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有關紅樓夢的資訊

時間 2021-10-14 21:38:15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資訊實在太多了,你要哪方面的呢,像他的名字就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我還是去幫你找找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別名古典名著《紅樓夢》另有「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幾個別名,這些書名都明明白白寫在**第一回。「石頭記」是**的本名,脂本系統的大多數本子都是以它為書名的。但是,曹雪芹在世時,「紅樓夢」一名就傳開了,乾隆時候的人一般都以「紅樓夢」稱呼全書,現在更是如此。

「紅樓夢」是「總其全書之名」。本來,「紅樓夢」只是第五回那十二支曲子的曲名,也指賈寶玉做的那個遊太虛幻境的夢。

「情僧錄」就文字看並無深意,它只是說這部**是由乙個初名「空空道人」、後來改名為「情僧」的人抄錄而傳世的。僧本來應該是四大皆空,與情無緣的,而此人偏偏是情僧,可見其怪。

「風月寶鑑」與**中賈瑞的故事有關。大病之中的賈瑞照風月寶鑑背面時,只見乙個骷髏在裡面;照正面時,鳳姐在裡面向他招手,於是進去雲雨一番,這樣反覆幾次,賈瑞就一命嗚呼了。其意為:

女色無非是個骷髏而已。**取「風月寶鑑」書名,意思是戒妄動風月之情。

「金陵十二釵」本是指《紅樓夢》中十二冠首女子的統稱。書中說:「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月錄,分出章回,又題曰金陵十二釵。

」作者認為男不如女,他寫**是為了「使閨閣昭傳」。這說明反映婦女問題,是**的主旨之一。

另外,**還曾以「金玉緣」等書名刊行過。所謂「金玉緣」,是指金鎖與寶玉的姻緣。不過,「金玉緣」並非曹雪芹取的書名,而是在《紅樓夢》被查禁的情況下,書坊老闆使用的障眼法。

它說明了《紅樓夢》成書後的一段經歷。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最後)

這一日空空道人又從青埂峰前經過,見那補天未用之石仍在那裡,上面字跡依然如舊, 又從頭的細細看了一遍,見後面偈文後又歷敘了多少收緣結果的話頭,便點頭嘆道:"我從前見石兄這段奇文,原說可以聞世傳奇,所以曾經抄錄,但未見返本還原. 不知何時復有此一佳話,方知石兄下凡一次,磨出光明,修成圓覺,也可謂無復遺憾了 .

只怕年深日久,字跡模糊,反有舛錯,不如我再抄錄一番,尋個世上無事的人,託他傳遍, 知道奇而不奇,俗而不俗,真而不真,假而不假.或者塵夢勞人,聊倩鳥呼歸去,山靈好客, 更從石化飛來,亦未可知."想畢,便又抄了,仍袖至那繁華昌盛的地方,遍尋了一番,不是建功立業之人,即係饒口謀衣之輩,那有閒情更去和石頭饒舌.

直尋到急流津覺迷度口, 草庵中睡著乙個人,因想他必是閒人,便要將這抄錄的《石頭記》給他看看.那知那人再叫不醒.空空道人復又使勁拉他,才慢慢的開眼坐起,便草草一看 ,仍舊擲下道:

"這事我早已親見盡知.你這抄錄的尚無舛錯,我只指與你乙個人,託他傳去,便可歸結這一公案了."空空道人忙問何人,那人道:

"你須待某年某月某日到乙個悼紅軒中,有個曹雪芹先生,只說賈雨村言託他如此如此."說畢,仍舊睡下了.

那空空道人牢牢記著此言, 又不知過了幾世幾劫,果然有個悼紅軒,見那曹雪芹先生正在那裡翻閱歷來的古史. 空空道人便將賈雨村言了,方把這《石頭記》示看. 那雪芹先生笑道:

"果然是`賈雨村言'了!"空空道人便問:"先生何以認得此人,便肯替他傳述?

"曹雪芹先生笑道:"說你空,原來你肚裡果然空空.既是假語村言,但無魯魚亥豕以及背謬矛盾之處, 樂得與二三同志,酒餘飯飽,雨夕燈窗之下,同消寂寞,又不必大人先生品題傳世, 似你這樣尋根問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

"那空空道人聽了,仰天大笑,擲下抄本,飄然而去.一面走著,口中說道:"果然是敷衍荒唐!

不但作者不知,抄者不知,並閱者也不知.不過遊戲筆墨,陶情適性而已!"後人見了這本奇傳,亦曾題過四句為作者緣起之言更轉一竿頭雲:

說到辛酸處,荒唐愈可悲.

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痴!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又開始拍了,一共50集,

有關紅樓夢的文學常識填空選擇,有關於《紅樓夢》的文學常識題目及答案。

浮生夢憶絃音 賈惜春,賈探春 林黛玉,不畏世俗 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王熙鳳,妙玉,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賈巧姐,秦可卿,李紈 香菱,夏金桂,晴雯,襲人cd 2014中迅 迎春 探春 林黛玉 多愁善感 林黛玉,薛寶釵 並列第一 賈元春,賈探春 賈元春與秦可卿是影響賈府命運的關鍵人物,探春...

誰能告訴我紅樓夢裡賈蓉和賈寶玉的關係

釗悟泥迎波 在 紅樓夢 中,寶玉的爺爺是榮國公,賈珍的爺爺是寧國公,兩個國公是親兄弟,賈珍,是寶玉的哥哥,而賈蓉是賈珍的親兒子,按輩分來說,就是寶玉的侄子。賈蓉與賈寶玉是叔侄關係。 勞碧曼字鈺 你好!賈蓉是賈珍的兒子,賈珍是賈敬的兒子,賈敬是賈代化的次子,賈代化是寧國公賈演的兒子。寶玉是賈政的兒子,...

誰能告訴我有關理想的詩歌,誰能告訴我有關理想的詩歌 5

山色生原曠 天地俯清流 弱風戲靜水 明月掀銀河 星辰寓慧義 愛人滴恨淚 剎那狂風起 奔雲遮星月 草木皆俯身 推千層波浪 蘊萬種情仇 他鄉人隨風 心高不由己 落地到白頭 我自不甘情 呼嘯向長空 天怨本意深 暗痴舉日月 人心無盡盡 花落香何去 流水卻無情 再見理想 在前方 人們告訴我理想在前方 一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