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方法的四句格言,學習方法的格言

時間 2021-10-18 03:59:14

1樓: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學須靜,才要學。

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

授人以魚,只供一飯之需;教人以漁,則終身受用無窮。

文章讀之極熟,則與我為化。

不患老而無成,只怕幼而不學。

務下學而上達,毋舍近而求遠。

用人於教人,二者卻相反, 用人取其長,教人責其短。

留心學到古人難,立腳怕隨流俗轉。

天下無難處之事,只消兩個如之何;天下無難處之人,只要三個必自反。

志宜高而心宜下,膽欲大而心欲小。

學者如禾如稻,不學者如篙如草。

學不上實行,馬牛而襟裾。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僮巢慌�?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百學須先立志。(朱熹)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杜甫)

別裁偽體親風雅,轉益多師是汝師。(杜甫)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蘇軾)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

關於學習方法的詩句

3樓:穆子澈想我

一、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作者】杜甫 【朝代】唐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46432

紈絝不餓死,儒冠多誤身。丈人試靜聽,賤子請具陳。

甫昔少年日,早充觀國賓。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譯文 富家的子弟不會餓死,清寒的讀書人大多貽誤自身。韋大人你可以靜靜地細聽,我把自己的往事向你直陳。我在少年時候,早就充當參觀王都的來賓。

先後讀熟萬卷書籍,寫起文章,下筆敏捷好像有神。

二、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者】陸游 【朝代】宋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譯文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往往要到老年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畢竟是不夠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必須要親自實踐才行。

三、觀書有感

【作者】朱熹 【朝代】南宋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展現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都在鏡子中一起移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啊。

四、柏學士茅屋

【作者】杜甫 【朝代】唐

碧山學士焚銀魚,白馬卻走深巖居。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卷餘。

晴雲滿戶團傾蓋,秋水浮階溜決渠。富貴必從勤苦得,男兒須讀五車書。

譯文安史之亂的戰火使柏學士失去了官職,昔日常參議朝政,直言相諫的他,將茅屋搭建在險峻的碧山之中,隱居於此。但他仍象漢代文學家東方朔一樣的刻苦讀書,

雖然他年少,但已學業有成。觀茅屋戶外,那祥雲如車蓋一樣密密地聚集,秋水順著道路,如大水決渠一樣地湍急流去。自古以來榮華富貴必定從勤苦中得到,有識之男應當如柏學士一樣去博覽群書,以求功名。

五、《論語》

【作者】孔子 【朝代】春秋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文一味讀書而不思考,就會因為不能深刻理解書本的意義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書本的知識,甚至會陷入迷茫。而如果一味空想而不去進行實實在在地學習和鑽研,則終究是沙上建塔,一無所得。

4樓:冰淇淋小丫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讀書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興味長。未曉不妨權放過,切身須要急思量。

昨夜江邊春水生,蒙衝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5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為伊消得人憔悴。

關於學習方法,關於好的學習方法

一切以大局為重!如果覺得自己實在不自覺,就當著大家的面許個承諾 如果我在考試前上網,就不姓某某 為什麼要這樣?因為尊嚴。我想你一定是個特有自尊特愛面子的同學,所以,這招肯定管用 首先就要戒掉網癮,你要清楚遊戲可以在考試之後再玩啊,然後多讀優美的文章,及優美的句子,然後多關心現在的時政,尤其是新聞。英...

關於英語學習方法,英語學習方法總結

英語學習主要講述學習英語的方法,注意事項等內容。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運用多溫故。英語學習過程是一種觀察,模擬,認識,識記,思考,記憶等綜合的心理活動過程。建議從學單詞開始就聽寫背單詞,建立起人對英語單詞聲音形象的條件反射能力。英語學習技巧 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

學習方法的問題,關於學習方法的問題

給你以下意見吧。1。要以基礎為重,先把理科的基礎如定義,定理記住。文科對學過的內容要有整體的把握,例如歷史要知道總的一條線是怎樣的。2。老規矩,理科多做題。中考那麼多科目,要想分數突圍而出,考的就是理科和英語,語文沒有多少可能性比別人高出幾十分,但是數學物理有這個可能。3。提高。重點還是放在理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