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和觀世音菩薩的來歷,彌勒佛是何來歷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身於南天竺婆羅門家庭,是釋迦牟尼的**,常修行菩薩道,現住兜率天兜率內院修行、說法,等待將來到人間成佛。彌勒的梵文maitreya是一個很常見的婆羅門姓氏,字根源自梵文的maitrī,意為慈愛。玄奘到印度求學時,見到梵文原本,所以譯為梅呾利耶。

但在玄奘之前,後漢及三國時期的早期譯經家,見到的佛經是由西域輾轉得到,吐火羅文的metrak,故譯為彌勒。

在佛教史上,彌勒的傳說起源甚早,很可能在第一次結集後、第二次結集前就已經出現,說一切有部將他編入《中阿含經》,分別說部將他編入《長阿含經》。彌勒是釋尊時代一位來自南方的青年門徒,這是各個部派皆認可的事實。在南傳小部經〈波羅延品〉中,帝須彌勒(tissa-metteyya)與阿耆多(ajita,又譯為阿逸多)是佛陀的兩位**,漢譯《雜阿含經》中相同。

《中阿含經》說他們兩位,一位發願成佛,一位發願成轉輪聖王。但在大乘經典中,彌勒是姓,阿逸多是名,與上座部的傳說不同,可能是來自大眾部的傳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

謝謝“六字箴言”師兄我也受教了。

也謝謝“紫翎”師兄的提問。

佛教中有釋迦摩尼,彌勒佛,觀音,到底三者有什麼關係和次序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現在佛。

彌勒佛是即將成佛(而且是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菩薩。

觀世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的等覺菩薩,其實早已成佛,只不過為度眾生,倒駕慈航。

4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佛是我們這個 時代 在這裡示現教化的佛。

彌勒佛 是當來 下生佛。即下尊佛

觀世音菩薩 是 西方極樂世界佛 身邊的 兩位大菩薩的 一位,也是等覺菩薩,補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位。觀世音菩薩 也我們這個 世界的人 很有因緣,所以傳播的很廣很開

5樓:匿名使用者

釋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創始人,是娑婆世界的賢劫的第四尊佛。彌勒佛是未來佛,是賢劫的第5尊佛。觀音菩薩為古佛再來,協助釋迦牟尼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度眾生。

6樓:土匪也瘋狂

彌勒是在我們這個世間下一尊示現八相成道成佛的菩薩。

觀世音菩薩算是釋迦牟尼佛的助教,和我們世間人緣分特別深。

7樓:匿名使用者

把印度滅了 就沒有佛教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佛就是佛 菩薩就是菩薩 他們的是你怎能問

彌勒佛是何來歷?

9樓:劉永虎得人生

古印度時期,彌勒窮人部落進入,雞土海內,蓋入梵淨山山頂。老百姓我們叫他彌勒佛!

10樓:閎嵐季刑

菩薩與佛:一般認為菩薩是大乘佛教興起以後產生的概念,指佛在成佛之前拒絕成佛來幫助眾生的那個階段。所以釋迦牟尼悟道之後成佛以前有段時間其實是菩薩。

早期佛教認為三世各有一佛,過去世的燃燈佛,現在世的釋迦佛,將來世的彌勒佛。而彌勒佛(maitreya)在成佛以前也是菩薩,據佛經說住在兜率天(tusita)。他的故事特別見於《彌勒上生經》和《彌勒下生經》。

彌勒菩薩在古籍中經常以慈氏菩薩一名出現。比如常見於《大唐西域記》等書。大乘佛教,一般認為就是修菩薩道。

因為有自度並度人的教義,所以被稱為大乘。當然各個學者對大乘的解釋是很不同的,有人認為大乘是大道,即菩薩道,也是佛道,不是聲聞道。大乘佛教發展出了人人皆可成佛的理論。

但也有人認為大乘其實是大智慧,是超越小乘的智慧。總之,菩薩是大乘佛教中比較典型的概念。菩薩給眾生說法,就是在幫助眾生悟道。

菩薩的主題在大乘經典**現極多。除了彌勒菩薩之外,還有最著名的四大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

彌勒佛是佛教裡的著名人物。據佛經上講,釋迦在世是,彌勒在旁聽法,是釋迦的繼承人和未來的佛。 彌勒,為梵文 maitreya 的音譯,意譯慈氏,為姓,一說名阿夷多。

彌勒菩薩為佛**,先佛滅度,居住在六慾天中的兜率天宮,在那裡講經說法,由於釋迦牟尼佛預記他在兜率天壽命終盡時將下生人間,繼之為佛,因此他又被稱為一生補處菩薩,即下一輩子即可替補成佛的菩薩。由於他將來必定成佛,因此也被稱為彌勒佛。 彌勒的名字在早期的《阿含經》裡就已經出現了。

在《阿含經》中,彌勒是繼釋迦牟尼之後出世的未來佛,彌勒佛出世時,土地平整,七寶充滿,花香濃郁,果味甘美,國土豐樂,人民善良,人的壽命達到八萬四千歲,女子五百歲才出嫁。彌勒佛父名修梵摩,為大臣,母名梵摩越,為公主,可見其出身高貴。彌勒下生之後,在龍華樹下坐禪成道,又設三會度脫眾生,初會度九十六億人,第二會度九十四億人,第三會度九十二億人。

但是,中國佛教寺院裡一團和氣的彌勒佛,卻另有來歷。 傳說唐末明州奉化(今浙江奉化)有一個布袋和尚,常背以布袋入市,見物即乞,出語無定,隨處寢臥,型似瘋顛。他自稱為彌勒化身,以後人們就以他為形象塑成彌勒佛像,就是我們經常見到的大肚彌勒了。

在佛門中他是個樂天派。據說,摸一下他的大肚皮,就能消災除病,保佑平安。 農曆元月一日是當來下生彌勒菩薩的聖誕,彌勒菩薩當初與釋迦牟尼佛一起修行,由於彼此發心不同,因此釋迦牟尼佛早已成佛,而彌勒菩薩現仍在兜率內院修菩薩道。

彌勒菩薩是娑婆世界未來佛,曾蒙釋迦牟尼佛親為授記:當其壽四千盡時(約人間五十七億六千萬年),將下生娑婆世界,於龍華樹下成佛,分三會說法,稱為「龍華三會」。 龍華三會時,於昔時釋迦牟尼佛教法下未曾得道者,將以上、中、下三根之別,悉皆得道。

根據《菩薩處胎經》,龍華三會所度之眾分別為: 初會:戒眾九十六億,凡有出家僧眾能持戒者,當先度之。

二會:度眾九十四億,雖未出家,但已皈依三寶,且能依戒奉持,恭敬供養者,皆當得度。 三會:

度眾九十二億,雖未持戒,而能敬香禮佛,乃至一念稱名,少分供養,生正信者,亦皆度之。 自古彌勒菩薩與阿彌陀佛信仰同為佛教徒所重,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稀有殊勝如下:

一、兜率淨土距離娑婆世界很近,同樣在欲界,修行比較容易,只要皈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佈施,再加上發願往生,稱念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就能往生兜率淨土,不必像極樂淨土,唸佛要達到一心不亂的程度,始得往生。

二、往生彌勒淨土,不一定要發菩提心、出離心,發增上心的人天善根,也能隨願往生,三根普被。

三、往生兜率淨土者,可以面見彌勒菩薩,聽他說法而得不退轉,見佛聞法的速度比極樂淨土快速。 因此,求生兜率淨土,並不是去享受兜率天的欲樂,而是去親近彌勒菩薩,等到彌勒菩薩下生人間時,參與龍華三會說法的盛會,見佛聞法,斷除煩惱,解脫生死,這才不辜負彌勒菩薩在欲界天建立淨土的悲願

希望採納

11樓:代號

【彌勒尊佛】 即未來佛,藏語謂“強巴”。 “彌勒”是梵文maitreya的音譯簡稱,新稱彌帝隸,梅低梨,迷諦隸,梅怛麗,每怛哩,梅怛麗藥,昧怛[口*履]曳。菩薩之姓也。

譯曰慈氏。名阿逸多,譯曰無能勝。或言阿逸多為姓,彌勒為名。

生於南天竺婆羅門家。紹釋迦如來之佛位,為一生補處菩薩。先佛入滅,生於兜率天內院。

彼經四千歲(即人中五十六億七千萬歲),下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初過去之彌勒,值佛而修得慈心三昧,故稱為慈氏。乃至成佛,猶立是名也。 注維摩經一曰:

“什曰:彌勒,菩薩姓也。阿逸多,字也。

南天竺婆羅門子。” 法華嘉祥疏二曰:“彌勒,此雲慈氏也。

過去值彌勒佛發願名彌勒也。出一切智光仙人經,彌勒昔作一切智光仙人。值慈氏佛說慈心三昧經,故曰慈也。

華嚴經雲:“初得慈心三昧,故名慈也。” 天台淨名疏五曰:

“言彌勒者,有云從姓立名,今謂非姓,恐是名也。何者?彌勒,此翻慈氏。

過去為王名曇摩流支,慈育國人,國人稱為慈氏。自爾至今常名慈氏,姓阿逸多,此雲無勝。有言阿逸多是名。

既不親見正文,未可定執。” 俱舍光記十八曰:“梅怛,此雲慈。

儷藥,此雲氏。菩薩於慈姓中生,從姓立名,故名慈氏。舊雲彌勒,訛也。

” 玄應音義二十五曰:“梅怛麗藥,此雲慈,即舊雲慈氏者也。慈有二因緣:

一值慈佛發心,二初得慈心三昧。因以名焉。言彌勒或雲梅低黎,並訛也。

” 慧苑音義下曰:“彌勒,具昧怛[口*履]曳,此翻為慈氏也。” 慧琳音義十四曰:

“彌帝隸,古云彌勒,皆訛略不正也,正音雲每怛哩。” 西域記七曰:“梅怛麗耶,唐言慈,即姓也。

舊曰彌勒,訛略也。” 在密教,胎藏界之彌勒,坐於中臺八葉院東北方之蓮上,金剛界之彌勒在賢劫十六尊中,坐於東方,羯磨會三十七尊中之西方金剛因菩薩,即為此尊之本誓,大輪金剛者,此尊之教令輪身也。密號曰迅疾金剛。

彌勒佛是中國民間普遍信奉、廣為流行的一尊佛。此佛常懷慈悲之心。窺基在《阿彌陀經疏》中解釋說:

“或言彌勒,此言慈氏。由彼多修慈心,多入慈定,故言慈氏,修慈最勝,名無能勝。”他的名字叫阿逸多,即“無能勝”。

據佛經記載,彌勒出生於古印度波羅奈國的一個婆羅門家庭,與釋迦牟尼佛是同時代人。後來隨釋迦出家,成為佛**,他在釋迦入滅之前先行入滅。現在兜率天內院與諸天演說佛法,直到釋迦佛滅度後五十六億六千萬年時,從兜率天宮下生人間。

據《彌勒下生成佛經》所說,到那時,娑婆世界(即我們所生活的世間)閻浮提有翅頭末城,其王名儴佉的,彌勒屆時將託生於此城中一個名叫修梵摩的大臣家中,降生、出家、成道、說法,其經歷一如釋迦牟尼佛。彌勒繼釋迦成佛後,將在華林園龍華樹下以三會的說法,化度無量無邊的眾生。 在我國彌勒信仰的流行也很早。

西秦時就已出現了繪製的彌勒像,如甘肅炳靈寺石窟中即有。五代、宋以前的彌勒像,主要有菩薩形和如來形兩大類,分別根據《彌勒上生經》和《彌勒下生經》創作。菩薩形的彌勒像主要表現了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宮為諸天說法時的形象。

這時的彌勒像是菩薩裝束,兩**叉而坐,或是以左腳下垂,右手扶臉頰的半迦思維形,而如來形的彌勒像則是下生成佛後的形象,與釋迦佛的造像沒有多大區別。大致從北魏開始,中國逐漸流行對彌勒下生的信仰,同時也開始出現穿上佛裝的彌勒佛像。由於彌勒作為未來佛在信徒心目中地位非常崇高,因此還有一些彌勒的巨像產生。

最大的彌勒木雕像在北京雍和宮萬福閣(又稱大佛樓)。佛像高十八米,埋入地下部分八米,總長二十六米,由一根完整的白檀香木雕成。最大的石雕彌勒佛像則為四川凌雲大佛,此佛立於四川樂山市岷江東岸凌雲山上,大佛依斷崖造成,坐像世稱“樂山大佛”。

通高七十一米,肩寬二十八米,雕像相好莊嚴,比例勻稱,氣魄雄偉,臨江端坐,也是世界第一石刻坐佛像。藏密也非常崇拜彌勒,最大的銅製彌勒佛就是**札什倫布寺中的強巴佛。

我家請的有,釋迦牟佛,彌勒佛,有觀世音菩薩的相片,該燒幾柱香,佛請的多嗎 怎麼供好

你太執著了!有心就行 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都無所謂,佛教是理性的一種教育,如果你的燒的香菸味影響到周圍的健康請小燒幾根也不錯。一切以眾生的幸福快樂和解脫成佛為主就夠了。 克力思勤 請那麼多,小心晚上打起架來 徐道子 神像面前皆敬三柱香.請神可不是鬧著玩的事,家中必須清潔,不得大聲喧譁,不得粗言穢語,...

彌勒佛開光,彌勒佛怎樣開光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 認識佛教 了凡四訓 太上感應篇 地藏經 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 解脫之道 阿含經 心經 金剛經 母音老人講的 拈花錄 阿彌陀佛。一般不能隨便找人開光 除非得道高僧 或結緣品與你有緣的話 會自然開光。如果開光找不對人反而不好 一切隨緣就好。沒區別,佛菩薩沒有分別心,所以男人女人給開光...

彌勒佛為什麼稱為富貴佛,彌勒佛為什麼這麼胖?佛家為什麼有這麼胖的形像?不是吃素的麼能吃這麼胖?

民間的稱謂。彌勒佛的精神是慈愛,所以又名慈氏。有些民間宗教的說法吧.為求富貴而創的說詞 正統佛教無此說法.能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無煩無惱,笑口常開,豈不是人所夢寐以求的,焉能不富貴?性格決定命運,胖的人心多心寬吧感覺 大肚彌勒佛,看形象也知道。十字繡富貴彌勒佛掛家裡有什麼講究 佛相是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