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1 10:38:55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 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 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佛說:用物的名強加於物,則被定名的,都可稱為物。用物的名加之於非物,則非物雖被冠以物名,實際上並不是物。可見物並非因具有物的名就合乎物的實,同樣,名也非因其加之於物而成為真名。

2樓:文以立仁

這句話中的「物」是兩個不同的詞:乙個是名詞,指事物本身;乙個是動詞,指「狀物」,即描述、解釋事物,或給事物下定義、命名。

對句中不同的「物」,可先採取「代入法」將它們代入句中,得:

以物(物的特性)物(定義)物(物質),則物(物質)可物(被定義),以物(物質名稱)物(定義)非物(物質),則物(被定義的)非物(物質)。物(定義)不得名之功。

經過代入,字面上就能解釋了。意思是:

根據物質本身特性給物質命名(下定義),那麼這種物質是存在的;用一種物質的名稱去給非物質命名,那麼被命名的東西仍然不存在。任何的定義都是徒勞無功的。

以物易物財務做賬

你這種是視同銷售裡面的一種情況,屬於委託代銷商品,你提的這種情況比較複雜,b公司雖然是核定營業稅,但如果有銷售,如果嚴格來說,就是兼營了,要根據實際情況申報稅款,根據雙方的實際情況具體你修訂一下合同為好!一 委託代銷的主要型別 委託代銷是指受託方 一般為商業企業 按委託方的要求銷售委託方的貨物,並收...

物務誤是什麼成語,物物物,務務務,誤誤誤是什麼成語

物以類聚 w y l i j 解釋 同類的東西聚在一起。指壞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結在一起。出處 易 繫辭上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分句。辨形 以 不能寫作 依 近義詞 同流合汙 臭味相投 反義詞 格格不入 水火不容 例句 1 人以群分 這是社會中的一種規律...

托物寓意和托物言志的區別,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的區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教育 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的區別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明確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的區別,使之更好的把握文章主題。二,教學過程 一 明確托物言志的概念,聯絡文章內容舉例說明。托物言志指通過描寫客觀事物,寄託 傳達作者的某種感情,抱負和志趣。托物言志,即將個人之 志 依託在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