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手工毛邊紙和機制毛邊紙,哪家手工毛邊紙好

時間 2021-10-14 22:22:33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機制毛邊紙和手工毛邊紙的方法:

紙質外觀來看,手工毛邊紙,質地棉軟,厚實而細膩,顏色為淺黃色,兩面手感一樣;而機制毛邊紙,質地比手工的薄而脆薄些,一面比較光滑,一面略帶粗糙,**當然也比手工毛邊紙便宜。

在工藝方面,手工毛邊紙,要經過:選料—浸泡—製漿—撈紙—晾乾—分張-整理—摺疊包裝等一系列的過程,才能製作完成,非常的精細和緩慢,所以手工毛邊紙的產量不高,其**也相對昂貴。

著墨的區別,在於手工毛邊紙相對較厚,書寫時有沙沙質感,手感較好;而機制毛邊紙書寫時,容易洇,線條不易掌握。

毛邊紙不僅非常適合書法練習和創作,還可以用來辨別蜂蜜的品質真假。用一根筷子垂直地插入蜂蜜中,提起來滴在毛邊紙上。如是真的蜂蜜,則毛邊紙上的蜜將是一粒珠子,如是摻了水的蜂蜜,其滴下的蜂蜜將會向四周擴散。

2樓:匿名使用者

手工毛邊,質地棉軟,厚實而細膩,顏色為淺黃色,兩面手感一樣;機制毛邊,質地比手工的薄而脆些,一面比較光滑,一面略帶粗糙。

3樓:匿名使用者

手工的毛邊紙可以看出來的,一般來說,雙面粗糙,質地厚而綿軟,為手工毛邊紙。機制的毛邊紙就簡單了,一面粗糙一面光滑。我在**中的智業商店買的紙,店家居然是個書家,對紙的效能瞭如指掌。

我想,你要是有需要,不妨去問他。

4樓:紅塵霞影

一般毛邊紙寫字畫畫用粗糙的一面,因為光滑的一面不好用,試一下就會明白

哪家手工毛邊紙好

5樓:

怕寫字陰水的話

建議用硯臺油煙墨塊

不正統的墨汁

用再好的毛邊紙也是不好用的

北京的話,建議轉轉琉璃廠或者潘家園

其他地區,去轉轉專門賣文房的

主要得寫,誰家都有好的,也有次紙

試寫,寫的順手,再買不遲

請採納~

請教:元書紙和毛邊紙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元書紙:生產歷史悠久。北宋時期已被選作“御用文書紙”。

因皇帝元祭(元日廟祭)時用以書寫祭文,故改原稱為元書紙。是以竹子為原料生產的書寫用紙。特點是微含竹子清香,潔白柔韌,落水易溶,著墨不滲,久藏不蛀、不變色。

毛邊紙:生產歷史較晚,明末江西出產的竹紙。適於寫字和印製古籍。

因明代大藏書家毛晉好用竹紙印刷書籍,曾到江西大量訂購稍厚實的竹紙,並在紙邊上蓋一個篆書“毛”字印章,故人們習慣稱這種紙為毛邊紙,並沿用至今。

近代主要是四川產的毛邊,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手工毛邊,質地棉軟,厚實細膩,吸水適中,書寫手感相當好。另一類是機制毛邊,吸水效能也適中,書寫手感和細膩度次於手工毛邊,**便宜是初學者的首選。

還有一種機制毛邊紙叫玉扣紙,質地同機制毛邊,也是練習書法實惠品種。

練書法的毛邊紙要用哪一面?紙有哪些種?

7樓:超覺之精

練書法的毛邊紙兩面都可以使用,

一種觀點認為毛邊紙應該用粗糙的一面,即所謂的毛面。

理由是毛邊紙粗糙的一面會更加容易滲墨,而光面墨的滲透效果會遠不如粗糙的一面。另外就是在行筆的時候,有紙筆爭力的感覺,作提按的動作的時候更有感覺,換言之,就是粗糙的一面和毛筆的摩擦力更大,更容易體現筆力。

另外一種觀點認為應該用光滑的一面,即光面。持這種觀點的書友主要是覺得毛邊紙本身已經很粗糙了,所以應該用光滑的那面。

紙的分類

1、按生產方式分為手工紙和機制紙。

手工紙以手工操作為主,利用簾網框架、人工逐張撈制而成。質地鬆軟,吸水力強,適合於水墨書寫、繪畫和印刷用,如中國的宣紙。機制紙是指以機械化方式生產的紙張的總稱,如印刷紙、包裝紙等。

2、按紙張的厚薄和重量分為紙和紙板。兩者尚沒有嚴格的區分界限。一般以每平方米重200g以下的稱為紙,以上的稱為紙板。

紙板佔紙總產量的40~50%左右,主要用於商品包裝,如箱紙板、包裝用紙板等。國際上通常對紙和紙板分別進行統計。

3、按用途分為:新聞紙,是一種主要供新聞出版用的特種印刷紙,由於所佔比重較大,習慣上單列一類;

印刷紙、書寫紙,供印刷及書寫用幷包括繪畫和製圖用紙;包裝紙;技術用紙(工農業技術用紙);生活衛生用紙;加工原紙,供進一步製造加工紙用;紙板;加工紙等。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紙張的分類和選擇

紙 : 用植物纖維製成的薄片,作為寫畫、印刷書報、包裝等。紙張:

紙的總稱。紙以張計,故稱。紙張一般為分:

凸版印刷紙、新聞紙、膠版印刷紙、銅版紙、書皮紙、字典紙、拷貝紙、板紙等。

毛邊紙:毛邊紙紙質薄而鬆軟,呈淡黃色,沒有抗水效能,吸墨性較好。毛邊紙只宜單面印刷,主要供古裝書籍用。

白版紙:白版紙伸縮性小,有韌性,摺疊時不易斷裂,主要用於印刷包裝盒和商品裝潢襯紙。在書籍裝訂中,用於簡精裝書的裡封和精裝書籍中的徑紙(脊條)等裝訂用料。

白版紙按紙面分有粉面白版與普通白版兩大類。按底層分類有灰底與白底兩種。

紙張選擇

紙張的選用包括選擇品種、規格和質量等級等幾個方面,不可只注重某一方面而忽視了其它方面。

在選擇紙張品種時,主要需根據欲印製的印刷品的特徵和所使用的印刷機型別進行選擇。印刷書刊中的彩色封面、插圖或廣告插頁等,可選用雙面銅版紙或雙膠紙;

印刷商標等單面印刷品則可選用單面銅版紙或單膠紙;印刷字典、詞典、手冊等工具書宜選用字典紙或薄凸版紙;印刷一般書籍則可選用膠印書刊紙或凸版印刷紙。

同樣是印刷一般書籍,如果欲在輪轉印刷機上使用需選用捲筒紙(平臺輪印機除外),若計劃在一般平臺上印刷則需選用平板紙;如果在膠印機上印刷應選用膠印書刊紙,若在凸版印刷機上印刷則選用凸版印刷紙就可以了。

8樓:陳小懿的往事

毛邊紙分大體兩種,手工和機械。宣紙的種類就太多了。

手工紙,不會出現光面

一說。因為兩面都是粗糙的。

機械紙,一面光一面糙,建議用糙的一面。比較利於書寫。

推薦,四川的蟬翼,非常好用,但是**也還可以,30元70張

9樓:中宵墨客

書法楷書用紙怎麼選?生宣、熟宣、半生熟、毛邊紙實測

10樓:魔界霸聖

其實都錯了``

正所謂毛邊紙,其優點,**低廉、滲墨度比較好掌握。

分為,手工紙和機械紙,手工紙**一般在8、10元/刀(100張)開數另計。

機械紙**一般在4、6元/刀(100張)開數另計。

手工紙比較好,而且可以裝裱。

機械紙比較光,和手工比較有些光,紙硬。不宜裝裱。

我一般用手工紙習字,手工紙,不會出現光面一說。因為兩面都是粗糙的。

機械紙,一面光一面糙,建議用糙的一面。比較利於書寫。

因為滲墨度上控制比較好,書法講究用墨是最關鍵的,也是最基本的。

光面滲透力太小,而且,容易走筆(滑筆),無法隨心所欲盡情發揮。

11樓:防腐喧譁兵

區別大嗎?我怎麼記得我用的毛邊紙兩面差不多的啊?

12樓:檸檬最清新

樓上上上的介紹那麼多紙的分類有什麼用啊,不就是練書法嘛,用那麼麻煩嗎?呵呵。我練書法時,我老師是比較有名的書法家了,但他說初練書法,只要用最便宜的那種毛邊紙就行了,一種就行,因為**低廉、滲墨度也比較好掌握,分手工毛邊紙和機械毛邊紙,機械的更便宜些,你用機械的練就行,寫書法得先練基本功,每天多多的寫,勤奮點,時間長了就會練出自己的筆風。

樓上說的也有道理,但估計你可能是初練,用機械的就行,等進步了,上了一個臺階,再用手工的掌握墨,初練的話,主要是掌握形,墨的話,蘸筆要勻,筆在墨盒裡蕩好再寫。以前沒有毛邊紙的時候,人家拿報紙、或更不好的紙練功,相反比咱們當代的書法家寫的還出色,主要是功夫深,肯吃苦。

13樓:絕色密碼

樓上說得太多了,其實很簡單,很多畫都是用比較粗糙的那一面的。

除了毛邊紙還可以用色宣也很便宜還有顏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讀一讀慕榕的《玉扣紙》,噹噹網。

一張玉扣紙,兩個大家族,三百載恩怨,四十年變遷……慕榕是客家人,80後,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真切地改變著他的生活和思想,也帶走了他曾熟悉和眷戀的鄉村傳統、童年回憶,玉扣紙只是其中的一個代表而已。面對城鄉日新月異的變化,面對各種隨時可能顛覆人們原有觀念的思潮,我們該如何擁抱新潮流?如何守護鄉愁?

如何繼承傳統?慕榕筆下的玉扣紙,在時代的壯闊波瀾中成功泅渡,就是*好的例子,也給了我們足夠的信心。

在兒童**《玉扣紙》中,客家兒童文學作家慕榕以老到精煉的文筆,曲折動人的情節,為我們描繪了一個玉扣紙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成功泅渡的故事。**以玉扣紙的命運為線索,串起了紛繁複雜的歷史背景和現實背景,眾多人物的命運,五花八門的思潮,再現了改革開放40年的城鄉鉅變,謳歌了勇於擁抱新時代,善於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新少年形象。縱觀當前國內兒童文學領域,客家題材的作品為數不多,結合改革開放背景的,更是少之又少。

因此,就這一點來說,《玉扣紙》的出版,算得上是兒童文學地方敘事的新成績。

兩百年了,黃楊兩大家族雞犬之聲相聞,卻老死不相往來。後來,改革的春風吹進了封閉的山村,有人南下打工,有人留守家園,有人堅守傳統玉扣紙。打工的人在陣痛中思考,孩子們在爭鬥中成長,玉扣紙在風雨中傳承。

再後來,族規被廢除,玉扣紙歸來,美麗鄉村煥發出新時代的風采……

慕榕,本名詹亮湞,2023年10月生於福建長汀。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中國寓言文學研究會會員、福建省作家協會會員。2023年開始兒童文學創作,在多家少兒類報刊闢有專欄,出版有《三根金條》《一個人的西岸》《絲路女神》等,主編有《中外道德童話精品》、“人生起跑線”系列圖書等,曾獲首屆海峽兩岸文學創作網路大賽三等獎、中國寓言文學金駱駝獎、福建省第三屆啟明兒童文學獎、首屆福建文學好書獎等獎項。

書法用毛邊紙寫楷書、行書、草書等應該用紙的哪一面,粗糙面還是用光滑面

15樓:伏殊

具體看寫什麼內容,粗糙的一面用來寫碑比較好,光滑的一面用來寫帖比較好。

TPU縮水毛邊怎樣處理,TPu毛邊怎麼處理

tpu工廠提示您 可能是樓下說的注塑壓力太大 注塑速度太快吧,但生產前一定記得烤料。注塑壓力太大 注塑速度太快。tpu毛邊怎麼處理 應注意一下幾點 1 tpu必須烘料再加工。2 減小模壓,降低加工溫度。3 是否有排氣孔。4.進膠口太小。如果這些不能解決,可能就是原材料的問題了。希望能幫到你。生產tp...

怎樣區分移動和聯通的手機號碼,如何區分手機號碼是移動還是聯通

中國聯通 聯通的號段目前有 130 131 132 155 156,以及3g專用號段186 185,無線上網絡卡號段為145。另外還有虛擬運營商專屬號段170號段。移動目前開通的號段有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7 150 151 152 157 158 159 182 1...

分手了 愛和不甘心的區別,分手之後怎樣區分不甘心和愛?

舉頭望明月沒了 分手了,如果你還愛他,你會想自己有什麼不足讓他受不了與你分手。如果是不甘心,你會想他為了什麼女人不要你所以和你分手。分手了,如果你還愛他,你會覺得心痛得忘記周圍。如果是不甘心,你會想憑什麼你甩我,不是我甩你。分手了,如果你還愛他,你只會默默獨自療傷。如果是不甘心,你會想找個更好的讓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