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第四卦蒙山水蒙艮上坎下初六六五是變爻問愛情

時間 2021-09-20 20:50:34

1樓:展年

解文《蒙卦》象徵啟蒙:亨通。不是我有求於幼童,而是幼童有求於我,第一次向我請教,我有問必答,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沒有禮貌地亂問,則不予回答。

利於守正道。《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象辭》說:"《蒙卦》的卦象是坎(水)下艮(山)上,為山下有泉水之表象,但要想發現甘泉,必須設法準確地找出泉水的位置,即意味著先必須進行啟蒙教育。君子必須行動果斷,才能培養出良好的品德。

初六,要進行啟蒙教育,貴在樹立典型,以便防止罪惡發生;如不專心求學,而是急功冒進,將來必然會後悔。《象》曰:利用刑人,以正法也。

《象辭》說:用樹立典型的辦法來進行啟蒙教育,是為了確立正確的法度,以便遵循。

九二,周圍都是上進心很強的蒙童,希望獲得知識,這是很吉利的。如果迎娶新媳婦,也是吉祥的。由於渴望接受教育,上進心很強,所以連孩子們已經能夠治家了。

《象》曰:"子克家",剛柔接也。《象辭》說:

"由於渴望接受教育,上進心很強,所以連孩子們都已經能夠治家了",這是因為剛柔相濟,孩子們受到了很好的啟蒙教育的結果。

六三,不能娶這樣的女子,她的心目中只有美貌的郎君,不能守禮儀,也難以保住自己的節操,娶這樣的女子是沒有什麼好處的。《象》曰:"勿用取女",行不順也。

《象辭》說:"不能娶這個女子",主要是指這個女子的行為是不合乎禮儀的,即這個女子沒有受過良好的啟蒙教育。

**,人處於困難的境地,不利於接受啟蒙教育,因而孤陋寡聞,結果是不大好的。《象》曰:"困蒙之吝",獨遠實也。

《象辭》說:"人處於困難的境地,不利於接受啟蒙教育",是因為疏遠有真才實學的老師。

六五,蒙童虛心地向老師求教,這是很吉祥的。《象》曰:"童蒙之吉"",順以巽也。

《象辭》說:"蒙童虛心地向老師求教,這是很吉祥的",這是因為蒙童對老師採取了謙遜的態度。蒙童謙遜,則老師樂教,其教育結果自然是比較有效的,當然也是吉祥的。

上九,啟蒙教育要及早實行,要針對蒙童的缺點,先發治人。不要等到蒙童的問題徹底暴露再去教育,而要防患於未然,事先進行啟蒙教育。《象》曰:

"利用禦寇",上下順也。《象辭》說:"啟蒙教育要及早實行,要針對蒙童的缺點,先發治人",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使老師和蒙童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治病救人、上下一心的目的。

文章標題 :易經第四卦 蒙 山水蒙 艮上坎下 來自:**師官網,.

初六:發矇,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譯:啟發矇昧,施加懲罰手段是有利的,使人免犯罪過。聽任其發展下去必然造成遺憾。刑人:罰人。桎梏音:木製刑具。說:脫。

六五:童蒙,吉。

譯:童子矇昧,吉。

愛情::此卦為未啟蒙之卦,致落花有意而流水無情。主要是缺乏勇氣與決心,致不成事也。若有成,此卦亦主勞碌耳。

2樓:宗成常樂

初六,發矇,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就在於眼前,貴在樹立形象,注意儀表。表達時間未到。

3樓:匿名使用者

蒙,是啟蒙,教授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缺乏勇氣與決心

《易經》第四卦 蒙 山水蒙 艮上坎下 關於感情

5樓:繁花落盡夢醒時

從卦上看,這個事情比較懸……謹慎一點吧,估計有不太好的因素在裡面……

6樓:我就看熱鬧

好巧,今天我也求到第四籤

《易經》第四卦 蒙 山水蒙 艮上坎下,求問健康

7樓:博易孝

問健康,去看大夫啊。現在的《易經》怎麼讓人覺得無所不能了?那我們為什麼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幹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是本人還是家人?

若是本人,福神臨世,服藥自愈

請大師幫忙解解 《易經》第四卦 蒙 山水蒙 艮上坎下

9樓:

女兒在家排行不是老大,性格外柔內剛,雖然在外表現為文靜穩重,但其實內心很聰明,遇到事情點子比較多,有自己的主意

如果已經結婚,那這個卦象說明婚姻並不是太好,夫妻關係不好,你女兒如果已經生孩子,那麼第一胎應該是兒子

10樓:海闊天空有心人

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不要皇帝不急,太監急,信任自己的女兒。有時兩代人始終觀念上有些差別,只有犧牲小我,才能完成大我,促進團結,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11樓:元亨泰達姓名**排盤

女兒已經結婚了,而且有了孩子。目前的婚姻狀況不太好。

《易經》第四十一卦看婚姻情感,《易經》第四十一卦 看婚姻情感!

婚姻感情難有,有則也是破敗衰散之象,自己不如意,感情之事也不如意 不吉之卦 吉卦,如果婚戀已久防口舌爭吵,如果婚戀不久則情投意合很圓滿。第幾爻是變爻?沒有變卦的話,光看本卦實在不好解,體用的關係怎麼推?你這個卦只有本卦,沒有變卦 怎麼幫你解?或者你告訴我哪幾爻是老陽哪幾爻是老陰。我幫你解 如果沒有的...

求精通易經達人解卦,求易經大師解卦

1 不知道您是那天起的卦,不好分析。2 本卦真的不利,世爻歲破一年不順。為財所困。3 子孫官鬼同動。又化回頭之克。找工作和做生意,兩難。都走不通。4 兄弟持世為合夥求財之人。卦中財神伏藏不出。兄動為忌。朋友是幫不上忙,有心無力。沒有具體的辦法幫你。5 春木旺金囚,有財難求,建議暫時忍耐,到初夏之時看...

易經第四十六卦昇地風公升坤上巽下問工作

展年 師官網解析第四十一卦 損 山澤損 艮上兌下 山高水深之象 以德報怨之意 推車掉耳,下中卦 卦辭 時運不至費心多,比作推車受折磨。山路崎嶇掉了耳,左插右安安不著。推斷 時運不遂,不可胡為,交節換月,自然奪魁。大象 山高水深,各得其所,因損得益之象。運勢 現況諸事不順,有破財之象,雖先損失,但後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