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字可以組什麼成語,用出字,組成語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6-11 15:22:04

1樓:典亦玉韓知

(不勝枚)舉重(義輕財)

(心驚肉)跳水(落石出)

(渾然一)體操(之過急)

(反戈一)擊劍(拔弩張)

(雕蟲小)技巧(奪天工)

2樓:李賢款

出生入死,出神入化,出謀劃策,出淤泥而不染,出其不備,別出心裁,醜態百出,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喜出望外,推陳出新

3樓:ice晨楓

出乎意料 別出心裁 層出不窮 出其不備 出謀劃策

出塵不染 和盤托出 不出所料 醜態百出 出言無狀

計無所出 計將安出 計出萬全 禍從口出 深入淺出

4樓:月戀蝶舞

出入平安;不出所料;人才輩出;喜出望外;出口成章;出神入化;深入淺出;層出不窮;破綻百出;足不出戶;名師出高徒;行行出狀元

5樓:纏綿de傷

出口成章、 出人意表、 出人頭地、 出言不遜、 出其不意、 出沒無定、

出於無意、 出類拔萃、 出爾反爾、 出怪露醜、 出乎意料、 出口傷人、

出謀劃策、 出奇制勝、 出神入化、 出生入死、 出水芙蓉、 出頭露面、

推陳出新、 拔萃出群、 別出機杼、 不出所料、 別出心裁、 悖入悖出、

出頭之日、 喜出望外、 掃地出門、 足不出戶、 超凡出聖反正挺多的。

用出字,組成語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閉門不出 關起門來不外出,指杜絕與外界交往

半路出家 半路:半途,中途,指成年以後;出家:離家當和尚或尼姑。指成年後才去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業,不是科班出身

別出新意 獨創一格,與眾不同

層出不窮 層:重複;層出:重複出現;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出敵不意 指行動出於敵方意料

出何典記 詰問見於何書,有何根據。借指無稽之談

出乎意料 指出人意料

出乎意外 用於意想、預料之外

出乎預料 指出人意料

出謀劃策 謀:計謀;劃:籌劃。制定計謀策略。指為人出主意

出其不備 指行動出乎人的意料

出人意料 意料:事先對情況與結果的估計。超出人們的料想猜測之外

出人意外 超出人們的意料

當場出醜 在大庭廣眾露出醜相,丟臉

獨出心裁 心裁:心中的構思、設計。原指詩文的構思有獨到的地方。後泛指構思、設計或心中的想法獨具一格,與眾不同

奪眶而出 眶:眼的四周。指眼淚無法控制地從眼裡流出,形容心情非常激動

合盤托出 指全部顯露或說出

進退出處 指仕途的升遷和降職,出仕和退隱

愛如己出 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

拔萃出群 拔:超出。萃:原謂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指聚集在一處的人或物。超出一般,在眾人之上。

抱甕出灌 抱著水甕去灌溉。比喻費力多而收效少。

悖入悖出 悖:違背、胡亂。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財物,也會被別人用不正當的手段拿去。胡亂弄來的錢又胡亂花掉。

別出機杼 機杼: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佈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

別出心裁 別:另外;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另有一種構思或設計。指想出的辦法與眾不同。

不出所料 事由變化,在預料之中。

倉皇出逃 倉皇:匆忙,慌張。慌慌張張地外出逃跑。

層見錯出 一件件交錯出現.

層見疊出 層:重複;迭:一次又一次。接連不斷出現。比喻事物很多。

超凡出世 超越凡俗,離開塵世。

超群出眾 指超出眾人。

乘虛迭出 虛:空虛、弱點。迭:屢次。指軍事上向對方沒有設防或兵力薄弱的地方進攻。

衝口而出 形容不加思索地說出來。

醜態百出 各種醜惡的樣子都表現出來了。

出塵不染 比喻身處汙濁的環境而能保持純潔的節操。

出爾反爾 爾:你;反:通“返”,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

出谷遷喬 從幽深的溪谷出來,遷上了高大的喬木。比喻地位上升。

出乖露醜 乖:荒謬的;醜:可恥的。指在人前出醜。

出將入相 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出口成章 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出口入耳 指品德、才能超出同類之上。

出口傷人 說出話來汙辱人;說出的話有損人的尊嚴。

出人頭地 指高人一等。

出人意表 表:外。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出山泉水 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出神入化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類拔萃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沒無常 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出謀畫策 謀:謀略。畫:籌劃。制定計謀策略。常指為人出主意。

出其不意 其:代詞,對方;不意:沒有料到。趁對方沒有意料到就採取行動。

出奇制勝 奇:奇兵,奇計;制:**。出奇兵戰勝敵人。比喻用對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勝利。

出入人罪 指法庭裁判錯誤,把有罪的人認為無罪,把無罪的人認為有罪。

出生入死 原意是從出生到死去。後形容冒著生命危險,不顧個人安危。

出世超凡 超出塵世和凡俗。舊指脫離世俗生活,上升到仙界。

出手得盧 盧:古時樗蒲戲一擲五子皆黑,為最勝採。比喻一下子就取得勝利。

出水芙蓉 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豔麗的女子。

出頭露面 指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指出風頭。

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出言不遜 遜:謙讓,有禮貌。說話粗暴無禮。

出言成章 本意是出言便成為規範,後多用以形容文思敏捷。

出言無狀 說話放肆,沒有禮貌。

出言有章 說話有條理。

出以公心 指考慮事情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出發點。

初出茅廬 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舛訛百出 舛:錯亂。訛:錯誤。錯亂的地方很多。一般指書籍的寫作或印製不精。

大打出手 打出手: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齣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種武打場面。比喻逞凶打人或毆鬥。

當場出彩 舊戲表演殺傷時,用紅色水塗沫,裝做流血的樣子,叫做出彩。比喻當著眾人的面敗露祕密或顯出醜態。

當行出色 指做本行本業的事,成績特別顯著。

獨出機杼 獨:獨特,特別;機杼:織布機和織布梭,引申為織布方法。比喻文章的命題和構思獨特新穎,與眾不同。

獨出己見 見:見解、主張。與別人不同地提出自己的見解和主張。

奪門而出 奪門:破門,奮力衝開門。猛然奮力衝開門出去。形容迫不及待。

翻空出奇 形容詩文、字畫等一反前人窠臼,以獨特的想象取勝。

高出一籌 籌:籌碼。比別人高出一個籌碼。指比別人高明一些。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比喻壞人嘴裡說不出好話來。

關東出相,關西出將 關:函谷關。函谷關以東的地區,民風好文,多出宰相;函谷關以西的地區,民風好武,多出將帥。

鬼出電入 比喻變化巧妙迅速,不易捉摸。

紅杏出牆 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

呼之欲出 呼:叫,喊。形容人像畫得逼真,似乎叫一聲就會從畫中走出來。泛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描寫十分生動。

和盤托出 和:連同。連盤子也端出來了。比喻全都講出來,毫不保留。

汗不敢出 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禍從口出 災禍從口裡產生出來。指說話不謹慎容易惹禍。

計無所出 計:計策,辦法。想不出什麼辦法。

計將安出 計:計策,計謀;安:怎麼,怎樣。如何制定計謀呢?

計出萬全 萬全:非常安全周到。形容計劃非常穩當周密,決不會發生意外。

賤斂貴出 低價賣進,**賣出。

酒入舌出 形容人喝酒以後喜歡嘮叨。

計出無聊 主意出於無可奈何。

科班出身 比喻具有受過正規教育或訓練的資格。

口出不遜 遜:謙遜。說話極不謙虛。形容狂妄自大。

量入為出 根據收入的多少來定開支的限度。

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大雪紛紛。

開柙出虎 柙:關猛獸的木籠。原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後多比喻放縱壞人。

口出大言 說大話。形容說話狂妄。

裡出外進 形容不平整、不整齊。

利出一孔 給予利祿賞賜只有一條途徑,那是從事耕戰。

漏洞百出 形容文章、說話或辦事,破綻很多。

六出奇計 原指陳平所出的六條妙計。後泛指出奇制勝的謀略。

噴薄欲出 噴薄:湧起,上升的樣子;欲:將要。形容水湧起或太陽初升時湧上地平線的樣子。

旁見側出 從不同的角度和側面表現的形象。

破綻百出 比喻說話做事漏洞非常多。

破門而出 把門砸破衝出來。形容壞人迫不及待地跳出來做壞事。也比喻擺脫束縛或限制。

傾巢出動 傾:倒出;巢:巢穴。比喻敵人出動全部兵力進行侵擾。

如出一轍 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象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青出於藍 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入主出奴 原意是崇信了一種學說,必然排斥另一種學說;把前者奉為主人,把後者當作奴僕。後比喻學術思想上的宗派主義。

人才輩出 輩出:一批一批地出現。形容有才能的人不斷湧現。

傾巢而出 傾:倒出;巢:巢穴。比喻敵人出動全部兵力進行侵擾。

如出一口 象從一張嘴裡說出來的。形容許多人說法一樣。

入不敷出 敷:夠,足。收入不夠支出。

掃地出門 比喻將壞東西徹底清除出去。也沒收全部財產,趕出家門。

師出無名 師:軍隊;名:名義,引伸為理由。出兵沒有正當理由。也引申為做某事沒有正當理由。

深居簡出 簡:簡省。原指野獸藏在深密的地方,很少出現。後指常呆在家裡,很少出門。

神出鬼沒 出:出現;沒:消失。象神鬼那樣出沒無常。形容出沒無常,不可捉摸。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

深入淺出 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水落石出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脫穎而出 穎:尖子。錐尖透過布囊顯露出來。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同出一轍 兩種言論或行為完全一樣。

師出有名 師:軍隊;名:名義,引伸為理由。出兵必有正當的理由。後比喻做某事有充足的理由。

挺身而出 挺身:撐直身體。挺直身體站出來。形容面對著艱難或危險的事情,勇敢地站出來。

脫口而出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

無出其右 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推陳出新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文行出處 文:學問;行:品行;出:作官;處:隱居。舊指文人的學問、品行和對待出仕隱退的態度。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言出法隨 言:這裡指法令或命令;法:法律。話一說出口,法律就跟在後面。指法令一經公佈就嚴格執行,如有違犯就依法處理。

秀出班行 秀出:高出,引伸為才能出眾,優秀;班行:班次行列,指在朝為官的位次,後也指同列、同輩。才能優秀,超出同輩。

一佛出世,二佛涅槃 佛家稱生為“出世”,死為“涅槃”。指死去活來。

語出月脅 出語驚人,非同尋常。

在家出家 指不出家當和尚,清心寡慾,在家修行。

政出多門 原意是政令出自幾個卿大夫的門下。指**領導軟弱,國家權力分散。

早出晚歸 早晨出動,晚上歸來。

自出心裁 心裁:心中的設計、籌劃。出於自己的創造。指不抄襲、模仿別人。

政由己出 政令由一己發出。指把持大權,獨斷專行。

英雄輩出 英雄層出不窮。

足不出戶 腳不跨出家門。

四面出擊 形容工作全面,沒有重點。

自出機杼 機杼:本指織布機上的筘,織布時每條經線都要從筘齒間穿過,比喻心思、心意。比喻寫文章能創造出新的風格和體裁。

鑽皮出羽 比喻極意誇飾自己偏愛的人。

神出鬼入 出:出現。象神鬼那樣出沒無常。形容出沒無常,不可捉摸。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

出凡入勝 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拔叢出類 猶言拔萃出類。指高出眾人。

拔萃出類 同“出類拔萃”。指高出眾人。

拔群出萃 高出眾人。多指才能。

鼻端出火 形容意氣風發;情緒激昂。

鼻頭出火 形容意氣風發;情緒激昂。

**百出 形容事物形態變化之多。

別出手眼 指具有獨到的眼光和手法。

別出新裁 指獨創一格,與眾不同。

兵出無名 出兵沒有正當理由。亦泛指行事無正當理由。

不知所出 ①不知道從**來的。②不知道該怎么辦。

層出迭見 指接連不斷地多次出現。

層見迭出 接連不斷地多次出現。

超塵出俗 塵、俗:指塵世、人間;出: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塵世。後多形容才德遠遠超過平常人。

出陳易新 猶吐故納新。去掉舊的換成新的。

出醜放乖 猶言出乖露醜。

出醜揚疾 暴露醜惡。

出處進退 出仕或隱退。

出出律律 象聲詞。

出處殊塗 亦作“出處殊途”。謂出仕與隱居的態度各不相同。

出處殊途 見“出處殊塗”。

出處語默 出仕和隱退,發言和沉默。

出詞吐氣 猶談吐。

出敵意外 見“出敵不意”。

出公忘私 出於公心忘掉私情。

出乖弄醜 出醜,丟臉。

出鬼入神 謂變化多端,不可捉摸。

出何經典 謂不知所說出自何書,有無根據。

出乎反乎 猶言出爾反爾。謂翻悔或說了不照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