] 元·李行道《灰闌記》:「多謝大娘子;小人結草銜環;此恩必當重報!」

[正音] 結;不能讀作「jiē」。

[辨形] 銜;不能寫作「街」。

[近義] 感恩報德 飲水思源

[反義] 以怨報德 忘恩負義

[用法] 比喻感恩戴德;至死不忘。又作「銜環結草」。多用於書面語。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例句] 感激先生的救命之恩;日後我一定~;以死相報。

10樓:匿名使用者

感恩的心 表示感謝的四字詞語 形容報恩的成語 : 感激涕零、 感激不盡、 感恩戴德、 感恩圖報、 千恩萬謝、 謝天謝地、 感遇忘身、 結草銜環、 恩將仇報、 感同身受、 敬謝不敏

心的字成語,心的四個字成語

應大師兄 心什麼什麼得 的成語有2個 1 心滿意得 拼音 x n m n y d 解釋 心中滿足,洋洋得意。拼音 xmyd 近義詞 志得意滿 心滿意足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一樣處事 2 心安理得 拼音 x n n l d 解釋 得 適合。自以為做的事情合乎道理,心裡很坦然。舉例造句 到後來忘卻了真,...

字是心的成語瘋狂猜成語,第四個字是心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劍王牙 求此案啊啊啊 暗室虧心 在暗中做見不得人的虧心事。暗室欺心 在黑暗的屋子裡昧著良心做壞事。指偷偷地做壞事。白首之心 老年時的壯志。白水鑑心 白水 清水 鑑 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包藏禍心 包藏 隱藏,包含 禍心 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

字帶心的成語有哪些成語,第四個字帶心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包藏禍心 包藏 隱藏,包含 禍心 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別具匠心 匠心 巧妙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具有與眾不同的巧妙構思。別有用心 用心 居心,打算。心中另有算計。指言論或行動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圖。不得人心 心 心願,願望。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