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百草園是魯迅童年的樂園,魯迅說百草園是他的樂園,請概括說到底有什麼樂趣

時間 2021-09-19 18:11:06

1樓:小高畫質呀

因為百草園中的形形色色,花花草草以及昆蟲帶給作者無限的享受,對於乙個兒童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說百草園是魯迅童年的樂園。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

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世界是由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組成的。先是百草園,顧名思義,是個荒涼的地方,如作品所說,「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可是,「那時卻是我的樂園」。「草園」變成「樂園」,其間就充滿了童趣,作品即以這為中心進行構圖。

兒童最大的心理特徵就是好奇,自然的形態,自然的情調,自然的聲音,必然萌發起他們的興趣,勾起無窮的聯想,那蟬的「長吟」,油蛉的「低唱」,蟋蟀的「彈琴」,都是孩子們對昆蟲「語言」的好奇想象。魯迅在百草園裡描繪的就是兒童在自然環境裡的極樂世界。在作者筆下,百草園是乙個充滿了顏色和聲音的生命世界,連那青青的野草叢裡,也氤氳著乙個動人的故事。

這故事極有聲色,但見金光閃閃,風聲颯颯,鬼影幢幢,妖氣重重,恐怖極了,又生動極了。有人認為這像是閒筆,其實這看似信筆插話,卻是極具匠心,眾所周知,這是乙個民間的古老傳說,魯迅借助它饒有興趣地從另一側面豐富了作品的內容。從結構角度看,這個故事是從園裡草叢中相傳「有一條很大的赤練蛇」引發出來的,文氣貫通,毫無游離之感;而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兒童的心理,挖掘了潛存於他們心靈深處的奧秘。

人們可以想象得出,孩子們對美女蛇的故事是又喜歡又害怕的。在技巧上看,這一插話是轉敘事為描寫,別開生面地為作品拓展了新的天地,百草園一滲入人情,就更具魅力了,這實是一記妙著《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像一首優美的散文詩。文字素樸雋美,幾乎全是白描,然而神態逼真,形象飛揚。

白描之所以生動,首先在準確,菜畦綠油油、水汪汪的,所以「碧綠」;石井欄多年經人攀爬,自然「光滑」;皂莢樹幹粗枝繁,用「高大」修飾再好不過;桑葚已經熟透,因此「紫紅」;油蛉鳴聲細弱恰似「低唱」,蟋蟀聲調鏗鏘,故如「彈琴」;覆盆子果實小巧玲瓏,因而「像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這些都是以一詞繪寫了物象的形態,作者把狀物與寫意聯絡在一起,以簡約而富有生命力的筆調,傳達了百草園的風韻,做到如古人所說的「淡墨足以傳神」。敘事寫人更是簡潔素淨,掃雪、搬食、支篩、拉線、捕鳥層次繁多的過程,僅用百來字就栩栩如生地勾畫了出來,遇豔、識妖、驚恐、脫獲,曲折緊張的美女蛇故事,也僅用兩百來字便說得清清楚楚。

有時,作者應用排比句式,表現人物的內在情緒,如在描寫課讀時,運用「有念」四個排句,那內容均是古書的摘句,照理比較枯燥,但一經排列組合,卻化腐朽為神奇,幻成一幅生動的形象,展現了書房中搖頭晃腦,人聲鼎沸的讀書情景。拙而巧,樸而靈,諸凡上述種種,均表明作者的語言技巧已臻極高的藝術境地。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主題是什麼眾說紛紜,其主要分歧點在於:是否批判封建教育制度。 1.主題在於批判封建教育制度。

中心思想是揭露和批判封建腐朽、脫離兒童實際的私塾教育,用樂園似的百草園生活和陰森、冷酷、枯燥、陳腐的三味書屋相對比,乙個是多麼適合兒童心理,表現了兒童的廣闊的生活樂趣,乙個是多麼妨礙兒童身心的發展. 類似的看法是:通過對百草園裡自由快樂的生活和三味書屋裡枯燥無味的生活相比,表現了熱愛大自然,追求自己快樂的兒童心理,批判了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束縛和損害。

2.主題不在於批判封建教育制度。 貫穿《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全文的,是甜美的歡樂的回憶,是一顆天真調皮的童心,這就是這篇散文的意境美和韻味美之所在。依照某種主觀需要,凡持革命的文藝家的作品都必帶「火藥味」的偏見,憑空地把它附會為批判封建教育,把它的前部分和後部分作為對照割裂開來,不僅破壞了這篇作品整體的和諧統一,也破壞了它的詩意。

因此,《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主題思想應該是: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美好生活的回憶,表現了兒童熱愛自然,追求新鮮知識,天真幼稚、快樂的心理。

3樓:晨曦伴風

因為那裡有許多昆蟲,帶給他許多樂趣

(這道題很簡單,可以根據自己理解,我們也學了,相信我把)

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為什麼說百草園是我的樂園?

4樓:小高畫質呀

因為百草園中的形形色色,花花草草以及昆蟲帶給作者無限的享受,對於乙個兒童來說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所以說百草園是魯迅童年的樂園。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 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

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乙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

5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生活大抵難以忘懷,銘刻在記憶裡始終活鮮鮮的,充滿著溫情和靈氣,即使是痛苦的童年生活,咀嚼追思起來,也總能品味出一絲絲痛楚的甜蜜.魯迅先生童年時期,家庭生活從小康落入困頓,很遭了一些人的冷眼,甚至被目為乞食者,但無論如何,百草園和三味書屋對他卻有著極為特別的意義,那是他心靈中可以自由停泊的兩處港灣,在那裡他留住了天真無邪的童心、純真自由的人性、這對他以後成為偉大的文學家至關重要,因為藝術世界不可或缺的是赤誠和純真,詩心從來和童心脈絡一貫,息息相通。

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寫於他被迫離京南下廈門不久的一九二六年九月十八日,此時作者與世隔絕地生活在廈門大學圖書館樓上,心靈世界裡充滿了孤寂、苦悶,為了「在紛擾中尋出一點閑靜來」(《朝花夕拾·小引》),他只剩下了回憶的可能,於是那童真的回憶,就象鑲嵌在心靈荒漠上的一片綠洲,蔥寵茂密,遮地成蔭,慰籍自己,拂去塵世的勞頓,求得心理的平衡

6樓:匿名使用者

答:因為百草園藏匿的是「我」童年時美好的記憶,有美景,有昆蟲,有植物,有美女蛇的傳說,還有捕鳥的樂趣,都另作者難以忘懷,回味無窮。所以百草園是我心中的樂園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百草園裡的趣味事之多 作者難以忘怯 所以說百草園是我的樂園

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為什麼說百草園是我的樂園

8樓:對立面的

答:因為百草園藏匿的是「我」童年時美好的記憶,有美景,有昆蟲,有植物,有美女蛇的傳說,還有捕鳥的樂趣,都另作者難以忘懷,回味無窮.所以百草園是我心中的樂園

魯迅說百草園是他的樂園,請概括說到底有什麼樂趣

9樓:章清蓮

從百草園到三味bai書屋》描述了du魯迅先生兒時在家zhi時在dao百草園得到的樂回趣,以及在三味書屋讀書時的乏答味生活。

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表達了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

文中,充分描繪出百草園這個荒原充滿著無限的樂趣,那兒有「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鳴蟬在樹葉裡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這裡無疑不是一座兒童的樂園,無一不充滿生氣,無一不充滿快樂,難怪魯迅先生喜歡這兒了。

當魯迅先生到了要上學的時候了,家裡將他送進了三味書屋。三味書屋是魯迅先生的老師的家的書房。

進了三味書屋,魯迅先生開始了乏味的學生生涯,「每天只讀書,正午識字,晚上對課」,這便是魯迅先生的工作。魯迅先生和同窗們經常到屋後的園裡去玩,但人去多了,時間久了,就會被老師叫回來,繼續讀書,遠遠不及在百草園裡自由、快活。

魯迅先生在這篇文章裡,揭示了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私塾教育的尖刻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10樓:時間的風箏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作為魯迅童年時期的樂園,百草園曾帶給魯迅太多的快樂,無論是那裡的動物還是植物,還是「長媽媽」幽默生趣的故事,這一切的一切,都讓小時候的魯迅感到妙趣橫生,所以說,百草園是他的樂園。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紹bai興人,其實百草園就是乙個菜園du子,但對於乙個zhi整天被關在私塾裡的dao少爺來專說(家道中落是後來的事),在菜屬

園子裡翻磚頭捉蟋蟀是絕難有的冒險經歷和新奇體驗。雖然有這種經歷的少爺不會只有他乙個,但最終還是要歸功於他的文采,能把普通小孩都有的經歷表達得如此生動。

百草園為什麼是我的樂園

在高士山翻開詞典的半枝蓮 這個荒蕪的園子,不僅瓦礫成堆,雜草叢生,而且有樹木 蔓藤和飛鳥蟲獸,是孩子們遊玩的好地方。魯迅兒時和他的小夥伴們就經常來此玩耍嬉戲,或採紫紅的桑椹和酸甜的覆盆子,或捉蟋蟀 玩斑蟊,有時挖何首烏的塊根,有時摘木蓮藤的果實,夏天在樹蔭下納涼,聽蟬鳴唱,寒冬在雪地上捉鳥雀。百草園...

魯迅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裡為什麼用德語說再見

ade 為德語中的 再見 告別之口號 所謂 告別之口號 就是告別時的簡單口語呼號,多用於兒語中,表示一種親暱,隨意的語氣 聲音簡單,但感 彩很濃,這是正式的 再見 一詞所無法代替的。如同英語中正式表示 再見 用 good bye 但在兒語中表示 再見 則更多地使用 bye bye bye bye 的...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冬天百草園的樂趣是什麼?這種方法叫什麼

1 結構和條理,大家熟知的總分結構其實簡潔明瞭,看來讓人覺得清爽。2 情感為線索,如線穿珠,再珍貴的珠子還得靠線穿成串才不散得無形。而且本文情感裡那種親切的味道始終貫穿全文,是情感裡的親切打動了讀者。3 抓住特點細膩的描寫,抓住特點細膩描寫可以突出文章主題和情感。事實上當今很多長於細膩描寫的名家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