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縫裡看人歇後語是什麼是什麼類,隔著門縫看人的歇後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4:00:15

1樓:匿名使用者

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

謝謝,請採納

2樓:口令

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 屬性: 形容詞,貶義詞"把人看扁了" 這句俗話非常傳神地刻畫出被看者和看人者的形象來,挺耐人尋味.門縫很窄,“從門縫裡看人”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裡;只知其短,不知其長.

這樣看人,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錯誤,往往把人看小了、看矮了、看癟了、看走樣了.

有的人之所以愛“從門縫裡看人”,一是心眼小,不容人.對別人的優點視而不見,對別人的成績充耳不聞,故意挑剔別人,貶損別人,說明自己的心胸狹窄,更嚴重的,恐怕還是心理陰暗.二是有私心,不服人.

有些人喜歡貶人踩人,向人“潑髒水”,無非是為了抬高自己.說白了,就是損人利己.三是有成見,不饒人.

有些人喜歡對別人說三道四,橫挑鼻子豎挑眼,是因為別人或許有意無意冒犯過他,便以怨相報,跟人家過不去.

無論哪種情況,“從門縫裡看人”都是不地道的.你在“門縫裡”看人家,同時也在別人心目中留下了自己矮小的、猥瑣的、扭曲的投影,這個投影是很讓人瞧不起的!

隔著門縫看人的歇後語是什麼

3樓:大野瘦子

是把人看扁了 。隔著門縫看人,比喻小看或片面地看待別人。

表意上是形容一個人通過一條又細又窄的門縫來觀察別人,這樣被觀察的人看起來好像就是變“扁”了。形容一個人心胸狹隘,對人有偏見。

出處:肖英俊《山村風 雨》九:“老柱頭,你別往門縫裡瞧人,把人 看扁了。就你呀,我還真不服勁呢!不信 咱倆就來比試比試!’’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

最初的歇後語與現今的歇後語的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是對當時通用的成語、成句的省略。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稱之為“藏詞”。例如用“倚伏”代替“禍福”(出自《道德經》: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種歇後語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範圍受到了限制。

後來的歇後語在結構上是“比喻——說明”式的俏皮話。使用的人往往只說出比喻部分,後面的解釋部分則讓對方自己領悟。

4樓:吃手機的肉肉

隔著門縫看人——把人看扁了

“往門縫裡瞧人——把人看扁了”指小看了人。

出處:肖英俊《山村風 雨》九:“老柱頭,你別往門縫裡瞧人,把人 看扁了。就你呀,我還真不服勁呢!不信 咱倆就來比試比試!’’

拓展資料歇後語是我國人民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由兩個部分構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 像謎面,後半截是解釋、說明,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 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5樓:數學老師牛掰

隔著門縫看人--把人看扁了。

“從門縫裡看人”,這句俗話非常傳神地刻畫出被看者和看人者的形象來,挺耐人尋味。門縫很窄,“從門縫裡看人”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裡;只知其短,不知其長。這樣看人,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錯誤,往往把人看小了、看矮了、看癟了、看走樣了。

有的人之所以愛“從門縫裡看人”,一是心眼小,不容人。對別人的優點視而不見,對別人的成績充耳不聞,故意挑剔別人,貶損別人,說明自己的心胸狹窄。二是有私心,不服人。

有些人喜歡貶人踩人,向人“潑髒水”,是為了抬高自己。三是有成見,不饒人。有些人喜歡對別人說三道四,橫挑鼻子豎挑眼,是因為別人或許有意無意冒犯過他,便以怨相報,跟人家過不去。

6樓:鬱悶的前鋒

隔著門縫看人——把人看扁了

隔著門縫看人,比喻小看或片面地看待別人。

田漢《亂鍾》:“小黃,好稀奇!居然你也注意國家大事,還當你只注意投籃哩。學生己:你真是門縫裡看人,把我給看扁了。”亦作(門縫裡張望,看扁了人)

李劼人《大波》三部八章五:“哈!你哥子真是從門縫裡看 人,把人看扁了。難道我有求於你的,就只一個錢字?”(隔著門縫瞧人,把人看扁啦)

袁靜等《新兒女英雄傳》一三回一:“看你!隔著門縫兒瞧人,把人看扁啦。

我也是河邊生,河邊長,這一條路,船來船往也不知道走過多少遭兒,還有個錯呀?”(躲在門縫中瞧人,把人都瞧得扁了)

何可人《唐祝 文周全傳》一六回:“你真是躲在門縫中瞧人,把人都瞧得扁了,我既允許你要這七位妹妹,難道再來一個,我倒容納不下?”

拓展資料

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歇後語也叫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熟語包括成語、諺語、慣用語和歇後語四種。

歇後語由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

7樓:匿名使用者

隔著門縫看人——把人看扁了

表意上是形容一個人通過一條又細又窄的門縫來觀察別人,這樣被觀察的人看起來好像就是變“扁”了。形容一個人心胸狹隘,對人有偏見。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風趣、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前一部分起“引子”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後襯”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五千年曆史滄桑的沉澱、淬鍊、凝聚成絕妙的語言藝術。

其中歇後語以其獨特的表現力。給人以深思和啟迪,千古流傳。反映了華夏民族特有的風俗傳統和民族文化,品味生活,明曉哲理,提升智慧。

歇後語一般寓意深刻,短短一句凝聚很多智慧。

8樓:匿名使用者

把人看扁了,形容心胸狹窄的人對人有偏見。

9樓:匿名使用者

隔著門縫人——————————(把人扁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隔著門縫看人 把人看扁了

門縫裡看人的歇後語是什麼

11樓:瀚若星空

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

"把人看扁了"

這句俗話非常傳神地刻畫出被看者和看人者的形象來,挺耐人尋味.門縫很窄,“從門縫裡看人”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裡;只知其短,不知其長.這樣看人,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錯誤,往往把人看小了、看矮了、看癟了、看走樣了.

無論哪種情況,“從門縫裡看人”都是不地道的.你在“門縫裡”看人家,同時也在別人心目中留下了自己矮小的、猥瑣的、扭曲的投影,這個投影是很讓人瞧不起的!

12樓:v天羽浪心

門縫裡看人--把人看扁了

13樓:單倩蟻天澤

電視機裡放錄音機

——多響了一層

缺牙啃西瓜

——道道多

潭柘寺的和尚

——沒數

瞎子吃羊肉

——塊塊好

大流子的弟弟

——二流子

老太太走路

——慢騰騰

麻線穿針眼

——過得去就行

14樓:楊家坪山東

門縫裡看人下一句是什麼

歇後語是什麼,什麼是歇後語?

歇後語是中國勞動人民自古以來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是一種短小 風趣 形象的語句。它由前後兩部分組成 前一部分起 引子 作用,像謎面,後一部分起 後襯 的作用,像謎底,十分自然貼切。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 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就稱為歇後語。中華文明源...

歇後語隔著門縫吹喇叭的下一句是什麼

q王小年 隔著門縫吹喇叭 名 鳴 聲在外。解釋 隔著門縫,說明喇叭嘴和發出聲音的位置在兩個不同的地方。在這面吹奏,但是聲音卻是在外面響起,所以是鳴聲在外。歇後語用諧音的方式,得到成語 名聲在外 形容名氣很大,名聲已經傳到了其他的地方。同類歇後語 1 隔著門縫看孔明 瞧扁了英雄。解釋 門縫中看人只是一...

歇後語的來歷是什麼?歇後語的由來

男胖短女胖深,男女都胖要離婚。男瘦長女瘦淺,男女都瘦要翻臉。歇後語也叫俏皮話,可以看成是一種漢語的文字遊戲。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熟語包括成語 諺語 慣用語和歇後語四種。歇後語由勞動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創造,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濃郁的生活氣息。歇後語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人民所喜聞樂見。歷史由來。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