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中的,仙子和仙女,具體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0-16 08:09:31

1樓:蝦彈文化

最初的時候仙子是指男仙,仙女是指女仙;後來仙女特指那些神仙的女兒,仙子特指女性修煉而成的神仙;最後無論是仙子還是仙女,都統一指女性的神仙了。這些變化是隨著民間風俗習慣的不同,而變化的。最初人們稱“子女”,就是指“兒子”和“女兒”,所以說神仙的時候,“仙子”就指“男仙”,“仙女”就指“女仙”。

隨著民間對“子女”稱呼解釋的改變,對神仙的也就隨之改變了。

在稱“男仙”、“女仙”的時期,那個時候大概是唐宋時期。那時的人還是十分遵守周禮的,在行為和語言上都十分的注意,對所謂的“子女”說法都儘可能的要求精準。如果誰擅自模糊了語義,是為人不齒的。

所以“子”為男,“女”為女子,這就是定律,就是鐵律!

後來時間流逝,周禮的影響逐漸的被改變了,人們對這些細節上的事情不再那麼注重,講明白一個大致的意思就好,所以慢慢的就影響到了神話故事中。畢竟神話故事也都是凡人編的,而不是事實發生的。在編故事的時候,人們自然而然的就把自己日常的習慣給帶進去了,這點直到如今都無法徹底避免。

不過到了如今,仙子和仙女基本上就沒有區別了,往往都是被人們隨口一說,想到哪個詞彙就用哪個詞了……例如網路上盛行的仙女姐姐和仙子,都是用來形容一個女人長得十分貌美。綜合而言,神話故事只是民間社會的一種折射,神話都是某一個時代的人編的,在編神話的時候往往就會帶上當前環境下的文化影響。所以才有很多文化學者說,通過某一時期的文章,可以分析出當時社會的狀況。

2樓:見過仙人掌嗎

仙子和仙女主要在性別上有區別。仙子可男可女,仙女是隻指女性的神仙。在其他方面,並沒有太多的差別,分類不是特別明顯。

3樓:出凌寒

就是一個性別的區分,仙子是可以指男的,女的,沒有特定指向,但是仙女是隻能用在女子的身上,明確表明了性別。

4樓:混分de小胖

仙女通常指的是仙人中的女性角色,而仙子則泛指仙人生下的孩子,或與凡人所生,性別沒有明顯的界定,男女皆可。

為什麼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仙女,下凡後都是倒貼窮書生?

5樓:

有關於古代流傳的很多神話故事,想必大家也都聽說過,比方說七仙女下凡,或者白蛇娘娘到人間來報恩,又或者是織女和牛郎的一年一期一會,幾乎都是仙女下凡,而沒有男仙子下凡,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實要想一想這些神話故事幾乎都是有**的,並不是空穴來風,而且這些故事人物都是古代的窮書生寫的,大家也知道,我們古代是有著三妻四妾的制度的,但其實很多窮人家娶一個妻子都非常的困難就更不要說娶好幾位妻子了,

只有一些達官貴族和有錢人家才可以納一個又一個的小妾,所以這些窮書生才會想著將夢想先到**當中去,以此來激勵自己,只要自己努力考取功名,就連天仙一樣美貌的女子最後也會來到自己的身邊!

而古代女性本身就很難讀書寫字,因為古代講究女子無才便是德,女性一生要做的事情就是相夫教子,哪怕認識字也不能去寫這些男子情愛之間的事情,

也因此根本就不會流傳出男仙子下凡娶自己的故事了,而且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些古代神話中的女仙子幾乎找的都是書生呢!這些書生一般家庭都非常的貧困,他們一般非常的“正值”,不喜歡王尊貴族的那種勢力,認為是一種**的作風!

另外還有一點,許多美麗的仙子下凡之後根本就不像仙子那麼高傲的,幾乎都是倒貼這些書生,也就是我們現在俗稱的女追男,這也是這些書生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明明沒有錢,但是這些仙女偏偏就看不上有錢人家的貴公子哥,

偏偏就很喜歡自己,而且古代的窮苦人家本身就很多,也因此這樣的神話故事才會一代又一代的流傳下來,因為大家都是平凡的人,夢想有一天仙女就降臨在自己頭上!

6樓:

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仙女,下凡後都是倒貼窮書生,一是因為他們知書達理,善解人意,二是他們都善良

7樓:檸檬我超萌

因為書生有書卷氣息,心地善良而且樣貌也比較出眾,簡單來說就是傻呆萌

8樓:

仙女下凡後倒貼窮書生,這樣的故事才會更引人矚目,才更加具有觀賞性

9樓:cherry範

窮人家娶一個妻子都非常的困難,但是他們的品質卻是好的。

10樓:718來吧

就連天仙一樣美貌的女子最後也會來到自己的身邊!

11樓:煎餅呀樂園

其實要想一想這些神話故事幾乎都是有**的,並不是空穴來風

12樓:邸衣

只有一些達官貴族和有錢人家才可以納一個又一個的小妾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個是作者對顯示社會的幻想,希望自己得到一定的賞識

14樓:百度

這些並不是這樣子的,之所以會這樣是作者對這些事情的一種憧憬,一種嚮往。

一部關於大型上古神話的電視劇。名叫什麼?劇中有花神仙子、黃帝、炎帝、七仙女、嗤疣、…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名叫:《遠古的傳說》(又名:《華夏演義》,英文:ancient legends)是由吳家駘、林建中執導,焦恩俊、劉德凱等演員主演的神話題材電視連續劇。

該劇取材於古籍《山海經》以及部分民間傳說,主要講述了盤古開天后,人間部落因爭鬥產生瘟疫,為尋求戰勝瘟疫的辦法,玉帝之妹花神和神農經歷千難萬險,遠走五嶽天池,尋求淨土真水,最終用天庭的種子讓鮮花開滿人間、解救人類蒼生的故事 。

拓展資料:

《遠古的傳說》融合了大量的中華民族上古傳說,使得該劇沉澱了厚重的傳統文化意味,視域開闊,氣勢恢巨集,線索龐雜,人物繁多,堪稱華語玄幻史詩的巔峰之作,中國版的《指環王》。

《遠古的傳說》題材新穎,首次將電視劇的視角對準了華夏民族的始祖,從“女媧補天”到“后羿射日”,從“神農嘗百草”到“黃帝戰蚩尤”,表現了天上人間的真愛與真情,主題思想積極,內容健康向上,人物性格鮮明,故事跌宕起伏,是一部不可多得的集思想性、藝術性、可視性和娛樂性一體的電視劇精品。

《遠古的傳說》除了講述花神種花的故事外,還再現了許多觀眾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加上現代人習慣的行為和語言,讓很多年輕觀眾也能通過電視劇瞭解古老的神話傳說。

16樓:布拉格唯

你說的是不是精衛填海啊,舒暢演的

17樓:葉鎖清秋

精衛填海 看他們這樣回答 我也照抄

神話故事有哪些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有關神話故事的成語 1.開天闢地 古代神話傳說 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2.女媧補天 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3.煉石補天 煉 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

中國的神話故事有哪些,中國神話故事有哪些?

京城 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盤古開天地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精衛填海 刑天舞干鏚 黃帝炎帝大戰蚩尤 共工氏怒觸不周山 夸父追日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八仙過海 牛郎織女 沉香劈山救母 孟姜女哭長城 白蛇...

來自神話故事的成語,來自神話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夸父追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和神話故事有關的成語 精衛填海 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八仙過海 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有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或各顯其能 的諺語,比喻各自有一套辦法,或各自施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