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中寫謝安的詩一共多少首,關於謝安的古詩

時間 2021-10-14 23:26:59

1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關於謝安的古詩

2樓:發現歷史的美

謝安有自己的詩:《蘭亭詩二首》、《與王胡之詩》

《蘭亭詩二首》(其一)

伊昔先子。有懷春遊。

契茲言執。寄傲林丘。

森森連嶺。茫茫原疇。

逈霄垂霧。凝泉散流。

《蘭亭詩二首》(其二)

相與欣佳節。率爾同褰裳。

薄雲羅陽景。微風翼輕航。

醇醑陶丹府。兀若遊羲唐。

萬殊混一理。安復覺彭殤。

與王胡之詩

鮮冰玉凝。遇陽則消。

素雪珠麗。潔不崇朝。

膏以朗煎。蘭由芳凋。

哲人悟之。和任不摽。

外不寄傲。內潤瓊瑤。

如彼潛鴻。拂羽雪霄。

內潤伊何。亹亹仁通。

拂羽伊何。高棲梧桐。

頡頏應木。婉轉虵龍。

我雖異跡。及爾齊蹤。

思樂神崖。悟言機峰。

繡雲綺構。丹霞增輝。

蒙泛仰映。扶桑散蕤。

吾賢領雋。邁俗鳳飛。

含章秀起。坦步遠遺。

餘與仁友。不塗不笱。

默匪嚴穴。語無滯事。

櫟不辭社。周不駭吏。

紛動囂醫。領之在識。

會感者圓。妙得者意。

我鑑其同。物睹其異。

往化轉落。運萃勾芒。

仁風虛降。與時抑揚。

蘭棲湛露。竹帶素霜。

蕊點朱的。薰流清芳。

觸地儛雩。遇流濠梁。

投綸同詠。褰褐俱翔。

朝樂朗日,嘯歌丘林。

夕玩望舒,入室鳴琴。

五絃清激,南風披襟。

醇醪淬慮。微言洗心。

幽暢者誰。在我賞音。

描寫女子才華橫溢的詩句有哪些?

3樓:喵喵喵

1、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

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南北朝 劉義慶《詠雪聯句》

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謝安大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柳絮憑藉著風飛舞。”太傅大笑起來。

2、十八年來墮世間,吹花嚼蕊弄冰弦。多情情寄阿誰邊。——清代:納蘭性德《浣溪沙·十八年來墮世間》

譯文:你像仙子一樣流落世間十八年,你吹花嚼蕊,多才多藝,品性高潔,尤其擅長彈奏琵琶,寄託冰清玉潔的情懷。現在你把多情的心靈託付給了“我”。

3、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唐 杜甫《杜甫贊卓文君》

譯文:她的氣質如同蘭花一般,才華的氣息如同仙人一般。

4、釐爾女士。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詩經》

譯文: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5、萬里橋邊女校書,枇杷花裡閉門居。掃眉才子知多少,管領春風總不如。——唐代:王建《寄蜀中薛濤校書》

譯文:在萬里橋畔住著一位很有才華的歌妓,枇杷花環繞著她的住宅,在那枇杷花叢中,她閉門深居。像她那樣有才華的女子,在今天已經很少了,即使那些能完全領略文學高妙意境的人,總也有點不如她。

4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詠雪聯句》 南北朝:劉義慶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譯文:謝安在寒冷的雪天舉行家庭聚會,和他子侄輩的人講解詩文。不久,雪下得大了,太傅高興地說:“這紛紛揚揚的白雪像什麼呢?”

他哥哥的長子謝朗說:“在空中撒鹽差不多可以相比。”謝安大哥的女兒說:“不如比作柳絮憑藉著風飛舞。”太傅大笑起來。

2、《新嫁娘詞》唐代: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譯文:新婚三天來到廚房,洗手親自來作羹湯。不知婆婆什麼口味,做好先讓小姑品嚐。

3、《清平調·其一》唐代: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譯文:見雲之燦爛想其衣裳之華豔,見花之豔麗想人之容貌照人。若不是在群玉山頭見到了她,就是在瑤池的月光下來相逢。

4、《採蓮曲》唐代: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譯文:菱葉在水面飄蕩,荷葉在風中搖曳荷花深處,採蓮的小船輕快飛梭。

採蓮姑娘碰見自己的心上人,想跟他打招呼又怕人笑話。

便低頭羞澀微笑,一不留神,頭上的玉簪掉落水中。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譯文:看遍揚州城十里長街的青春佳麗,捲起珠簾賣俏粉黛沒有比得上她。

5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女子才華橫溢的詩句如下:(找不到了)

《杜甫贊卓文君》杜甫

氣質美如蘭,才華馥比仙。

可嘆停機德, 堪憐詠絮才。

《西施》李白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碩人》

碩人其頎,衣錦褧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碩人敖敖,說於農郊。四牡有驕,朱幩鑣鑣。翟茀以朝。大夫夙退,無使君勞。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羈濊濊,鱣鮪發發。葭萯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朼。

除李清照外,還有誰能被稱為“千古第一才女”?

6樓:小螞蟻爬爬賽

古代著名的才女還有蔡文姬、卓文君、上官婉兒或班昭。關於古代四大才女的人選與順序,流行三種說法:一是蔡文姬為首,依次是李清照、卓文君、上官婉兒或者班昭;二是卓文君為首,依次是蔡文姬、上官婉兒、李清照;三是還是卓文君為首,依次是班昭、蔡文姬、李清照。

7樓:

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品

【獲獎揭曉】人氣寶寶:愛吃番茄的鞋子

幸運寶寶:詩·吟

8樓:倔強的小龍蝦

除了大家熟悉的李清照,中國古代歷史上還有那些有才的女子呢?二寶帶你盤點一下!

9樓:我們家李先森

1.武則天

我覺得我們在討論千古才女的時候,忽略了一個人--武則天,更

多的時候我們只是討論武則天作為女皇帝的成績,但是武則天不僅有鐵血的政治手腕和機智的謀略,她的文學修養在歷史上也是拿得出手的,要知道一個女人要想登上皇位,不可能只靠一張嘴,肚子裡沒有一點真材實料,是得不到文武百官的支援的。

武則天曾經寫過好幾首詩詞,可能我們平時沒有過多的關注她的文化成就,但是她作為第一女皇帝,大力地提倡詩詞歌賦,也是她的支援使得唐詩獲得空前絕後的發展,湧現了一大批著名的詩人,比如李白、杜甫、李賀等等。現在能有《唐詩300首》,很大程度上都有武則天的一部分功勞。

2.王昭君

就像武則天一樣,我們也忽略了王昭君的滿腹才華,可能說到王昭君,我們就只會想到昭君出塞的故事,但是卻忘了王昭君也是一個才女,她五六歲就開始讀書寫字,十歲就能吟詩作對,而且和文人比起來也是絲毫不遜色。

就算昭君出塞以後,她也沒有自甘墮落,或是顧影自憐,暗自消沉,而是盡力維持漢朝和匈奴的和平關係,教會藏族人民很多漢朝的技術,也是因為王昭君的努力使得她獲得了漢藏人民的一致歌頌,也有了布達拉宮的存在。

她在到達西域以後,給皇帝寫了這樣的一句話:

可以看出來,她骨子裡有著文人的傲氣,有忠君報國之心。

10樓:紅了櫻桃

看大家都說古代的才女,那我就列一個我心中中國近代的幾個大才女~

張愛玲:有一種人把自己的生命當作一部**來寫,高潮迭起,異彩紛呈。而張愛玲,這個迷一般的作家,她的一生則是一部傳奇,是她告訴歷史,20世紀的中國文學還存在著不帶多少火焦氣的一角。

正是在這一角中,一個遠年的上海風韻永存。而隨著這部傳奇的悄然落幕,40年代的舊上海也沉入了歷史,這是一個人的死亡是一個城市的隕落,也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三毛:“不要問我從**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為了尋找故鄉,尋找夢中的橄欖樹,三毛找遍了全世界。短暫的一生中,三毛向來不覺得自己是芸芸眾生裡的一分子,她始終沒有找到一個將心固定下來的地方,她常常要跑出一般人生活的軌道,做出解釋不出原因的事情來。

不過三毛有這樣一句話:“人生苦短,不喜平淡。”的確,三毛是過得極不平淡,甚至可以說是驚世駭俗。

她逃學、苦戀、遠走高飛、遁入沙漠。以及最後自斷生命,她大喜大悲、有淚有笑。

蕭紅:她的一生是反封建的勇士的一生,但在個人生活卻是一個弱者。“我是一個女性。

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而身邊的累贅又是笨重的!”蕭紅去了,她的一生留下了無數閃光的文字,也留下了無數個謎,正是“何人繪得蕭紅影,望斷青天一縷霞。

林徽因:林徽因,被譽為近代第一才女。林徽因既是詩人、作家、又是教授、建築學家,不但風華迷倒眾人,學究深厚也令欽佩不已,她的很多思想深入到了文學、藝術、建築乃至於哲學思考中,自30年代以來,她在詩壇和建築界便雙負盛名。

她所學並非文學,卻對語言藝術有著天然的敏感,使其詩文皆能感人所未感,另闢一番新意。徐志摩視她為“唯一靈魂伴侶。”著名的哲學家金嶽霖形容她宛如“人間四月天”,可見其才貌出眾,人間罕有。

冰心: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如果說有誰在漫長的一生中始終擁有一顆如冰雪般晶瑩剔透、不染絲毫雜質的心,那麼這個人就非冰心莫屬了。

“愛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路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是悲哀。”這就是冰心一生的哲學——她終身在身體力行的哲學。冰心之所以用愛來回饋社會,是因為她生活在愛的世界裡。

11樓:開水白菜

在我國古代歷史上稱為才女的人還是很多,比如卓文君,比如魚玄機,再比如我現在想要介紹的薛濤,薛濤被稱為唐朝的四大女詩人之一,也是蜀中四大才女之一。

薛濤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展示出了過人的才華,8歲的時候就可以和自己的父親對詩,薛濤長相很好,從小也學習音律,詩詞等等,在她14歲那年父親病逝,只剩母女倆相依為命,最後她不得不依靠自己的長相和才華,加入了樂籍,成了一名樂妓,薛濤一生寫了幾百首詩歌,許多唐代著名的詩人,都和她有過交集。

薛濤的才華曾經得到西川節度使的賞識,也因為這一層關係加上她自己的本事,名聲越來越大,後來得罪了上官,被流放他鄉,最後歸來之後辭去了樂籍,隱居在成都浣花溪邊,薛濤一生都沒有嫁人,不過她曾經和才子元稹有過短暫的戀愛,這也是她一生當中最快樂的事,但是她也和李清照的二婚一樣,所託非人。

古代的才子因為自己的才情,往往會討女人喜歡,所以往往這些材質很難鍾情一個人,元稹對她的感情並不牢靠也不專一,短暫的幾個月相處之後,元稹就離開了,雖然此後也有過鴻雁傳書,但是畢竟薛濤大了他10多歲,元稹志在仕途,而薛濤曾經做過樂妓的經歷,多少對他也有一些影響,再加上兩個人年齡相差懸殊,所以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倒是兩個人戀愛時她所寫下的《春望詞》被後世廣為傳唱:花開不同賞,花落不同悲。欲問相思處,花開花落時…,可見愛情這個東西才是藝術創作的源泉。

公認的唐詩第一首,唐詩一共有多少首呀?

第一首是崔顥的 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李白的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張若虛的 春江花月夜 被讚譽為 孤篇壓全唐 著名學者聞一多稱讚這首詩是 詩中的詩,頂...

曹操一生所寫的所有詩,曹操一共寫了多少首古詩?

霜葉後院自留地 大約26首 短歌自 行 短歌行 觀滄海 龜雖bai壽 蒿里du行 陌上桑zhi 氣出唱dao 氣出唱 氣出唱 苦寒行 步出夏門行 冬十.步出夏門行 土不.秋胡行 其二 步出夏門行 豔 度關山 塘上行 善哉行 其二 秋胡行 其一 薤露行 善哉行 其一 善哉行 其三 對酒 卻東西門行 精...

陸游一共寫了多少首詩,陸游寫了多少詩篇

hzq秋水 陸游具體寫了多少詩詞無法知道,現在存世詩詞有九千三百餘首。陸游具有多方面文學才能,尤以詩的成就為最,自言 六十年間萬首詩 存世有九千三百餘首,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46歲入蜀以前,偏於文字形式 入蜀到64歲罷官東歸,是其詩歌創作的成熟期,也是詩風大變的時期,由早年專以 藻繪 為工變為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