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詞語,比如鳥語花香,這樣的成語有幾個

時間 2021-10-15 15:18:53

1樓:愛美小七

春暖花開

[chūn nuǎn huā kāi]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春色滿園

[chūn sè mǎn yuán]

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草長鶯飛

[cǎo zhǎng yīng fēi]

鶯: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百花爭豔

[bǎi huā zhēng yàn]

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豔麗的花朵。

柳暗花明

[liǔ àn huā míng]

宋陸游《遊山西村》詩:“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後多用“柳暗花明”形容樹木成蔭、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桃紅柳綠,~。

春意盎然

[chūn yì àng rán]

意:意味;盎然: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

生機勃勃

[shēng jī bó bó]

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春回大地

[chūn huí dà dì]

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春色撩人

[chūn sè liáo rén]

撩:撩拔,挑逗、招惹。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

春意闌珊

[chūn yì lán shān]

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杏雨梨雲

[xìng yǔ lí yún]

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鶯歌燕舞

[yīng gē yàn wǔ]

黃鶯歌唱,燕子飛舞,形容大好春光或比喻大好形勢:大地春回,~。

紅情綠意

[hóng qíng lǜ yì]

形容豔麗的春天景色。

春山如笑

[chūn shān rú xiào]

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欣欣向榮

[xīn xīn xiàng róng]

形容草木長勢繁盛。晉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 後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萬紫千紅

[wàn zǐ qiān hóng]

形容百花競豔的春景。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百花齊放

[bǎi huā qí fàng]

1.比喻不同形式和風格的各種藝術作品自由發展。

2樓:鋒哥

雨絲風片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有腳陽春—— 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尋花問柳 ——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用來指宿娼。

雙柑斗酒—— 比喻春天遊玩勝景。

秋月春花—— 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滿園春色—— 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

3樓:京哥

鳥語花香,意思是小鳥快樂啼叫,花兒芳香四溢。 是形容春天的

4樓:還是土地

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鳥語花香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春色滿園、

春回大地、

鶯歌燕舞、

春山如笑、

春色撩人、

春意闌珊、

春光漏洩、

花紅柳綠、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百花齊放、

柳暗花明、

萬紫千紅、

紅情綠意、

雨絲風片、

雙柑斗酒、

杏雨梨雲、

百花爭豔、

生機勃勃、

綠肥紅瘦、

欣欣向榮、

柳嚲鶯嬌、

桃李爭妍、

花明柳媚、

李白桃紅、

柳鶯花燕

有關“鳥語花香”的成語有哪些?

6樓:木納君

鶯歌燕舞、鶯歌蝶舞、花香鳥語、燕語鶯聲、燕語鶯啼.

1、鶯歌燕舞

拼音:yīng gē yàn wǔ

釋義: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出處:宋·蘇軾《報錦亭》:“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2、鶯歌蝶舞

拼音:yīng gē dié wǔ

釋義:形容春光明媚,萬物歡悅。亦比喻形勢大好。

出處:唐·鮑君徽《惜花吟》詩:“鶯歌蝶舞韶光長,紅爐煮茗松花香。”

3、花香鳥語

拼音:huā xiāng niǎo yǔ

釋義: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出處:宋·呂本中《紫薇·庵居》:“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4、燕語鶯聲

拼音:yàn yǔ yīng shēng

釋義: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出處:元·關漢卿《金線池·楔子》:“嫋娜復輕盈;都是宜描上翠屏;語若流鶯聲似燕;丹青;燕語鶯聲怎畫成?”

5、燕語鶯啼

拼音:yàn yǔ yīng tí

釋義:形容大好春光。

出處:唐·皇甫冉《春思》詩:“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

有哪些是描寫春天的成語

7樓:給力哥

春暖花開、

風花雪月、

出水芙蓉、

春華秋實、

花團錦簇、

柳暗花明、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花枝招展、

雨後春筍、

春寒料峭、

繁花似錦、

春色滿園、

鳥語花香、

春意盎然、

百花齊放、

春花秋月、

綠肥紅瘦、

寸草春暉、

鶯歌燕舞、

枯木逢春、

含苞待放、

春和景明、

春風得意、

暗香疏影、

秋收冬藏、

紛紛揚揚、

春意闌珊、

春回大地

8樓:s時光不棄

1、春暖花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出自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南內》。

2、落英繽紛:墜落的花瓣雜亂繁多地散在地上。出自晉·陶潛《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3、鳥語花香:鳥唱著歌兒,花飄著清香;形容大自然的美好風光,多指春光明媚。

4、春回大地: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5、鶯歌燕舞:黃鶯在歌唱,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出自於宋·蘇軾《錦被亭》。

6、春色滿園:整個園子裡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到處是欣欣向榮的景象。也作“滿園春色”。

7、含苞待放:形容花朵將要開放時的形態。也比喻將成年的少女。

8、春和景明: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豔麗。

9樓:無邪的日記

春意盎然 百花爭豔 春回大地 春暖花開 杏雨梨雲 花紅柳綠 春光漏洩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色撩人 萬紫千紅 欣欣向榮 春意闌珊 柳暗花明 生機勃勃 雙柑斗酒 鶯歌燕舞 草長鶯飛 紅情綠意 鳥語花香

還有描寫春天的詩句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__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__朱熹《春日》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__王灣《次北固山下》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__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__杜牧《江南春》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__王維《鳥鳴澗》

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__蘇軾《蝶戀花·春景》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__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

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 __白樸《天淨沙·春》

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 __白樸《天淨沙·春》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光漏洩春

華秋實 春去秋來 寸草春暉 柳綠花紅

漏洩春光 春冰虎尾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花香鳥語 和風細雨 虎尾春冰紅情綠意 臘盡春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滿園春色鳥語花香 秋月春花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鶯歌燕舞有腳陽春 雨絲風片 萬古長春 著手成春 觸手生春春風雨露 春生秋殺 春意闌珊 花明柳暗 李白桃紅杏雨梨雲 沂水春風 鶯歌燕語 雨後春筍 春暖花香花明柳媚 漏洩春光 百草權輿 百卉含英 傍柳隨花

11樓:戀人創

鶯歌燕舞 黃鶯在歌唱,小燕子在飛舞。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有腳陽春 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雨絲風片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

雲樹之思 比喻朋友闊別後的相思之情。

沂水春風 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鶯歌燕語 黃鸝歌唱,燕子呢喃。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鬱鬱寡歡 鬱郁:憂鬱;寡:少。形容心裡苦悶,少言少語,悶悶不樂。

迎風冒雪 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尋花問柳 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用來指宿娼。

杏雨梨雲 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天景色美麗。

永珍更新 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萬古長春 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暖花開,春意盎然,春光明媚,春色滿園,萬紫千紅,花紅柳綠,萬物復甦,草木萌生,鳥語花香,紅情綠意.

13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春暖花開、

杏雨梨雲、

春華秋實、

老馬識途、

草長鶯飛、

和風細雨、

柳暗花明、

奼紫嫣紅、

春花秋月、

雨後春筍、

春色滿園、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風光旖旎、

春意盎然、

百感交集、

奮發圖強、

鬱鬱寡歡、

寸草春暉、

春和景明、

春寒料峭、

枯木逢春、

春意闌珊、

鶯歌燕舞、

永珍更新、

年富力強、

春山如笑、

含苞欲放、

春去秋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時當三月 春寒時節 春寒季節 春天

漸近 春天來臨 春天降臨

春令已到 春回大地 春歸大地 春到人間 春滿人間 大地加春天地加春 春回地暖 天加地轉 冰雪消融 冰融雪消 冰消雪化冰消雪融 天地迴轉 冰雪融化 雪化冰消 萬物解冰 風和日麗風和日暖 風暖日麗 日暖風清 風清日暖 料峭春寒 乍暖乍寒春寒料峭 乍暖還寒 暮春氣暖 和暖如春 春光融融 春日融融春意融融 春光溶溶 春水盈盈 春水淙淙 春水湍湍 春水潺潺春雨綿綿 春草如絲 春草繁茂 春草發芽 春芽破土 春花怒放春花盛開 春花萬朵 春木發枝 春大蔚然 春樹萌芽 春樹蔥蘢春樹繁茂 春陽和煦 春光初露 春光盪漾 春光明媚 春光無限春光萬里 春光勃發 春光豔麗 春風送暖 春風得意 春風和煦春風輕拂 春風瑞雪 春山如笑 春山如黛 春意正濃 春意甚濃春色怡人 春色迷人 春色正濃 春江如練 春山如妝 春和景明春景優美 春燕回巢 春滿人間 春露秋霜 春種秋收 春暖花開滿園春色 百草萌動 百草權輿 百花爭春 百花爭豔 百花盛開百花齊發 百鳥爭鳴 萬物照蘇 萬物復甦 萬物甦醒 萬物萌生萬物蓬髮 萬木競秀 萬紫千紅 草木知春 草木復甦 草木新綠草春桃豔 草長鶯飛 花紅柳綠 紅桃綠柳 柳綠花紅 李白桃紅柳綠花香 紅情綠意 綠肥紅瘦 流水桃花 桃花流水 飛花噴綠枝葉紛披 寸草春暉 綠意盎然 綠茵遍地 鳥語花香 鶯舞蝶飛枯木逢春 山色返青 冬令春行 萬物生春 大雁北歸 大地甦醒蟄蟲昭蘇 欣欣向榮 生機勃勃 朝氣逢勃 人勤春早 梅雪爭春鶯啼燕語 明媚春天 遍地皆春 滿目春光 暮春風光

描寫春天的詞語,描寫春天的詞語

春意盎然 大地回春 萬物復甦 萬木爭春 萬紫千紅 陽春三月 乍暖還寒 春深如海 春露秋霜 春江如練 鶯啼燕喃 楊柳吐翠 綻紅瀉綠 春苗青蔥 春花怒放 奼紫千紅 百花爭艷,生機盎然,萬物復甦,煙雨濛濛,天藍草青,風輕雲淡,花香四溢,斜風細雨,桃紅柳綠,燕子呢喃,泉水叮咚,微風泠泠,白雲飄逸。我能想的這...

寫幾個描寫春天的詞語,描寫春天的詞語

陽春三月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永珍更新 春光融融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含苞欲放 春風拂面 桃紅柳綠 鶯歌燕舞 鳥語花香 河水解凍 春意正濃 烟花三月 滿園春色 萬木競秀 春雨如油 春江水暖 縷縷花香 風和日麗 枝繁葉茂 奇爭艷鬥 春風習習 春雨綿綿 春雷滾滾 春花爛漫 春色迷人 萬紫千紅 萬木逢春 ...

描寫春天的詞語,例 春暖花開,描寫春天詞語

1 春暖花開 鶯歌燕語 春回大地 春意盎然 春色滿園 2 鳥語花香 春色撩人 春山如笑 春華秋實 春意闌珊 3 春去秋來 寸草春暉 柳綠花紅 春光明媚 春蘭秋菊 4 春風雨露 花明柳媚 百花盛開 繁花似錦 春風拂面 5 綠草如蔭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深似海 花紅柳綠 6 鶯歌燕舞 百花齊放 奼紫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