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楚國有關的成語有什麼,秦國和楚國的成語典故

時間 2021-10-18 00:22:07

1樓:匿名使用者

與楚國有關的成語有:楚才晉用、白雪陽春 、楚弓楚得、楚囚對泣 、東野巴人、荊人涉澭、南冠楚囚、若敖鬼餒

楚才晉用

【讀音】:chǔ cái jìn yòng

【釋義】:比喻用才不當.

【出處】引吳曉晨信:「既是天賦他聰敏的資質,要削足就履般來受這特殊環境的支配,楚才晉用,那是不可能的。」——鄒韜奮《不能兩全》

白雪陽春

【讀音】[ bái xuě yáng chūn ]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出處】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

楚弓楚得

【讀音】[ chǔ gōng chǔ dé ]

【釋義】楚國人丟失弓,拾到的仍是楚國人。比喻自己的東西雖然丟了,拾到它的人並不是外人。

楚囚對泣

【讀音】[ chǔ qiú duì qì ]

【釋義】楚囚: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

【出處】柏壁置人添一笑;楚囚對泣後千年。——宋·楊萬里《新亭送客》

東野巴人

【讀音】[ dōng yě bā rén ]

【釋義】古代楚國民間通俗歌曲,又稱《下里巴人》。

荊人涉澭

【讀音】[ jīng rén shè yōng ]

【釋義】荊人:楚國人。澭:澭水。楚國人過澭水。後用以諷刺拘泥於成法,不知道根據情況的變化而變通的行為。

【出處】荊人欲襲宋,使人先表澭水。澭水暴益,荊人弗知,循表而夜涉,溺死者千餘人,軍驚而壞都舍。——《呂氏春秋·察今》

南冠楚囚

【讀音】[ nán guān chǔ qiú ]

【釋義】南冠:楚國在南方,因此稱楚冠為南冠。 本指被俘的楚國囚犯。後泛稱囚犯或戰俘。

【出處】晉侯觀於軍府,見鍾儀,問之曰:『南冠而縶者,誰也?』有司對曰:『鄭人所獻楚囚也。』使稅之,召而吊之。再拜稽首。——《左傳·成公九年》

若敖鬼餒

【讀音】[ ruò áo guǐ něi ]

【釋義】若敖:指春秋時楚國的若敖氏;餒:餓。若敖氏的鬼受餓了。比喻沒有後代,無人祭祀。

【釋義】若敖氏之鬼,不其餒爾?——《左傳·宣公四年》

2樓:小樓一夜春雨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朝秦暮楚

秦國和楚國的成語典故 5

3樓:wade韋德

朝秦暮楚

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保證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

秦國和秦朝有什麼區別,秦朝和秦國有什麼區別

秦國是乙個國家而秦朝是指從開始到滅亡的這一段時間叫秦朝 秦國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國家,秦國滅了其他六統一了中國後就稱秦朝,秦朝是秦國的擴大和衍續。秦國是指的乙個國家,秦朝是指的乙個朝代,即乙個時間段。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有的秦國,直到秦統一六國後才出現的秦朝,所以從時間上講秦國要比秦朝的時間更長些。從...

與十與有關的成語,有關「十」和「一」的成語有哪些?

教育你我 十全十美 sh qu n sh m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褒義出 處 清 陳朗 雪月梅傳 賢侄出門也得放心 豈不是十全其美。例 句新生事物在它剛出現的時候常常不是 的,但它有發展前途,能戰勝並代替舊事物。近反義詞 近義詞天衣無縫 無懈可擊 渾然一體 精美絕倫 完美無缺 盡...

與馬有關的成語有關的成語,與馬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五馬分屍 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 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戎馬倥傯 戎馬 本指戰馬,借指軍事 倥傯 繁忙。形容軍務繁忙。天馬行空 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裘馬清狂 指生活富裕,放逸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