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的含義簡單概括,24節氣的含義!

時間 2023-01-09 02:05:09

1樓:勤謹還溫順灬熊貓

二十四節氣(廿四節氣)是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形成的知識體系和社會實踐,是上古農耕文明的產物,千年以來指導著中國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的世界觀,發現並細化了一年之中這個井然有序的生態變化規律。由於歷史上中國的主要政治、經濟、文化、農業活動中心多集中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二十四節氣是以這一帶為依據建立起來的。

遠在春秋時期,中國古代先賢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以後不斷地改進和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成為中國古代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2023年5月20日,「二十四節氣」作為民俗專案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23年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通過決議,將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系及其實踐」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二十四節氣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分豐富,其中既包括相關的諺語、歌謠、傳說等,又有傳統生產工具、生活器具、工藝品、書畫等藝術作品,還包括與節令關係密切的節日文化、生產儀式和民間風俗。

二十四節氣美圖、二十四節氣gif動畫設計、二十四節氣美食圖。

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柄順時針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在回歸黃道(地球繞太陽旋轉的軌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1等份,每1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二十四節氣的每個節氣約間隔半個月的時間,分列在十二個月裡面,每個月有兩個節氣。在二十四節氣裡,「節」指的是一年中的乙個節段,是一段時間的表示;而「氣」則指的是氣候,是天氣變化的概述。是古人根據每個階段內特有的氣候或物候現象、農事活動定出的名稱。

兩個字合起來就是指一年當中某個階段的天氣變化。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

「節氣」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即二十四節氣。

2樓:愛你寶貝

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立夏:夏季的開始。

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立秋:秋季的開始。

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秋分:晝夜平分。

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立冬:冬季的開始。

小雪:開始下雪。

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3樓:來自開元觀堅強的紫玉蘭

1、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將全年分為二十四個時段,即: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合稱二十四節氣。

2、二十四節氣表明氣候的變化和農事季節,中國在西元前2世紀已用來指導農業生產。

3、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曆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依據斗轉星移制定,北斗七星迴圈旋轉,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每一旋轉週期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4、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依據太陽在回歸黃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1等份,每1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凝聚著中華文明的歷史文化精華。

4樓:一把戰刀

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曆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最初是依據北斗七星的迴圈旋轉規律而制定,後來結合了不同的氣候、物候變化,又吸納了干支曆的節氣成分作為曆法補充,進而形成了今日的陰陽合曆。二十四節氣是干支曆中表示自然節律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為上古農耕文明時期的產物。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凝聚了文化精髓。

24節氣的含義!

5樓:冒溫集甲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大雪。

冬至,小寒,大寒。

記憶法: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立春和春分之間三等分插入了「雨水」和「驚蟄」。這兩個名字描寫了春季上半季的氣象或生物的特徵。要開始下雨了,藏在地下過冬的小生命聽見太陽的召喚要開始甦醒了。

春分和立夏之間插入的是「清明」和「穀雨」。從「清明時節雨紛紛」我們可以知道清明節氣時的氣候情況。從穀雨的字面可以知道這是莊稼需要雨水促長的季節。

立夏與夏至之間插入「小滿」和「芒種」。小滿是小麥灌漿的時候,芒種是小麥收割和秋種的大忙季節。夏至與立秋之間插入「小暑」和「大暑」,這是最熱的乙個月了。

立秋和秋分之間插入「處暑」和「白露」,這是暑威強弩之末,和早晚開始見露珠的初秋季節了。秋分與立冬之間插入「寒露」和「霜降」,其意已見字自明了。立冬與冬至之間插入「小雪」和「大雪」;冬至與立春之間插入「小寒」和「大寒」,其氣象意義就更清楚,不必解釋了。

總之一句話,八節之間插入的十六個節氣,是用來描述中國黃河流域的氣象和物候的。

6樓:小瀧老師

這個中國古代根據氣候對一年進行的節令劃分的,指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

它是中國先秦時期開始訂立、漢代完全確立的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7樓:欽秀花風婉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曆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24節氣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含義分別為:

立春:就是春天開始的意思,於公曆2月3-5日交節雨水:降雨雨量開始逐漸漸增,於公曆2月18-20日交節驚蟄:就是打雷驚醒沉睡的冬眠動物,於3月05-07日交節。

春分:春天最中間的意思,於公曆3月20-22日交節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於公曆4月04-06日交節穀雨:

雨量充足,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於公曆4月19-21日交節立夏:夏季的開始的意思,於公曆5月05-07日交節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於公曆5月20-27日交節芒種:

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於公曆6月05-07日交節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於公曆6月21-22日交節小暑:炎熱開始的的意思,於公曆7月06-08日交節大暑:

一年中最熱的時候,於公曆7月22-24日交節立秋:秋季到來的開始,於公曆8月07-09日交節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的意思,於公曆8月22-24日交節白露:

天氣轉涼,露凝而白,於公曆9月07-09日交節秋分:白天黑夜平分,於公曆9月22-24日交節寒露:露水已寒,將要結冰,於公曆10月08-09日交節霜降:

天氣漸冷,開始有霜,於公曆10月23-24日交節立冬:冬季的開始,於公曆11月7-8日交節小雪:開始下雪的意思,於公曆11月22-23日交節大雪:

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於公曆12月6-8日交節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於公曆12月21-23日交節小寒:氣候開始寒冷,於公曆1月5-7日交節大寒:

一年中最冷的時候,於公曆1月20-21日交節。

24節氣的分別含義

8樓:天天天藍

1、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於公曆2月3-5日交節。

2、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公曆2月18-20日交節。

3、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公曆3月05-07日交節。

4、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公曆3月20-22日交節。

5、清明:清明時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公曆4月04-06日交節。

6、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公曆4月19-21日交節。

7、立夏:夏季的開始。公曆5月05-07日交節。

8、小滿:小滿反映了降雨多、雨量大的氣候特徵,小滿江河滿。公曆5月20-27日交節。

9、芒種:「芒種」是「忙種」的諧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種」了。公曆6月05-07日交節。

10、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便是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公曆6月21-22日交節。

11、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公曆7月06-08日交節。

12、大暑: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公曆7月22-24日交節。

13、立秋:斗指西南;太陽黃經為135°。秋季的開始。公曆8月07-09日交節。

14、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公曆8月22-24日交節。

15、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公曆9月07-09日交節。

16、秋分:晝夜平分。公曆9月22-24日交節。

17、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公曆10月08-09日交節。

18、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公曆10月23-24日交節。

19、立冬:冬季的開始。公曆11月7-8日交節。

20、小雪:意味開始下雪。公曆11月22-23日交節。

21、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公曆12月6-8日交節。

22、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23、小寒:氣候開始寒冷。公曆1月5-7日交節。

24、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公曆1月20-21日交節。

24節氣的含義

立春 是春季開始的節氣,表示嚴冬已經過去,氣溫開始回公升。雨水 標誌著我國大部分地區先後冰消雪化,氣溫回公升,濕度增大,雨水漸多。驚蟄 蟄,藏的意思。動物入土冬眠叫入蟄,至第二年春雨後爬出,古時以為是被雷聲震動,故叫驚蟄。這時天氣轉暖,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華中農諺說 過了驚蟄節,春耕不停歇 ...

24節氣是哪些,24節氣都有那些,分別在幾月

二十四節氣 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分別是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立春 春季開始 雨水 降雨開始 驚蟄 開始響雷,冬眠動物復甦 春分 春季的中間,晝夜平分 清明...

24節氣的詩,24節氣詩歌4句古詩詞是什麼?

24節氣的詩如下 1 驚蟄 觀田家 唐代 韋應物,原文 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田家幾日閒,耕種從此起。丁壯俱在野,場圃亦就理。歸來景常晏,飲犢西澗水。飢劬不自苦,膏澤且為喜。倉稟無宿儲,徭役猶未已。方慚不耕者,祿食出閭里。譯文 一場微細的春雨百草充滿生機,一聲隆隆的春雷驚蟄節令來臨。種田人家一年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