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燈佛 釋迦佛和彌勒佛的關係,燃燈佛祖和如來和彌勒佛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初發菩提

不知道師兄問的是哪種關係,是豎三世佛關係嗎。如果是末學以以下方便說來闡述:

燃燈佛:過去佛,釋迦摩尼佛在因地修行時遇到過的佛,供養過的佛。

燃燈佛為過去佛中之最著名者,在諸經論中,頗多以此如來為中心而說其前後出現諸佛之事例者。《大毗婆沙論》中說釋尊於第三阿僧只劫曾遇七萬七千佛,其中之首位,即為燃燈佛。然燈佛授記,對於釋尊的歷劫修行,是一關鍵性大事。

因為確認然燈佛授記時,菩薩得‘無生法忍’,然後‘菩薩為欲饒益有情,願生惡趣、隨意能往’大菩薩的神通示現,普度眾生。

釋迦牟尼佛:現在佛。所有佛都是他讓我們知道的,所有佛法也都是他傳給我們的。不用多說了。

彌勒佛:未來佛。也是下一尊示現在我們人間的佛。現在在兜率天內院以彌勒菩薩身份說法,下一次人壽到8萬歲時,會在我們這個世界示現成佛說法。是賢劫第5尊佛。

南無阿彌陀佛:念其六字名號直接意思當然就是想皈依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法門,本來就是阿彌陀佛所發的接引眾生的願,選擇的最容易的唸佛法門。

只要信願行具足,哪怕臨終十念,萬人念萬人去,不容懷疑。

世尊說過末法時期淨宗成就,也就是末法時期跟性好的眾生太少了,開悟太難,更別說直接成佛。隨意各個宗派的修行人也都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光淨宗現在各個法門***平時也會念阿彌陀佛,甚至也成為了學佛人的一種問候語。

另外也有橫三世佛的說法,如下供參考:

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

**釋迦牟尼佛,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

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漢傳佛教認為,阿彌陀佛主要是以其願力,引渡眾生到極樂世界,脫離苦難的輪迴,故亦號“接引佛”。

在藏傳佛教,他被稱為月巴墨佛,也是長壽的象徵。

2樓:苦苦的掙扎

燃燈佛、釋迦佛和彌勒佛稱為豎三世佛,是傳承關係。燃燈佛是過去佛,釋迦佛是現在佛,彌勒佛是未來佛。

燃燈佛:過去佛,釋迦摩尼佛在因地修行時遇到過的佛,供養過的佛。燃燈佛為過去佛中之最著名者,在諸經論中,頗多以此如來為中心而說其前後出現諸佛之事例者。

《大毗婆沙論》中說釋尊於第三阿僧只劫曾遇七萬七千佛,其中之首位,即為燃燈佛。然燈佛授記,對於釋尊的歷劫修行,是一關鍵性大事。因為確認然燈佛授記時,菩薩得‘無生法忍’,然後‘菩薩為欲饒益有情,願生惡趣、隨意能往’大菩薩的神通示現,普度眾生。

釋迦牟尼佛:現在佛。所有佛都是他讓我們知道的,所有佛法也都是他傳給我們的。

彌勒佛:未來佛。也是下一尊示現在我們人間的佛。現在在兜率天內院以彌勒菩薩身份說法,下一次人壽到8萬歲時,會在我們這個世界示現成佛說法。是賢劫第5尊佛。

3樓:匿名使用者

“三世佛”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依“三世”原本的時間意義而劃分的過去佛、現在佛與未來佛,而另一種是按地域劃分勢力範圍,此三世佛是指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前一種三世佛稱為豎三世佛,後者為橫三世佛。

豎三世佛即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佛,未來佛彌勒佛

西方過去佛,阿彌陀佛,也叫燃燈古佛,主管西方過去佛國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

**現在佛,釋迦牟尼,主管**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

東方未來佛,藥師王佛,主管東方琉璃光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

4樓:就在心裡

燃燈佛是過去佛,釋迦牟尼佛傳法距今已兩千五百多年了,現在是佛教的末法時期,很難修了。彌勒佛是在釋迦後到世上傳法度人的佛在天上的名稱,但是佛來人世間只會是以人身傳法,而且他也不會在人世間叫彌勒,他來到人世間的時間有人研究後指出並不是所傳的要多少萬年以後,如果真想修,就去找吧。至於“南無阿彌陀佛”,好象好多人都在念,但是修煉不是念一句佛號就能修成的,好多**也在念呢。

5樓:心靈的一絲平靜

燃燈佛是過去佛(表較早了) 釋迦牟尼佛也是過去佛因為釋迦牟尼佛也涅盤了

也有說釋迦牟尼佛是現在佛 彌勒佛是未來佛 將來出世的佛就是彌勒佛燃燈佛為釋迦牟尼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為彌勒佛做過授記類似任命 但這是簡單的說法

過去 現在 未來

6樓:匿名使用者

燃燈佛是釋迦牟尼佛和彌勒佛前身的導師。後來釋迦牟尼佛補處成為娑婆世界佛,而彌勒佛由於攀緣本比釋迦牟尼佛早投師卻後成佛,但是他也很精進,成為釋迦牟尼佛的一生補處佛,釋迦牟尼佛為其授記,當釋迦牟尼佛法滅盡後實現成佛,號彌勒佛。南無是頂禮或皈依的意思,阿彌陀佛是極樂淨土佛,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頂禮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意思是無量壽佛因其壽量無限,又是無量光佛,因為他光明無限。

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滅無量罪衍,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其聖眾將接引你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燃燈佛祖和如來和彌勒佛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7樓:愛裂空座

所有的佛都有十個稱號:佛、世尊、如來、應供、正遍知、名行足、調御內丈夫、天人師、善逝世容間解、無上師。

所以說所有的佛都叫如來,西遊記裡如來佛祖的說法是錯誤的,而且西遊記裡的如來佛祖和現實佛教裡的佛陀有很大區別,世界觀也有很大的區別,在西遊記裡的如來佛祖,應該就是根據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兩尊佛而杜撰出來的。

燃燈佛是過去無數無量佛中的其中一位,釋迦牟尼的過去世曾經被燃燈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是我們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的佛陀。

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度化眾生的佛陀。

彌勒菩薩是菩薩,還未成佛,釋迦牟尼佛授記: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消失後,以及我們娑婆世界經歷成住壞空四個階段以後轉為新的世界以後,彌勒菩薩會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從兜率天投生人間,發心修行,證得佛果,從此**度化眾生。

如來佛、燃燈佛和彌勒佛是什麼關係?是師兄弟嗎?

8樓:dd神甲

阿彌陀佛!過去佛是燃燈佛,現在佛是釋迦摩尼佛,彌勒佛是未來佛。

如來實際意義為內:乘如實之道而來容成正覺。“如”在佛經中稱真如,就是絕對真理,如來,是說佛是掌握著絕對真理來到世上說法以普渡眾生的聖者。

比如稱釋迦牟尼佛或稱釋迦牟尼如來,都是一樣的。但稱釋迦牟尼為如來佛就錯了。因為如來和佛同是一切佛的通稱,並不說明是某佛,正像稱人為先生閣下不能說明是某人一樣。

佛有十種稱號,“如來”是其中之一。

9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bai的太正解了,我就不再累du贅重複了。如來就zhi是佛,只不過名字不同而dao已,是內一個意思。是佛的稱號之一,還容有世尊,無上士,天人師,調御丈夫等等。

燃燈佛是我們現在佛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授記的老師,是過去佛。

彌勒佛是未來佛,是釋迦牟尼佛的繼任者,將在未來娑婆世界降生成佛,成為娑婆世界的下一尊佛。

阿彌陀佛 ,燃燈佛,彌勒佛 ,如來佛是什麼關係,什麼淵源?

10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佛~~如來是佛的一個名字,我們現在講的如來佛就實際上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而阿彌陀佛,是西方的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和藥師佛與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分~~因緣也是最大的,燃燈佛是上古時候的佛,彌勒現在是菩薩,要等56已年後才能成佛,他現在在兜率天裡等待下世呢~~來到我們這個世界成佛,而我們就看不到了,呵呵,可能說我們這個世界以後因為什麼戰爭啊,核**等,把這個世界給毀滅了,其實是人類自己毀滅自己,等科學發展到一個頂峰的時候,會往下化的,摔的會很厲害~~到時候這個世界一毀滅,又來一個世界,可能說在來一個冰河時期,然後又出現了一個新的世界,然後又有人類,等等這都有可能~~我們不能侷限於這個時代的問題上,佛經裡講的很明白~~~

11樓:血刺三月

如來佛這並不是正規的佛教稱呼,因為如來和佛都是佛得稱號,比如彌勒佛,也可以叫彌勒如來,燃燈佛,也可以叫燃燈如來。

但我猜你說的如來佛,如果是西遊記的如來佛祖的話,原型應該是我們這個世界的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教主,他因地時發下48大願,成就西方極樂淨土。因為很殊勝,所以釋迦牟尼大力推薦眾生轉生他的世界。

燃燈佛是古佛,在很早之前就已經成佛了。釋迦牟尼在還未成佛之前得到過他受記,將在九十一劫後的賢劫成佛。在佛經中所記載的許多佛﹑菩薩都曾是他座下的**。

彌勒佛,嚴格來說,彌勒現在還未成佛。他和釋迦牟尼佛得關係與釋迦牟尼佛和燃燈佛得關係類似。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娑婆世界,傳說這個世界從誕生到毀滅的“劫”叫“賢劫”,在這個劫內,會先後有一千位佛出世,教化眾生。

而我們現在的教主是“釋迦牟尼佛”他是第四位成佛並教化眾生的佛陀。他的教法將在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之後消失。然後又會再有一位佛陀出世,教化眾生,而這位在釋迦牟尼後面成佛的第五個佛陀,就是“彌勒佛”。

但現在他還沒成佛,所以一般都叫他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現在正於兜率天內院為諸天演說佛法,那裡的一天是我們人間的400年,其一年為十二個月,一月有三十天,兜率天人的壽命是四千歲,即人間五億七千六百萬年,彌勒菩薩由兜率天內院下生人間,於華林園龍華樹下成正覺

12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又叫無量光佛,是大願王,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燃燈佛是古佛,曾給釋迦牟尼佛授記

釋迦牟尼佛是現在佛,也是賢劫第四尊佛

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內院說發,是未來佛,是賢劫第五尊佛如來是佛之十號之一,比如阿彌陀佛又可以叫阿彌陀如來

13樓:琉璃光

阿彌陀佛是廣發四十八大願而成就西方極樂世界的佛;

燃燈佛是為釋迦牟尼佛授記做佛的佛,是三世佛中的過去佛;

釋迦牟尼佛我們教化這個娑婆世界的佛,三世佛中的現在佛彌勒佛是釋迦牟尼佛授記的未來佛.

如來.天人師、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佛世尊是佛的十大稱號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最初發展的幾百年屬原始佛教時期,人們把教主釋迦牟尼稱為佛陀,意為“覺者”。佛專指釋迦牟尼,其他證果之人只能稱羅漢。

大約二世紀左右興起大乘佛教,認為佛有無量無數,三世十方,到處都有佛。如來也就變成了一切佛的通稱,此時再稱釋迦牟尼為如來佛就不是很科學了。

若問他們之間的關係,如來佛祖(佛陀)歷史上實有其人,其他亂七八糟各佛(身份這些朋友已經說的很清楚了無須補充)乃後學為了神聖其教臆造出來的。可以說佛教至此本質發生了變化,釋迦牟尼親手創立了世界上唯一的無神論宗教,而無知後學卻把它改造成多神信仰。這可以看佛教蛻變的開始。

燃燈佛與彌勒佛是裟婆世界的佛,這種說法對嗎

釋妙偉 對 燃燈佛曾經是是裟婆世界的佛。彌勒佛以後是裟婆世界的佛。燃燈佛是梵文dipamkara的意譯,又譯作 錠光佛 定光如來 大智度論 卷9說 如燃燈佛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依據佛教劫世的理論,他為過去莊嚴劫佛,距今至少有2900億年。燃燈佛是釋迦牟尼的老師,釋迦牟...

彌勒佛,和觀世音菩薩的來歷,彌勒佛是何來歷

出身於南天竺婆羅門家庭,是釋迦牟尼的 常修行菩薩道,現住兜率天兜率內院修行 說法,等待將來到人間成佛。彌勒的梵文maitreya是一個很常見的婆羅門姓氏,字根源自梵文的maitr 意為慈愛。玄奘到印度求學時,見到梵文原本,所以譯為梅呾利耶。但在玄奘之前,後漢及三國時期的早期譯經家,見到的佛經是由西域...

我家請的有,釋迦牟佛,彌勒佛,有觀世音菩薩的相片,該燒幾柱香,佛請的多嗎 怎麼供好

你太執著了!有心就行 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都無所謂,佛教是理性的一種教育,如果你的燒的香菸味影響到周圍的健康請小燒幾根也不錯。一切以眾生的幸福快樂和解脫成佛為主就夠了。 克力思勤 請那麼多,小心晚上打起架來 徐道子 神像面前皆敬三柱香.請神可不是鬧著玩的事,家中必須清潔,不得大聲喧譁,不得粗言穢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