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中的松果體對人體起什麼作用,人體大腦中的松果體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10-16 13:32:39

1樓:匿名使用者

松果體松果體(pineal body)為長5~8mm,寬為3~5mm的灰紅色橢圓形小體,重120~200mg,位於第三腦室頂,故又稱為腦上腺(epiphysis),其一端借細柄與第三腦室頂相連,第三腦室凸向柄內形成松果體隱窩。松果體表面被以由軟腦膜延續而來的結締組織被膜,被膜隨血管伸入實質內,將實質分為許多不規則小葉,小葉主要由松果體細胞(pinealocyte)、神經膠質細胞和神經纖維等組成。松果體細胞是松果體內的主要細胞。

在he染色標本中,細胞為圓形或不規則形。核大,圓形、不規則形或分葉狀,著色淺,核仁明顯。胞質呈弱嗜鹼性,含有少量脂滴。

在鍍銀染色標本中,松果體細胞形狀不規則,有長短不一的突起,突起末端膨大,常止於血管周圍。電鏡下,細胞質內有粗麵內質網,高爾基複合體和小圓形分泌顆粒,顆粒內含有褪黑激素(melatonin)。胞質內還有較豐富的線粒體、遊離核糖體和脂滴。

細胞膜常與神經末梢形成突觸;在松果體細胞近突觸部可見有突觸帶(synaptic ribbon),突觸帶由中等電子密度高的小棒狀結構及其周圍的小泡組成,其功能不清。神經膠質細胞較少,位於松果體細胞之間。在he染色標本中,細胞胞體小,形態不規則,細胞核小,染色深。

細胞有突起,末端附著在松果體細胞或伸到血管周圍間隙。電鏡下可見胞質內含有豐富的粗麵內質網、遊離核糖體和微絲等。 在松果體細胞之間還可見到一些圓形、卵圓形或不規則形鈣化顆粒,稱為腦沙(brain sand)。

其成分主要為磷酸鈣和碳酸鈣。腦沙一般出現在青春期後,其量隨年齡而增加。腦沙的功能意義尚不清楚,有人認為。

腦沙的數量可能反映其過去分泌激素的活動情況。松果體的神經主要來自預交感神經節節後纖維,神經末梢主要止於血管周圍間隙,少量止於松果體細胞之間,有的與細胞形成突觸。松果體的功能尚不十分了解。

一般認為,人的松果體能合成、分泌多種生物膠和肽類物質,主要是調節神經的分泌和生殖系統的功能,而這種調節具有很強的生物節律性,並與光線的強度有關。松果體細胞交替性地分泌褪黑激素和5-羥色胺,有明顯的晝夜節律,白晝分泌5-羥色胺,黑夜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可能抑制促性腺激素及其釋放激素的合成與分泌,對生殖起抑制作用。另外,近年來發現,松果體細胞還分泌8-精催產素、5-甲氧色醇、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和抗促性腺因子等,其意義尚待**。

2樓:雜談未解之謎

人類大腦的中心部有一個腺體,被稱為松果體。松果體的這些基本功能可以說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松果體還有另外一個神祕的身份。

人體大腦中的松果體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松果體位於丘腦的上後方,以柄附於第三腦室頂的後部,為橢圓形的小體,顏色淡紅,兒童時較發達,一般七歲後逐漸萎縮,成年後不斷有鈣鹽沉著,常可在x線片上見到。

其活動受光照的影響,是種系發生保留下來的特徵。據研究其功能與機體代謝有一定的關係,具有抑制性成熟的作用,故此腺體遭到破壞後可出現早熟或***官過度發育。

人體腦部的“松果體”是什麼,人體大腦中的松果體有什麼作用?

那佁 松果體表面被以由軟腦膜延續而來的結締組織被膜,被膜隨血管伸入實質內,將實質分為許多不規則小葉,小葉主要由松果體細胞 pinealocyte 神經膠質細胞和神經纖維等組成。松果體細胞是松果體內的主要細胞。在he染色標本中,細胞為圓形或不規則形。核大,圓形 不規則形或分葉狀,著色淺,核仁明顯。胞質...

松果體為什麼能調節人體的生理功能

醉冰軒主 松果體松果體 pineal body 為長5 8mm,寬為3 5mm的灰紅色橢圓形小體,重120 200mg,位於第三腦室頂,故又稱為腦上腺 epiphysis 其一端借細柄與第三腦室頂相連,第三腦室凸向柄內形成松果體隱窩。松果體表面被以由軟腦膜延續而來的結締組織被膜,被膜隨血管伸入實質內...

水對人體的作用是什麼,水對人體的作用

水對身體的好處非常多,它不僅可以維持身體的細胞結構,協助新陳代謝,還能幫助運送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並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水還能幫助調節身體的體溫,使眼睛 嘴巴及鼻道保持濕潤。此外,水還是微量礦物質的 水是能量的主要 水在身體所有細胞內部產生電力和磁力,它提供了生存所需的能量。人體一旦缺水,後果是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