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歌在哪個年級的語文書上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米米愛搗亂

24節氣歌在新課標版二年級的語文下冊p91頁上。

全文如下: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兩節不變更,最多相差一兩天;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二十四節氣分別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期,中國古代先賢就定出仲春、 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和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  節氣已完全確立。公元前104年,經司馬遷等人提議,漢武帝下令改定曆法, 責成鄧平、唐都、落下閎等人制訂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定於曆法, 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2樓:延笑旋

24節氣歌在新課標版二年級的語文下冊上。

1、節氣歌:立春梅花分外豔,雨水紅杏花開鮮;驚蟄蘆林聞雷報,春分蝴蝶舞花間。

清明風箏放斷線,穀雨嫩茶翡翠連,立夏桑果像櫻桃,小滿養蠶又種田。

芒種玉秧放庭前,夏至稻花如白練;小暑風催早豆熟,大暑池畔賞紅蓮。

立秋知了催人眠,處暑葵花笑開顏;白露燕歸又來雁,秋分丹桂香滿園。

寒露菜苗田間綠,霜降蘆花飄滿天;立冬報喜獻三瑞,小雪鵝**片飛。

大雪寒梅迎風狂,冬至瑞雪兆豐年;小寒遊子思鄉歸,大寒歲底慶團圓。

2、24節氣概念:是指干支歷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每一旋轉週期,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3樓:看不見遇不著

24節氣歌在新課標版小學二年級的語文下冊書上。

24節氣歌全文:

立春梅花分外豔,雨水紅杏花開鮮;驚蟄蘆林聞雷報,春分蝴蝶舞花間。

清明風箏放斷線,穀雨嫩茶翡翠連,立夏桑果像櫻桃,小滿養蠶又種田。

芒種玉秧放庭前,夏至稻花如白練;小暑風催早豆熟,大暑池畔賞紅蓮。

立秋知了催人眠,處暑葵花笑開顏;白露燕歸又來雁,秋分丹桂香滿園。

寒露菜苗田間綠,霜降蘆花飄滿天;立冬報喜獻三瑞,小雪鵝**片飛。

大雪寒梅迎風狂,冬至瑞雪兆豐年;小寒遊子思鄉歸,大寒歲底慶團圓。

24節氣萌生於三千多年前,它的產生於太陽有關。古人經過日積月累的觀察,發現每年臘月的某一天日影最長,六月的某一天日影最短。日影最長的那一天被稱為日長至,也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最短的那一天被稱為日短至,就是夏至。

後來,在此基礎上,人們又發現了春分和秋分。這樣,人們就最先確定了四個節氣。

在國際氣象界,24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當今使用的農曆吸收了干支歷“二十四節氣”成分作為曆法補充,並通過“置閏法”調整來符合迴歸年,形成陰陽合曆。2023年11月30日,24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4樓:歐歌鋼琴顧問

24節氣歌在新課標版二年級的語文下冊p91頁上,讀讀背背中。

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節氣歌裡的字分別指的是什麼

5樓:e拍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夏滿芒夏暑相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秋處露秋寒霜降(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擴充套件資料

“二十四節氣”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一個週期作為一個輪迴,基本概括了一年中不同時節太陽在黃道上位置的不同、寒來暑往的準確時間以及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等自然現象發生的規律。

二十四節氣是24個時間點,“點”具體落在哪天,是天體運動的自然結果。一年四季由“四立”開始,所謂“立”即開始的意思,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別代表春季、夏季、秋季、冬季的開始和到來。

二十四節氣的命名反映了季節、物候現象、氣候變化三種。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個節氣。

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齊稱“四立”,表示四季開始的意思。反映溫度變化的有: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5個節氣。

反映天氣現象的有: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個節氣。反映物候現象的有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四個節氣。

6樓:瀛洲煙雨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

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

冬雪雪冬小大寒。

(1)立春:鬥指東北。太陽黃經為315度。是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一個節氣。其含意是開始進入春天,“陽和起蟄,品物皆春”,過了立春,萬物復甦生機勃勃,一年四季從此開始了。

(2)雨水 鬥指壬。太陽黃經為330°。這時春風遍吹,冰雪融化,空氣溼潤,雨水增多,所以叫雨水。人們常說:“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

(3)驚蟄:鬥指丁。太陽黃經為345°。

這個節氣表示“立春”以後天氣轉暖,春雷開始震響,蟄伏在泥土裡的各種冬眠動物將甦醒過來開始活動起來,所以叫驚蟄。這個時期過冬的蟲排卵也要開始孵化。我國部分地區過入了春耕季節。

諺語云:“驚蟄過,暖和和,**老角唱山歌。”“驚蟄一犁土,春分地氣通。

”“驚蟄沒到雷先鳴,大雨似蛟龍。”

(4)春分:鬥指壬。太陽黃經為0°。

春分日太陽在赤道上方。這是春季90天的中分點,這一天南北兩半球晝夜相等,所以**分。這天以後太陽直射位置便向北移,北半球晝長夜短。

所以春分是北半球春季開始。我國大部分地區越冬作物進入春季生長階段。各地農諺有:

“春分在前,鬥米鬥錢”(廣東)、“春分甲子雨綿綿,夏分甲子火燒天”(四川)、“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瓜豆後插秧”(湖北)、“春分種菜,大暑摘瓜”(湖南)、“春分種麻種豆,秋分種麥種蒜”(安徽)。

(5)清明:鬥指丁。太陽黃經為15°。

此時氣候清爽溫暖,草木始發新枝芽,萬能物開始生長,農民忙於春耕春種。從前,在清明節這一天,有些人家都在門口插上楊柳條,還到郊外踏青,祭掃墳墓,這是古老的習俗。

(6)穀雨:鬥指癸。太陽黃經為30°。就是雨水生五穀的意思,由於雨水滋潤大地五穀得以生長,所以,穀雨就是“雨生百穀”。諺雲“穀雨前後,種瓜種豆”。

(7)立夏:鬥指東南。太陽黃經為45°。是夏季的開始,從此進入夏天,萬物旺盛大。習慣上把立夏當作是氣溫顯著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一個重要節氣。

(8)小滿:鬥指甲。太陽黃經為60°。從小滿開始,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

(9)芒種:北斗指向已。太陽黃經為75°。

這時最適合播種有芒的穀類作物,如晚谷、黍、稷等。如過了這個時候再種有芒和作物就不好成熟了。同時,“芒”指有芒作物如小麥、大麥等,“種”指種子。

芒種即表明小麥等有芒作物成熟。芒種前後,我國中部的長江中、下游地區,雨量增多,氣溫升高,進入連綿陰雨的梅雨季節,空氣非常潮溼,天氣異常悶熱,各種器具和衣物容易發黴,所以在我國長江中、下游地區也叫“黴雨”。

(10)夏至:北斗指向乙。太陽黃經為90°。

太陽在黃經90°“夏至點”時,陽光幾乎直射北迴歸線上空,北半球正午太陽最高。這一天是北半球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從這一天起,進入炎熱季節,天地萬物在此時生長最旺盛。所心以古時候又把這一天叫做日北至,意思是太陽運生到最北的一日。

過了夏至,太陽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一天比一天縮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長。

(11)小暑:鬥指辛。太陽黃經為105°。天氣已經很熱,但不到是熱的時候,所以叫小暑。此時,已是初伏前後。

(12)大暑:鬥指丙。太陽黃經為120°。

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正值勤二伏前後,長江流域的許多地方,經常出現40℃高溫天氣。要作好防暑降溫工作。這個節氣雨水多,在“小暑、大暑,淹死老鼠”的諺語,要注意防汛防澇。

(13)立秋:北斗指向西南。太陽黃經為135°。從這一天起秋天開始,秋高氣爽,月明風清。此後,氣溫由最熱逐漸下降。

(14)處暑:鬥指戊。太陽黃經為150°。這時夏季火熱已經到頭了。暑氣就要散了。它是溫度下降的一個轉折點。是氣候變涼的象徵,表示暑天終止。

(15)白露:鬥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天氣轉涼,地面水汽結露最多。

秋分:鬥指已。太陽黃經為180°。

(16)秋分這一天同春人一樣,陽光幾乎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從這一天起,陽光直射位置繼續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開始晝短夜長。依我國舊曆的秋季論,這一天剛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一半,因而稱秋分。

但在天文學上規定,北半球的秋天是從秋分開始的。

(17)寒露:鬥指甲。太陽黃經為195°。

白露後,天氣轉涼,開始出現露水,到了寒露,則露水日多,且氣溫更低了。所以,有人說,寒是露之氣,先白而後寒,是氣候將逐漸轉冷的意思。而水氣則凝成白色露珠。

(18)霜降:太陽黃經為210°。天氣已冷,開始有霜凍了,所以叫霜降。

(19)立冬:太陽黃經為225°。習慣上,我國人民把這一天當作冬季的開始。

冬,作為終了之意,是指一年的田間操作結束了,作物收割之後要收藏起來的意思。立冬一過,我國黃河中、下游地區即將結冰,我國各地農民都將陸續地轉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和其他農事活動中。

(20)小雪:太陽黃經為240°。氣溫下降,開始降雪,但還不到大雪紛飛的時節,所以叫小雪。小雪前後,黃河流域開始降雪(南方降雪還要晚兩個節氣);而北方,已進入封凍季節。

(21)大雪:太陽黃經為255°。大雪前後,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而北方,已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蕩”的嚴冬了。

(22)冬至:太陽黃經為270°。冬至這一天,陽光幾乎直射南迴歸線,我們北半球白晝最短,黑夜最長,開始進入數九寒天。

天文學上規定這一天是北半球冬季的開始。而冬至以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向北移動,北半球的白天就逐漸長了,諺雲:吃了冬至面,一天長一線。

(23) 小寒:太陽黃經為285°。小寒以後,開始進入寒冷季節。冷氣積久而寒,小寒是天氣寒冷但還沒有到極點的意思。

大寒:太陽黃經為300°。大寒就是天氣寒冷到了極點的意思。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大寒正值三九剛過,四九之初。諺雲:“三九四九不出手”。

(24) 大寒以後,立春接著到來,天氣漸暖。至此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完在了一個迴圈。

24節氣的含義簡單概括,24節氣的含義!

二十四節氣 廿四節氣 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 氣候 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千年以來指導著中國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的世界觀,發現並細化了一年之中這個井然有序的生態變化規律。由於歷史上中國的主要政治 經濟 文化 農業...

24節氣的含義

立春 是春季開始的節氣,表示嚴冬已經過去,氣溫開始回公升。雨水 標誌著我國大部分地區先後冰消雪化,氣溫回公升,濕度增大,雨水漸多。驚蟄 蟄,藏的意思。動物入土冬眠叫入蟄,至第二年春雨後爬出,古時以為是被雷聲震動,故叫驚蟄。這時天氣轉暖,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華中農諺說 過了驚蟄節,春耕不停歇 ...

24節氣,要完整的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立春 春季開始,立是開始的意思,春是蠢動,表示萬物開始有生氣。雨水 春到人間,降雨開始增多,春雨綿綿。驚蟄 蟲類冬眠或隱藏起來,伏著不動,叫做蟄。春雷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