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母到底是玉帝的什麼人,他們地位誰低誰高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明日宇宙

在我們很多人心中都以為王母玉帝是一對恩愛夫妻,比如我們看歡天喜地七仙女,天仙配,寶蓮燈,流傳了很多他們的傳說,那王母玉帝究竟是什麼關係?其實跟我們想象的不一樣,在我國真是神話裡,他們根本就不是夫妻,只能算是合作伙伴,有的神話倆人根本不認識。

一、王母的傳說王母是我國傳統道教裡的形象,王母娘娘在史書中都有記載,不過記載形象五花八門,可以把王母當作古代某個國家的首領,就是王母古國,那都是3千多年前的事了,王母的形象甚至還是半人半獸型,直到道教的出現,西王母的形象逐漸的神化,我們都知道的觀音菩薩是佛教,最初傳入我國時,觀音菩薩是男性角色,後來為了讓大眾接受,就把觀音菩薩的形象逐漸母性化。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那樣。

二、玉帝的傳說玉皇大帝的形象要晚很多,關於玉帝的由來,民間也有很多說法,傳說本來是淨樂國太子,後專心修道,歷經三千二百劫,終成玉帝,也有一種說法是,本來玉帝是一個叫張花子,是個民間乞丐,跟姜子牙扯上關係登上寶座,也是道教代表,掌握天庭實權,關於玉皇大帝有沒有老婆,這個還不確定,但肯定不是王母。

三、為什麼我們認為他們是夫妻?我們對於神話故事最初都是從電視劇上看的,最早的就是西遊記裡面二人就是夫妻,所以我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們是夫妻,這也是靠人們的想象,男女搭配幹活不累,而且幾乎只要有玉帝的電視劇王母總坐在他旁邊,電視劇沒搞清真相就隨意安排,讓我們誤會,但其實二人不是夫妻,至於地位誰高,只能說各司其職。

2樓:譙哈哈

在**之中王母和玉帝是夫妻關係,但是在傳統的道教神系裡面,他們二人並非是夫妻關係,二人之間王母的地位比較高,因為王母出現得更早。

3樓:秋風體育

王母是玉帝的合作伙伴,並不是夫妻。地位王母更高些。

4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可以說王母娘娘是玉帝的同事吧,玉帝的地位要高於王母娘娘。

王母娘娘與玉皇大帝什麼關係?

5樓:樂觀小山

在正統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與西王母並非夫妻關係,但在一些民間故事,**中說兩人是夫妻關係。

西王母,又稱西姥、王母、金母和金母元君(特別強調, 在正統道教神系中,玉皇大帝與西王母並非夫妻關係,西王母比玉帝出現得早)。西王母是先天陰氣凝聚而成,所有女仙之首、掌管崑崙仙島。(俗稱王母娘娘)。

擴充套件資料

玉皇大帝,即“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   。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 ,又稱“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   、“玉皇大天尊”、“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天公”、“老天爺”。

玉皇大帝即昊天上帝,無始以來,劫數久遠,聖人應號,亦復無邊。上帝本自然,垂象立號教化眾生而有所禱也。

玉皇大帝常住妙有無跡真境中,地位崇高,永處太玄至真上天之上.已證八身:道身、法身、本身、真身、跡身、應身、分身、化身,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最高信仰“道”的神化,被認為是道的本體。

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有穹蒼聖主,諸天宗王之稱,贊玉帝之尊,權大化,得元始天尊祕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助,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的影響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玉皇即昊天上帝。

至於佛家始祖如來佛之根源,乃老子一氣化三清所自出, 三清指三山,故出三聖人,是以中天終南山出老子,西方熊耳山出如來(即釋迦牟尼佛),東方太行山出孔子也!

6樓:

兩者之間一點關係也沒有,是《西遊記》等**將其搞混,看上去讓人以為他倆是夫妻。

1、王母娘娘:全稱西王金母、西王母、王母、金母等。是古代神話中掌管不死藥、罰惡、預警災厲的長生女神。

在道教神話,西王母是女仙的首領,主宰陰氣。是生育萬物的創世女神。全真教的祖師。

現多傳為婚姻、生育、保護婦女的女神。中國幾部古老的著作中都有關於西王母的記載。

商代的《歸藏》對照西周的《周易》,可知王母擁有不死神藥。《竹書紀年》中,西王母的形象是一位雍容的女帝王形象。《山海經》中的形象則是:

“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

東漢末年,道教興起,西王母由原來絕對的、全能的宇宙神,漸漸轉換成了只代表世俗的神,她的神話力量被削弱。魏晉以後,到了道教那裡,她僅僅成了統治女仙世界的一個首領:“西王母者,九靈太妙龜山金母也。

一號太虛九光龜臺金母元君,乃西華之至妙,洞陰之極尊。……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者、得道者,鹹所隸焉。

2、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又稱“昊天金闕玉皇玄穹高上帝”、“玉皇大天尊”、“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天公”。

玉皇大帝在天界的地位.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信仰影響中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

另外,玉皇大帝乃是道教神祇,並非佛教與印度文化中的“帝釋天”。

擴充套件資料:

王母娘娘,另稱九靈太妙龜山金母、太靈九光龜臺金母、瑤池金母、西王母、金母、王母、西姥等,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掌管不死藥、罰惡、預警災厲的長生女神。

在道教神話,西王母居住在西方的崑崙山,是女仙的首領,主宰陰氣,相對於男仙之首東王公。是生育萬物的創世女神。全真教的祖師。

在漢族羌族神話中,王母有時也被認為是創世神。西王母的起源被一部分學者認為是祖先神化。

許多古籍及傳說中都有關於西王母的記載。商代的《歸藏》對照西周的《周易》,可知王母擁有不死神藥。《竹書紀年》中,西王母的形象是一位雍容的女帝王形象。

《山海經》中的形象則是:“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狌,是司天之厲及五殘。”

現多將西王母奉為婚姻、生育、保護婦女的女神,並大量在民間傳說、**戲曲**現。

玉皇大帝,即“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又稱“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 、“玉皇大天尊”、“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天公”、“老天爺”。

玉皇大帝即昊天上帝,無始以來,劫數久遠,聖人應號,亦復無邊。上帝本自然,垂象立號教化眾生而有所禱也。

玉皇大帝常住妙有無跡真境中,地位崇高,永處太玄至真上天之上.已證八身:道身、法身、本身、真身、跡身、應身、分身、化身,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最高信仰“道”的神化,被認為是道的本體。

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有穹蒼聖主,諸天宗王之稱,贊玉帝之尊,權大化,得元始天尊祕授赤字玉文而開天執符,主承太上無極大道之法旨而含真御歷,金闕四御輔助,北極四聖佐護,神霄九宸大帝拱衛,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御諸天,統領萬聖。

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的影響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玉皇即昊天上帝。

至於佛家始祖如來佛之根源,乃老子一氣化三清所自出, 三清指三山,故出三聖人,是以中天終南山出老子,西方熊耳山出如來(即釋迦牟尼佛),東方太行山出孔子也!

7樓:匿名使用者

老樑講故事:王母娘娘和玉皇大帝到底是什麼關係?

8樓:劉正峰

其實在很多神話傳說當中,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都是夫妻關係,其實他們的關係解釋是有很多種的夫妻關係也是認同最多的一個解釋,還有其他解釋是他們有同事關係,因為王母是稱為西王母的,他掌管著恐龍先進,而玉帝是掌管天庭的,所以他們是同事關係,還有的人認為玉帝和王母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因為西王母是盤古的後代本來就是神,而玉帝是道教的神,因為得道所以**。

玉皇大帝是後天見,光嚴敬樂國王與寶月皇后所生的孩子出生的時候,他就全身寶光充滿王國。在幼年的時候他是非常聰慧的,而且長大以後也是非常慈仁的,將國中庫藏財寶都施捨給窮乏困苦管管孤獨無依無靠的一些殘疾眾生。玉皇大帝是諸天之地,仙真之王最高的山,玉帝有致命九天的階級。

所有的神都列班,誰是他的左右,猶如人間的皇帝。

西王母俗稱王母娘娘,又稱西老王母。全名是白玉龜臺九靈太真金母元君。希望我們有空動動到其中,西華至妙之氣節氣成形

西王母是女仙之中居住在崑崙之間,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得道登仙都是歸西王母管轄的。我國一些學者專家研究認為,西王母在歷史上是確有此人的。而我國很多的書籍神話傳說當中,西王母的故事是絡繹不絕的。

從山海經到漢書明史都是有西王母的記載的,他在民間被稱為王母娘娘,是因為擁有至高權力,雍容華貴的女神。

有專家認為西王母時代是一個母系社會的時代,也是有圖騰崇拜的時代。在青海省發掘出土的馬家窯文化型別的舞女牽手舞蹈彩陶盆,你的形象是虎齒豹尾,正是西王母時代圖騰的標誌。

9樓:野草蒼茫

不是!兩者之間一點關係也沒有,是《西遊記》等**將其搞混,看上去讓人以為他倆是夫妻。

1、王母娘娘:全稱西王金母、西王母、王母、金母等。是古代神話中掌管不死藥、罰惡、預警災厲的長生女神。

在道教神話,西王母是女仙的首領,主宰陰氣。是生育萬物的創世女神。全真教的祖師。

現多傳為婚姻、生育、保護婦女的女神。中國幾部古老的著作中都有關於西王母的記載。商代的《歸藏》對照西周的《周易》,可知王母擁有不死神藥。

《竹書紀年》中,西王母的形象是一位雍容的女帝王形象。《山海經》中的形象則是:“其狀如人,豹尾虎齒而善嘯,蓬髮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

”東漢末年,道教興起,西王母由原來絕對的、全能的宇宙神,漸漸轉換成了只代表世俗的神,她的神話力量被削弱。魏晉以後,到了道教那裡,她僅僅成了統治女仙世界的一個首領:“西王母者,九靈太妙龜山金母也。

一號太虛九光龜臺金母元君,乃西華之至妙,洞陰之極尊。……天上天下,三界十方,女子之登仙者、得道者,鹹所隸焉

2、玉皇大帝,全稱“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上帝”、“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是道教神話傳說中的天地的主宰。又稱“昊天金闕玉皇玄穹高上帝”、“玉皇大天尊”、“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玄穹高上帝”、“天公”。

玉皇大帝在天界的地位.猶如人間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聖、人間、地府的一切事,權力無邊。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信仰影響中極大,祭祀玉皇的儀式往往超越了三清的規格。另外,玉皇大帝乃是道教神

祇,並非佛教與印度文化中的“帝釋天”。

神話中的西王母,地位十分高,她與玉帝是什麼關係

無心之後 傳說西王母與玉帝之間是夫妻關係,但是各司其職,共同管理天庭。但是感覺這種說法不合邏輯。傳說王母親實際上是西王母是女仙的頭,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由天地間的至陰之氣修煉成型,其棲息地和修煉的地方就是西崑崙。西王母的名字出現在許多書籍中最早是在秦朝,例如最著名的 山海經 但在當時記錄在案西王母是半...

現在的人努力到底是為了什麼,人的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奮鬥

本日勵志小故事 把夢想交給自己 19世紀初,美國一座偏遠的小鎮裡住著一位遠近聞名的富商,富商有個19歲的兒子叫伯傑。一天晚餐後,伯傑欣賞著深秋美妙的月色。突然,他看見窗外的街燈下站著一個和他年齡相仿的青年,那青年身著一件破舊的外套,清瘦的身材顯得贏弱。他走下樓去,問那青年為何長時間的站在那裡,青年滿...

我想知道,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宦童京飛雪 我活著的理由很簡單,為了所有愛我和我愛的人而活著!為了和他 她 們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管懷法騫仕 除非你老爸有讓你一輩子花不完的錢,要不然就是為了賺錢,讓自己活的更幸福 靳贍酒南晴 人生原本並沒有意義,但因為有了世界,人生才開始有意義。 候驕耿韻梅 為了改變這個世界,為了一些義務和責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