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有關條碼的印製和使用,誰能告訴我有關條碼的印製和使用

時間 2021-09-14 02:28:54

1樓:匿名使用者

由國際物品編碼協會(ean)和統一**委員會(ucc)規定的、用於表示商品標識**的條碼稱為商品條碼。商品條碼是一種可供電子儀器識別的符號,它廣泛用於商業流通領域,其固有的特性決定了它與其他產品的印刷過程不同。商品條碼是一種傳遞資訊的特殊圖形,其符號必須符合條碼國家標準中有關光學特性和尺寸精度的要求才能順利地被條碼閱讀器掃瞄識讀。

商品條碼符印刷不合格,不但不能被正確識讀,還可能造成商業管理的混亂,其影響不言而喻。因此,商品條碼印刷技術是條碼技術的主要內容之一,它支撐著商品條碼技術的應用。為保證商品條碼質量,國家相繼發布實施了gb12904—2003《商品條碼》、gb/t14257 — 2002《商品條碼符號位置》、gb/t18348—2001《商品條碼符號印刷質量檢驗》、gb/t18805—2002《商品條碼印刷適性實驗》等相關國家標準。

近幾年來,有關部門每年都進行商品條碼質量市場調查,發現了不少問題。如何找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提高條碼質量,將是我們所面臨的課題。

1.貴州商品條碼質量市場調查情況

中國物品編碼中心貴州分中心近幾年來對貴州條碼質量進行了市場調查,情況如下:

2001 年調查商品1398 種,調查產品種類為紡織品(服裝等)和冷凍食品,有條碼質量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48 種,不合格率為3.43%;2002 年調查商品10335 種,調查產品種類為食品、藥品等,有條碼質量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152 種,不合格率為1.47%;2003 年調查商品2907 種,調查產品種類為食品、藥品等,有條碼質量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46 種,不合格率為1.58%;2004 調查商品580 種,調查產品種類為食品,有條碼質量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8 種,不合格率為1.38%;2005 年調查商品2269 種,調查產品種類為食品,有條碼質量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30種,不合格率為1.32%。五年共調查樣品數17489種,有條碼質量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284 種,平均不合格率為1.62%。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商品條碼惟一性、拒讀、誤讀、印刷位置錯誤、放大係數過小、空白區尺寸不夠、使用非商品條碼、假冒商品條碼等。

2.商品條碼市場調查情況分析

在調查的「問題條碼」中,惟一性問題的商品品種數為93 種,佔「問題條碼」的32.7%;拒讀140種,佔「問題條碼」的49.3%;放大係數25 種,佔「問題條碼」的8.8%;誤讀4 種,佔「問題條碼」的1.4%;印刷位置的5 種,佔「問題條碼」的1.8%;取樣非商品條碼10 種,佔「問題條碼」的3.52%;假冒7 種,佔「問題條碼」的2.46%。

在調查的「問題條碼」中,實際的問題是:第一,多品一碼。比如,不同規格、不同顏色、不同材料、長袖、短袖的服裝,不同口味的飲料、食品等,均採用同一商品標識**,違反了商品條碼惟一性原則。

第二,條碼標識有汙點、斷線、不清晰、著墨不均勻,條色與底色顏色搭配不當,採用金、銀卡紙等亮色材料作條碼的底色,放大係數過小等,導致商品條碼的拒讀。第三,條碼印刷的條(空)尺寸誤差、汙點、斷線、脫墨、條邊緣的不整齊等,造成了商品條碼的誤讀。第四,印刷位置的錯誤、放大係數過小、空白區尺寸不夠,致使商品條碼難以識讀。

第五,商品條碼是由國際物品編碼協會(ean)和統一**委員會(ucc)規定的、用於表示商品標識**的條碼,調查中發現有些商品使用了諸如三九條碼、組織機構標識**、自編條碼等非標碼作為商品條碼。第六,使用了未經核准註冊使用的廠商識別**、使用其他條碼冒充商品條碼、偽造商品條碼及使用已登出了的廠商識別**和相應的商品條碼。

究其原因,首先是企業對商品條碼編碼知識不了解。不管是商品條碼使用企業還是條碼承印企業,不了解「惟一性」是商品條碼的使用原則,也不知道如何編制商品專案**。其次是一些條碼承印企業不了解商品條碼質量指標,認為商品條碼是一**案,只要印刷清晰和美觀就行。

再次是有些條碼承印企業不知道怎樣控制商品條碼印刷質量。

3.商品條碼印刷質量指標

根據條碼國家標準,商品條碼印刷質量有如下指標。

3.1 編碼的惟一性

在商業pos 系統中,商品條碼的特性和**是通過不同的**來區別的,因此,編碼必須具有惟一性。所謂惟一性是指,不同的商品專案編制不同的商品專案**;同一商品專案編制相同的商品專案**。編碼錯誤會引起pos 系統運作混亂。

3.2 外觀

商品條碼符號表面要求整潔、無明顯汙垢、褶皺、殘損、穿孔;條碼字元中的數字印刷完整、清晰、無二意性;條碼字元無明顯脫墨、汙點、斷線;條的邊緣整齊、無明顯彎曲;條碼字元墨色均勻、無明顯差異。

3.3 條空顏色搭配

商品條碼的識讀是通過分辨條空的邊界和寬窄來實現的,因此,要求條與空的顏色反差越大越好。條色應採用深色,空色應採用淺色。黑色作條,白色作空是最理想的顏色搭配。

國家標準gb12904—2003《商品條碼》中表6 給出了條碼符號條空顏色搭配參考。

3.4 空白區寬度

空白區是指條碼符號中無印刷符號且與空色相同的區域。商品條碼空白區寬度是隨放大係數的不同而變化的。當放大係數為1.00 時,ean — 13 商品條碼左右側空白區最小寬度尺寸分別為3 .6 3 m m 和2.

31mm ,ean — 8 商品條碼左右側空白區最小寬度尺寸分別為2.31mm。商品條碼左右側空白區的作用是提示掃瞄識讀裝置識讀開始和結束,必須留足,以便掃瞄識讀裝置正確識讀。

3.5 條高

商品條碼的條高是指商品條碼的短條高度。為保證商品條碼正確有效地被識讀,條高必須保證一定的高度。商品條碼的條高是隨放大係數的不同而變化的。

當放大係數為1.00 時,ean — 13 商品條碼的條高為22.85mm,ean — 8商品條碼的條高為18.23mm。商品條碼的條高與放大係數的關係詳見國家標準gb12904 — 2003《商品條碼》中表5 所示。

3.6 放大係數

商品條碼的放大係數是指條碼符號在基本尺寸上的放大或縮小。當商品條碼的放大係數為1.00(基本尺寸)時,ean — 13 商品條碼的面積為37.29 ×25.93mm。放大係數決定了商品條碼面積的大小。

商品條碼太大,擠占印刷空間,影響商品包裝的美觀;商品條碼面積太小,造成印刷和識讀困難。gb12904—2003《商品條碼》要求商品條碼放大係數為0.80~2.00。最好選擇0.90~1.20 的放大係數,既美觀適用,又易印刷與識讀。

3.7 解碼正確性

解碼正確性是指,掃瞄條碼符號解碼的結果與該條碼符號所標識的數字**是否一致。商品條碼解碼正確性的分級見gb/t18348 — 2001《商品條碼符號印刷質量檢驗》第7 .4 條。採用的參考解碼演算法見gb12904 — 2003《商品條碼》附錄f。

3.8 可解碼度

可被條碼閱讀器識讀的條碼印刷精度的量度稱可解碼度。商品條碼可譯度的計算及分級見gb/t18348— 2001《商品條碼符號印刷質量檢驗》第7.6 條。

3.9 條碼符號一致性

商品條碼是由供人眼識別的數字**和供識讀裝置識讀的條碼符號兩部分組成。條碼符號的一致性是指供人眼識別字元與其所標識的數字**相同。

3.10 光學特性

條碼符號的識讀是通過分辨反射光中條色與空色對比度以及條或空的不同寬窄來實現的,因此,條碼符號必須滿足一定的光學特性要求。商品條碼的光學特性見gb/t18348—2001《商品條碼符號印刷質量檢驗》第7.5條。

3.11 印刷位置

商品條碼的印刷位置應以便於掃瞄識讀和條碼符號不變形為原則。見gb/t14257 — 2002《商品條碼符號位置》。

4.商品條碼印刷方法及質量控制

從條碼相關國家標準和條碼印刷質量指標可以看出,商品條碼並不是一組簡單的圖案,商品條碼的印刷質量是相當講究的。欲想印刷出合格的商品條碼質量,採用科學完善的印刷質量控制十分重要。

4.1 驗證

驗證是防止假冒商品條碼進入流通領域的最佳辦法。國家質檢總局《商品條碼管理辦法》規定,企業獲准註冊廠商識別**的,由中國物品編碼中心發給《中國商品條碼系統成員證書》。印刷商在接洽商品條碼業務時,首先要驗證客戶《中國商品條碼系統成員證書》的有效性,同時核對商品專案**的惟一性。

gb12904 — 2003《商品條碼》第4.4.1.2 條強制性規定了,對不同商品專案的的商品應分配不同的商品標識**。一般說來,基本特徵(包括商品名稱、商標、種類、規格、數量、包裝材料型別等)相同的商品視為同一商品專案,基本特徵不相同的商品視為不同商品專案。

4.2 商品條碼的設計

商品條碼的設計應從其指標的可預見性出發,如編碼的惟一性、條空顏色搭配、空白區寬度、條高、放大係數、光學特性、印刷位置。充分考慮每一項指標都符合國家標準,同時又要兼顧包裝裝潢的美觀大方。

4.3 印刷方法

按照製版形式,印刷方法可分為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和孔版印刷。印刷方法特徵及實踐證明,平版印刷和凹版印刷印出的商品條碼質量穩定性好,尺寸精度高,適宜印刷不同放大係數的商品條碼,是印刷商品條碼的最佳選擇方法。傳統的凸版印刷穩定性較差,尺寸誤差離散性大,不適宜印製商品條碼。

若商品包裝裝潢須採用凸版印刷,為保證商品條碼質量,建議先採用平版印刷商品條碼,再採用凸版印刷其他裝潢。孔版印刷可用於印刷放大係數偏中的商品條碼。

4.4 印刷載體和**

常用的包裝材料,如普通紙、紙板、塑料薄膜、鋁 箔、馬口鐵、瓦楞紙版及一些特殊的承印材料均可作為商品條碼的印刷載體。但要注意的是,在選擇印刷載體時要避免使用那些窄反射材料,盡量不用透明、半透明和著色力差的材料。若包裝裝潢須使用這些材料,印刷商品條碼的部分應進行表面處理。

為保證商品條碼的印刷精度,應選用尺寸穩定性好,油墨擴散適中,滲透性小,平滑度和光潔度好的承印材料。對於較粗糙的瓦楞紙版和編織袋,可採用不幹膠條碼標籤的辦法。在馬口鐵和鋁箔上印刷條碼時,應充分考慮其耐高溫性。

印刷商品條碼時,應選擇與載體相匹配的油墨,並要注意油墨的均勻性與擴散性。油墨均勻性差,會造成滲油或吃墨不足,使印刷圖形邊緣模糊,出現汙點,使條碼符號的條空尺寸超差。若使用鏡面反射材料或透明材料作條碼載體時,應選用具有完全不同吸收性的兩種油墨。

4.5 商品條碼膠片

在訂製或製作商品條碼膠片時要考慮並檢查以下內容的一致性:商品條碼型別(ean—13或ean—8)、膠片上的標識**、條寬減少量、正片或負片、藥膜在上或在下。選用哪種膠片,應視製版及工藝過程的需要而定。

通常,製作凸版和平凸版選擇負片,製作凹版和平凹版及孔版則選用正片。直接印刷(除孔版外)選擇藥膜在上,用孔版直接印刷和間接印刷選擇藥膜在下。

4.6 印刷適性實驗

所謂印刷適性實驗,是為了驗證印刷條件(印刷商品條碼的裝置、載體、油墨、工藝、環境等的總和)各要素之間的適應性,確定條碼膠片及條碼符號計算機圖形檔案的條寬補償量等設計引數而進行的實驗。適性實驗必須按gb/t18805 — 2002《商品條碼印刷適性實驗》嚴格進行。條碼印刷適性實驗的印刷條件應與正式印刷條碼的印刷條件相同。

4.7 印刷質量檢驗

商品條碼符號印刷質量檢驗是保證商品條碼質量的重要過程。商品條碼在試印刷和成品出廠前應進行印刷質量檢驗。檢驗應嚴格按gb/t18348 —2001《商品條碼符號印刷質量檢驗》進行。

4.8 商品條碼印製的基本過程

商品條碼印製的基本過程是:商品條碼的設計→條碼印刷適性實驗→條碼膠片的選擇與製作→製版→條碼符號試印刷→條碼小樣回檢→條碼批量印刷→成品檢驗→入庫。

我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了解了商品條碼的質量指標。只要我們掌握了商品條碼質量控制方法,嚴格按照國家有關商品條碼標準印製商品條碼,就能保證商品條碼質量,避免不必要的經濟損失。質量合格且精美的商品條碼,可反映企業的良好信譽和形象,保證商品條碼在商業pos 的正常運作與消費者的利益,為我國產品打入國際市場提供了先決條件,同時也促進了我國電子商務和資訊化的建設與發展。

誰能告訴我有關理想的詩歌,誰能告訴我有關理想的詩歌 5

山色生原曠 天地俯清流 弱風戲靜水 明月掀銀河 星辰寓慧義 愛人滴恨淚 剎那狂風起 奔雲遮星月 草木皆俯身 推千層波浪 蘊萬種情仇 他鄉人隨風 心高不由己 落地到白頭 我自不甘情 呼嘯向長空 天怨本意深 暗痴舉日月 人心無盡盡 花落香何去 流水卻無情 再見理想 在前方 人們告訴我理想在前方 一路上 ...

誰能告訴我有關尼羅河的資料

你看過 尼羅河女兒 這漫畫嗎?本人學地理的,告訴你一些東西吧 尼羅河是世界第一長河,源於非洲東北部蒲隆地高原,流經盧安達 蒲隆地 坦尚尼亞 肯亞 烏干達 薩伊 蘇丹 衣索匹亞和埃及等9個國家,全長6600多公里。最終注入地中海,是世界上流經國家最多的國際性河流之一。流域面積為3,349,000平方公...

誰能告訴我和女孩到底要怎麼溝通,誰能告訴我怎麼追女孩子啊?

有人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淡漠。淡漠,意味著心裡不再有對方的位置,而不再想起。或許朋友你可以用心在學習愛情身上,談戀愛或是結婚,不是靠感覺,而是要有危機意識,時時的要警惕自己,如果自己不是很完美,那更應該要學習,不要等到失去才後悔,我們的經驗豐富,文章很多,可以幫你。多陪陪孩子,跟孩子一起出去郊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