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相似的話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35:16

1樓:匿名使用者

疾風知勁草

真金不怕火煉

吹盡黃沙始見金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路遙知馬力不足。日久見人心叵測。 我要類似的句子。 10

2樓:餘薯片

1、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出自元·孟漢卿《張孔目智勘魔合羅版

》第一折。權

解析釋義:畫虎畫皮難畫骨意思是畫老虎時畫它的外表容易,可要將老虎的氣勢畫出來卻很難。比喻認識乙個人容易,了解乙個人的內心卻很難。

2、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出自明代古訓:《增廣賢文》。

解析釋義:用心的栽花,施肥、灌溉等都做了很多,但花卻總是不開,最後還是枯萎了;而隨意折下來的乙隻柳條隨意插在地里,從來沒有照料它,幾年過去,卻成了鬱鬱蔥蔥的柳樹。

3、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出自明代古訓:《增廣賢文》。

解析釋義:山溪裡的水隨著季節常漲常退,不明事理的小人反覆無常、變化不定。

4、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出自明代古訓:《增廣賢文》。

解析釋義:人和人的交往不要太深,免得到老產生怨恨之心。

5、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出自明代古訓:《增廣賢文》。

解析釋義:對人說話要留有餘地,不要一吐為快,不能把心全部交給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忍一時得寸進尺,退一步變本加厲

4樓:聊大教育學院

禍不單行昨日行,福無雙至今日至。

5樓:匿名使用者

日久見人心。子情品愛驗。

6樓:遙寄時光的風鈴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與「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意思一樣的句子,就是時間久了就能看出乙個人的人心好壞。 這樣的句子有 20

7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8樓:fl小姐

人心隔肚皮 畫皮畫虎難畫骨 知人知面不知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下一句是什麼?

10樓:嫚卡卡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

人心。相見易得好,久住難為人。

解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意思是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相見易得好,久住難為人。

意思是初次見面 容易給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待得時間一長缺點就會暴露,彼此之間就會有嫌隙。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歷史出處

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成語故事

浙江淳安縣錦沙樹徐家三兄弟,老三早亡留下妻子顏氏和五個小孩。老大、老二就三分家產,把老僕阿寄分給顏氏。阿寄決心做生意賺錢,一年下來,他賺了2000兩金,顏氏用1500兩金購良田與大宅。

真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顏氏將家產分給阿寄。[1]

另外乙個故事是講的有路遙和馬力兩個人,馬力上京考試,半路病倒,窮困交加,幸好有地主路遙收留,照顧了他3年。後馬力上京趕考,考中狀元,並招為駙馬。這時恰巧路遙家遭火災,傾家蕩產,路遙無奈只能上京找馬力幫忙。

見面後馬力絲毫不提幫忙之事,只顧挽留路遙在京城遊玩,路遙生氣離去。馬力派將士將路遙擒住,說每天只准他往回走1里路,多走1裡便要後退兩里路,當天路遙多走了5里路便倒退了10里路。路遙氣的直罵馬力忘恩負義,一路上雖說囚禁路遙,但將士卻也有禮相待,好吃好喝的供著,就這樣走走退退,路遙走了3年才回到家,只見原來被燒掉的房屋變成了華屋美宅。

原來馬力不想路遙太早回去便是要給他建造這房子以報相救之恩,路遙不禁感嘆到: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啊~

普遍認同的故事版本是:話說路遙和馬力是好朋友, 路遙父親是富商, 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 雖然是主僕關係,但兩人的關係很好。

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 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了, 路遙有錢有勢,不愁老婆。而馬力貧困潦倒,一直沒人提親。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 但是卻要昂貴的彩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 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

馬力怒火衝頭,但是又沒有辦法,總不能光棍一輩子,只好答應馬力,煎熬這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心裡懊惱!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拉被蒙頭就睡覺。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蒙頭大睡?

馬力這才知道路遙給他開了個大玩笑,真是又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從此發誓好好讀書,考取考中狀元。

後來還真考上了並在京城做了大官。路遙性情豪放,俠肝義膽,最後卻坐吃山空。 看到自己一家實在無法度日,想起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 於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進京找他幫助。

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馬力卻說∶喝酒!喝酒!根本沒有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很惱 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

路遙只得氣憤沮喪的回家。還沒進家就聽見家裡哭成一片,急忙進來。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

原來是馬力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效而死! 路遙更加惱怒,開啟棺材一看裡面全是金銀財物, 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三天空房,我讓你妻痛哭一場。

11樓:匿名使用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本身是一句完整的說辭,意思是走路走得遠了,才知道馬匹到底怎麼樣。時間長了,才了解乙個人的品格。

這句話出自元曲《爭報恩》中,梁山好漢徐寧的話:「恰才姐姐救了我的性命,又認我做兄弟,又與我乙隻金釵兒做盤纏。姐夫趙通判,姐姐李千嬌,兩個孩兒金郎、玉姐,便是印板兒也似印在我這心上。

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爭報恩》又名《三虎下山》,講述的是水泊梁山的三條好漢關勝、徐寧、花榮,遵照宋江的指示下山探聽官兵訊息。趙通判之妾臘梅與家人丁都管有姦情,被染病在身的關、徐發現。臘梅與丁都管欲告發二人,幸虧趙妻李千嬌從中周旋。

花榮為了接應徐、關二人,潛入李千嬌房中探聽訊息,又誤傷了趙通判,因而李千嬌**人告以勾結姦夫謀害親夫的罪行,判為死刑。花、徐、關三人先後下山,劫了法場,救了李千嬌,殺了臘梅和丁都管,使趙通判與李千嬌夫妻團聚。

**中的徐寧,綽號金槍手,東京人氏,原是禁軍金槍班教師,善使鉤鐮槍,後被表弟湯隆賺上梁山,大破連環甲馬。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十八位,上應天祐星,是馬軍八驃騎兼先鋒使第二位,把守正東旱寨。徵方臘時在杭州被藥箭射傷,最終死於秀州,追封忠武郎。

12樓:天生就平凡

路遙知馬力的下一句是日久見人心

13樓:浮衍

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葡葡萄美酒夜光杯夜裡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有什麼例子麼要即興評述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舉隋煬帝楊廣 他未登基之時是乙個好太子 但是登基後就大行** 還有你可以舉**.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話說路遙和馬力是好朋友,路遙父親是富商,馬力的父親是路遙家的僕人。雖然是主僕關係,兩人的關係很好。他們一起讀書,一起玩耍。

到了該談婚論嫁的年齡了,路遙有錢有勢,不愁沒老婆。而馬力貧困潦倒,一直沒人提親。

有一天有媒人給馬力提親,馬力大喜,但是卻要昂貴的彩禮。馬力只好請同學路遙幫助,路遙說﹕借錢可以,但是結婚入洞房我來替你前三天。馬力怒火衝頭,但是又沒有辦法,總不能光棍一輩子,只好答應。

於是選擇好日子結婚。

馬力煎熬過痛苦的三天,第四天該他洞房了,心裡懊惱呀,

天一黑就一頭栽進洞房拉被蒙頭就睡覺。新娘子就問:夫君,為何前三夜都是通宵讀書,今天卻蒙頭大睡?

馬力這才知道路遙給他開了個大玩笑,真實又喜又惱。被有錢的朋友給耍了。發誓好好讀書,考取功名。

後來還真考上了並在京城做了大官。

路遙性情豪放,俠肝義膽,最後卻坐吃山空。看到自己一家實在無法度日,想起曾經資助的朋友馬力,於是就和老婆商量自己進京找他幫助。

馬力見到路遙很是高興,熱情款待,路遙說明來意,馬力卻說:喝 酒,喝酒,根本沒有幫助他的意思,路遙很惱。

過了幾天,馬力說:路兄,你回家吧,免得嫂夫人牽掛,路遙只得氣憤沮喪的回家。

還沒進家就聽見家裡哭成一片,急忙進來。看到妻兒守著一口棺材痛哭,一見路遙進來家人又驚又喜。原來是馬力派人送來棺材說:路遙到京城後,生了重病,醫治無

效而死,路遙更加惱怒,開啟棺材一看裡面是金銀財物,還有一紙條上寫:你讓我妻守三天空我讓你妻痛哭一場。

★ 感言 :

真正的朋友不在巧言令色 , 貴在心犀相通 ,人生短短數十載 ,認識的朋友又有多少, 但真正能懂你心 ,又能真心疼惜得又有幾人 ?

若是你很幸運, 已經有這樣真摯的好友,珍惜吧 ,

別因為一些瑣碎的誤會而輕言捨棄 ,真心的朋友是你一生之中最珍貴的財富, 讓這一路上不再孤寂 。|

多麼好的故事。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話出自什麼地方?

16樓:匿名使用者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成語發音:lù yáo zhī mǎ lì,rì jiǔ jiàn rén xīn

成語釋義:路途遙遠才能知道馬的力氣大小,日子長了才能看出人心的好壞。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則願得姐姐長命富貴,若有些兒好歹,我少不得報答姐姐之恩,可不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17樓:一跑就斷腳的豬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的由來

路遙家窮,馬力家富,兩個人從小一起長大。

小時候,馬力常從家裡偷些吃的給路遙,後來乾脆就把路遙領回家,吃住在了一起。

到了上學的年紀,馬力出錢讓路遙和他一起上學堂,還找了個書童叫日久。

不知不覺中,兩人都已長大**,到了成家的年紀,可是路遙家太窮,娶不起媳婦。

馬力天生愛開玩笑,尤其是和路遙。「我可以幫你娶到媳婦,一切費用由我來出,不過新婚前三天由我來入洞房。」馬力對路遙說。

路遙一聽,雖然很不高興,但是想到結婚要花很多錢,自己無力承擔,也只好同意了。

婚禮辦的很熱鬧。在古代都很封建,結婚雙方根本不能見面,全憑媒人從中聯絡。

到了入洞房的第一天晚上,馬力背對著新娘在燈下看書。新娘子乙個人坐在床上等了很久,就問馬力怎麼還不休息。馬力說:

「你先休息吧,我再看會書。」結果一直看到了天亮,然後他就出去了。

第二天、第三天依然如此,馬力從來沒和新娘打過照面。到了第四天,路遙和新娘**,一進屋就要**睡覺。新娘覺得奇怪,就問:

「前三天你一直在看書,一直看到天亮,今天怎麼這麼早就睡覺了?」路遙一聽,這才知道馬力根本就沒和新娘同過床,而是和他開了個玩笑,悶了他三天。

後來,路遙參加了幾次會考,中了秀才、舉人,到外地做官去了。

不幸的是,沒過幾年,馬力家遭了天火,燒了個精光,沒辦法生活了。書童日久就對馬力說:「你不是有個朋友路遙嗎,咱們到他那兒去吧。」

馬力一聽,實在是沒辦法生活了,只得照辦。

於是,兩個人騎著毛驢來找路遙。路遙把兩個人安頓在府中,一日三餐伺候得很好。他還僱了乙個人,專門照顧那頭毛驢,既不讓它瘦了,也不讓它肥了,一直保持在原來的樣子。

他暗地裡派人到馬力家,照著原來的樣子在廢墟上又蓋起了宅院。但是他一直沒告訴馬力,而且還把馬力家原來的傭人都請了回來。

馬力和日久整天吃飽喝足了沒事做,就到處走走看看,消遣消遣。因為路遙當了大官,每天很忙,只能在晚上一塊吃吃飯,問問他們玩得是否開心。也不說讓他們留下,也沒說讓他們走。

就這樣,一晃過了一年。一天,日久對馬力說:「您真想一輩子都呆在這呀?我看您的這個朋友也不怎麼樣,咱們也不能老呆在這裡呀,還是回去吧,再窮也是咱的家呀。」

馬力一聽,也覺得是這麼回事,就向路遙辭行。路遙也沒挽留,臨走時,路遙只給了他們一點盤纏。結果,兩個人騎著那頭沒肥也沒瘦的毛驢往家裡趕。

到了家一看,在原來的地方,一座庭院高大氣派,和自己家原來的一模一樣,只不過都是新的。

他們倆人四處打聽,這是誰家的房子,是不是哪個在外面做了大官的回來蓋的。人家都說,這不是你馬力的家嗎?馬力一聽就納悶了,忙問是誰蓋的,人家都說不知道。

馬力進了院子一看,原來的僕人都在,把家裡料理得井井有條,大家還以為是馬力在外面作了大官,派人回來蓋的呢。

馬力和日久安頓好以後,一直在納悶,怎麼也搞不懂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就這樣,又過了三年,馬力勤儉持家,家境比原來更富裕了。

這天,路遙來馬力家,在酒席上,他笑著對馬力說:「這房子都是我當初派人給你建的。當年,你悶了我三日,今天我悶了你三年!」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什麼意思

蠟筆咬金 這個問題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所以這樣的問題也就有著很多種答案,筆者的說法也不會一定對,但是就這題給大家說說筆者自己的看法。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來帶大家簡單的瞭解一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句詩的字面意思吧。他的意思主要是指經過漫長而又艱難的路途之後,你才知道馬...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看透乙個人需要多長的時間?

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當你遇到事情的時候,這個人是不是來真心的幫助你,還是看你的熱鬧,自己能夠親身體會得到,三個月,半年一年,遲早都能看透。看透乙個人,不是時間長短的問題,關鍵要看他在你有困難時或者你們出現利益衝突時是怎麼對待的,看他的底線是什麼,有所為有所不為,乙個正直的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做沒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