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到自然成的意思,“功到自然成”的功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6 07:36:17

1樓:新一代男

功到自然成 ( gōng dào zì rán chéng )解 釋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出 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43回:“這**原來只是思鄉難息!若要那三三行滿,有何難哉!常言道:‘功到自然成’哩!”

王羲之是東晉著名的書法家。他小時候練字時,寫了一段時間就沒有耐心了。於是,他就跑出去玩,不一會兒,他肚子餓了,於是,他來到一戶人家。

那家住著一個雙目失明的老婆婆,聽說他餓了,就給他做餅。只見她在鍋裡抹上油,抓起一個麵糰捏了幾下,拍平,手一抬就向鍋裡扔去。轉眼間,餅甩了一鍋,十幾個大小一樣,一個挨一個,沒有一個重疊。

王羲之看的目瞪口呆,好奇的問婆婆是如何練出這等好功夫,老婆婆笑著說:“功到自然成嘛!”王羲之恍然大悟,從此不再灰心臨池,埋頭苦練書法,終於成為我國歷史上的大書法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

簡單的說就是由量變到質變。好事攢多了自然會成就你的願望,所謂“功到自然成”,同樣壞事做絕了也會自我滅亡,所謂“不義多自斃”。上天為地球設定的程式就是如此。

3樓: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藝多不壓身,功到自然成” 是什麼意思? 20

4樓:匿名使用者

"藝多不壓身"是說應當儘可能多學些本事,越多越好."功到自然成"是說任何成功都需要一個過程,是從量變到質變,堅持努力必然成功.

5樓:

中國有句古老的民諺,叫“藝多不壓身”,意即手藝人有一技之長,社會存活能力強。

另一句諺語,“藝高人膽大”。它的含義可以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激勵。它鼓勵人們好好的磨練技藝,達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到那時,就可以毫無畏懼了。

另一方面就是要勇於冒險。當有了頂尖的技藝,可以憑藉高超的技藝在江湖上行走,就可以無往而不勝了。

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7樓:小牧牛仔

這是一個故事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乘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

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

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他牢記“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道理,發奮讀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 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後即以“鐵杵磨成針”、“鐵棒磨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9樓:百變小櫻

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10樓:聖劍神王

唐朝大詩人李白,小時候不喜歡讀書。一天,乘老師不在屋,悄悄溜出門去玩兒。

他來到山下小河邊,見一位老婆婆,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李白很納悶,上前問:“老婆婆,您磨鐵杵做什麼?”

老婆婆說:“我在磨針。”李白吃驚地問:“哎呀!鐵杵這麼粗大,怎麼能磨成針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說:“只要天天磨鐵杵總能越磨越細,還怕磨不成針嗎?”

聰明的李白聽後,想到自己,心中慚愧,轉身跑回了書屋。從此發奮讀書。

比喻要刻苦努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力,那就什麼都能辦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只要認真刻苦做事,不管什麼都不是難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做任何事情都要持之以恆,要堅持不懈,總有一天你會成功的。

14樓:老李來了

這個我覺得也是要材料對才可以啊,要是是塊木頭,再磨也磨不成針,只能磨成牙籤

15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 努力克服困難 出自李白的典故

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是什麼意思

16樓:月兒

“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的意思是:比喻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功到自然成: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出處】:

宋祝穆《方輿勝覽·眉州·磨針溪》:“在象耳山下,世傳 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過是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後即以“鐵杵磨成針”、“鐵棒磨成針”比喻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成語故事】:

唐代大詩人李白,小的時候很貪玩,不愛學習。他的父親為了讓他成材,就把他送到學堂去讀書,可是,那些經史、諸子百家的書很不好學,李白學起來很困難,就更加不願意學了,有的時候還偷偷跑出學堂去玩。

有一天,李白沒有上學,跑到一條小河邊去玩。忽然他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蹲在小河邊的一塊磨石旁,一下一下地磨著一根鐵棍。

李白好奇地來到老婆婆身邊,問道:“老婆婆,您在幹什麼?”“我在磨針。”老婆婆沒有抬頭,她一邊磨一邊回答。

“磨針!用這麼粗的鐵棍磨成細細的繡花針。這什麼時候能磨成啊!

”李白脫口而出。而老婆婆這時抬起頭,停下手,親切地對李白說:“孩子,鐵棒雖粗,可擋不住我天天磨,滴水能穿石,難道鐵棒就不能磨成針嗎?

”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很受感動。心想:“是呀,做事只要有恆心,不怕困難,天天堅持做,什麼事都能做好。讀書不也是一樣嗎?”李白轉身跑回學堂。

從此以後,他刻苦讀書,歷代詩詞歌賦,諸子百家,他見到就讀,終於成為一名著名的詩人。

這句成語比喻只要長期努力不懈,再難的事也能成功。

17樓:小清新主題

比喻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功到自然成: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18樓:我們跟他幹

比喻只要有毅力,什麼事都可以辦到

19樓:匿名使用者

move is seen

2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做什麼事情都會成功的。

21樓:快快樂樂

小時候,李白不喜歡學習。有一次逃課。他在小河邊遇到了老奶奶,便問:

“您在幹什麼?”奶奶說:“我要把鐵杵磨成針。

”李白說:“這麼粗能磨成針嗎?”奶奶說:

“只要不斷的努力,就會磨成針。”李白聽了,就好好學習。而那個老奶奶磨成了針。

22樓:匿名使用者

好喜歡嘟嘟恢復肌膚就會孤獨更新換代呢

23樓:死亡冰柱

只要有信心和堅持的力量,就能成功

功到自然成 的意思

24樓:燈火闌珊邊

不斷的努力與積累,這是量變

積累到一定程度,實現了目標,成了質變

25樓:活力棉褲

意思是:只要你肯努力,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26樓:陽關下的**

功到自然成的意思是隻要你努力了,下了功夫,就一定會取得成功。

27樓:水晶の狼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功到自然成”的功什麼意思?

28樓:窳惰之人

下的功夫,指努力;也可以指工夫,時間。看語境,比如:你不用擔心結果怎樣,努力總會考上大學的,“功到自然成”嘛! 不用著急,經理位子遲早是你的,功到自然成。

29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功了,功夫也就到了,自然也就成功了!

功到自然成意思

功到自然成的意思,功到自然成意思

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功到自然成,一般形容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功。用來激勵他人上進。功到自然成 g ng d o z r n ch ng 解釋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43回 這 原來只是思鄉難息!若要那三三行滿,有何難哉!常言道 功到自然成 哩!...

“萬事功到自然成”的上一句是什麼

小牛騎馬追火箭 釋義 只要你做事堅持不懈,不半途而廢,就能夠成功。同義句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出處 唐代黃櫱禪師的 上堂開示頌 釋義 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賞析 這是兩句借梅花傲雪迎霜 凌寒獨放的性格,勉勵人克服困難 立志成就事業的格言詩。作者是佛門禪宗的一代高僧,他藉此詩偈...

2,短文列舉了哪些人物的事例說明」功到自然成「

短文列舉了三個人物的事列 1 王羲之20年臨池學書 2 李時珍跋山涉水,遍嘗百草,數十年如一日地筆耕不輟,才有藥學巨著 本草綱目 的問世 3 司馬遷博覽經典秘籍,遭受宮刑,忍辱負重,筆耕不輟,才有 史記 的誕生。列舉了成和功2013年7月18日12時22分11秒 短文列舉了哪些人物的事例說明功到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