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死如歸,成語什麼死什麼歸

時間 2021-10-14 20:31:42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視死如歸

【拼音】shì sǐ rú guī

【近義詞】萬死不辭、 殞身不遜、 不避斧鉞、 成仁取義、 大義凜然、 捨生忘死

【反義詞】視為畏途、 怕死貪生、 貪生怕死、 苟延殘喘、 臨陣脫逃、 降志辱身、 苟且偷生

【釋義】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例句】在誓師大會上,戰士們豪情萬丈,決心視死如歸,英勇殺敵。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視死如歸 [shì sǐ rú guī]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 處《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3樓:平常心新號

視死如歸

【近義】捨生忘死、捨生取義

【反義】貪生怕死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用例】我們已經是~,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4樓:

視死如歸

成語什麼死什麼歸

5樓:戰wu不勝的小寶

視死如歸

成語解釋

【解釋】: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摺疊編輯本段成語典故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解釋】: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生命。

出 處先秦·管仲《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摺疊編輯本段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我們已經是視死如歸,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 ★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拼音**】: ssrg

【近義詞】:捨生忘死、捨生取義、視死若歸

【反義詞】:貪生怕死

【歇後語】: 臨刑唱大麴;董存瑞炸碉堡

【燈謎】: 臨刑唱大麴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怕死

【英文】: face death unflinchingly

【故事】: 2023年秋瑾不顧丈夫的阻撓,變賣首飾東渡日本,結識黃興、陳天華、宋教仁等,她加盟孫中山的同盟會。2023年她帶領由留日學生組成的敢死隊回國,任大通學堂督辦。

後因徐錫麟起義失敗而**,臨刑前說"革命黨人不怕死,欲殺便殺"。

唐太宗釋放300名死囚回家省親,約定期限歸來受死。結果300人按期如數回來受死,唐太宗很是感動,全部赦免死罪。

6樓:快樂的小蜜蜂

視死如歸

【拼音】:shì sǐ rú guī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反義詞:貪生怕死

視死猶歸

【拼音】:shì sǐ yóu guī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視死若歸

【拼音】:shì sǐ ruò guī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赴死如歸_成語解釋

【拼音】:fù sǐ rú guī

【釋義】:猶言視死如歸。形容不怕犧牲。

《漢書·季布欒布田叔傳贊》:“ 欒布 哭 彭越 , 田叔 隨 張敖 ,赴死如歸,彼誠知所處,雖古烈士,何以加哉!”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五:

“有 吳起 吮士疽之恩,則赴死如歸矣,何患其不愛將?” 明 歸有光 《王烈婦墓碣》:“又言:

‘他人於死生之際誠難,姊於是直視之甚輕。’……真可謂赴死如歸者矣。”

( )死如歸,補四字詞語

7樓:學習小霸王

視死如歸

【解釋】: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示例】:我們已經是~,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

◎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用 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滿意請採納,謝謝!

8樓:樂筆曉新

視死如歸

發音 shì sǐ rú guī

釋義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示例 我們已經是視死如歸,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反義詞 貪生怕死

9樓:匿名使用者

視死如歸。請採納。祝您春節快樂!

10樓:小小的悲傷者

視死如歸shi si ru giu

什麼死如歸成語,成語什麼死如歸

瀛洲煙雨 視死如歸 讀音 sh s r gu 基本解釋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詳細解釋 1.解釋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2.出自 韓非子 外儲說左下 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 勿躬 三軍之士,視死如歸。3.示例 我們已經是 我們大踏步...

什麼死什麼悲的成語,什麼死什麼悲成語有哪些

冰翎絕翼 兔死狐悲,比喻因同夥的失敗或死亡而感到悲傷。 兔死狐悲,表示對同盟的死亡或不幸的傷心 什麼死什麼悲成語有哪些 愛答題的小新人 這個成語是 兔死狐悲。什麼死什麼悲四字成語 成語 什麼死什麼悲 我覺得是兔死狐悲,請採納,謝謝! 之淚達達 兔死狐悲,狐死兔悲。 是兔?死狐悲或者是狐死兔悲 你嗎丁...

什麼死什麼生搏的成語

九死一生 ji s y sh ng 解釋 九 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結構 聯合式。用法 常用來表示人的經歷 有時可用來表示決心或用來預料特別少能倖存的。多用作謂語 定語。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近義詞 死裡逃生 反義詞 安如磐石 安如泰山 辨析 和 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