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組的成語,刺組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9-19 12:26:08

1樓:**

芒刺在背

máng cì zài bèi

[釋義] 芒刺:穀類殼上的細刺。好像有芒刺紮在背上。形容心中惶恐不安、坐臥不寧。

[語出] 《漢書·霍光傳》:“宣帝始立;謁見高廟;大將軍光從驂乘;上內嚴憚之;若有芒刺在背。”

[正音] 芒;不能讀作“wánɡ”。

[辨形] 刺;不能寫作“剌”。

[近義] 如坐鍼氈 坐立不安

[反義] 泰然自若 若無其事

[用法] 常作“如”、“像”、“猶如”一類表比喻的詞的賓語;也常作“感到”、“覺得”一類表感知的動詞的賓語。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坐立不安”;都有“坐也不安;立也不是”的意思。但不安的原因有差別。~是由於心裡驚慌害怕而不安;“坐立不安”是由於心事重重;心情焦慮或煩燥而不安。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寒風刺骨、

懸樑刺股、

芒刺在背、

錐心刺骨、

刺股讀書、

相鼠之刺、

刺促不休、

斷蛟刺虎、

刺上化下、

深刺腧髓、

懸頭刺骨、

撩蜂撥刺、

含母和刺的四字成語或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岳母刺字

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岳母刺字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

2023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

"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

姚太夫人聽了兒子的回答,十分滿意,"精忠報國"正是母親對兒子的希望。她決定把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讓他永遠銘記在心。

岳飛解開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請母親下針。

姚太夫人問:"孩子,針刺是很痛的,你怕嗎?"

岳飛說:"母親,小小鋼針算不了什麼,如果連針都怕,怎麼去前線打仗!"

姚太夫人先在岳飛背上寫了字,然後用繡花針刺了起來。刺完之後,岳母又塗上醋墨。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

母親的鼓舞激勵著岳飛。岳飛投軍後,很快因作戰勇敢升秉義郎。這時宋都開封被金軍圍困,岳飛隨副元帥宗澤前去救援,多次打敗金軍,受到宗澤的賞識,稱讚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後來成為著名的抗金英雄,受歷代人民所敬仰。

4樓:俞玲娣

母岳母刺字!!!急!!!!

形容“刺”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七月的嘟嘟

1、芒刺

在躬 成語來發音: má源ng cì zài gōng 成語解釋

bai: 芒刺:穀類殼上的細刺du。好像有zhi芒刺紮在身上dao。形容心中內心惶恐,坐立不安

2、背若芒刺 成語發音: bèi ruò máng cì 成語解釋: 猶言芒刺在背。

3、刺骨懸梁 成語發音: cì gǔ xuán liáng 成語解釋: 懸樑:以繩子系頭掛在屋樑上。形容刻苦學習

4、心如芒刺 成語發音: xīn rú máng cì 成語解釋: 芒:植物的刺。心裡像芒刺扎一樣難受。形容心裡極其痛苦

5、話裡帶刺 成語發音: huà lǐ dài cì 成語解釋: 指話中包含著譏笑和諷刺。同“話中帶刺”。

6樓:洪

你ok那您9994646764616494946號6499191的

7樓:王二小姐

刺股懸梁

錐心刺骨

懸樑刺股

刺股讀書

刺促不休

相鼠之刺

斷蛟刺虎

刺上化下

話裡帶刺

懸頭刺骨

引錐刺股

挑毛揀刺

“棗刺”的“刺”如何組成四字成語?

8樓:非想非非想

懸樑刺股[xuán liáng cì gǔ]形容刻苦學習。

芒刺在背[máng cì zài bèi]刺上化下[cì shàng huà xià]諷諭國君,教化下民。

錐心刺骨[zhuī xīn cì gǔ ]錐:用尖錐刺。形容十分悲痛

斷蛟刺虎[duàn jiāo cì hǔ]指武藝高強,行為俠義。

刺股讀書[cì gǔ dú shū]

比喻刻苦攻讀。

刺促不休[cì cù bù xiū ]

刺促:勞碌、繁忙。繁忙勞碌,不肯停息。舊多用於形容勤於公務。

挑毛揀刺[tiāo máo jiǎn cì]故意挑剔毛病。

懸頭刺骨[xuán tóu cì gǔ]

形容刻苦學習

如芒刺背[rú máng cì bèi]

形容極度不安。 同“如芒在背”。

刺蝟的刺可以組什麼詞語二字詞語,不要四字詞語?

9樓:阿諾的知識

刺血 刺語 刺眼 刺繡 刺針 刺心 刺激 刺蝟 刺透 刺頭 刺字 刺紙 刺痛 刺灸 刺激 刺皮 刺刑 刺劍 刺客 刺孔 刺口 刺船 刺干 刺刀 刺肚 刺打 刺探 刺骨

形容像是被針刺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如坐鍼氈,芒刺在背,如芒刺背,如芒在背。

【如坐鍼氈】

【拼音】:rú  zuò  zhēn  zhān

【解釋】:象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例句】:

在我們談話的時候,他因有所期待而如坐鍼氈。

因為不知道家裡出了何事,害他接**後如坐鍼氈。

聽到老師不點名的批評,小芳如坐鍼氈,感到十分難過。

這電影使我們如坐鍼氈了兩個小時之久。

孩子生病住院了,家長如坐鍼氈,一刻也不能平靜。

【芒刺在背】

【拼音】:máng cì zài bèi

【解釋】:形容內心惶恐,坐立不安,如同有芒刺紮在背上。

【例句】:

他坐在那裡,如芒刺在背,一刻也不安心。

他一看見老師的目光,立即如芒刺在背。

此刻,將軍只覺得糧官讓他感到芒刺在背。

他犀利的目光讓她感覺如芒刺在背,巴不得能逃離這個地方。

然而,瑞士此舉在有些地方也令人芒刺在背。

【如芒刺背】

【拼音】: rú máng cì bèi

【釋義】:形容極度不安。

【例句】:

這樣一來,日本令中俄如芒刺背也就不足為奇了.

霎時間,渾身毛骨悚然,如芒刺背,彷彿被一條潛伏在黑暗中的毒蛇盯上。

她不去專心聽課而是來監視你,實在叫人如芒刺背。

綠髮女孩感覺到了林秀森然的笑意,在那如芒刺背的目光下她不寒而慄的打了一個哆嗦。

凌逍如芒刺背,心臟咚咚快速跳動,身體一旋,瞬間轉身,雙臂交叉佈滿真元護住頭臉。

【如芒在背】

【拼音】:rú máng zài bèi

【例句】:

周圍那一道道目光,讓得莫陽如芒在背,他面色變幻,突然一聲怒喝,腳掌一踏地面,便是狀若瘋狂的對著古諺衝了過去。

羽楓正準備開啟帳篷的門,心頭突生警兆,如芒在背,那是戰魂之體強大的敏銳性給他的直覺。

即使黑影離開了手臂,他也覺得如芒在背。

如芒在背可是會令人坐如針氈的,他不能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身後碧幽幽的噬魂鬼粉如芒在背,蕭辰腦海中陡然劃過這些念想,心下早已是痛如針扎。

含母和刺的成語或詞語,含母和刺的四字成語或詞語

岳母刺字 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岳母刺字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 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姚太夫人聽了兒子的回答,十分...

扮可以組什麼成語,扮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文明列車 我像一匹風中的狼,生在北方,長在四海八荒。 喬裝打扮 解釋 喬裝 改變服裝 面貌 打扮 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喬妝打扮 解釋 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 喬裝打扮 喬妝改扮 解釋 喬 做假。喬妝 改變服裝 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 喬裝打扮 喬裝改扮 喬裝改扮 解釋...

辭能組什麼成語,辭能組什麼四字成語

臥虎藏龍 與世長辭 義不容辭 萬死不辭 不辭勞苦 隱約其辭 不辭而別 在所不辭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浮語虛辭 辭富居貧 辭簡意足 班妾辭輦 一辭同軌 辭有枝葉 淫辭邪說 辭致雅贍 利口巧辭 含糊其辭 不能贊一辭 辭賦風骨 一辭莫贊 辭金蹈海 遊辭巧飾 義無所辭 假以辭色 不以辭害志 辭窮理極 利喙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