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墓中修井是為什麼,古人為什麼要修陰宅?

時間 2021-10-14 20:59:36

1樓:sunny任一鑫

曾出土“馬踏飛燕”的武威雷臺漢墓裡的一口漢代古井,長期以來吸引著遊客的眼球,此井居然“見錢眼開”:能將扔進井裡的錢幣神奇地放大。

古人為什麼要在墓中修井?1000多年前的古井究竟又是如何具備了這種神奇的放大作用呢?這些究竟是跨越千年的意外巧合,還是古代能工巧匠的精心設計?

許多人都是來**古井“見錢眼開”景觀的。記者從井口向下觀望,只見遊客扔在井底的錢幣似乎近在眼前,好像是通過放大鏡**到的一樣

關於古井的神奇傳說,據介紹,雷臺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在一塊10米高的夯土堆上建有明天順年間的雷祖觀而得名,數百年來香火不絕。2023年9月的一天,武威縣(今涼州區)群眾在此挖防空洞時發現了古墓,出土了文物珍寶“馬踏飛燕”。

據出土的馬俑胸前銘文記載,雷臺漢墓系“守張掖長張君”之墓,建於東漢晚期(公元186年至219年)。古井位於雷臺東南角,距墓道入口2米處,貫穿了整個夯土層,與墓道相鄰,一直修到古墓中。

古井深12.8米,是用典型的漢代古薄磚砌成。底部以“人字形”方式砌成,在我國考古中也不多見。

據考證,這口古井到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才逐漸乾涸。古墓裡的古井有何作用呢?據專家介紹,墓室主人在墓道中鑿井,寓意著富有和尊貴。

2樓:wzy藍天白雲

古墓中的井叫滲井,還有排水溝,都是為了防止墓中積水,防止棺木腐蝕的作用。

3樓:野人的貓

古井“見錢眼開”景觀的。只見遊客扔在井底的錢幣似乎近在眼前,好像是通過放大鏡**到的一樣

4樓:百度

墓室主人在墓道中鑿井,寓意著富有和尊貴。

5樓:溥晗晗

於古井的神奇傳說,據介紹,雷臺是古代祭祀雷神的地方,因在一塊10米高的夯土堆上建有明天順年間的雷祖觀而得名,數百年來香火不絕。

6樓:星空下的小哪吒

是有一定寓意的,在墓中修井意味著富貴繁榮,所以為了寄託這種希望,就會修井。

7樓:

是為了煉丹,有些丹藥煉製是需要極陰之氣的,

8樓:獨愛樑大大

老北方人打井都一直遵循一條古人遺訓:挖井之前先選擇一片長有茂密艾蒿叢的地方。據說艾蒿塘下打井不但水旺,水也好喝。

其實打井人在打井之前並不知地下水距地面有多深,全憑地面的艾蒿當嚮導,也不知鑽多少天才能打出水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防止墓室有滲水 水會流到井裡

10樓:師哥

可能墓主人,怕自己沒死成,又活過來了,所以挖了口井,準備把自己在澠死。

11樓:居戎

疏通龍脈,得龍脈滋養,使後人大福大貴,有權有勢。

為什麼古人死後要埋許多寶物在墓裡?

12樓:匿名使用者

1、想讓古人能再地下享有和安息

2、達官貴人顯示自己的地位

13樓:角木狼

陪葬品顯示了一個人的身份地位,是後人為了安慰亡靈,心裡尋求寄託的形式之一,因為古人相信每個人都有來生,並且死亡之時到了另一個世界,豐厚的陪葬品可以讓亡者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給帶到地底下繼續使用,當然,這是一個不科學的念頭.

15樓:無限快樂寶寶

以便後人瞭解這些內容

16樓:社會是兩面性的

人死後會感到寂寞或者應該把自己生前用過的一些物品都帶到陰間用,所以就把那些古董之類的帶走了!

古人為什麼要修陰宅?

17樓:漫閱科技

古人普遍認為世上萬物皆有靈,人死只是肉體的消亡,靈魂卻依然存在,只不過是離開現實世界到了“冥間”,所以古人對喪葬看得十分重要。人死後,入土為安,墳墓是他們在另一個世界的住所,稱為“陰宅”,理應像“陽宅”一樣予以重視。

古代人為何要在墓穴裡放上稀世珍寶??又為什麼要弄機關?

18樓:琳菲兒

古人對於家傳的寶物,皇室家族及有地位身份的都會造墓穴,將寶物一同陪葬,製造機關是因為一方面不希望祖傳的寶物流傳於外人之手,另一方面是因為亡靈都不希望杯被打擾。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封建思想的原因,想要在地下繼續享受榮華富貴吧,弄機關應該是怕自己擁有的被別人破壞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他愛寶物,是一輩子心血。怕別人偷。

21樓:息涼薄

因為他知道可以上電視

現代人為什麼要挖古人的墳墓?

22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挖墳墓無非是盜墓、考古。盜墓者希望從墓中盜取金銀財寶獲利,考古者希望挖掘古人墳墓尋找古人的東西來了解古人的生活方式、習性,僅此而已。

墓:(形聲。從土,從莫,莫亦聲。

“莫”意為“黃昏”、“夕陽西下”。“莫”與“土”聯合起來表示“在黃昏時刻下葬”。本義:

上古時期凡掘塘穴葬棺木,蓋土與推平,不植樹者稱墓。辨析:墳與墓:

墳字繁體從土從賁,“賁”意為“前衝”,“土”與“賁”聯合起來表示“沖天而起的墓”。墓字從莫,莫字意為日在草叢之中,時當黃昏,太陽下山,死者此時下葬,與太陽一起隱沒,故墓葬不壘墳包。結論:

墳者有土包聳起,表示死者有冤屈,心中不平,如周武王克商,命令加高殷王子比干之墳,即表示比干死得冤;墓者地表平平,表示墓主系正常死亡,沒有冤屈)。

古時的人為什麼要在墓中埋下大量的陶俑

23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視死如視生,古人認為可以把生前的東西帶入另一個世界,希望自己死後,在另一個世界裡仍然過著像生前一樣的日子

24樓:小餅乾奧利奧

陶俑是殉葬品,談到殉葬就要提一下“人殉”。

古代人們認為,人生命結束後,靈魂不滅,活在另一個空間,那麼為了表示活著的人對這個死去的人的尊敬與愛,就是把這個人生前喜歡的事物都陪葬掉,以便這個亡人在另一個世界繼續使用,在眾多陪葬品中,人殉就是最高規格的陪葬品,同理,就是把死人生前比較親密的人,或習慣的僕從一同下葬。

中國歷史的人殉從夏商周的奴隸時代開始,一直連綿到西漢王朝,才逐步被名義上廢黜,之後偶有帝王貴胄還零星有。

而廢黜人殉後,陶俑就是曾經的替代品。

所以,陶俑是文明進步的體現。

25樓:填詞柳三變

陶俑產生於中國古代“事死如事生”喪葬理念的溫床。最早的俑見於安陽殷墟商代王室墓中與人殉一同發現的雙手綁縛的奴隸俑。至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的進步導致了人殉時代的終結,代替人殉舊俗的隨葬俑興盛起來 。

這一時期的文獻《孟子》、《禮記》也首次出現了關於俑的明確記載。

中國古代各類俑中陶俑數量最多,另外俑質也偶用木、石、瓷、銅、銀等材料。俑的分類及名稱尚無定製,殆有依其身份、依其姿勢與持物、依其族屬而定名數種。

流行中國的俑發軔於商,至東周時代漸趨流行。在山西長子縣春秋晚期晉國墓中發現的 4件木俑仍與人殉同存,這正是人殉沒落、以俑代替活人隨葬之風初興的特徵。至戰國,湖南、湖北、河南楚墓中流行木俑,多為侍衛桶和女侍俑。

北方諸國多為樂舞俑,而且多用陶塑,模製未見。

20世紀70年代陝西臨潼秦始皇陵東側發現大規模兵馬俑群。陶俑總數可達7000之巨。這是摹擬的千古一帝的送葬軍陣。

其數量龐大、形體壯碩、氣勢懾人,是申中國古代陶塑芝術的空前之舉。最近,在緊靠秦始皇陵東南側的甲冑坑旁,又發現了跣足袒身舞蹈狀的巨型秦桶。所有這些都使人們不得不重新審視中國古代雕塑的歷史。

發展漢代是中國歷史上雕塑藝術大發展的時期,俑的種類、數量、材質、水平等都達到了新的高度。關申西漢帝陵陶俑數量很大,一般高50-60釐米。或上承秦俑,模製敷彩;或沿襲楚風,裸塑著衣。

侯王墓中,除武裝士兵俑外,家內奴婢和伎樂俑也佔很大比例。型體略小於帝陵之制。低階官吏和地主墓中也有放置俑的,俑的構成主要是家內奴婢。

西漢南方常見木俑,楚制依舊。而山東地區陶俑也繼承了戰國齊地古拙的傳統。東漢伴隨 著莊園豪強的發展 ,與場景模型配置的小型陶俑多了起來,而且造型更為生動傳神。

其中河南的樂舞百戲、武裝部曲俑;四川的勞作、說唱俑;廣東的陶船及船伕俑;甘肅武威的銅車馬儀仗俑代表著這一時期的最高水平。

鼎盛時期

三國、兩晉、南北朝由於社會的動盪與破壞,俑的製作也陷入低谷。其中西晉之時,俑的組合形成一定模式,約可分為鎮墓俑、出行儀仗俑,侍僕舞樂俑、窟廚捅四類。南朝的俑,承襲了西晉的傳統,而北方由於少數民族的人主,出現了極具時代特徵的甲騎具裝俑。

隋唐時期伴隨著社會的安定與繁榮,俑的芝術又迎來了一個新的高峰。文官俑、武士俑、仕女俑、牽駝俑、牽馬俑、騎俑、戲弄俑、胡俑成為這一時代的常見種類。尤以色彩斑斕、奇偉多姿的三彩俑凝鑄雄渾富麗的盛唐之音,堪稱中國古俑的壓卷之作。

絕跡及至五代,俑風大變,鎮墓壓勝的神怪誦受到重視。宋代以後,葬俗轉易,尤其是焚燒紙明器在喪葬中的盛行,俑的使用驟減,至清初遂告絕跡。陶俑的歷程雖已結束,但它在中國雕塑史上塗抹的瑰麗色彩卻如史詩般成永恆。

古人為什麼在桌上麵放臺屏,古人為什麼在桌上麵放乙個台屏?

在桌子上發那個東西的話,肯定是因為裝飾的作用啊,而且越是大戶人家那種東西越是的珍貴。這是古代文化的一種,到底為什麼是這樣,我覺得古文本學家或者對古文化學家,比如說歷史學家他們會知道的,比較了解,他們只有發言權的,所以遇到他們問我最好。古人的房子也比較大,很多地方都是用螢幕來劃分開的,各種各樣的屏風也...

古人為什麼會有字和號,古人為什麼有字和號?字和號是什麼意思?

搞不來一個名字 字 只是限於古代有身份的人 禮記 曲禮 上說 男子二十冠而字 女子十五笄而字 就是說不管男女,只有到了成年才取字,取字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尊重他,供他人稱呼。一般人尤其是同輩和屬下只許稱尊長的字而不能直呼其名。中國古代人於名字之外的自稱。簡稱號。別號多為自己所起,亦有他人所起。與名 字無...

古人為什麼是守孝三年,有何深意,古代為什麼要守孝三年?

石錦糖糖 古代父母逝世後,子女要守孝三年,這是長久以來的規定,從孔子開始,就極力提倡孝道,百善孝為先嘛,你連父母都不孝順,也不知道你能做什麼其他的事了,在古代當官,如果家中父母逝世,作為兒子不立馬請假回鄉,是會遭到 的,除非正在外出征戰,但是回來之後還是要守孝。 汽車小張家的老大 因為古代的人認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