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火柴的小女孩課文理解,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中心思想的理解

時間 2021-10-14 20:59:36

1樓:暖暖炊煙裊裊

這篇課文是丹麥作家安徒生的一篇著名童話,講述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大年夜凍死在街頭的故事。寫實和寫虛交替進行,美麗的幻象和殘酷的現實更迭出現,是這篇童話的特點,也是這個悽美的故事最打動人心的地方。

作者開頭描寫了小女孩的處境:大年夜的街頭又冷又黑,天下著雪,小女孩還在街頭賣火柴。接著,寫了小女孩為了暖和自己,五次擦燃火柴,在火柴的亮光中看到的種種幻象──暖和的火爐,噴香的烤鵝,美麗的聖誕樹,慈祥的奶奶,直至跟奶奶一起飛走。

最後講小女孩被凍死在街頭。

選編本課的主要意圖,一是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內容,切實關注課文中人物的命運,深入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二是體會作者實虛結合的表達方式,體會這樣表達的效果;三是通過課文,使學生走近安徒生,激發學生閱讀《安徒生童話》的興趣。

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中心思想的理解

2樓:火熱的旋律

文章通過一個貧苦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街頭的悲劇故事,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控訴了萬惡的資本主義制度,表達了作者對貧苦人民的深切同情。

3樓:餘亙泰

美麗的幻景與冷酷的現實形成鮮明的對比,更使我們痛恨那個罪惡的資本主義社會,對小女孩的不幸遭遇深切的同情。

4樓:刁蠻小姐

本文講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在街頭的悲慘故事,揭露了沙俄統治的黑暗,對貧苦人民的歧視,控訴了沙俄統治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貧苦人民的深切同情。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社會的罪惡,使許多對未來充滿憧憬的人感到絕望(包括小女孩),小女孩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但她帶著自己的美好去了天堂,她含著微笑走了,但她一點也不怨恨,她,每個人都相信,一切會改變的。

6樓:選擇→愛伱

這篇文章講的是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街頭的悲慘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小女孩不幸遭遇的深切同情.

100%正確,我在工具書上找的

7樓:阿紫

本文講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在街頭的故事,表現了作者對窮苦人民的同情,揭露了貧富懸殊的社會現實。

8樓:殷銀翼

課文通過寫一個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在街頭的故事,體現了作者對貧苦人民的深切同情以及對貧富懸殊的社會的痛恨!

賣火柴的小女孩課文如何分層及段意

9樓:冰夏

第一段(第1—4節):寫在風雨交加的大年夜中,一個小女孩在街上賣火柴。

第二段(第5—11節):寫賣火柴的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在幻想中享受到了溫暖、美食、聖誕樹關懷等。

第三段(第12、13節):寫小女孩在大年夜悲慘地凍死在街頭。

《賣火柴的小女孩》是丹麥童話故事作家安徒生的一篇的童話故事,發表於2023年。這個故事描述了當時冷酷的現實與女孩美妙的幻想交織的畫頁。

文章採用對比的藝術手法,記敘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之夜凍死街頭的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明亮與黑暗的反差、溫暖與殘酷的對比,將整部作品引入一種令人心碎的悽慘境地。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2023年10月,安徒生再次訪問義大利。在聖誕節即將到來的時候,格洛斯頓城的朋友們再三邀請安徒生去那裡過聖誕節。安徒生興沖沖地坐上了去格洛斯頓的馬車。

在格洛斯頓城,他看到馬路旁掛著“歡迎安徒生先生到來”的條幅,書店裡擺滿了他創作的童話。

安徒生的馬車在格洛斯頓的街道上緩緩前進,他要體會一下城市裡的聖誕節氣氛。然而,就在熱鬧的街道盡頭,他看到一箇中年婦女手臂上掛著一個籃子,揹著個瘦弱的嬰兒,有氣無力地乞討著。

不遠處,一個只有五歲左右的小女孩,正在賣火柴,她的手都凍僵了。可是,路過的人已經不多了,金髮小女孩的火柴一根也沒有賣掉。安徒生回去以後就寫了《賣火柴的小女孩》。

10樓:小萌

第一段(1~4)寫在風雨交加的大年夜中 ,一個赤腳的小女孩走在街頭賣火柴,她一根也沒有賣出去。

第二段(5~10)寫賣火柴的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在幻想中享受到了溫暖、美食、聖誕樹關懷等。

第三段(11~12)寫小女孩在大年夜悲慘地凍死在街頭。

賣火柴的小女孩的生字,賣火柴的小女孩課文中的四字詞 5

六年級下冊語文 賣火柴的小女孩 生字 1 乖 讀音 gu i 巧記 乘人不備。字義 機靈,伶俐 不順 不和諧 指小孩聽話,懂事組詞 乖巧 乖僻 乖張 真乖 造字 會意法 造句 小表妹是個乖巧的女孩,大家都很喜歡她。筆順 撇短橫長,豎為懸針豎,兩側對稱。2 裙 讀音 q n 巧記 君 子衣 衤 很美麗...

賣火柴的小女孩,賣火柴的小女孩資料

http baike.baidu.com view 54893.htm 致命洋娃娃 怎麼又一個問 這問題的 就是講述窮人的艱苦生活 最後還是餓死在了聖誕夜 富人的窗外 丹麥 安徒生 作品 其他的不知道 有關於 賣火柴的小女孩 的資料 賣火柴的小女孩 一文作者是安徒生。安徒生生於鞋匠家庭。童年生活貧困...

賣火柴的小女孩歌詞,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歌詞

演唱 阿弟仔 劉美麟 我看見乙個女孩 她看來有點無奈 我覺得她很好玩 她覺得我很奇怪 她問我說 這個時間有多壞 我說這個世界壞的很精彩 她問我說 男人到底有多爛 我說就是爛到你明知道爛 還要愛she say 愛呀 唉呀 什麼時候輪到我呀 可不可以快長大 我也想要乙個 愛呀 唉呀 某某某 某某某 某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