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和海豚的讀後感,大自然的啟示讀後感 40

時間 2021-10-14 18:53:46

1樓:鍾離竹包亥

獅子與海豚

今天我讀了一篇名叫《獅子和海豚》的文章,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寓意也很深刻。

文章講:獅子和海豚結盟了,有一次,獅子和野牛開戰了,雙方打得難解難分,都去找其它動物幫忙,獅子也把海豚請來了,但海豚始終上不了岸。

2023年的一天,我幻想著自己要是能長出一雙翅膀飛上天該多好,可看了一本書後我就失望了:人要想飛上天,必須要有硬而輕的骨骼、羽翼豐滿的翅膀,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米長的龍突骨才能飛上天。我三項都沒有,還是在地上待著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動物們都有一定的生存的規律,不能違反,比如:陸地上的動物長了翅膀飛上了天,水裡的動物長了腳在陸地上走,天上的動物長了魚鰭在水裡遊。那這個世界不就亂套了。讀後感

2樓:魚小魚

我看了之後感覺挺不錯。

3樓: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已的,規律。

4樓:博君一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結為盟友,應當選擇那些有能力幫助你,並且能夠共患難的人。更重要的是,我們應當客觀地看待事物。故事中的海豚並非不願意幫助獅子而是由於條件所限,愛莫能助,因此就否定別人的好心,並且指責別人背信棄義是不對。

大自然的啟示讀後感 40

5樓:流淚的紗

你不是已經寫了讀後感了嗎

弘一法師在圓寂前,再三叮囑**把他的遺體裝龕時,在龕的四個腳下各墊上一個碗,碗中裝水,以免螞蟻蟲子爬上遺體後在火化時被無辜燒死。看弘一法師的傳記,讀到這個細節,總是為弘一法師對於生命深徹的憐憫與敬畏之心所深深感動。

高中時候,我家後院的牆洞裡經常有大老鼠出來偷吃東西。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裡產生了一個殘酷的想法,悄悄地躲在牆邊,趁老鼠出來的時候,拿開水燙它,結果,一隻大老鼠被滾燙的開水燙著後慘叫著縮排了牆洞,我不知道它有沒有死,但那時我並沒意識到自己的殘忍,因為“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在人類的心目中老鼠似乎有一千個應該死的理由。然而,引起我內心最大觸動和自責的還是在兩個月後:

我在後院又看到了那隻大老鼠,它還活著,只是全身都是被燙傷之後留下的白斑,最讓人痛苦和不安的是,它居然還懷著小老鼠,腆個大肚子,動作遲鈍地在地上尋覓著食物,我無法表達我那個時候的心情,我只覺得“生命”這個詞在我的心中突然凸現得那麼耀眼,只覺得我曾經有過的行為是多麼的卑劣和齷齪。這種感覺,在別人眼裡也許會顯得很可笑,但是,對我來說,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逐漸地感受到了生命的意義和份量。

法國思想家史懷澤曾在《敬畏生命》中寫道:他在非洲志願行醫時,有一天黃昏,看到幾隻河馬在河中與他們所乘的船並排而遊,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愛和神聖。於是,“敬畏生命”的思想在他的心中驀然產生,並且成了他今後努力倡導和不懈追求的事業。

其實,也只有我們擁有對於生命的敬畏之心時,世界才會在我們面前呈現出它的無限生機,我們才會時時處處感受到生命的高貴與美麗。地上搬家的小螞蟻,春天枝頭鳴唱的鳥兒,高原雪山腳下奔跑的羚羊,大海中戲水的鯨魚等等,無不豐富了生命世界的底蘊,我們也才會時時處處在體驗中獲得“鳶飛魚躍,道無不在”的生命的頓悟與喜悅。

因此,每當讀到那些關於生命的故事,我的心中總會深切地感受到生命無法承受之重,如撒哈拉沙漠中,母駱駝為了使即將渴死的小駱駝喝到夠不著的水潭裡的水而縱身跳進了潭中;老羚羊們為了使小羚羊們逃生而一個接著一個跳向懸崖.因而能夠使小羚羊在它們即將下墜的剎那以它們為跳板跳到對面的山頭上去;一條鱔魚在油鍋中被煎煮時卻始終弓起中間的身子,是為了保護腹中的小鱔魚;一隻母狼望著在獵人的陷阱中死去的小狼而在淒冷的月夜下嗚咽嗥叫。其實,不僅僅只有人類才擁有生命神性的光輝。

有時候,我們敬畏生命,也是為了更愛人類自己,豐子愷曾勸告小孩子不要肆意用腳去踩螞蟻,不要肆意用火或用水去殘害螞蟻,他認為自己那樣做不僅僅出於憐憫之心,更是怕小孩子那一點點殘忍心以後擴大開來,以致駕著飛機裝著炸彈去轟炸無辜的平民。

確實,我們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有憐憫之心,更因為它們的命運就是人類的命運:(當它們被殺害殆盡時,人類就像是最後的一塊多米諾骨牌,接著倒下的也便是自己了。

6樓:手機使用者

今天,我讀了《敬畏自然》這篇文章,我心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這篇文章使我深刻明白了,我們只有對生命擁有敬畏之心時,世界才會在我們面前呈現出他的無限生機,我們人類也才會時時處處感受到生命的高貴與美麗。在這個星球上,擁有生命神性光輝的也不僅僅只有人類,包括其他一切生物也是如此,比如勤勞的螞蟻,自由自在的小鳥,高原精靈藏羚羊和海上救生員鯨等,甚至還有一望無際的大草原及參天的古樹,都無不豐富地蘊涵著生命世界的底蘊。在浩瀚的生物海洋裡,有益於人類的生物我們姑且不論,即使是一隻害蟲,它雖然在人們的厭惡、唾棄和捕殺中生存,但它無意中也為自己的天敵(益蟲)提供了食物,從而能保證益蟲更好的生存,維繫著整個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確實,我們應該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這不僅僅是因為人類有憐憫之心,更因為它們的命運就是人類的命運,當它們被殺害殆盡時,延續地球的生物鏈遭到破壞,人類就像是最後一塊多米諾骨牌,接著倒下的也便是自己了。

記得去年的夏天,我走在放學的路上,忽然看到有一個小男孩捉住一隻蝴蝶後肆意摧殘,蝴蝶在驚恐、怯懦和無奈中瑟瑟發抖,小男孩玩兒夠了,就任意撕毀那襯托蝴蝶美麗的地方----翅膀,我急忙上前制止他,可還是晚了一步,他已經把蝴蝶重重的扔在地上,我揀起來一看,被玩弄的奄奄一息的蝴蝶在我手中掙扎了幾下,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我眼前彷彿出現了這隻蝴蝶往日那舒展著美麗翅膀自由自在飛翔的一幕,而那一刻,一切將成為一個美麗的回憶……這件事使我至今不能忘卻,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約束著我。

有一首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我們人類只有敬畏生命,崇尚科學,熱愛大自然,都懷著一顆慈愛的心,那麼我們的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才將會變的更和諧,人們的生活才會更幸福。就讓我們共同呼籲:

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共同托起美好的明天吧!

7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談論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作者認為,在這個問題上,人類應該從根本上轉變理念,再也不要宣稱什麼“征服自然”,應該敬畏自然,愛護自然。

人與自然相比,論歷史,宇宙至少已有200億年,“人類永遠只是一個天真幼稚的孩童”;論關係,人類“只是大自然機體上普通的一部分”;論智慧,自然智慧是大海,“人類智慧就只是大海中的一個小水滴”。宣稱“征服自然”,實在是自不量力的狂想。

作者著重比較人類的智慧與大自然的智慧。

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的智慧並不值得自傲。第一,即使拿高科技來說,航天事業的空間,在大宇宙中間,還是非常狹小。第二,人類的認識史也是一部不斷糾錯的歷史,一萬年以後看今天,我們的認識還幼稚得很。

第三,礦坑也可能成為人類自掘的陷阱。第四,作者推斷,“在宇宙中,一定存在著遠比我們的智慧要高得多的生物”,在太空人看來,人類的智慧就算不得什麼。

大自然的智慧則是無與倫比的。大自然創造了宇宙的一切,一切都精巧絕倫,令人不能不讚嘆大自然智慧的深邃、高超;大自然創造了豐富多彩的生命,人類更是大自然的傑作;大自然能運用美的規律創造宇宙的一切。所有這一切,都是人類智慧所不及的。

作者進一步闡述人類智慧與大自然智慧的關係。

一、人類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賦予的,人類智慧是自然智慧的一部分,是宇宙自我認識的工具。

二、人類智慧是宇宙智慧的高階形態,人類智慧與宇宙智慧,是同一智慧的不同階段。既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與自然是一體,理所當然,人類應該愛護自然。

作者從自然智慧進而論述宇宙生命。宇宙是有生命的,宇宙間的一切都是宇宙生命的構成部分,人類固然是高階的生命形態,但也只是物質的另一種存在方式,而非生命物質也是生命的一種存在形式。因此,人類和大自然中的其他事物實在是兄弟關係。

結論是人類理應敬畏自然。敬畏,就是又敬重又畏懼。敬畏之下就是愛護。

人類既然是宇宙智慧的創造物,人類智慧應該領悟大自然的智慧,人類謀求自己的生存和發展,應該時時想到愛護自然,求得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

本文是一篇議論性的散文,整體把握了課文內容,就不難看出,作者運用了層層推進、水到渠成的論述方法。從否定“征服自然”的口號開頭,最後作出“敬畏自然”的結論。比較人類的智慧與大自然的智慧是一層,指出人類的智慧也是大自然所賦予,人類的智慧也就是大自然的智慧,是進了一層。

從論智慧到論生命,又進了一層。在層層推進的論述中,人類之所以應該敬畏自然的理由申述完畢,最後水到渠成,引出結論。

對比手法的運用使立論充分,文章行文字身也很有特色。其特色有三點:一是總的概括與具體的相結合。

先總說人類的智慧之於自然的智慧,猶如一滴水之***。然後,從幾個方面議論人類的智慧,又用不少篇幅用具體的例子議論自然的智慧。二是巧妙運用對比手法。

分說人類的智慧和自然的智慧,不但兩大方面構成對比,而且兩個方面的議論又有對比,用自然的眼光看人類的智慧,就包含著對比,論自然的智慧又一再說“人類卻不能”“人類的智慧所不能勝任”,也是對比。三是視野開闊。用自然的眼光看,用歷史的眼光看,用長遠的眼光看,用巨集觀的眼光看,使人不得不承認,人類在自然面前沒有理由過分自傲。

議論性的散文不同於抒情性散文,也不同於一般議**。這種文體主要使用議論這種表達方式,內容是議論性的,通篇有論述的理路,有論點有論據有論證,但是它有一個顯著的特色就是富有文學色彩,講究形象的語言、文學的語言,有濃郁的抒情成分和感**彩。

敬畏自然,表達了人類對於生命根基的敬重和對於客觀規律的尊重,並在此基礎上主張對自然趨利避害,互惠共生。贊同這一概念的人們所堅守的,不過是人在宇宙間的道德底線。這樣一種態度,為什麼會受到“嚴厲批判”?

在我看來,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偽科學害怕它。偽科學,是將科學放在神壇上,當做迷信來供奉。敬畏自然恰恰破除了這種迷信,提醒人類作為自然之子的真實身份,揭示科

學技術的工具性和雙刃性,質疑單靠科技來解決災難,而不是從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上杜絕和減少災難的單向度思維;更要命的是,它企圖將科學從人造的神壇上趕下來,驗證科技工作者的生態倫理和道德倫理,並且讓科學技術接受道德的審視和環境影響的評價。它試圖建立心靈的預警系統,以避免生態崩潰、道德淪喪、甚至生化戰爭和核戰爭的種種災難。

資本仇視它。資本的性格就是不斷地積累,又不斷地擴張,不停地消耗自然資源才能生存。敬畏自然是對於資本的無節制擴張的約束。

那些為了牟取暴利隨心所欲開山築壩的人,那些用技術來汙染草原和河流的人,那些為了短期效益而不惜向原住民的“神山聖湖”開刀的人,那些要把每一條河流都變成“印鈔機”的人,那些不經過環評就敢違法開工的人,當然首先就要搬掉“敬畏自然”這塊擋路的大石頭。

敬畏自然會威脅他們的膽氣,會折磨他們心靈深處的自責,會提醒他們尚未泯滅的良知。

強權害怕它。因為敬畏自然給了人們一個天道的尺度來衡量人事的是非,於是敢於去對那些難以持續的和有失公正的發展模式說不,敢於去詰問發展的目的是什麼,敢於去追求真實的生活和真實的生命。敬畏自然者多是不畏強權者,他們質疑所有的人類語法和所有的被編輯出來的奇觀世界。

當年美國的女生物學家卡遜因為揭露了化學農藥對環境的影響,而被當時的科學家們和商業集團門冠上“反文明反科學”的帽子,她沒有妥協。

因為敬畏自然是這些弱勢而又堅定的人們心中的尺度,這是一種有著生物學常識支撐的道理,也是由自然之子的真實情感生成的崇尚和諧的信念。西方著名哲學家康德說,世上最使人敬畏的東西是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他甚至把這句話作為他的墓誌銘。

在一個浮躁的時代,保持著敬畏自然這份不變的信念和清晰的價值,是勇氣,也是幸福。

當***在《“敬畏說”是在宣揚天人感應的觀念》(1月21日)中細心蒐集汪永晨以往作品和講演中的種種個人**悟以及某些口誤筆誤,寫下辯論的檄文時,常年奔走于山川僻野和土著鄉村的汪永晨正在北京和她的草根夥伴們商量如何配合國家環保局的環評風暴,以對付那些既造成環境災難又引起社會衝突的違法工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肋,但這並不妨礙她所堅守的敬畏自然的信念和她為此付出的行動。

中國正以歷史上最脆弱的生態環境,承受著最多的人口和最強的發展壓力。

2023年9月1日生效的環評法以後,還出現了這麼多觸目驚心的違法開工事件。環保總局的環評風暴,必然涉及到許多利益集團。我們可以想象這次環評執法行動中的壓力和阻力。

和諧社會的建立是需要正義來支撐的,而正義是要靠整個社會來伸張的。汪永晨們的努力值得我們敬重。

大自然的文字的讀後感大左右,大自然的文字的讀後感 大約230字左右

這是一篇託物言志,借景抒情的,寓意深刻的散文,作者抓住大自然中的細小的事情,豐富聯想,描繪了一些細膩 別緻的感受,獲得了一些深刻而富有哲理的啟示。全文將對自然的觀察與人生的感悟結合起來,巧妙而別緻。文章以描寫自然中湧現著無窮生命力開頭,以揭示人生中孕育著新希望結尾,表達了作者對人生的看法和態度 坦然...

釣魚的啟示讀後感,釣魚的啟示讀後感500字

戰飛星 釣魚的啟示 這篇文章,讓我領悟了這句話的真正內涵。這篇課文主要講的是我釣到了一條大鱸魚,因為沒有到開放的時間,父親命令我把鱸魚放回湖中。三十四年過去了,每當我面臨道德抉擇的時候,總會想起父親告誡我的話。從此,我便有了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剛開始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我腦海中就產生這樣乙個疑問 父...

獅子的榮耀讀後感,獅子的榮耀讀後感2 000字

我隨風動 月12日 獅子王 真獅版大電影首映,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看了。今天,爸爸媽媽實現了我的願望,帶我去奧斯卡影院看電影 獅子王 這部電影講了小獅子辛巴遭遇了磨難和挑戰成長為獅子王的故事。辛巴的父親是榮耀王國的國王木法沙,刀疤是辛巴的叔叔,刀疤想搶奪國王的王位,就設計圈套讓鬣狗圍攻辛巴,木法沙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