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怎麼讀

時間 2021-09-19 23:19:44

1樓:阿元

曾經滄海的讀音是:céng jīng cāng hǎi。

曾經滄海,意思是已曾經歷過滄海多變的世道。比喻世事變遷之巨及經歷之多,眼界非常開闊,不把平常的事物放在眼裡 。出自《孟子·盡心上》:“故觀於海者難為水。”

元稹的《離思五首》中的一句話對這個詞栓釋得最好: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全詩是: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這句話的意思是: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再延伸近一步的解釋是說,痴迷在你愛的大海里,陶醉在你的夢幻裡,我就不會再對其它女人感興趣。愛你沒有人比得上你,你是最好的。你走之後也沒有人能代替你,其他女人再美我沒心思去愛,因為心裡只有一個你。

這首詩裡,在作者把亡妻和對亡妻的感情比喻為至大至美的滄海和神女化成的巫山之雲,相形之下,任何水或雲都暗然失色。正因為他對亡妻懷有如此深厚的懷戀之情,才會對其他女子(以花從為喻)視而不見。即使看到了也非常淡漠厭倦,更不用說會有纏綿綣戀之念了。

在這首詩中。詩人以物喻情,以典達意的手法,運用極其巧妙,含意豐富,是少有之佳作。

元稹的這首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盡懷念悼亡之情,“滄海”、“巫雲”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面兩句的“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

全篇張弛自如、變化有秩,形成了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就全詩情調而言,它言情而不庸俗,瑰麗而不浮豔,悲壯而不低沉,創造了唐人悼亡絕句中的絕勝境界。尤其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二句,歷來為人們所傳誦,不但是元稹詩作中的顛峰佳句,縱觀唐詩宋詞,詠情之作可望其項背者也少之又少。

2樓:匿名使用者

ceng jing cang hai

「曾經滄海難為水」怎麼解釋,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見過滄海的博大,其餘的水已經不能再算水了 見過巫山的雲雨,其它的雲已經不能算是雲了。此句出自於元稹 離思五首 中的第四首,全詩為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此為詩人悼念亡妻韋叢 字蕙叢 之作。其運用 索物以托情 的比 興手法,以精...

曾經滄海是什麼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曾經滄海,其實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縮句。這句話的意思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應該就是乙個人給你的感覺很特別,甚至是刻骨銘心,你很難忘記他,也很難有其他的人能代替他在你心中的位置。從 滄海桑田 這個成語來的 就是以前經歷過很多,有大量經驗,遇到類似事情就能平常心看待 曾經滄海難...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什麼意思,意思和賞析

倚天照海花無數,流水高山曲自知 此句與 巫山雲雨寒巖冷,夢境依稀令人愁 意思相近。意思是曾經見過海洋的人,再見到別處的水,便覺得是那樣的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絢麗繽紛的彩雲,其他的雲已經算不上是雲。挨著次序經過花叢,我已懶得看上一眼,一半是因為修道,一半是因為思念您。提供參考 臾日射燕脂頰,一朵紅蘇旋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