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裡有哪些情節不符合歷史

時間 2021-10-14 22:19:38

1樓:牙牙的弟弟

1、溫酒斬華雄

華[huà]雄(?-191),中國東漢末年董卓部下的武將,為董卓帳下都督。公元191年,關東軍閥聯合討伐董卓,時任長沙太守的孫堅大破董卓軍,華雄在此戰中被孫堅一軍所殺。

明·羅貫中所著歷史**《三國演義》中則對這段歷史作了改動,描寫華雄被劉備二弟關羽所殺,這段被稱為「溫酒斬華雄」的故事情節也流傳於後世。

2、草船借箭

草船借箭,歷史上或確有其事,但主要人物並非諸葛亮,而是孫權。

據《三國志·吳主傳》裴松之引註《吳歷》,孫權屢屢向曹操軍挑戰,曹操堅守不出。孫權就親自乘了一艘輕船,從濡須口進入曹操軍水寨前。

曹操一看,就知道孫權來了,是孫權要親自來看看曹軍的陣勢(欲身見吾軍部伍也),下令軍隊嚴加戒備,箭弩不得妄發。

孫權在曹操面前走了五六裡路,才返回。走的時候還向曹軍擊鼓奏樂。所有這些都被曹操看在眼裡嘆息說:」生子當如孫仲謀。」

但《魏略》卻不是這個說法。它說孫權不是乘輕船,而是坐大船。曹操也沒有說弓弩不得妄發,而是下令射箭。

結果萬箭齊發,都射在了孫權的船上,船就向一邊傾斜,於是孫權便下令掉頭,使「箭均船平」,然後安然回去。

3、上方谷之戰

**《三國演義》虛構的故事,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在上方谷的一次戰鬥,這次戰鬥後,諸葛亮因勞成疾病逝。

這次戰鬥諸葛亮用智慧型火困司馬懿一家,可惜蒼天助曹不助漢,在這大火圍困到司馬懿一家時,忽然天降大雨讓司馬懿逃脫。

4、三英戰呂布

「三英戰呂布」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乙個精彩的故事情節,出現在第五回中,該片段以劉備、關羽、張飛兄弟三人與猛將呂布的殊死戰鬥為描述物件,描繪了一場酣暢淋漓的沙場血拼。

呂布實被孫堅擊退,公孫瓚沒有參加討董聯盟,所以劉關張三也未曾參加,也就不會有虎牢關三英戰呂布。

5、借東風

正史上諸葛亮並沒有參與赤壁之戰,也並沒有呼風喚雨之能,指揮赤壁之戰的人是周瑜,東風是長江上的一種自然現象,長期在當地操練水軍的周瑜和黃蓋對什麼時候起東風非常清楚,他們聰明地抓住了這一戰機打敗了曹軍,此外周瑜心胸也非常寬廣,與演義描寫不同。

不過《三國演義》本屬**,此段諸葛亮神壇作法借東風一事,後世有兩種看法:一方認為是書中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作者編撰以塑造豐滿其神機妙算的人物形象。

另一方認為書中實際上並未正面直接明言諸葛亮以法術借來東風,只是以豐富的氣象學知識**到會有東風,因此諸葛亮在七星壇上只是裝腔作勢裝作使用法術,同時震懾江東。書中提及作法借東風也都是借角色之口在對話中說起,並無作者敘述行文直接確認是法術所為。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主要事件是與真實歷史不符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不符史之處

桃園三結義:《三國志》上沒有關於劉備,關

3樓:助君【介錯

歷史:孫堅斬華雄來 演義:關羽斬自華雄

歷史:孫策面傷拒絕**而死 演義:中埋伏亂石打死歷史:魯肅單獨過江去荊州與關羽商議歸還領土問題演義:老關單刀赴會見老魯

歷史:空城計是赤壁之前夕趙雲在新野與曹操對峙時候使用演義:嫁接給了諸葛對峙司馬

歷史:關羽只千里走單騎沒有5關殺6將,趙雲曾率軍殿後大戰長板坡但劉阿斗當時早隨先過去的部隊而轉移到安全地帶

歷史:猛獲是被諸葛5擒5縱而不是演義的7次,姜維九犯中原和諸葛六出祁山兩大系列軍事行動從次數(諸葛的六和維哥的九是否準確)到每次具體打到**、勝負情況如何、軍隊規模等資訊在歷史上無詳細說明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因為司馬懿出的名 事實上他就是乙個普通的丞相 哪有那麼多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哥們 三國演義是個**如果你要完全的了解歷史就是看看百家講壇裡面易中天品三國 裡面叫了很多演義與正史不符合的地方

演義就是演義 歷史就是歷史 是沒辦法比較的

6樓:川中大將

《九州春秋》中說是諸葛亮來找劉備,而不是劉備來找諸葛亮!

7樓:匿名使用者

我靠,二樓的太離譜了,趙雲是女的都說出來了

8樓:手機使用者

三國演義不實之處還不止樓上的這幾位說的...

還有很多...

最好是你自己去看書然後對照歷史...

那就一目了然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很多都是虛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三顧茅廬也與史實不符

11樓:豪情一聲吼

因為mc的創始du人是notch

所以,反

zhimc=反notch

所以,反notch=反mojang

所以,反mojang=反微dao軟

所以,反微軟=反比爾蓋版茨權

所以,反比爾蓋茨=反電腦和手機

所以,反電腦和手機=反計算機

因為,計算機可以讓人類進步

所以,反計算機=***進步

因為,人類得益於人類進步

所以,***進步=***

所以,反mc=***

綜上所訴,反mc不是人幹的事

和現實還是會有所差距,《三國演義》裡有哪些情節不符合歷史?

12樓:羅莉泡泡

《三國演義》出了名的七真三假。大方面統攝周全,小方面出入頗多,一時說之不盡。

事件上:

三英戰呂布純屬虛構。

草船借箭的事兒倒是有,孫權的。

借東風純屬虛構。

絕大多數著名單挑均是虛構。除關羽萬軍斬顏良外,基本一切陣斬均是虛構。

割鬚棄袍虛構,雖然奪船避箭有類似事蹟。

五關六將、七進七出等均為虛構。

等等等等。

數字上:

原著寫袁曹官渡之戰是七十萬對七萬,實際上袁紹動兵大概十萬。

赤壁之戰曹操八十三萬也是胡扯,二十萬還比較像。

夷陵之戰劉備動七十五萬大軍也是瞎編,實際取個零頭差不多了。

諸葛亮南征孟獲動大軍五十萬、六出祁山三十四萬——實際上蜀漢末年人口也才38萬戶94萬,諸葛亮北伐沒一次超過十萬。

諸如此類。

人物形象上:

魯迅說了,貌劉備之長厚而近偽,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就是說,劉備歷史上是有梟雄之稱,有劉邦之風,曹操何等眼光,怎麼會把個庸人讚美成」天下英雄,使君與操「?**裡卻把他描繪成個愛哭鬼。赤壁、漢中、入川等多次戰役,都把劉備的指揮功績抹沒了。

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屈指可數的賢相,所謂:

」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看看這是何等動人的評價?**裡基本沒體現。

而且諸葛亮用兵,其實是嚴整有序、善於正兵,但奇變不足的人。但**裡卻把他描述成個半妖道型,罷了罷了。

這裡補一句。因為陳壽來了句」應變將略,非其所長「,結果現在頗流行」諸葛亮不會打仗「的說法。這是又一種誤讀了。看看當時人的說法:

關於諸葛亮的軍政天才和百姓威望:

及其受六尺之孤,攝一國之政,事凡庸之君,專權而不失禮,行君事而國人不疑,如此即以為君臣百姓之心欣戴之矣。行法嚴而國人悅服,用民盡其力而下不怨。及其兵出入如賓,行不寇,芻蕘者不獵,如在國中。

其用兵也,止如山,進退如風,兵出之日,天下震動,而人心不憂。亮死至今數十年,國人歌思,如周人之思召公也,孔子曰「雍也可使南面」,諸葛亮有焉。

簡單說,屢次出兵打仗,國人可以不擔心,而且死後數十年,歌思以紀念。

關於諸葛亮的行軍和辦事風格:

亮之行軍,安靜而堅重;安靜則易動,堅重則可以進退。亮法令明,賞罰信,士卒用命,赴險而不顧,此所以能鬥也。曰:

亮率數萬之眾,其所興造,若數十萬之功,是其奇者也。所至營壘、井、圊溷、籓籬、障塞皆應繩墨,一月之行,去之如始至,勞費而徒為飾好,何也?袁子曰:

蜀人輕脫,亮故堅用之。曰:何以知其然也?

袁子曰:亮治實而不治名,志大而所欲遠,非求近速者也。曰:

亮好治官府、次舍、橋梁、道路,此非急務,何也?袁子曰:小國賢才少,故欲其尊嚴也。

亮之治蜀,田疇闢,倉廩實,器械利,蓄積饒,朝會不華,路無醉人。夫本立故末治,有餘力而後及小事,此所以勸其功也。曰:

子之論諸葛亮,則有證也。以亮之才而少其功,何也?袁子曰:

亮,持本者也,其於應變,則非所長也,故不敢用其短。曰:然則吾子美之,何也?

袁子曰:此固賢者之遠矣,安可以備體責也。夫能知所短而不用,此賢者之大也;知所短則知所長矣。

夫前識與言而不中,亮之所不用也,此吾之所謂可也。

吳國的大鴻臚張儼曾經這麼比較諸葛亮和司馬懿:

孔明起巴、蜀之地,蹈一州之土,方之大國,其戰士人民,蓋有九分之一也,而以貢贄大吳,抗對北敵,至使耕戰有伍,刑法整齊,提步卒數萬,長驅祁山,慨然有飲馬河、洛之志。仲達據天下十倍之地,仗兼併之眾,據牢城,擁精銳,無禽敵之意,務自保全而已,使彼孔明自來自去。若此人不亡,終其志意,連年運思,刻日興謀,則涼、雍不解甲,中國不釋鞍,勝負之勢,亦已決矣。

昔子產治鄭,諸侯不敢加兵,蜀相其近之矣。方之司馬,不亦優乎!

簡單說,天下十三州,諸葛亮蜀國只有一州,隻及魏國九分之一。結果他還能打到佔十倍之地的司馬懿」無擒敵之意「,」使孔明自來自去「。就不多說了吧。

陳壽也承認,諸葛亮所以不成功,是眾寡不侔、對手又是人傑,加上將略非其所長,所以不成。這意思是:

我人手又比你少得多,將略又不是我的長處,你又是人中豪傑,所以我每次來以少打多,都搞不定你——不覺得這個」你是人中豪傑「其實挺諷刺的麼……

其他形象:

曹仁本身是魏國第一猛將。《魏略》說曹大司馬之勇,賁育弗加焉,張遼其次。但**裡基本沒怎麼體現。

夏侯惇歷史上是個偏文治型將領。被綁過票,尊敬讀書人,務農出色,但**裡描述成了個好鬥的莽夫。

張郃歷史上被評價」長於巧變「,**裡描述成個了無腦血氣之勇的傢伙。

周瑜歷史上性情恢廓、風度翩然,**裡把他描寫成了個心胸狹窄之人。

魯肅歷史上端方溫厚,**裡把他笨蛋化了。

張昭歷史上地位約等於諸葛亮之於蜀漢、荀彧之於早期曹家,而且剛正不阿,**裡把他奸臣化了。

荀攸歷史上是曹家真謀主,**裡光環被郭嘉奪了許多。

蔣幹是江左一帶風流人物,而且雅量非常,**裡他就是個丑角。

曹真、曹休都是不錯的將領,戰績斐然,**裡都是親貴+廢物。

大體上,《三國演義》妖魔化了諸葛亮、庸碌化了劉備、給關張編了許多段子,為趙雲加了許多傳奇,把曹家諸將挨個臉譜化了一遍。

但《演義》最狡猾也最妙的地方,是許多對歷史細節的衍生。比如:

《江表傳》,蔣幹來說周瑜,被周瑜含蓄拒絕,蔣幹也就微笑著不失風度回去了。**裡乘機來了出群英會。

《英雄記》,界橋之戰,公孫瓚和袁紹打得風雲變色,**裡摘了這段,演化為趙雲初次登場。

《三國志》裡馬超被許褚瞪住,不敢冒險去捉曹操。**裡乘勢衍生出許褚裸衣戰馬超。

《三國志》裡只說趙雲保護阿斗得脫、張飛親自斷後。**裡描繪出七進七出、喝斷長阪這些傳奇。

諸如此類,都是因文生事的妙筆。

三國演義重點,三國演義重要情節梗概

幾大事件得弄清楚 虎牢關之戰 轅門射戟 白門樓擒呂布 關羽千里走單騎 官渡之戰 長坂坡 舌戰群儒 苦肉計 連環計 草船借箭 華容道 三氣周公瑾 割鬚棄袍 水淹七軍 敗走麥城 火燒連營 白帝城託孤 七擒孟獲 揮淚斬馬謖 五丈原 偷渡陰平 這些你要都清楚就行了。基本就是前篇講的是劉備駐平原救陶謙據徐州,...

要三國演義精彩情節標題,要三國演義精彩情節標題十個

桃園三結義 溫酒斬華雄 青梅煮酒論英雄 轅門射戟 神亭嶺大戰 三顧茅廬 協民渡江 官渡之戰 千里走單騎 典韋救主 血戰長阪坡 智激周瑜 群英會 苦肉計 赤壁之戰 割鬚棄袍 義釋嚴顏 截江救阿斗 鳳雛損命 瓦口隘戰張頜 定軍山之戰 火燒連營 巧佈八陣圖 白帝城託孤 威震逍遙津 七擒孟獲 天水收姜維。曹...

三國演義裡哪些是虛構的,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是真實的,哪些是虛構的

三國志 趙雲傳 關於長阪坡的記載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先主入蜀,雲留荊州。雲別傳曰 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 子龍不棄我走也。頃之,雲至。沒有演義中描述的那麼傳神 是虛構的 1 關羽溫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