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到底為什麼,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時間 2021-09-06 07:44:57

1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就是為了在人世間留下點什麼,比如說豐功偉績、然而這是很多人認所做不到的,所以我覺得,活著只要就是追求可以使自己快樂的或者能體現自我價值的事,浪漫的愛情、幸福的家庭、高質量的生活、甚至是紙醉金迷的生活等等,然而在這個過程中,必定會充滿荊棘,註定會不如意,但是,記住,最重要的就是體驗這個過程,不論它是痛苦或快樂,否則上天也不會給予我們那麼豐富的感情,就想你會想人為什麼要活著一樣。好好體驗屬於自己的生活吧,追求自己的夢想!!!祝你好運!

2樓:夢幻流星

人,活著為了什麼?

胡適曾說:“生命本身沒有什麼意義,你要能給它什麼意義,它就有什麼意義。與其終日冥想人生有何意義,不如試用此生作點有意義的事。”

作家餘華在其**《活著》的前言中說:“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人,作為生物,求生是其自然本能;活著,是生命的唯一要求。

活著是美麗的,儘管活著的時候常有許多痛苦,但和死亡相比,卻無疑是一種幸福。死亡猶如飄零的枯葉,沒有了生機,沒有了夢想,再也無法散發鮮活的清香,而活著還可以感受溫馨的陽光,編織各種絢麗的夢幻。曾幾何時,煎熬中苦撐度日的我們,在不經意間已是雨過天晴,當初那似乎致命的陰霾全都化作了虛無。

此時,你就會暗自慶幸“我還活著”!經歷過死亡的洗禮,才知道活著有多麼可貴!不曾哭過長夜的人,不足語人生。

人,只是自然界暫時存在的一個生命而已,與其它生命不同的是,這種生命有意識,有感情,它能夠意識到生與死,當死亡真正臨近時,它會對生愈加留戀。

人活著的時候,其實不應該忌諱議論死。因為,人自出生的那天起,就已經走向死亡。死,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每個人必然會經歷的終點。

有人說,生命不過是一場墳地裡的盛宴,吃罷,喝罷,死亡就微笑著翩翩飛臨。沒有對死的畏懼,哪有對生的熱望呢?

人生在世,誰都想過上好日子。然而,所謂的好日子不僅僅是物質的,更是精神的。幸福是一種感覺,它只能源於自己內心的感覺,而並不取決於物質的多寡,很多時候,物質的鏽蝕反倒讓人失去了體檢幸福的觸覺。

日本作家池田大作說:“在我們的周圍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況——物質上的富裕反而招致精神上的貧困。”活著有太多的**,我們很容易在眼花繚亂中迷失自己。

我們活在這世上,不可能都成為出類拔萃的人才,很多想要的東西也不一定能夠得到,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們好好活著。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本色,如果你不能成為一棵大樹,就做一叢灌木,如果你不能成為一叢灌木,就做一株小草。只要你保持了自己的本色,生命同樣絢麗奪目。

平凡人的天地不也是有一番絕美的風景嗎?一壺濁酒,幾碟小菜,瓜棚豆下,雞鳴狗叫,兒歡女繞,豈不也是非常快樂嗎?只有平凡簡單,未必就是志向不高。

許多時候,這遠遠超出不切實際的好高騖遠。有時候,放棄未必意味著失去,或許只是揮別了曾經的錯誤。

生活本身是很平凡的,其實,幸福也是很平凡的。“決定一個人心情的,不在於環境,而在於心境。”柏拉圖如是說。

這個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到處都是存在的陽光,關鍵是,只有自己豐富才能感知世界的豐富,只有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間的美好。想到了尼采的一句話:生命敢於承受生命的無意義而不低落消沉,這就是生命的驕傲。

生命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但是 對生命的感悟卻因人而異。

生命是一個有限的過程。思考生命是從認識死亡開始的。我贊同存在主義者海德格爾的想法,人生是一種向死的存在,人生觀即人死觀。

我認為,一個有思想深度的人,一般會具有比較明顯的生命意識,懂得用生命意識去看待人生,看待我們這個人文環境,看待整個自然界和宇宙。

春來秋去,光陰倐忽,生命的腳步一刻也不停留地走向盡頭。今天活蹦亂跳的人,明天有可能忽然消失。生命,不管你有過怎樣的甘甜或苦澀,終將歸於平淡。

人世間的一切繁榮浮華,都不過是一場夢,所有的愛恨,最終都會像櫻花飄落,繁華而後憂傷。

生命是如此倉促,總是遺憾太多。

在生命的時間軸裡,我們匆匆來,匆匆去,其結果是一樣的,只是過程不同。過程遠比結果快樂。

活著,不為別人活著,也為別人活著;不為自己活著,也為自己活著。

活著的理由有很多,為了這些理由,我們還活著。

活著的時候,不知我們能否真正體驗到生命本身的安詳與真誠 善良,和美好?

人 活著為什麼?一個眾說紛紜、見仁見智的話題

3樓:佛娥裡上課

為了來此世間吃苦受累

4樓:錦瑟纏綿

為了讓人們想清楚怎麼死(在活得好的基礎上)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樓:布樂正

人生的終極意義是自我實現,建立影響力。

我們需要發揮我們的優勢,去創造出一些屬於我們的作品,有人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改變,這個作品可以是發明、書籍、理論,總之是能實現我們價值的東西。

存在主義心理學家歐文·亞隆認為:每個人都要面對人生的四個根本命題:死亡、孤獨感、自由與責任、生命的意義。

他認為,對抗死亡的一個重要辦法是影響力,如果一個人雖然死去,但他的影響了還在,那就意味著他仍然存活於世。

動畫電影《尋夢環遊記》中設定,一個人死亡後,靈魂會到另一個世界繼續存在,而當活著的人當中,沒人再記得這個人的樣子了,那麼這個人就會真正的死亡,靈魂會在另一個世界徹底消失。

這其實是人類對於影響力延續地極端期盼。

很多人抱怨,自己的人生一眼就能看到頭,完全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在**。

孟子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意思是人和禽獸的差別其實不大,庶民丟棄了它,而君子儲存了它。

亞里士多德也認為,人生的幸福就是實現專屬於人的特徵。

兩位聖人的觀點基本一致:人之所以是人不是禽獸,在於發揮出了人特有的能力。

亞里士多德認為,人和動物的區別在於,人具有理效能力。

6樓:一紙寡言

有人說,餘華的《活著》是每個人的人生,而文中的福貴就是現實生活中的每個人。

有的人命運不至於像福貴那樣悽慘,一生順遂,沒有大風大浪,所以他們很難理解“福貴就是我們的縮影”這樣的話。

而另外一些人所經歷的挫折頗多,人生百味都給嚐了個遍,最後看見福貴時就像是看見了自己,眼淚突然就決了堤。

《活著》這本書,不同的人看總有不同的收穫,可是每個看完的人,大抵都會細想——到底什麼是活著?

為了成功

為了玩樂

為了實現自己的價值

為了社會和國家做貢獻

為了父母和孩子

絕大部分人都可能會有以上的想法和回答,其實說到底,活著就是個過程而已

如果偏執地想要追求結果,那人生大概也看得很透了,從悲觀主義角度來說,看透人生智慧,就很難找到活下去的勇氣了。

哪怕是現在社會,也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活著好像沒有意義,但是人類的自我覺察又告訴自己,活著應該有意義,那麼到底哪個答案才對?

心理學家表示,個體存在(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尋找意義。

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我們可以得知,生理需要(衣食住行)屬於最基層的需求,自我實現/自我發展和實現的需要屬於個體最高階的需求。

人的一生就是從基礎需求向高階需求前進的過程,而“意義”就是心理需求的一種體現。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個體的發展(生命進展)的順序顯示為:存在→活著有需求→需求即意義。

愛因斯坦曾說,時間是不存在的,而是存在與記憶中,時間是相對的,也是主觀的。

我們存在於世間的時間,是否也是相對的?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你看看那些總覺得自己活得很累的人就知道了。

為什麼這些人會總覺得自己活得很累很辛苦?

自我綁架大家總是在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個道理的確不假。

古時候狩獵能力最突出的,幾乎都是部落領導者。現在衝在前線的,也是那些最有資格、最有能力的人。

能夠為自己和團隊做出貢獻當然是好事,可是這個世界上的小人也不少。

他們可能會站在你身後佯裝脆弱,想方設法讓你打頭陣,甚至事事都丟給你處理,他們用一句“我不會”來推卸責任。

你並不是什麼活菩薩,度得了這一個受苦受難的人,你還能度得了全世界的人嗎?

但是現實中,很多人卻總是因為一直用這樣的方式進行自我道德綁架,所以才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活得很累很辛苦。

實際上,大可不必這樣“綁架自己”。

尤其是在面對一些質疑的聲音時,更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去做到別人眼中的最好,因為你本就已經夠好了。

在精神上不停的折磨一個人,那麼這個人離崩潰也不遠了,所以停止內耗。如果不想做,你就不要強迫自己去做,你的優秀無需他人佐證。

自卑心理作祟在尋找人生意義的路上,大家都會磕磕碰碰,其中也包括許多“出發點就落後於常人”的人。

通常情況下,在這種“落後於人”的環境和想法中前進的人,都有很重的自卑心理。而自卑心理也就促使他們難以全方面的體會到人生其他的意味。

例如,在經濟拮据家庭中長大的孩子,不會像普通同齡小夥伴那樣,去思考玩什麼遊戲,也不會去思考自己第二天怎麼打扮更出彩。在窮孩子心中,明天吃飽飯比遊戲重要,給家庭減負比好看重要。

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個話一點都不假。但是窮人家的孩子並非個個都想那麼早就當家。

他們也想要玩具和遊戲,他們也希望自己外表更加光鮮亮麗,但是現實情況沒有給他們去思考這些問題的機會。

久而久之,自卑心理越來越嚴重,難以在一些場合發現和享受快樂,自然也就覺得人生不是滋味。

活著,是一個事實,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接受這個事實,並且在這個事實中不斷摸索前進,尋找內心所渴望的東西。

我們不是因為什麼意義才來到這人世間,而是因為來到了這人世間才變得更有意義。

人類的悲喜從來就不互通,但是生命的意義,是共通的。

但願你可以在你的人生中,掌控自己的生活,把日子過成你所設想的那樣。

7樓:將就著的一生

人活著是為了夢想,夢想是對未來的一種期望,是現在想未來的事,夢想就是一種讓人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是人生的目標,甚至其可以視為一種信仰。

人生最難得“心安”二字。所謂“心安”,就是心裡沒有後悔的事、沒有虧心的事、沒有想不開的事,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役,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如果患得患失,心浮氣躁,人生就會疲憊不堪、了無生氣。

唯有保持一顆寧靜的心,不眼熱權勢,不豔羨富貴,活得純粹、活得自然,才能求得一個心安。

人與普通動物最大的區別,就是人會深度思考。有些思考的東西是有用的,有些思考的東西則好像跟自己的生活完全不搭嘎,還有些思考的東西甚至都毫無意義。因為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上,既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又是芸芸眾生中的一份子。

脫離不了群體,脫離不了環境,脫離不了親朋好友。

老子講的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動之於死地,亦十有三。

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蓋聞善攝生者。

死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生的方法只有一種。而且你沒的選擇。

就因為沒有選擇,所以說我們就得。認認真真的活下去。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旗德明 人活著為了什麼就是在一點一點的享受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分每一秒,有時會有迷茫,有事會有傷痛,但是那一切都將會過去,樓主要加油在這個世界上活得快樂,因為人生就是為了在這個世界上走過,不會留下什麼 但是要是一輩子都快樂地走過,這一生就不虛度了,我們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是一個奇蹟,一個億萬年的時光...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007是我啊 你好,很高興看到你的這個問題 我是一名 徒,信主不過只有一年多的時間,可是我很慶幸在信主以後我也找到了你的這個問題的答案,我不敢說你一定會贊同我的想法,可是我想告訴你的是,這個答案能讓我滿意並為此而認真而又滿有喜樂與幸福地活著 我的答案是 人是為神而活,或者說人應該為神而活!從我自己信...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活在就是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然後以終為始不斷的前進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好大。第一,人活就那麼幾十年,但人死會死好久好久 所以一定要珍惜活著時間。第二,人有五感,看,聽,聞,說,觸 所以要在活著的時候充分運用,死了就沒了。第三,人生就是一部電影,你是主角,其他都是配角,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