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頭斜齒魚鯊和鯉骨骼系統的異同點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默念之殤

骨是輕質骨,骨內部是空的.比重比較輕.魚的是實質骨,骨內部是實的.比重比較大,抗壓性好

根據生物學資料介紹,魚類的骨骼按性質分軟骨和硬骨兩類.

軟骨魚類終生保持軟骨,軟質中因有石灰質的沉澱物,又叫鈣化軟骨.

硬骨魚的骨骼主要為硬骨,按照形式不同又分為軟化硬骨和骨膜兩種:在軟骨的原基上骨化形成的硬骨就是軟化硬骨,如脊椎骨、耳骨、枕骨等;由真皮和結締組織直接骨化形成的硬骨叫膜骨,如額骨、頂骨、鰓蓋骨等.

魚類的骨骼按部位不同,分中軸骨骼和附肢骨骼兩部分.魚的頭骨

魚類的頭骨數目最多,硬骨現存魚類的頭骨由130塊左右骨片組成,是脊椎動物中腦骨數目最多的一類動物.魚類的頭骨分為腦顱和咽顱兩部分.

軟骨魚的腦顱為一軟骨腔保護著腦部,構造簡單,無分界和縫合,僅背面留有腦囟由膜覆蓋,這樣的腦顱稱軟顱.有軟骨魚類的軟顱骨骨化成的幾塊枕骨、耳骨、蝶骨、額骨、頂骨、犁骨等.硬骨魚類的腦顱由許多塊骨片合成.

魚類的咽顱最為發達,主要由頜弓軟骨,構成魚的上、下頜.而硬骨魚類進化為上、下頜骨,支援口和鰓,利於攝食和呼吸.

魚類脊柱的特徵

魚類的脊柱是由多塊椎骨彼此連而成,支撐身體,保護脊髓和主要血管的功能.魚類的脊柱前後都向外隆起呈弓狀,為魚類特有.軟骨魚和硬骨魚的椎骨都分為椎體、髓弓、橫突、棘突,其中椎體為主要部分.

肋骨與椎骨的橫突相連,硬骨魚類的肋骨大都較發達.

2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骨骼比**軟,韌,不易折斷,骨密質比**薄,骨髓是紅色的,富含成骨細胞,

鯊魚和鯨魚有什麼區別?

魚類的特點是什麼?

3樓:熱心網友

魚類的特點:魚類為冷血動物,極少數為溫血動物,用鰓呼吸,具有顎和鰭,現存魚類可分為兩個主要族群:軟骨魚類(如鯊魚等)和硬骨魚類(線狀鰭和波狀鰭的魚類)。

這兩種族群的魚類都首先出泥盆紀早期,線狀鰭魚中較高階的一群稱為硬骨魚,在侏羅紀時開始進化,已變成個體數量最多的魚類,另外也有數種已絕種的魚類。

有的魚體極長,有的極短,有的側扁,有的扁平,有的鰭大或形狀複雜,有的退化乃至消化,口、眼、鼻孔、鰓開口形狀位置變化極大。

鯊魚的特點?

4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329467143

鯊魚的種類之多令人驚訝,因此對其進行定義並不像看上去那麼簡單。雖然都是魚,但它們在外形、大小、生活環境、飲食習性等方面有著巨大的差異。許多鯊魚看上去一點也不像我們腦海中的鯊魚形象-有些鯊魚一直生活在淺水區,而另一些則生活在極深的海底,相貌非常奇特。

但有些特徵是所有鯊魚都具備的。和其它魚類不同,鯊魚骨架是由軟骨組成的,而不是硬骨。骨架的某些部位有種被稱為嵌片的特殊板狀組織,能對骨架進行加固,這種板狀組織是由堅硬的鈣鹽組成。

所有鯊魚的牙齒都定期長出,定期脫落。有的鯊魚每年能長幾千顆牙齒,原來的牙齒會老化鬆動,並被後面一排新牙所取代。就連鯊魚的**上也有牙齒!

鯊魚的某項定義特徵就是在其**上存在齒狀的鱗片,稱為皮齒。正是這些細齒使得鯊魚的**類似於砂紙.鯊魚至少有五對豎狀鰓裂,它們幾乎全都位於鯊魚頭部的側面。某些鯊魚的鰓裂可達七對之多。

大多數其它魚類都有魚鰾,以幫助其保持浮力,但鯊魚沒有任何魚膘,它靠其它方式保持浮力。鯊魚被劃分為八個目,每個目都是按照共同的身體特徵將不同的種合併在一起。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將鯊魚分類並不容易,因為用來對其定義的實際特徵並不總是顯而易見的。

用來區分鯊魚的這些特徵包括鰓裂的數量,鰭的數量和型別,眼睛上是否存在隔膜,繁殖方式,甚至是包括腸內瓣膜的結構。結果,兩種看上去非常相似的鯊魚可能是完全不同目中的成員,例如灰鯖鯊和青鯊;同樣看上去非

熱帶魚藍鯊能和羅漢魚混養嗎,藍鯊能和哪些魚混養?

那樣你的藍鯊會成為魚食 我的羅把清道夫都咬死n個了 太凶了 分開養吧 不能,羅漢攻擊性很強,藍鯊根本不會反擊,5釐米羅漢就能咬死8釐米藍鯊,如果缸子夠大,混養的品種較多,還能緩解互相攻擊的可能性! 羅漢如果想養好,出狀態的話,最好還是單獨飼養。如果空間夠大,是可以混養的,但是8釐米的羅漢已經很具有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