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是怎麼出現的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泥頌

【彌勒尊佛】

即未來佛,藏語謂「強巴」。 「彌勒」是梵文maitreya的音譯簡稱,新稱彌帝隸,梅低梨,迷諦隸,梅怛麗,每怛哩,梅怛麗藥,昧怛[口*履]曳。菩薩之姓也。

譯曰慈氏。名阿逸多,譯曰無能勝。或言阿逸多為姓,彌勒為名。

生於南天竺婆羅門家。紹釋迦如來之佛位,為一生補處菩薩。先佛入滅,生於兜率天內院。

彼經四千歲(即人中五十六億七千萬歲),下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初過去之彌勒,值佛而修得慈心三昧,故稱為慈氏。乃至成佛,猶立是名也。

注維摩經一曰:「什曰:彌勒,菩薩姓也。阿逸多,字也。南天竺婆羅門子。」

法華嘉祥疏二曰:「彌勒,此云慈氏也。過去值彌勒佛發願名彌勒也。出一切智光仙人經,彌勒昔作一切智光仙人。值慈氏佛說慈心三昧經,故曰慈也。

華嚴經雲:「初得慈心三昧,故名慈也。」

天台淨名疏五曰:「言彌勒者,有云從姓立名,今謂非姓,恐是名也。何者?

彌勒,此翻慈氏。過去為王名曇摩流支,慈育國人,國人稱為慈氏。自爾至今常名慈氏,姓阿逸多,此云無勝。

有言阿逸多是名。既不親見正文,未可定執。」

俱舍光記十八曰:「梅怛,此云慈。儷藥,此云氏。菩薩於慈姓中生,從姓立名,故名慈氏。舊雲彌勒,訛也。」

玄應音義二十五曰:「梅怛麗藥,此云慈,即舊雲慈氏者也。慈有二因緣:一值慈佛發心,二初得慈心三昧。因以名焉。言彌勒或雲梅低黎,並訛也。」

慧苑音義下曰:「彌勒,具昧怛[口*履]曳,此翻為慈氏也。」

慧琳音義十四曰:「彌帝隸,古云彌勒,皆訛略不正也,正音雲每怛哩。」

西域記七曰:「梅怛麗耶,唐言慈,即姓也。舊曰彌勒,訛略也。」

在密教,胎藏界之彌勒,坐於中颱八葉院東北方之蓮上,金剛界之彌勒在賢劫十六尊中,坐於東方,羯磨會三十七尊中之西方金剛因菩薩,即為此尊之本誓,大輪金剛者,此尊之教令輪身也。密號曰迅疾金剛。

賢劫第五尊佛是彌勒佛,兜率天是欲界的第四層天,彌勒菩薩現在正於兜率天內院為諸天演說佛法,那裡的一天是我們地球上的400年,經四千歲(兜率天的天壽是2023年,即人間五十六億七千萬歲),彌勒菩薩由兜率天內院下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初過去之彌勒,值佛而修得慈心三昧,故稱為慈氏。乃至成佛,猶立是名也。

具體請看

2樓:匿名使用者

投胎轉世...下世渡人...

比如:布袋和尚'就是彌勒佛...

3樓:

應眾生機緣出現的.想的人多了,就來了.佛有種種相好,依得渡人的心念而變幻.

彌勒佛開光,彌勒佛怎樣開光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 認識佛教 了凡四訓 太上感應篇 地藏經 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 解脫之道 阿含經 心經 金剛經 母音老人講的 拈花錄 阿彌陀佛。一般不能隨便找人開光 除非得道高僧 或結緣品與你有緣的話 會自然開光。如果開光找不對人反而不好 一切隨緣就好。沒區別,佛菩薩沒有分別心,所以男人女人給開光...

彌勒佛,和觀世音菩薩的來歷,彌勒佛是何來歷

出身於南天竺婆羅門家庭,是釋迦牟尼的 常修行菩薩道,現住兜率天兜率內院修行 說法,等待將來到人間成佛。彌勒的梵文maitreya是一個很常見的婆羅門姓氏,字根源自梵文的maitr 意為慈愛。玄奘到印度求學時,見到梵文原本,所以譯為梅呾利耶。但在玄奘之前,後漢及三國時期的早期譯經家,見到的佛經是由西域...

彌勒佛為什麼稱為富貴佛,彌勒佛為什麼這麼胖?佛家為什麼有這麼胖的形像?不是吃素的麼能吃這麼胖?

民間的稱謂。彌勒佛的精神是慈愛,所以又名慈氏。有些民間宗教的說法吧.為求富貴而創的說詞 正統佛教無此說法.能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無煩無惱,笑口常開,豈不是人所夢寐以求的,焉能不富貴?性格決定命運,胖的人心多心寬吧感覺 大肚彌勒佛,看形象也知道。十字繡富貴彌勒佛掛家裡有什麼講究 佛相是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