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蟬如何托物言志,象徵,借物喻人和托物言志的區別

時間 2022-09-24 03:10:10

1樓:那年花開沉淪

詠蟬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

詩歌鑑賞

起二句在句法上用對偶句,在作法上則用起興的手法,以蟬聲來逗起客思,詩一開始即點出秋蟬高唱,觸耳驚心。接下來就點出詩人在獄中深深懷想家園。三、四兩句,一句說蟬,一句說自己,用「那堪」和「來對」構成流水對,把物我聯絡在一起。

詩人幾次諷諫武則天,以至下獄。大好的青春,經歷了政治上的種種折磨已經消逝,頭上增添了星星白髮。在獄中看到這高唱的秋蟬,還是兩鬢烏玄,兩兩對照,不禁自傷老大,同時更因此回想到自己少年時代,也何嘗不如秋蟬的高唱,而今一事無成,甚至入獄。

就在這十個字中,詩人動作比興的方法(運用比喻、詠物的修辭手法),把這分悽惻的感情,委婉曲折地表達了出來。同時,白頭吟又是樂府曲名。相傳西漢時司馬相如對卓文君愛情不專後,卓文君作《白頭吟》以自傷。

其詩云:「淒淒重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見《西京雜記》)這裡,詩人巧妙地動作了這一典故,進一步比喻執政者辜負了詩人對國家一片忠有之忱。

「白頭吟」三字於此起了雙關的作用,比願意更深入一層。十字之中,什麼悲呀愁呀這一類明點的字眼乙個不用,意在言外,充分顯示了詩的含蓄之美。   接下來五六兩句,純用「比」體。

兩句中無一字不在說蟬,也無一字不在說自己。「露重」「風多」比喻環境的壓力,「飛難進」比喻政治上的不得意,「響易沉」比喻言論上的受壓制。蟬如此,我也如此,物我在這裡打成一片,融混而不可分了。

詠物詩寫到如此境界,才算是「寄託遙深」。   詩人在寫這首詩時,由於感情充沛,功力深至,故雖在將近結束之時,還是力有餘勁。第七句再接再厲,仍用比體。

秋蟬高居樹上,餐風飲露,有誰相信它不食人間煙火呢?這句詩人喻高潔的品性,不為時人所了解,相反地還被誣陷入獄,「無人信高潔」之語,也是對坐贓的辯白。然而正如戰國時楚敢原《離騷》中所說:

「世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在這樣的情況下,有那乙個來替詩人雪冤呢?「卿須憐我我憐卿」,只有蟬能為我而高唱,也只有我能為蟬而長吟。

末句用問句的方式,蟬與詩人又渾然一體了。   這首詩作於患難之中,感情充沛,取譬明切,用典自然,語多雙關,於詠物中寄情寓興,由物到人,由人及物,達到了物我一體的境界,是詠物詩中的名作。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芙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

2樓:泉聞海

可以借用蟬的「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象徵,借物喻人和托物言志的區別

在獄詠蟬運用什麼手法,表明什麼心跡

3樓:白鷺丹楓

在獄詠蟬 運用托物言志的手法,以蟬的高潔象徵自己品德的高潔,表明詩人希望得到援救,昭雪冤獄的願望。

在獄詠蟬是一首詠物詩,名為詠蟬,實為自表心跡。秋蟬鳴引發了詩人對自己身處囚牢的哀思,秋蟬「飛難進」 「響易沉」,而自己與與它一樣遇到打擊,有苦無處訴的無奈憂愁;同時,詩人以秋蟬的高潔來證明自己的清白。詩人抒寫了因無罪被誣,無人相信自己的高潔而為之辯白的憂憤。

但憂憤之中又有著超然的心態,不願與俗流為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獄詠蟬》是「初唐四傑」之一的駱賓王的詩作。這首詩與一般的詠蟬詩不同,感情真摯而充沛。全詩借蟬的高潔品行, 「寓情於物」,抒發了自己品行高潔卻「遭時徽纆」的哀怨悲傷之情,表達了辨明無辜、昭雪沉冤的願望。

關於托物言志的名人名言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孟軻

生命的路是進步的,總是沿著無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向上走,什麼都阻止他不得。 --------魯 迅

動則生,靜則樂。 ------楊萬里

生命如流水,只有在他的急流與奔向前去的時候,才美麗,才有意義。 ------張聞天

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 ------莊 周本來,生命只有一次,對於誰都是寶貴的。 -------瞿秋白

6樓:麥可的謎底

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蟬 【作者】:李商隱 【年代】:唐五代【主題類別】:托物言志【題材】:五言律詩【韻類】:ingㄧㄥ英

本以高難飽,

徒勞恨費聲。

五更疏欲斷,

一樹碧無情。

薄宦梗猶泛,

故園蕪已平。

煩君最相警,

我亦舉家清。

望嶽 【作者】:杜甫 【年代】:唐五代【主題類別】:托物言志【題材】:五言古詩【韻類】:aoㄠ熬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名言名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注 釋】:

1、岱宗:泰山別名岱,居五岳之首,故又名岱宗。

2、鐘:賦予、集中。

3、決:裂開。

4、凌:躍上。

【評 析】:

詩以「望」入題,讚嘆東嶽,謳歌造化。希望凌頂而小天小,以抒雄心壯志。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運用托物言志的名句 5

托物言志的詩有哪些

8樓:shine甘願受

1、《青松》

現代·**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譯文:厚厚的一層雪壓在松枝上,仔細看一看,這青松又高又直。要想知道這青松有多麼純潔多麼高大,那就要等到樹上那層厚厚的雪化了之後才能看到。

作者借物詠懷,表面寫松,其實寫人。寫人堅忍不拔、寧折不彎的剛直與豪邁,寫那個特定時代不畏艱難、雄氣勃發、愈挫彌堅的精神。

2、《墨梅》

元·王冕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譯文:我家洗硯池邊有一棵梅樹,朵朵開放的梅花都顯出淡淡的墨痕。不需要別人誇它的顏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氣瀰漫在天地之間。

這首詩題為「墨梅」,意在述志。詩人將畫格、詩格、人格有機地融為一體。字面上在讚譽梅花,實際上是讚賞自己的立身之德。

3、《竹石》

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這首詩表面寫竹,其實是寫人,詩中的勁竹象徵了詩人面對種種艱難困苦,寧折不彎,決不向任何惡勢力屈服的品格,和不肯與黑暗社會同流合汙的錚錚傲骨。

4、《畫菊》

宋·鄭思肖

花開不並百花從,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譯文:你在秋天盛開,從不與百花為叢。獨立在稀疏的籬笆旁邊,你的情操意趣並未衰窮。寧可在枝頭上懷抱著清香而死,絕不會吹落於凜冽北風之中!

這首詩題詠的物件是畫上的菊,詩歌的重點是托物言志,不在於發揮畫理。表示自己堅守高尚節操,寧死不肯向元朝投降的決心。這是鄭思肖獨特的感悟,是他不屈不移、忠於故國的誓言。

5、《梅花》

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譯文: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為什麼遠望就知道潔白的梅花不是雪呢?因為梅花隱隱傳來陣陣的香氣。

首二句寫牆角梅花不懼嚴寒,傲然獨放,末二句寫梅花潔白鮮豔,香氣遠布,讚頌了梅花的風度和品格,這正是詩人幽冷倔強性格的寫照。詩人通過對梅花不畏嚴寒的高潔品性的讚賞,用雪喻梅的冰清玉潔,又用「暗香」點出梅勝於雪,說明堅強高潔的人格所具有的偉大的魅力。

9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1、北陂杏花:《北陂杏花》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一二句寫出了北陂杏花的嬌媚之美,後兩句表現了杏花高潔的品性之美,作者寄情於物,體現出王安石剛強耿介的個性和孤芳自賞的人生追求。

2、卜運算元 詠梅:《卜運算元·詠梅》是南宋詞人陸游創作的一首詞。詞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以清新的情調寫出了傲然不屈的梅花,暗喻了自己雖終生坎坷卻堅貞不屈,達到了物我融一的境界,筆致細膩,意味深雋,是詠梅詞中的絕唱。

3、石灰吟:《石灰吟》是明代政治家、文學家于謙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托物言志,採用象徵手法,字面上是詠石灰,實際借物喻人,托物寄懷,表現了詩人高潔的理想。

4、早梅:《早梅》是唐代詩人張謂(一說戎昱)創作的一首七絕。全詩通過轉折交錯、首尾照應的筆法,從似玉非雪、近水先發的梅花著筆,寫出了早梅的形神,同時也寫出了詩人探索尋覓的認識過程,並且透過表面, 寫出了詩人與寒梅在精神上的契合。

5、菊花:《菊》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這首詩托物言志,以菊花自況。

首聯描摹菊花色調淡雅,豐韻翩翩。頷聯用陶令、羅含典烘托菊花品格。頸聯用「禁重露」」怯殘陽」寫菊花深憂遲暮,暗含抱負不能施展,虛度年華之意。

《蟬》這首詩運用托物言志的寫法,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胸懷?

10樓:匿名使用者

蟬這首詩以蟬在梧桐樹上鳴叫聲傳得很遠並不是因為吹來的秋風,而是它所處的位置高,表達了詩人的的心聲:品格高尚的人他的名聲自然傳播的很遠而不必憑藉外來的力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蟬這首詩運用了托物言志的寫法,抒發作者對蟬的無限喜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蟬》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是唐代詩人虞世南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作者托物寓意,一、二句以蟬的棲高飲露、蟬聲遠傳暗喻人的清朗俊秀、高標逸韻;

三、四句分別用一「自」字、「非」字,正反相生,充滿張力,表達出對人的內在品格的熱情讚美和高度自信。全詩簡練傳神,比興巧妙,以秋蟬高潔傲世的品格自況,耐人尋味。沈德潛說:

「詠蟬者每詠其聲,此獨尊其品格。」本詩與駱賓王的《在獄詠蟬》,李商隱的《蟬》成為唐代文壇「詠蟬」詩的三絕。

關於托物言志的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1、《青松》

現代·**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

2、《墨梅》

元·王冕

我家洗硯池邊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3、《竹石》

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4、《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4樓:很久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5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全絡腦,快走踏清秋。

墨梅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16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托物寓意和托物言志的區別,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的區別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教育 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的區別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 明確托物言志和托物寓意的區別,使之更好的把握文章主題。二,教學過程 一 明確托物言志的概念,聯絡文章內容舉例說明。托物言志指通過描寫客觀事物,寄託 傳達作者的某種感情,抱負和志趣。托物言志,即將個人之 志 依託在某...

關於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的散文

蕢楊氏甕鵑 原文我們是一列樹,立在城市的飛塵裡。許多朋友都說我們是不該站在這裡的,其實這一點,我們知道得比誰還都清楚。我們的家在山上,在不見天日的原始森林裡。而我們居然站在這兒,站在這雙線道的馬路邊,這無疑是一種墮落。我們的同伴都在吸露,都在玩涼涼的雲。而我們呢?我們唯一的裝飾,正如你所見的,是一身...

託物言志的作用,託物言志的特點和作用

定義 託物言志,即將個人之 志 依託在某個具體之 物 上。於是,這個 物 便具有了某種象徵意義,成為作者的志趣 意願或理想的寄託者。作者的個人之 志 藉助於這個具體之 物 表達得更巧妙 更完美 更充分 更富有感染力。如 鬆 竹 梅 歲寒三友,常用於表示高潔的志向 泥土 常用於抒發謙遜的情懷 蠟燭 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