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約詞派的詞人都有誰,婉約詞派的詞人都有誰

時間 2021-09-20 08:14:40

1樓:一路風塵

晏殊,字同叔,諡元獻

作品:珠玉詞浣溪沙、踏莎行、清平樂、采桑子、山亭柳、蝶戀花。

風格:富於哲理、引人深思。珠圓玉潤、氣象富貴、格調閒雅。和婉明麗,為北宋倚聲家初祖。

張先,字子野,張三中,張三影

作品:安陸詞天仙子、謝池春慢、沁園春、歸朝歡、破陣樂、剪牡丹。

風格:詞以小令為主,內容主要寫心中事,眼中淚,意中人。其中不乏感情真摰健康而手法細膩新穎之作。善於於以工巧之筆表現一種朦朧含蓄之美。

柳永,字耆卿,柳七,柳屯田

作品:樂章集八聲甘州、雨霖鈴、夜半樂、安公子、蝶戀花、定風波、曲玉管。

風格:情意淒涼而境界開闊,描寫委曲而筆力矯健。採用鋪敘和白描手法,鋪敘展衍,備足無餘,把敘事、寫景、抒情、議論鎔為一爐,淋漓盡致而又層次井然。

一、形式方面,多採慢詞。二、內容方面,或抒懷才不遇之悲哀,或敘羈旅飄零之苦悶,或寫沉溺歌酒之風流生活。三、表現方面,工於鋪敘手法。

四、字句方面,多以俚俗語句為之。

周邦彥,字美成,號清真

作品:清真集片玉詞瑞龍吟、蘇幕遮、蘭陵王、解連環、玉樓春。

風格:筆力回環往復,縷縷艷情,欲言又止,曲折含蓄,自然渾成,有沉鬱頓挫之致。一、音律嚴整。二、詞句工麗。三、多詠艷情景物。

晏幾道,字叔原,號小山,與其父合稱「二晏」或「大小晏」

作品:小山詞鷓鴣天、浣溪沙、蝶戀花。

風格:其詞多為艷詞,描寫愛情離合和人生聚散無常的悲歡,纏綿悱惻,淒婉動人。詞以情真意切見長。

語言純真、自然清新,選擇富有特徵的形象情態,把纏綿悱惻的縷縷情思表露無遺,華貴而不膚淺,閒雅而不粗俗。前期作品,多富貴風流之作;後期作品,多沉鬱悲涼之調。

秦觀,字少遊,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蘇門四學士,六君子

作品:淮海詞淮海居士長短句滿庭芳、鵲橋仙、浣溪沙、踏莎行、如夢令、畫堂春、江城子、蝶戀花。

風格:婉綺麗,辭情相稱。善於用淡雅的語言,含蓄的手法,通過柔婉的曲調來表現,故覺情韻俱佳,淒婉動人。

一、注重畫面,富有畫意。二、音韻和諧,旋律優美。三、詞心細膩,聯想豐富。

四、長於抒情,化景物為情思,鎔人事入風景,顯得空靈蕩漾而富有韻味。

李清照,易安居士

作品:漱玉詞聲聲慢、醉花陰、如夢令、臨江仙、武陵春、漁家傲。

風格:一、意境深曲而鮮明。二、語言率真自然,清新雅麗。三、音律嚴謹諧婉。

姜夔,字堯章,號白石

作品:白石道人歌曲白石詞暗香、疏影、念奴嬌、揚州慢、角招,點絳唇―丁未冬過吳淞作。

風格:一、審音創調。二、琢練字句。

三、妙用典故。其詞於詠物、紀遊之中寄寓個人的身世之感和家國之恨,且音律精嚴,筆致含蓄,格調高雅,情韻悠遠,在南宋後期的詞壇上可謂獨樹一幟,別開生面。這是因為他雖然繼承了周邦彥等婉約派的傳統,又吸收了江西詩派的清健之氣和辛派詞人的雄快之風,故能矯農豔之習,於雅練中見清勁。

史達祖,字邦卿,號梅溪

作品:梅溪詞綺羅香―詠春雨。東風第一枝―詠春雪。雙雙燕―詠燕。

風格:工於詠物,詞風偏於輕盈柔媚。其詠物詞,摹畫入神,盡態極妍,纖毫畢現,栩栩如生;字字刻劃,而又字字天然。

吳文英,字君特,號夢窗,又號覺翁

作品:夢窗詞齊樂天―與馮深居登禹陵。高陽台―豐樂樓分韻得如字祝英台近―除夜立春。八聲甘州―靈岩陪庾幕諸公遊。

風格:講究聲律,並能自度曲。追求典雅,尤注重詞藻,講究鍛鍊字句,務求典麗雅正,掃盡市井俗語。

尤刻意追求含蓄和深遠。務求詞語之隱曲幽深,多用代字及生僻之典,有時不免流於晦澀,令人猝讀難懂。

王沂孫,字聖與,又號中仙,玉笥山人

作品:碧山樂府花外集齊樂天―蟬。眉嫵―新月。

風格:雅麗深婉,頗似周邦彥;其清峭處又似姜白石。尤工於詠物。用筆婉曲,渾化無痕。

張炎,字叔夏,號玉田,又號樂笑翁,張孤雁,張春水

作品:山中白雲詞樂府指迷高陽台―西湖春感 月下笛

風格:早年為承平公子,過著悠閒而富有藝術情趣的生活,其詞注重格律和表現技巧,內容多寫湖山遊賞的貴公子生活情趣。宋亡後詞風漸變,盛衰之感、亡國之痛和江湖飄泊之苦,成為詞的主調,格調淒清,情思婉轉。

2樓:焦糖浮塵

柳永,李煜,晏殊,晏幾道,秦觀,周邦彥

3樓:丹尼爾伯爵

柳永\溫庭筠\秦觀\歐陽修\周邦彥\晏幾道\賀鑄\黃庭堅

婉約派詞人有哪些?

4樓:你好嘛

1、柳永

柳永(約984年—約2023年),原名三變,字景庄,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柳永出身官宦世家,少時學習詩詞,有功名用世之志。咸平五年(2023年),柳永離開家鄉,流寓杭州、蘇州,沉醉於聽歌買笑的浪漫生活之中。

大中祥符元年(2023年),柳永進京參加科舉,屢試不中,遂一心填詞。景祐元年(2023年),柳永暮年及第,歷任睦州團練推官、餘杭縣令、曉峰鹽鹼、泗州判官等職,以屯田員外郎致仕,故世稱柳屯田。

2、張先

張先(990—1078),字子野,烏程(今浙江湖州)人。北宋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天聖八年(公元1030)進士。歷任宿州掾、吳江知縣、嘉禾(今浙江嘉興)判官。皇祐二年(1050),晏殊知永興軍(今陝西西安),闢為通判。

後以屯田員外郎知渝州,又知虢州。以嘗知安陸,故人稱「張安陸」。治平元年(1064)以尚書都官郎中致仕,元豐元年病逝,年八十八歲。

3、晏殊

晏殊(991年—2023年2月27日),字同叔,撫州臨川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政治家。生於宋太宗淳化二年(991年),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同進士出身,命為秘書省正字,官至右諫議大夫、集賢殿學士、同平章事兼樞密使、禮部刑部尚書、觀文殿大學士知永興軍、兵部尚書。

4、晏幾道

北宋詞人。字叔原,號小山,臨川(今江西撫州)人。晏殊第七子。

歷任潁昌府許田鎮監、幹寧軍通判、開封府判官等。性孤傲,晚年家境中落。詞風哀感纏綿、清壯頓挫。

有《小山詞》。

黃庭堅在《小山詞序》中說:「叔原,固人英也。其痴亦自絕人……仕宦連蹇而不能一傍貴人之門,是一痴也;**自有體而不肯一作新進士語,此又一痴也;費資千百萬,家人寒飢而面有孺子之色,此又一痴也;人百負之而不恨,己信人終不疑其欺己,此又一痴也。

」可見他的思想和性格。

5、歐陽修

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屬江西)人。歐陽修自稱廬陵人,因為吉州原屬廬陵郡。

生平歐陽修幼年喪父,在寡母撫育下讀書。仁宗天聖八年(2023年)進士。次年任西京(今洛陽)留守推官,與梅堯臣、尹洙結為至交,互相切磋詩文。

景祐元年(2023年),召試學士院,授任宣德郎,充館閣校勘。景祐三年,范仲淹上章批評時政,被貶饒州。歐陽修為他辯護,被貶為夷陵(今湖北宜昌)縣令。

5樓:象思義裔芳

婉約,是宛轉含蓄之意。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慎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

內容比較窄狹。婉約派詞人代表人物有李清照(宋代最著名的女詞人)、李煜、晏殊、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彥等。

柳永:白衣卿相柳永(約987年—約2023年),崇安(今福建武夷山)人。北宋詞人,婉約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代表作

《雨霖鈴》。原名三變,字景庄。後改名永,字耆卿。

排行第七,又稱柳七。他的詞多描繪城市風光和歌妓生活,尤長於抒寫羈旅行役之情。詞作流傳極廣,「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

柳永主要代表作有《雨霖鈴》,《蝶戀花》

,《八聲甘州》

,《煮海歌

》,《望海潮》等等。

《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競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李煜: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鐘隱,又號蓮峰居士。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

後為宋太宗毒死。李煜雖不通政治,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

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被稱為「千古詞帝」。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南宋女詞人,濟南章丘人,婉約派代表詞人。母親是狀元王拱宸孫女,很有文學修養。

由於家庭的影響,特別是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她的詩文感時詠史,與詞風迥異。她還擅長書畫,兼通音律。

現存詩文及詞為後人所輯,有《漱玉詞》等。她的代表作品有《聲聲慢·尋尋覓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夏日絕句》等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紅藕香殘玉簟(diàn)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秦觀:字少遊,一字太虛,號淮海居士。宋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進士。

曾任太學博士(即國立大學的教官)、秘書省正字、國史院編修官。元豐八年(2023年)進士,初為定海主簿、蔡州教授,元祐初蘇軾薦為秘書省正字,兼國史院編修官。哲宗時「新黨」執政,被貶為監處州酒稅,徏郴州,編管橫州,又徙雷州,至藤州而卒。

他是北宋後期著名婉約派詞人,其詞大多描寫男女情愛和抒發仕途失意的哀怨,文字工巧精細,音律諧美,情韻兼勝。代表作為《鵲橋仙》(纖雲弄巧)、《望海潮》(梅英疏淡)、《滿庭芳》(山抹微雲)等。

鵲橋仙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6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 李清照 晏殊 晏幾道 姜夔 秦觀婉約的

7樓:玉欄塢

柳永 李清照 晏殊 晏幾道 姜夔

8樓:要強一世

秦觀、李清照、柳永、姜夔、晏殊

9樓:匿名使用者

柳永 李清照 秦觀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篇一:婉約派詞人李清照

婉約派詞人李清照-詞風轉換

婉約派的詞,婉約派詞人有哪些?

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吉林攝影出版社的 婉約詞 你可以讀讀,如果你愛好的話。更漏子 溫庭筠 柳絲長,春雨細,花外漏聲迢遞。驚塞燕,起城鳥,畫屏金鷓鴣。香霧薄,透重幕,惆悵謝家池閣。紅燭背,繡簾垂,夢...

婉約派詩人 十人 婉約派代表詞人

李清照 李煜 晏殊 歐陽修 柳永 秦觀 周邦彥 晏幾道 姜夔 張先。柳永 秦觀。李清照 晏殊 歐陽修 周邦彥 姜夔 吳文英 張炎 李後主。婉約派代表詞人 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 張先 晏殊 晏幾道 歐陽修 秦觀 賀鑄 周邦彥 李清照 李煜等。婉約派為中國宋詞流派。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

詞的婉約派和豪放派的區別

刀劍斬相思 婉約派為中國宋詞流派。婉約,即婉轉含蓄。其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音律婉轉和諧,語言圓潤清麗,有一種柔婉之美。婉約派的代表人物有柳永 張先 晏殊 晏幾道 歐陽修 秦觀 賀鑄 周邦彥 李清照等 一般也包括晚唐五代時期的溫庭筠和李煜 豪放派,形成於中國宋代的漢族詞學流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