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死如歸成語,成語什麼死如歸

時間 2021-10-14 20:31:42

1樓:瀛洲煙雨

視死如歸

讀音:[ shì sǐ rú guī ]

基本解釋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詳細解釋

1. 【解釋】: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2. 【出自】:《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3. 【示例】:我們已經是~,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 ◎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例句面對敵人的屠刀,共產黨員~,表現了無產階級的英雄氣概。

近義詞:萬死不辭, 殞身不遜 ,不避斧鉞, 成仁取義, 大義凜然反義詞:視為畏途 ,怕死貪生, 貪生怕死, 苟延殘喘, 臨陣脫逃成語故事:

鮑叔牙把管仲推薦給齊桓公,齊桓公向管仲詢問改革政治、復興國家的方略大計,管仲回答說:「開闢土地,擴大城鎮,發展生產,盡地之利,我不如寧敕,請派他做主管經濟的大官;公升降適度,矢令恰當,進退得體,禮儀嫻熟,我不如隰朋,請派他做主管外交的大官;早入晚出,不惜個人生命,不計較個人寶貴,冒犯進諫,我不如東郭牙,請派他做主管監察的大官;行軍整肅,戰鬥英勇,戰鼓一響,使全軍頑強挺進,視死如歸,我不如王子城父,請派他做大司馬;斷案英明,不殺不該殺的人,不冤枉無罪之人,我不如弦章,請派他做主管司法的大官。您假若只想治國強兵有這五個人就足夠了;如果您想成為諸侯的霸主,那麼,有我管仲在這裡就行了。

」齊聽後非常高興。對管仲言聽計從,最終完成了霸業。

2樓:一起撩神劇

什麼死如歸:

視死如歸

[解釋]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自] 《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成語什麼死如歸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視死如歸

【拼音】shì sǐ rú guī

【近義詞】萬死不辭、 殞身不遜、 不避斧鉞、 成仁取義、 大義凜然、 捨生忘死

【反義詞】視為畏途、 怕死貪生、 貪生怕死、 苟延殘喘、 臨陣脫逃、 降志辱身、 苟且偷生

【釋義】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例句】在誓師大會上,戰士們豪情萬丈,決心視死如歸,英勇殺敵。

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視死如歸 [shì sǐ rú guī]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 處《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5樓:平常心新號

視死如歸

【近義】捨生忘死、捨生取義

【反義】貪生怕死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用例】我們已經是~,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6樓:

視死如歸

成語什麼死什麼歸

7樓:戰wu不勝的小寶

視死如歸

成語解釋

【解釋】: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摺疊編輯本段成語典故

【出處】: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解釋】: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為了正義事業,不怕犧牲生命。

出 處先秦·管仲《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摺疊編輯本段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我們已經是視死如歸,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 ★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拼音**】: ssrg

【近義詞】:捨生忘死、捨生取義、視死若歸

【反義詞】:貪生怕死

【歇後語】: 臨刑唱大曲;董存瑞炸碉堡

【燈謎】: 臨刑唱大曲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不怕死

【英文】: face death unflinchingly

【故事】: 2023年秋瑾不顧丈夫的阻撓,變賣首飾東渡日本,結識黃興、陳天華、宋教仁等,她加盟孫中山的同盟會。2023年她帶領由留日學生組成的敢死隊回國,任大通學堂督辦。

後因徐錫麟起義失敗而**,臨刑前說"革命黨人不怕死,欲殺便殺"。

唐太宗釋放300名死囚回家省親,約定期限歸來受死。結果300人按期如數回來受死,唐太宗很是感動,全部赦免死罪。

8樓:快樂的小蜜蜂

視死如歸

【拼音】:shì sǐ rú guī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處】:《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反義詞:貪生怕死

視死猶歸

【拼音】:shì sǐ yóu guī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視死若歸

【拼音】:shì sǐ ruò guī

【釋義】: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同「視死如歸」。

赴死如歸_成語解釋

【拼音】:fù sǐ rú guī

【釋義】:猶言視死如歸。形容不怕犧牲。

《漢書·季布欒布田叔傳贊》:「 欒布 哭 彭越 , 田叔 隨 張敖 ,赴死如歸,彼誠知所處,雖古烈士,何以加哉!」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五:

「有 吳起 吮士疽之恩,則赴死如歸矣,何患其不愛將?」 明 歸有光 《王烈婦墓碣》:「又言:

『他人於死生之際誠難,姊於是直視之甚輕。』……真可謂赴死如歸者矣。」

什麼死什麼歸的成語

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什麼死什麼歸的成語 :

視死如歸、

視死若歸、

視死猶歸

視死如歸 [shì sǐ rú guī]

基本釋義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出 處《管子·小匡》:「平原廣牧;車不結轍;士不旋踵;鼓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

成語什麼死如歸,成語什麼死什麼歸

成語 視死如歸 拼音 sh s r gu 近義詞 萬死不辭 殞身不遜 不避斧鉞 成仁取義 大義凜然 捨生忘死 反義詞 視為畏途 怕死貪生 貪生怕死 苟延殘喘 臨陣脫逃 降志辱身 苟且偷生 釋義 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出處 管子 小匡 平原廣牧 車不結轍 士不旋踵 鼓之而三軍之士視...

什麼心如什麼成語,揮什麼什麼如的成語

渣渣的進修 臣心如水 稱心如意 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丹心如故 丹心 忠心。仍如已往一樣忠心耿耿。歸心如箭 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可心如意 符合心意。人心如面 心 指思想 感情等。指每個人的思想也象每個人的面貌一樣,各不相同。我心如秤 表示自己處理事情極端公平。...

什麼如什麼成語,什麼如什麼四字成語

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極點。空空如也 空空 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 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浩如煙海 浩 廣大 煙海 茫茫大海。形容典籍 圖書等極為豐富。一如既往 一 完全 既往 從前,已往。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栩栩如生 栩栩 活潑生動的樣子。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瞭如指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