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在人體的作用是什麼,脾在身體中主要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1-12-30 11:37:30

1樓:基小白

脾臟是人體腹部的內部器官,對人體消化系統、免疫系統、血液系統等多個系統組織具有重要作用。脾臟位於胸腔左側下方,緊挨胃部,所以脾臟的健康狀況對於人體胃部的正常執行起著關鍵作用。脾臟儲存大量應急白細胞,這是人體製作抗體的重要**,不僅起到抵抗感染以及吞噬致病菌的作用,並且可以促進人體傷口的癒合。

脾臟對於血液系統起到清除、分解、代謝紅細胞的作用,**並儲存用於製造新紅細胞中的鐵元素,在人體在失血狀態下進行快速補充、釋放,其對於過濾血液中含有的有害病菌以及管理、調節人體血容量起著重要作用。

2樓:迷糊

脾臟有濾血的功能。邊緣區和脾索是濾血的主要場所。脾內的大量巨噬細胞可以清除衰老的血細胞(比如紅細胞)、抗原和異物。

此外,侵入人體血內的抗原,可在脾內激發免疫反應。此外,脾還能夠儲藏血液。人脾可以儲存約40毫公升的血液,馬的脾臟則儲存了馬體內大約30%的紅細胞。

胚胎發育早期,脾有造血的功能。但出生後脾的造血功能基本消失,僅在部分條件(比如人體出現嚴重造血障礙時)刺激下才能夠恢復。

3樓:芊芊大世界

養生小常識:脾臟乃後天之本,脾在人體五臟當中到底起什麼作用呢

4樓:中醫魯健

人體脾的作用是什麼?為腸胃提供動力,幫你消化食物提供營養,而你天冷不穿秋褲,宵夜配冰啤,辛辣配冷飲。

5樓:劉惜倪胤騫

復古法師說得很全也很詳細。「戴笨」及「借酒來溫書」說的是中醫之脾,中醫所說的脾臟有其神而無其形。中醫說脾統血,主運化,在體為肉,開竅於口,其華在唇。

中醫之脾兼有消化系統的其它功能。但它決不是我們在解剖學上看到的脾臟,因此曰:有其神而無其形。

脾在身體中主要起什麼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脾臟是中樞免疫器官之一,是人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它生在腹腔左上方,雖然前面有第9—11肋骨保護,但質地比較脆,容易外傷。

引起脾大的原因有:

(1)感染性脾大。各種急、慢**染如傷寒、副傷寒、黑熱病、血吸蟲病、瘧疾、病毒性肝炎、敗血症、晚期梅毒等.

(2)鬱血性脾腫大。斑替氏症候群、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致心原性肝硬化、慢性縮窄性心包炎、門靜脈或脾靜脈血栓形成。

(3)增生性脾大。見於某些血液病如白血病、溶血性貧血、惡性淋巴瘤等。

(4)其它。脾臟惡性腫瘤較罕見、脾臟囊腫、播散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高雪氏病等。

因脾臟大原因較複雜,除少數人為生理性外,都應在醫生指導下尋找**,並要定期複查。

因為脾大就會對人體起壞作用了,所以以往主要是採用手術切除脾臟。切除脾臟有好處,可以糾正脾大對人體的危害,但是這種方法也存在不足。全脾切除後將改變患者的免疫功能,出現脾臟過濾功能消失,igm減少、調節素和調理素水平降低、t淋巴細胞系統出現紊亂、外周血淋巴細胞數量以及淋巴細胞轉換率明顯下降,導致爆發感染的機會顯著增加手術創傷大、費用高。

還有一些肝功差、腹水、低蛋白、嘔血等條件差者無手術條件。

人們對心臟、肝臟可能較熟悉,而對脾臟可能較陌生,脾臟也是人體的乙個重要器官,是乙個重要的儲血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臟在全身防衛系統中的作用十分重要。

脾臟本身的疾病較少見,比如脾腫瘤,但是人體其它系統的疾病可以繼發脾臟改變,會出現脾大現象。比如常見的有肝硬化、肝癌、特發性門脈高壓症會出現脾大,還有一些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性紫攤、何杰金氏病、白血病等也會出現脾大。

脾大最多見的疾病還是肝硬化、肝癌。

7樓:匿名使用者

西醫的脾是免疫器官,中醫指的是消化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脾屬於網狀皮系統,位於腹腔的左上方,位於腺胃右側,呈不正的球形。呈暗紅色,質軟而脆,當區域性受暴力打擊時,易破裂出血。

脾屬土,甜味益脾,但是多食甜又傷腎,便會令人氣悶、骨骼酸酸、毛髮脫落。因為脾屬土 、腎屬水,土剋水之故。同樣,酸味益肝,食酸易生津,津液內溢而強肝,肝盛後影響到脾,脾受損後**便起褶皺,唇皮翻舉,更嚴重的會導致脊骨彎曲,排尿困難。

因為肝屬木、腎屬水、脾屬土,木剋土之故。

脾臟在胚胎時期是乙個重要的造血器官,出生後能產生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脾臟內的巨噬細胞能將衰老的紅細胞、血小板和退化的白細胞吞噬消滅。它還能吞噬血液中的細菌、原蟲和異物。

脾有豐富的血竇,可儲存一定量(約200毫公升)的血液,在機體劇烈運動或爬山或突然失血時,脾的平滑肌收縮,放出血液以補充機體的需要。脾中的淋巴細胞還能製造抗體。

正常的脾臟一般不能摸到,如在左肋緣下捫及者,均表示脾腫大。

引起脾腫大的原因很多,如血吸蟲病、慢性肝炎、黑熱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蟲(黑熱病原蟲)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傳染病。過去流行於長江以北地區。傳染源是病人和病犬(癩皮狗),通過白蛉傳播。

每年5 ̄8月為白蛉活動季節,白蛉吸吮患者的血液時,原蟲便進入白蛉體內,發育繁殖成鞭毛體,7天後白蛉再次叮蛟人體時,將鞭毛體注入,即可引起感染。原蟲主要生活在患者的血液、肝、脾、骨髓和淋巴結中。 黑熱病、傷寒、瘧疾、門靜脈高壓症、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系統性紅斑狼瘡等。

脾腫大以且,可引起脾功能亢進,使血液中的血細胞和血小板減少。

【道教釋義】五臟之一。脾有運化水穀的功能,論其作用時,往往脾胃聯稱。脾消化飲食,把飲食的精華運輸全身,所以說脾是後天之本。

脾又能統攝周身血液、調節血液迴圈,使之正常執行。脾氣主公升。能把飲食中的精氣、津液上輸於肺,然後再輸布於其它臟腑以化生血氣。

通常所說脾有益氣作用的「氣」,就是代表人體機能的動力。而這種動力的產生,則有賴於脾發揮正常的運化能力。脾能運化水濕,和水液的代謝有關﹔同時脾還與四肢、肌肉等有關,如脾的運化功能正常,四肢活動有力,肌肉豐滿壯實。

《淵源道妙洞真繼篇》卷中:「脾為髒胃為府。象土,旺於季,絕於春,死於甲乙。

其音宮,其色黃,其性兼靜及喜於和,其養肉,其候唇,其味甘,其臭香,其液涎,其聲歌。脾藏意生思,思傷脾。脾者,倉廩之官,及為之本營之居也。

脾氣兼併,故五味出焉。其華與勞在唇之四白,其充在肌肉」。道教內丹家認為,通過修煉脾氣,可以使三焦氣機通暢,脾胃之公升降和利,中土的運化水穀機能健旺,榮衛氣血津液的化源增加,機體營養得到加強,使五臟六腑各發揮其正常的機能。

脾在人體中的主要作用

9樓:召玉巧德雀

脾的主要功能是過濾和儲存血液。脾的組織中有許多稱為「血竇」的結構,平時一部分血液滯留在血竇中,當人體失血時,血竇收縮,將這部分血液釋放到外周以補充血容量。血竇的壁上附著大量巨噬細胞,可以吞噬衰老的紅細胞、病原體和異物。

脾臟是機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佔全身淋巴組織總量的25%,含有大量的淋巴細胞和巨嗜細胞,是機體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中心,通過多種機制發揮抗腫瘤作用.

脾臟切除導致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的紊亂,影響腫瘤的發生和發展。脾的腫大對於白血病、血吸蟲病和黑熱病等多種疾病的診斷有參考價值。

人體「脾」的作用是什麼?

10樓:顧懷雨龍君

中醫認為脾屬髒,位於中焦,在膈之下,和胃相表裡。脾的主要功能是主動化、主公升清和統攝血液。

脾主運化,是指脾具有運化水穀和運化水液的作用。運化水穀是指脾能把水谷(飲食物)化為精微,並將精微物質運輸至全身;運化水液是指脾能對被吸收的水谷精微中多餘的水分,及時地轉輸至肺和腎,通過肺、腎的氣化功能化為汗和尿排出體外。脾主公升清,是指脾把水谷精微等營養物質吸收,並上輸於心、肺、頭目,通過心肺作用化生氣血,以營養全身,故有「脾以公升為健」之說。

脾主統血,即脾有統攝血液在經脈之中流行,防止逸出脈外的功能。

脾的運化功能,不僅是脾的主要功能,而且對於整個人體的生命活動至關重要,故稱脾胃為「

後天為本」、「氣血生化之源」。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轉輸營養物質,運化水液,統攝血液。脾和肌肉、四肢、口唇有關。

1.脾主運化:一是運化水穀的精微。飲食入胃,經過胃的腐熟後,由脾來消化吸收,將其精微部分,通過經絡,上輸於肺。

再由心肺輸布於全身,以供各個組織器官的需要。一是運化水液。水液入胃,也是通過脾的運化功能而輸布全身的(具體執行見腎主水示意圖)。

若脾運化水穀精微的功能失常,則氣血的化源不足,易出現肌肉消瘦、四肢倦怠、腹脹便搪,甚至引起氣血衰弱等症。若脾運化水液的功能失常,可導致水液確留,聚濕成飲,溼聚生痰或水腫等症。

2.脾統血:血液在脈道正常執行,除依賴心臟的推動、肝臟的調節,又有賴於脾氣的統攝控制,使之循經執行不至溢於脈外。

所以脾氣充足,則血不妄行。若脾氣虛弱,氣不攝血而溢於脈外,即所謂「脾不統血」,可出現月經過多、崩漏、便血、皮下出血等慢性出血疾患。

3.脾主肌肉和四肢:人體的肌肉、四肢依靠氣血津液等物質來營養,而這些營養物質的**又有賴於脾。因此,脾氣健運,營養充足,則肌肉豐滿壯實,四肢活動有力。

反之,脾氣衰弱,營養缺乏,則肌肉消瘦或萎縮,四肢乏力。

4.開竅於口、其華在唇:脾與口唇有密切關係,口唇能反映脾胃的功能,通過口的辨味功能和唇的色澤,可以了解脾氣的強弱。脾氣健運,則唇色紅潤,口能知五味。

反之,脾氣虛弱,則唇色淡白,飲食乏味。

11樓:六新蘭褒璧

脾的生理功能主要有:主運化、公升清,主統血。①主運化、公升清。

脾主管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運輸。包括運化水穀和運化水濕兩方面。食物經脾消化、吸收後轉化為水谷精微,脾將水谷精微上輸歸肺、散布於全身,以營養五臟六腑及各組織器官。

若脾失健運,則消化、吸收和轉輸營養物質的功能失常,引起食少、納呆、腹脹、消瘦等症狀。脾運化水穀以公升清為主,即所謂「脾主公升清」。脾的公升清,還能維持人體內臟相對恆定於一定位置而不下垂。

若脾氣不公升,不但影響水谷精微的輸布,使氣血生化無源、出現頭暈、神疲乏力、洩瀉等,嚴重者還可致脫肛,內臟下垂等。水液的吸收和輸布也是脾主運化的乙個方面。脾將水谷精微中多餘的水分,轉輸於肺、腎,經過肺、腎的氣化作用,化為汗和尿排出體外。

脾運化水液功能減弱,會導致水液在體內的停滯,形成痰飲、水腫。脾是食物消化的主要器官,而口是食物進入的門戶,故有「脾開竅於口」的說法。臨床上,脾病常可以出現口味的異常,如脾虛則口淡無味,脾有濕熱則口中有甜味等。

②主統血。脾有統攝血液在脈管中執行,而不溢於脈外的功能。脾統血的作用是通過氣攝血來實現的。

若脾失健運,氣虛不能攝血,則出現皮下出血、便血、尿血、崩

鐵在人體中的作用是什麼,鹽在人體中的作用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人體內的鐵元素大部分的存在形式是以硫酸亞鐵和氯化亞鐵的形式存在的,且二價鐵離子的主要負載體為血紅蛋白.因此當具有強氧化性的物質進入人體血液中時,常會導致亞鐵離子被氧化為三價鐵離子而失去運載氧氣的能力.從這一方面也可以說明鐵在人體中的重大作用.我們在補充鐵元素的時攝入的就是硫酸亞鐵. 夏妹...

脾對人有什麼重要的作用,脾在人體有什麼重要的作用?

脾臟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是最大的免疫器官。在人體遭受細菌 病毒 真菌等致病微生物或寄生蟲的感染時,人體中對抗這些有害因素的主要細胞大部分是在脾臟中發育成熟的。其次,脾臟中有大量的血竇,儲存了大量的血液,當人出現車禍或者嚴重創傷等緊急情況時,可以將儲存的血液釋放進迴圈系統中。脾在人體有什麼重要的...

膽囊的作用是什麼,膽囊在人體內的作用?

膽囊在人體內的作用?主要作用是儲存和濃縮。當肝臟分泌的膽汁經過膽管進入膽囊之後,通過膽囊的去水分作用,一般將稀薄的膽汁濃縮為膽囊膽汁。一般在患者禁食油脂類食物以及高蛋白飲食之後,促使患者膽囊收縮,進一步使膽囊內的膽汁排洩入膽管以及腸道,起到乳化脂肪以及促進蛋白質消化吸收的作用。拓展資料。膽囊位於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