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曾經滄海難為水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5-12 07:27:07

1樓:洺指戍

曾經滄海難為水,元稹絕句,語出《孟子·盡心上》,意譯: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

全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後人用以表達對生命裡最美好事物的懷念及後來事物的黯然失色感。常表示事業下滑或後續感情生活的悲哀。

曾經滄海難為水什麼意思?

2樓:網友

這句話的意思是: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詩句出處: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全詩: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全文賞析:

原詩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念、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我動情的女子了。

這首詩是元稹為了悼念亡妻韋叢所作,「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中「滄海之水」「巫山之雲」便象徵著韋叢,此句意在表達對愛情的忠貞不移,說明真情的不可替代。

使用的典故:

兩句詩化用典故,取譬極高。前句典出《孟子·盡心上》「觀於海者難為水」;後句典出宋玉《高唐賦序》「姜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

後人引用這兩句詩,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這兩句詩還簡縮為成語「曾經滄海」,還可比喻曾經經歷過很大的場面,眼界開闊,見多識廣,對比較平常的事物不放在眼裡。

曾經滄海難為水什麼意思

3樓:愛情調味劑

曾經滄海難為水,多引用於多喻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膾炙人口的詩句,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可能自己在寫作的時候也都還時常用到,那麼「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呢?

01 曾經滄海難為水,意思是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屑一顧了,後人引用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愛不另與。

曾經:以前經歷過;滄海:大海。

02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詩出自元稹的離思五首。

原文如下: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03 曾經滄海難為水,元稹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

前兩句以極至的比喻寫懷舊悼亡之情,「滄海」、「巫山」,詞意豪壯,有悲歌傳響、江河奔騰之勢。後兩句「懶回顧」、「半緣君」,頓使語勢舒緩下來,轉為曲婉深沉的抒情,張弛自如,變化有致,形成一種跌宕起伏的旋律。

04 元稹是唐代著名詩人,字微之,河南治(今河南洛陽)人。

早年家貧,舉貞元九年明經科、十九年書判拔萃科,曾任監察御史。與白居易友善,常相唱和,世稱「元白」。

05 元稹代表作有《菊花》、《離思五首》(其四)、《遣悲懷三首》、《兔絲》、《和裴校書鷺鷥飛》、《夜池》、《感逝(浙東)》、晚春》、《靖安窮居》、《送致用》、《宿石磯》、《夜坐》、《雪天》、《酬樂天得微之詩知通州事因成四首》、《織婦詞》、《夜別筵》、《山枇杷》、《所思二首》、《斑竹(得之湘流)》、竹部(石首縣界)》、白衣裳二首》、《魚中素》、《酬許五康佐(次用本韻)》、一至七言詩》等。

而《離思五首》(其四),也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這一首極負盛名。

曾經滄海難為水什麼意思

4樓:阿沾愛旅遊

意思: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

曾經滄海難為水」出自唐代詩人元稹的《離思五首·其四》。

原文: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曾經滄海難為水什麼意思

5樓:網友

曾經接觸過大海,從此就覺得,其他的「水(如:江河湖之水)」若是跟「海水」相比,**算得是「水」!(其他的水已經吸引不了作者了)

6樓:水墨鬥

曾經有過刻骨銘心不能忘卻的愛,所以以後就算是遇見了別的人,也無法使你動心了。

7樓:≮天使之翼

是有關愛情的忠貞的意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

8樓:超級創意

除卻巫山不是雲。

元稹的詩,前面兩句是: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可惜,寫這麼好的詩,卻是乙個渣男。

而且非常渣。

曾經滄海難為水寓意是什麼,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隱喻什麼呢?

釋義就是我 曾經滄海難為水出自 孟子 盡心上 意譯為曾經到過滄海,看到別處的河流也就不足為顧了。後人引用多喻指對愛情的忠誠,說明非伊莫屬 愛不另與。曾經滄海難為水,元稹絕句,不但取譬極高,抒情強烈,而且用筆極妙。此為詩人悼念亡妻韋叢之作。其運用 索物以託情 的比興手法,以精警的詞句,讚美了夫妻之間的...

「曾經滄海難為水」怎麼解釋,曾經滄海難為水是什麼意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見過滄海的博大,其餘的水已經不能再算水了 見過巫山的雲雨,其它的雲已經不能算是雲了。此句出自於元稹 離思五首 中的第四首,全詩為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此為詩人悼念亡妻韋叢 字蕙叢 之作。其運用 索物以托情 的比 興手法,以精...

曾經滄海難為水

曾經滄海難為水,下一句是 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 離思五首 的第四首,這首詩是悼念亡妻韋叢之作,也有說是懷念少時戀人崔鶯鶯的。全詩如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曾經滄海難為水,這一句化用 孟子 中的典故。孟子 盡心章句上 孟子曰 孔子登東山而小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