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中描寫四種氣質型別的典型人物

時間 2021-10-14 20:23:56

1樓:霅霅前溪白

1、膽汁質

代表人物:《三國演義》中的張飛,典型特徵是精力充沛、情緒發生快而強、言語動作急速難於自制、內心外露、率直、熱情、易怒、急躁、果斷。

2、多血質

代表人物:《水滸傳》中的武松。典型特徵是活潑愛動、富於生氣、情緒發生快而多變、表情豐富、思維言語動作敏捷、樂觀、親切、浮躁、輕率。

3、粘液質

代表人物:《西遊記》中的唐僧。典型特徵是沉著冷靜、情緒發生慢而弱、思維言語動作遲緩、內心少外露、堅忍、執拗、淡漠;

4、抑鬱質

代表人物:《紅樓夢》中的林黛玉。典型特徵是柔弱易倦、情緒發生慢而強、易感而富於自我體驗、言語動作細小無力、膽小忸怩、孤僻。

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忠義

八戒,好吃懶做

寶釵,成熟穩重

水滸,愛憎分明,見義勇為,扶危濟困,嫉惡如仇實在不瞭解水滸,就覺得裡面的人都差不多

3樓:柳搖風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無法無天,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水滸傳中的李逵:性情莽撞但不失單純率直,該出手時就出手,不計後果,不畏強勢,不順眼天王老子也敢砍。

紅樓夢中的王熙鳳:粉面含春威不露,丹脣未啟笑先聞,最為陰險毒辣。

三國演義中的關雲長:俠肝義膽,亙古一人,曹操待其如此優厚,但始終不忘玄德舊恩,最終掛印封金、五關斬將而去,死後為神,人尊武聖。

4樓:秋雨新晴

充滿反抗精神的孫悟空

具有英雄氣概的 魯智深 武松

最有男神氣質的高富帥 諸葛亮

氣質憂鬱的 林黛玉

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是什麼?

5樓:幽幽灕水情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高鶚;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

6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 施耐庵

西遊記 吳承恩

沒有排名

不過普遍認為紅樓夢是四大**之首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文學裡的四大名著是(《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

每部書至少有兩個你熟悉的人物,他們依次是(宋江、武松、林沖、魯智深)(曹操、劉備、關羽、諸葛亮)(唐僧、孫悟空、豬八戒)(賈寶玉、林黛玉、王熙鳳)

關於四大名著的文學常識

歐洲文學史四大名著

中國四大名著文學作品是什麼

8樓:美麗m精靈

【三國演義】

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

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後三十回也是其所作。

【水滸傳】

施耐庵(2023年-2023年)中國**家。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出生於江蘇一代,興化白駒場人。

關於他的生平資料正確性有所爭議,也有查無此人之說。主要是水滸傳一書作者素有爭議,有一考為該書根本非施耐庵所寫,而是羅貫中所寫。在**電視臺拍攝的電視劇《水滸傳》中,將作者寫做施耐庵和羅貫中。

【西遊記】

吳承恩(約2023年-約2023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江蘇淮安人。吳承恩大約40歲才補得一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沒有被選上,由於母老家貧,去做了長興縣丞,終因受人誣告,兩年後“拂袖而歸”,晚年以賣文為生,大約活了將近80歲。

【紅樓夢】

在20世紀初,「紅樓夢作者究竟是誰」這個問題曾經引起中國學界的爭論,這個爭論至今仍然存在。大致上可分為二說:

一、紅樓夢是由曹雪芹所撰寫的;

二、紅樓夢的作者另有其人。

至於紅樓夢本身則在第一章中說:這個故事真正作者已不可考,是由曹雪芹傳抄、批閱及增刪數次而成。一般而言,認為曹雪芹是本書作者是比較主流的看法。

曹雪芹(?2023年?2023年?

2023年?1725?—?

2023年?2023年?),名沾,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

祖籍遼陽。祖先原為漢人,**旗籍,為正白旗。中國清代著名作家。

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

高鶚(約2023年 - 約2023年),滿族人,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祖籍遼寧鐵嶺,著有《紅樓夢》後40回續書。

9樓:暖洋洋小

《紅樓夢》(曹雪芹)

《水滸傳》(施耐庵)

《西遊記》(吳承恩)

《三國演義》 (羅貫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11樓:

曹雪芹的《紅樓夢》,施耐庵的《水滸傳》,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吳承恩《西遊記》

1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紅樓夢 水滸傳 西遊記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15樓:夜♂魂舞

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

16樓:布yi樣

三國水滸紅樓夢西遊記,順便問下你是小學生吧

17樓:孫偉一

《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

18樓:

三國 水滸 紅樓夢 西遊記

19樓:陳佳樂

《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文學常識

20樓:戈恨桃輝遠

1.紅樓夢的三個悲劇人物:

_林黛玉___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淚含恨而死;__賈寶玉__終於離奇“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空門;__薛寶釵__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身淒涼孤苦。

2、紅樓夢中性格最叛逆的丫鬟是:晴雯

實際到他的情節有抄檢大觀園

,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襲人

書中還刻畫了一個善良風趣的農村老婦人,她就是:

劉姥姥3.賈府的四春:孤獨的

懦弱的精明的

孤僻的,取“原應嘆息”之意。

4.西遊記前七回寫:(孫悟空大鬧天宮的)的故事,是精華部分,表現孫悟空的反抗精神;8~12回寫(唐僧)的來歷,魏徵斬蛇、唐太宗入冥府,交代取經的緣由。

13~100回寫(唐僧師徒四人取經的經過)

5.西遊記的作者運用了(浪漫主義)手法描繪了一個奇妙的神話世界,花果山水簾洞洞口的對聯是:(...花果山福地

,水簾洞洞天)

21樓:蒲佳夔岑

1.林黛玉

賈寶玉薛寶釵

2.晴雯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襲人、

劉姥姥3.元春、迎春、

探春、惜春;“

原應嘆息”4.

大鬧天宮、唐僧

、唐僧師徒取經途中歷經81難和師徒終成正果,帶經回東土大唐

5.浪漫主義、“

花果山福地,

水簾洞洞天”

22樓:shirley花念

四大名著是指四部著名**的統稱。中國的四大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歐洲的四大名著是《荷馬史詩》、《神曲》、《哈姆雷特》、《浮士德》。

馬克·吐溫的四大名著是《哈克貝利芬歷險記》、《湯姆·索亞歷險記》 、《敗壞了哈德萊堡的人》、《苦行記》 。

中國的四大名著

《三國演義》

1、桃園三結義 2、單騎救主 3、空城計 4、七擒孟獲 5、過五關斬六將

重點人物:

1、劉備的主要性格特點是:仁義,善良,禮賢下士,知人善任. 最能突出仁義特點的情節是:攜民渡江

2、諸葛亮的主要性格特點:足智多謀,忠心耿耿.

3、關羽的主要性格特點:忠義,勇猛,為人光明磊落.有關的幾個情節千里走單騎;單刀赴會;溫酒斬華雄

4、曹操的主要性格特點:詐,狡猾,殘酷,多疑. 他信奉的人生格言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5、呂布的主要性格特點:無主見, 目光短淺,見利忘義.

6、周瑜: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的較量中卻屢屢失算, 故臨死時長嘆:既生瑜,何生亮.

7、被稱為“三絕”的人物分別是 智絕:諸葛亮;奸絕:曹操;義絕:關羽.

主要內容:

《三國》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該**描寫了公元3世紀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上,展示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在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西遊記》

1、三打白骨精 2、豬八戒倒打一耙 3、大鬧天宮 4、孫悟空三借芭蕉扇 5、唐僧被困女兒國

重點人物:

1、豬八戒的主要性格特點是:性情憨直,資質愚鈍,好懶饞猾,常懷退縮之心,又專能奉承諂媚。

2、沙僧的主要性格特點是:忠厚誠懇,任勞任怨,一心一意保唐僧西行,謹守佛門戒律。

3、《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性格特點和作者塑造這一形象的目的是:孫悟空是一個蔑視皇權,神通廣大,敢於造反的英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反抗權鹹,蔑視傳統,反抗封建統治的叛逆思想和鬥爭精神的熱情歌頌。

向世人展示了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和美好品德。

4、列舉《西遊記》中幾個唐僧師徒路過的國名:烏雞國、豐遲國、女兒國、比丘國。

主要內容:

《西遊記》主要描寫的是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西天取經的故事。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水滸傳》

1、108將 2、武松打虎 3、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4、林沖風雪山神廟 5、武大郎賣燒餅

重點人物:

1、《水滸傳》中三位女英雄及其綽號:扈三娘一丈青;孫二孃母夜叉;③顧大嫂母大蟲.

2、《水滸傳》中兩位打虎英雄的名字及打虎的地點是:武松在景陽岡打虎;李逵在沂嶺殺四虎.

3、李逵:他的性格特點是粗魯耿直、純樸、莽撞.

4、宋江:他能仗義疏財,濟弱扶貧,精明練達,但有濃厚的正統觀念與忠君思想.

5、武松: 景陽岡打虎;醉打蔣門神;血濺鴛鴦樓.

6、吳用:智多星;沉著、冷靜、足智多謀.

主要內容:

《水滸傳》是第一部描寫農民起義的**,全書圍繞“官逼民反”這一線索情節,表現了一群不堪**欺壓的“好漢”揭杆而起,聚義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義失敗的全過程。**對於封建統治者視為“盜賊草寇”的起義農民給予了充分肯定,並深刻揭示了農民起義的社會根源。

《紅樓夢》

1、黛玉葬花 2、木石前盟 3、劉姥姥進大觀園 4、金玉良緣

重點人物:

1、薛寶釵的主要性格特點:工於心計,不甘於平常人生活。

2、林黛玉的性格特點:多愁善盛,冰雪聰明,敏惑多疑。

3、史湘雲的性格特點:才思敏捷,活潑直爽,快人快語的人,但因家道敗落而寄人籬下。

主要內容:

《紅樓夢》雖然是寫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戀愛、婚姻故事,但完全打破了才子佳人之作的固定模式。它不僅寫出寶黛的愛情悲劇,更以這個愛情悲劇為中心寫出了當時具有代表性的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敲響了沉沉暮鼓。

四大名著中有哪些描寫人物的片段,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你的問題太大了,這裡只能回答1w字以內,所以,你還是找原著看看吧 幾乎每個字都是 紅樓夢林黛玉進賈府是經典,特別是關於王熙鳳出場的描寫。 大著哩 描寫曹操的也很多,很複雜,建議找原著去看一下 雞湯麵片兒 同意樓上 王熙鳳出場的描寫比較經典.四大名著中描寫人物的片段 塗懋冠嵐彩 劉備 那人不甚好讀書 ...

四種氣質型別,四種氣質型別的特點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kimichen1234 有養 怎樣判斷自己的氣質型別?如何優化自己的特色氣質?我們來做一套測試題,來看看你家寶寶屬於什麼氣質型別。a 多血質 b粘液質 c膽汁質 d抑鬱質。 漫步白雲端 簡述氣質的型別及其教育啟示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 膽汁質 興奮型 多血質 活潑型 粘...

四種典型的氣質型別,人類的四種氣質型別是哪四種?

是火霧啊 多血質多血質是人的氣質型別之一。多血質的人表現出這樣的特點 容易形成有朝氣 熱情 活潑 愛交際 有同情心 思想靈活等品質 也容易出現變化無常 粗枝大葉 浮躁 缺乏一貫性等特點。這種人活潑 好動 敏感 反應迅速 喜歡與人交往 注意力容易轉移 興趣和情感易變換等等。這種人適宜於做要求反應迅速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