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未擇之路》中對人性善惡的詮釋

時間 2021-10-16 13:33:39

1樓:敏敏

《未擇之路》對人性善惡的詮釋,這是一個公路上的故事。

無邊的戈壁灘上,欠下高利貸的二勇(王學兵 飾)意外與來歷不明的孩子尕娃(朱耕佑 飾)踏上了一段凶險的追妻之旅,筆直又狹長的公路上,二勇和尕娃與憂鬱暴躁的女卡車司機小眉(馬伊琍 飾)相遇,三個性格迥異的人因故臨時結伴而行,在穿越戈壁的三天兩夜裡,三個孤獨的人度過了一段恍若家人的時光。隨著旅途的繼續,他們邂逅的人和遭遇的事,使得每個人命運發生了重大改變,人的命,路的頭,在蒼茫天地之下都變得微不足道。

如果要讓我在這個九月推薦幾部值得一看的華語片,那麼除了科長的《江湖兒女》和張藝謀的《影》之外,《未擇之路》絕對算得上是第三個好的選擇。這是一部罕見的華語西部公路片,把故事發生的舞臺設定在了荒無人煙的戈壁灘上,在上影節期間就頗受好評,是“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的得主。電影的主要人物有三個:

王學兵飾演的鴕鳥販子二勇,馬伊琍飾演的卡車司機小眉,以及由“《藥神》小男孩”朱耕佑飾演的尕娃。這幾年呼籲支援國產型別片的聲音此起彼伏,大家也越發瞭解商業型別片的蓬勃發展對一國電影事業的重要意義。但等到一部水準之上的型別片出現了,又缺乏鼓勵與肯定,開始變得過分嚴苛。

私以為,新上映的《未擇之路》從各方面來說都給人驚喜,是一部精心打磨的國產型別佳作:公路元素與中國式西部元素的成功融合。新世紀以來,不少國產犯罪型別片都在西部取景,尤其是陝甘一帶,這裡有著絲毫不遜色於美國西部的風景,沙漠戈壁,飛沙走石,孤獨冷清與剽悍民風,都讓這個地區成為型別片故事的沃土。

《未擇之路》也是融合了犯罪、暴力等元素,不妨拿來跟型別相似的《暴力無聲》做一個對比。兩部電影都有動物做的隱喻,《暴裂無聲》是羊,《未擇之路》是鴕鳥和羊,這彷彿就是這類電影的怪圈,總是喜歡拿一個符號事先張楊,而最後該符號真的隱喻出來什麼了嗎?真不見得。

片中,二勇為了追鴕鳥,一把抓住鴕鳥的脖子,鴕鳥癱倒在地,這就代表了瞎用符號的電影的宿命了。當港臺腔的大哥在找到尕娃和二勇的時候說,是漫不經心把我們逼上了死路。可能具體的話並沒有一字不差,當時我並不明白為什麼這裡要說這句話,回來的路上一直在斟酌思考。

是二勇漫不經心地經營著婚姻所以老婆才會勝訴脫離了他;是二勇漫不經心地打著一通又一通**,才會兩年時間裡前妻懷孕而不知。二勇一直痴痴地幻想著和前妻能再續前緣,直到看到她的肚子才會死心吧。擇的路就是漫不經心的,而未擇之路應該是豐富多彩的,有的可能是飛黃騰達人生贏家,有的可能比現在的境遇還不如。

整部電影的主線矛盾算是二勇的一廂情願。送鳥肉,遠處凝望,綁架,人生就像快鏡頭那樣翻卷而過,他在每一個節點都認了慫,卻急急忙忙告訴自己是一個好人,不壞。似乎這樣可以繼續心安理得在自己泥沼一樣的生活裡打滾。

他嘻嘻哈哈,在旁人眼裡已經窮途末路的生涯裡繼續心安理得。每次他抖了一個自鳴得意的包袱就像搶跑道那樣先高興起來。因為快樂是如此稍縱即逝,因為快樂禁不住轉念一想。

敢問路在何方,他沒有出路。電影一般都是舉重若輕,而二勇無重可舉,所以每件事情他都舉得煞有其事。這樣就可以用態度對付人生。

打不過就是打不過,態度不過就是自欺欺人。但如果沒有自欺欺人,人生半步都咫尺天涯。吉他就如利刃斬開人生。

吉他就如香膏撫慰回憶。餘音嫋嫋,不必繼續行程。大路戛然而止。

2樓:戀雪

還沒有看過這部劇,不過從名字上感覺應該是比較後悔的一個過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影片似乎在試圖去揭示人性的善惡,以及社會中尖銳話題...

4樓:淡定的神棍

《未擇之路》中對人性善惡的詮釋非常的獨特

5樓:愛笑的快樂有約

路的頭,在蒼茫天地之下都變得微不足道。

6樓:zll_張

惡不那麼惡氣森森,善也有不得不為之的罪孽。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選擇。

7樓:可愛的宋仙女

這是一部罕見的華語西部公路片,把故事發生的舞臺設定在了荒無人煙的戈壁灘上,在上影節期間就頗受好評,是“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的得主。

8樓:深邃的眼藍的海

善惡都是我!那有那麼多絕對的善惡。

如何看待人性的善惡?

9樓:持咒童子

人性本身是沒有善惡的,但是人有了慾念和執著,有了分別心,然後就產生了善與惡。

10樓:柴冬卉

人有時會衝動,也會有一念之差,引導也很符和規律,引導人向善,引導人向惡,與大眾有關,如果你身邊都是善人,你也會跟著,如果你身邊都是惡人,你也學著,這就是誘或,人類起初的罪惡,從誘或開始,亞當,夏娃受魔鬼的誘或而吃善惡樹上的果子

11樓:炒蛋哥

關於人性試說兩句,人性之所以區別動物性,是因為具備了人的規格,或者說你只有達到人的人格才能成為人,因此可說人格可塑造,而不能改變!這就是教育的目的。如果說人性一定是善的,或者說一定是惡的,那就沒有塑造的可能。

所以說,人性只有可塑性,而不能改變,需要改變的是人的不好的習性的種子。或者說不好的習性。

12樓:辰星

善惡只能用來評價行為,而不能評價人。極惡之人也經常偽裝成大善人來做善事,但不能因為他是惡人就是否定他的善事,極善之人也有可能做壞事,也不能因為他是善人就原諒他的惡事。

13樓:辰星

我認為人是善與惡的共生體。善可以是廣義的大善和狹義上的小善。惡同樣也可以分為廣義的大惡和狹義的小惡。

14樓:五靖巧

人性趨利而避害,所有人都一樣。——但是,每個人的利害標準不盡相同。就個人而言,或者就一個群體而言,根據自己的利害標準,去評價別人的利害標準,認為別人的利害標準善(好)或者惡(壞),這是另一回事兒。

——一個人的利害標準,由學問、包括閱歷,以及所在家庭、社會的利害標準而定。

15樓:有情調

都是正常的,所以該好的時候好該鬧的時候鬧,只要不殺人放火姦淫擄掠欺男霸女 ,一般都可以接受

16樓:寶寶92521鉀種

我覺得人的善惡好壞都是人的本質和外在表現形式,對人的正確認識,是對人自己認識的關鍵之處。

17樓:客客人三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人心的詭詐狡猾,太容易把惡事作了,然後詭辨成善事,還自以為自己是善的,便惡上加惡了。人類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是否對善惡的判斷拿得準?

若不知人性的詭詐,只能陷在自欺的妄言中了…

18樓:峰佘無敵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兩面性,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善和惡同存於心中。在某種時候,善體現出來大家就覺得他是個善人;在某種時候,惡體現出來大家就覺得他是個惡人。有時候做同一件事,在一部分人眼裡認為他是善人,在另一部分人眼裡,認為他是惡人。

所以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只有當他做的事符合絕大多數人的道德標準時,大家就認為他是好人;反之就是壞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踏實做人,不要做囂張缺德的小人,做小人沒有好下場。

20樓:雨閎

人性的善惡來自自私與貪婪,永遠不要考驗人性,人性是經不起考驗的!

21樓:消化

人之初非善非惡,之後在逐年成長的認知中才有了善、惡的植入,所謂的善惡是予人既為善,奪人既為惡。

22樓:5402滅韓坦蝕

人之初性本善,人需要細栽培,品學兼優成棟樑,忠言逆耳利於病,知錯能改人上人。

23樓:終綺煙

害人是惡,無底線的善良也是惡,保護自己是善,不傷害別人是善。善的人為難自己,惡的人為難別人。

24樓:白公子

人性善惡只在一念之間,人之初,不管是性本善還是性本惡,主要的身邊的人給予的引導與示範

2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本沒有遠近多少上下善惡 只是發明了概念才有了許多名詞 時間不存在就像幾公里不存在一樣 只是一個方便衡量的單位 善惡也是衡量一個人危險程度的單位 所有的觀念思想都是對事物描述的一個抽像概念 可人總是把概念當成真實 有一些概念只能描述事物的一面而非全部人就認為這件事只是這樣 一粒塵埃人就認為他只有小沒有其他如果細究會有無窮個印象 就像佛家說的一花一世界一一葉一菩提 感官獲取的概念觀點經驗能利於人生存發展也能阻礙人的視線 沒有不變的對錯 只有符合時間情境的對錯 不喜歡的人強上是**喜歡的人強上便是情調 何況善惡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做了卻有收穫美名和惡名兩種結果

26樓:小戮

人之初,性本惡。只不過後來給他灌輸了是非觀,使他抑制住了邪念罷了

27樓:f愛上核桃

遇到好人,你會一直保持善,遇到惡人,你不是也會物以類聚的惡人

28樓:匿名使用者

善的人不會,惡的人會。全憑我寫的字好壞。可惜現在沒意思了。窮親戚富親戚。看你怎麼說落。

29樓:聖母明祖

善良人得福報,惡人得災禍。

如何看待關於人性善惡的**論

30樓:

莎士比亞的悲劇主要是理想與現實的矛盾和理想的破滅、人文主義理想和現實社會惡勢之間的矛盾構成戲劇衝突。 以正面人物的精神和勇氣與惡勢力的對比中 體現社會的悲劇與人性善惡。

你是如何看待人性的善惡問題?請說出你的道理?

31樓:狂天傲地

人的生物構造與現實世界的綜合分析如下:

人的本性只是懶惰、貪婪、自私。在資源不足且人口增漲的地球,人類唯一可以做的只是互相殘殺掠奪他人生存資源,以便滿足自己更多的慾望。

先說懶惰。因為人的細胞**次數只有50次,過多過重的工作或疾病會導致細胞死亡、再**加速。人也會死得更早。

10歲的小孩比30歲的人有更充足的精力,因為細胞還處於鮮活狀態。另外,辛勞的工作會讓細胞把難受的資訊反饋回大腦,大腦就會為人類構想出懶惰的方法,然後付諸實現。

需要滿足懶惰的條件就必須擁有大量的生存資源,不貪婪這可能嗎?貪可是全方位的,所以慾望可能有限嗎?

但現在地球資源嚴重不足,總不能把搶奪回來的生存資源再無私地送人吧?如果不自私就無法滿足上兩條件了,所以人類自私。

綜上所述,懶惰、貪婪、自私是無限死迴圈的(生物本性),所以人類基本無法改變本性。而本性還衍生出虛榮、虛偽、妒忌、好戰等惡性(這我總結為後本性,同樣是死迴圈的)。

簡單理解:人活著就是為了滿足自身無盡的慾望。

鑑於此,大哥你就能很好地理解:為何犯罪率、犯罪低齡化、離婚率、婚外戀、國家及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戰爭等為何急劇增加了。

再簡單理解:誰都不想死,也都不想幹就想多獲。但地球資源不足,沒法滿足人類本性的貪婪。

而大部份人類的智商有限而且懶惰,沒有足夠的知識和創造力,無法對世界的長遠發展做出什麼貢獻,但卻大量消耗資源。所以只能互相殘殺,最終滅絕。

心理由本性和後天人文及生存環境等綜合生成,心理引導行為。而我分析的本性是從生物構成及後天教育和生態環境、人文環境綜合而得出的結果,因此是不可反駁的。o(∩_∩)o 哈哈

32樓:活埋心

我贊成老子的人性善惡觀點, 具體的可以去看《老子》

如何看待人性善惡論

33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歷史上有(人)性本善和性本惡的爭論,兩者的觀點都是錯誤的。

性善論難以解釋小孩長大之後為什麼會去幹壞事;

性惡論難以解釋為非作歹的人為什麼能棄惡從善。

2、個人善的行為或惡的行為都是後天形成的,不是先天本性造成的。

善行的外因包括家庭的道德薰陶和社會的道德教育;

惡行的外因包括文化的誨淫誨盜和社會的制度缺陷。

3、個人的本質包括善(好人)和惡(壞人)是社會制約和主體選擇的統一。

末代皇帝溥儀轉變為社會主義新人是社會改造和個人努力的共同結果;

而新社會的幹部高崗卻在受到批評教育時選擇了用自殺方式結束生命。

怎麼看待大學輔導員對大四學生說 先就業,再擇業

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還是要謹慎啊,當你畢業後在一個職位幹了兩三年想跳槽,基本上只能在差不多的職位跳才能繼續升級,升級失敗回爐重來的成本是很高的。而且工作後看重的是一個人的經驗 經歷和工作平臺,學歷反而沒那麼重要。第一份工作平臺夠高,非常有助於你在行業內的橫向流動。第一份工作的重要程度不亞於高考報志願...

如何看待女生對我的態度,如何看待一個女生對我的態度

如果一個女生對你有好感,那她將會有以下幾種表現。1 對你不反感,可以當普通朋友類的 可以約出來,但點菜的時候她會表現得很果斷,或者暗示你她自己想吃什麼,也不會詢問你的口味。當你們一起走在街上時,她的目光多半是放在街邊的櫥窗或者其他的地方,反正就是很少在你身上停留,聊天的話題多數也是在說她自己的事。吃...

如何看待未來可期?未來可期怎麼解釋 什麼是未來可期

未來可期 這個詞很美好,代表著對未來的一種憧憬和祝願。但事實上不是很多人的人生似開掛般的一帆風順。生活有時候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還是看個人的心態吧。未來可期 是 中的一部衍生類 作者是雲影風清。內容簡介。我所努力的,我所付出的,只是為了不留遺憾。傅可期。tips 1.我是團綜粉,基本不黑小哥哥。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