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先後的成語,帶有前後的成語

時間 2021-09-19 11:48:50

1樓:玉帝穿草鞋

帶有先後的成語 :

先人後己、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先禮後兵、

先斬後奏、

先斬後聞、

繩先啟後、

先憂後樂、

先笑後號、

先難後獲、

先河後海、

承先啟後、

後海先河、

先國後己、

先聲後實、

先計後戰、

先號後慶、

先公後私、

先苦後甜、

先憂後喜、

後不僭先、

先花後果、

守先待後

2樓:匿名使用者

先人後己、

先來後到、

爭先恐後、

先禮後兵、

先斬後奏、

先斬後聞、

繩先啟後、

先憂後樂、

先笑後號、

先難後獲

3樓:為夢而戰

先來後到、先人後己、爭先恐後、先禮後兵、先斬後奏、承先啟後、先憂後樂、先花後果、先公後私、守先待後、先聲後實、先難後獲、先行後聞、先號後笑、繩先啟後、先斬後聞、先國後己、先河後海、先計後戰、先憂後喜、後不僭先、恐後爭先、先號後慶、先斷後聞、先苦後甜、先笑後號、後海先河、

先小人,後君子、

萬馬爭先,驊騮落後

【後不僭先】僭:非法佔取,超越本分。後來的人不超越先來的人。形容排列有序,先後有別。

【後海先河】比喻做事要先本後末。

【後實先聲】實:實力;聲:聲勢。比喻先用聲勢挫折敵方士氣,然後交戰。

【恐後爭先】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

【守先待後】猶繼往開來;承先啟後。

【繩先啟後】即承前啟後。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先斷後聞】指先處理後奏聞。

【先庚後庚】先後申令各三天,使得大家都知道。

【先國後己】把國事放在自己事的前面。

【先公後私】先以公事為重,然後考慮私事。

【先花後果】舊時比喻先生女後生男。

【先河後海】先祭河神,後祭海神。比喻治學要弄清源流。

【先號後慶】指初凶後吉。

【先號後笑】①指命運先凶後吉。②指文章或著作結尾比開頭精彩。

【先甲後甲】先後申令各三日,使眾人都知道。

【先計後戰】計:計劃,計謀;戰:作戰。先籌劃好後再戰。指不打無準備的仗。

【承先啟後】繼承前代的,啟發後代的。

【先難後獲】難:艱難,勞苦;獲:收穫。先付出勞動然後再取得收穫。比喻不坐享其成。

【先人後己】首先考慮別人,然後想到自己。

【先聲後實】聲:聲勢;實:實力。比喻先用聲勢挫折敵方士氣,然後交戰。

【先笑後號】指命運先吉後凶。

【先行後聞】比喻未經請示就先做了某事,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再向上級報告。

帶有前後的成語

4樓:水薰

懲前毖後 超前絕後 攙前落後 承前啟後 光前絕後 光前啟後 光前裕後 後擁前呼 鑑前毖後 前跋後疐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前覆後戒 前赴後繼 前俯後仰 前歌後舞 前呼後擁

前合後仰 前倨後卑 前倨後恭 前襟後裾 前街後巷前目後凡

前僕後踣 前仆後繼

5樓:冬裡紅塵莫土

前前後後、

超前絕後、

前仆後起、

前歌後舞、

承前啟後、

巴前算後、

光前裕後、

遮前掩後、

覆前戒後、

前挽後推、

思前慮後、

光前絕後、

狼前虎後、

跋前躓後、

通前徹後、

後果前因、

跋前踕後、

前倨後卑、

超前軼後、

瞻前思後、

前跋後疐、

意前筆後、

通前至後、

前慢後恭、

前朝後代、

超前絕後、

王后盧前、

絕後光前、

前目後凡、

跋前疐後、

後擁前呼、

瞻前忽後、

顧後瞻前、

前俯後仰、

鑑前毖後、

瞻前顧後、

鞍前馬後、

光前絕後、

空前絕後、

攙前落後、

爭前恐後、

絕後空前、

前倨後恭、

通前澈後、

裕後光前、

絕後空前、

前遮後擁、

前襟後裾、

斂後疏前、

前危後則、

前因後果、

耕前鋤後、

後擁前驅、

前呼後擁、

前赴後繼、

褪後趨前、

絕後光前、

前仰後合、

前街後巷、

光前啟後、

前瞻後顧、

疐後跋前、

背前面後、

前覆後戒、

前俯後合、

前僕後踣、

思前想後、

前仆後繼、

瞻前慮後、

思前算後、

驢前馬後、

懲前毖後、

前思後想、

不顧前後、

空前絕後、

瞻顧前後、

前合後仰

6樓:永不言棄

前仰後合

[qián yǎng hòu hé]

形容身體前後晃動(多指大笑時)。也說前俯後合、前俯後仰。

前仆後繼

[qián pū hòu jì]

前邊的倒下了,後邊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怕犧牲,英勇奮戰。僕(pū)。

前倨後恭

[qián jù hòu gōng]

以前傲慢,後來恭順。《戰國策·秦策一》記載,蘇秦在秦國遊說失敗後回家,嫂子不給他做飯。後來,他在趙國做了大官,回家時,嫂子就跪拜在地迎接他。

蘇秦問道:“嫂何前倨而後卑也?”

鞍前馬後

[ān qián mǎ hòu]

原指跟在官長馬前馬後的親隨、侍衛。現比喻甘心情願地服侍有權勢的人。

前目後凡

[qián mù hòu fán]

目:細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種筆法,一件事在文中重複出現,對前者詳加說明,後者概略敘述。

前呼後擁

[qián hū hòu yōng]

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懲前毖後

[chéng qián bì hòu]

吸取以前的教訓,謹防以後重犯。

7樓:上善若水

前後00組成什麼成語

有哪些帶有前後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前仰後合

懲前毖後 空前絕後 承前啟後 光前絕後 光前啟後 光前裕後 前呼後擁 前跋後疐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前覆後戒 前赴後繼 前俯後仰 前歌後舞 前呼後擁 前倨後卑 前倨後恭 前襟後裾 前街後巷 前目後凡 前僕後踣 前仆後繼

9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前仆後繼

瞻前顧後

前俯後仰

思前想後

前仰後合

前後夾擊

10樓:慕月幻雪

前*後* 前仆後繼 前跋後疐 前覆後戒 前俯後仰

前歌後舞 前呼後擁 前合後仰 前倨後卑 前倨後恭 前襟後裾 前街後巷 前目後凡

*前*後 懲前毖後 超前絕後 攙前落後 承前啟後 光前絕後 光前啟後 光前裕後 鑑前毖後

11樓:空谷雨冰心

前赴後繼 前怕狼後怕虎 前仆後繼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前因後果

帶有前後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如夢隨行

前跋後疐】比喻進退兩難。

前俯後仰】身體前後晃動。形容大笑或睏倦得直不起腰的樣子。

前赴後繼】前面的衝上去了,後面的緊跟上來。形容不斷投入戰鬥,奮勇衝殺向前。

前覆後戒】比喻先前的失敗,可以做為以後的教訓。

前歌後舞】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前合後仰】前合:身體向前彎曲。後仰:身體往後仰。指身體前後晃動。形容身體站立不穩。亦作“前仰後合”。

前呼後擁】前面有人吆喝開路,後面有人圍著保護。舊時形容**出行,隨從的人很多。

前街後巷】指各處的街巷。

前襟後裾】形容年幼時兄弟間關係密切。

前倨後卑】倨:傲慢。卑:謙卑,恭順。先傲慢後恭順。亦作“前倨後恭”、“後恭前倨”。

前倨後恭】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前目後凡】目:細目;凡:概略。《春秋》的一種筆法,一件事在文中重複出現,對前者詳加說明,後者概略敘述。

前僕後踣】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同“前仆後繼”。

前仆後繼】僕:倒下;繼:接著,跟上。前面的倒下了,後面的緊跟上去。形容鬥爭的英勇壯烈。

前思後想】往前想想,再退後想想。形容一再考慮。

前挽後推】形容前後都有人幫助。

前危後則】前人的危亡,後人應引以為戒。猶言前車之覆,後車之鑑。

前仰後合】身體前後晃動。形容大笑或睏倦得直不起腰的樣子。

前因後果】起因和結果。泛指事情的整個過程。

前瞻後顧】看看前再看看後。有時形容顧慮過多,猶豫不決。同“瞻前顧後”。

13樓:匿名使用者

瞻前顧後 前仆後繼

帶前後的成語有哪些

14樓:**

『包含bai有“前 後”字的成語』du (共69則zhi)[a] 鞍前馬後

dao[b] 不顧版

前後跋前踕後權 背前面後 巴前算後 跋前痜後 跋前躓後[c] 長江後浪推前浪 懲前毖後 超前絕後 攙前落後 承前啟後[g] 顧後瞻前 顧前不顧後 光前絕後 光前啟後 光前裕後[h] 後浪催前浪 後浪推前浪 後擁前呼

[j] 絕後光前 鑑前毖後

[k] 空前絕後

[l] 斂後疏前 狼前虎後 驢前馬後

[q] 前不巴村,後不巴店 前不巴村,後不著店 前跋後痜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前赴後繼 前覆後戒 前俯後仰 前歌後舞 前合後仰 前呼後擁 前倨後卑 前倨後恭 前襟後裾 前街後巷 前目後凡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 前門去虎,後門進狼 前僕後踣 前仆後繼 前怕狼,後怕虎 前怕龍,後怕虎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前思後想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前挽後推 前危後則 前言不搭後語 前因後果 前仰後合 前瞻後顧

[s] 思前想後

[t] 褪後趨前 通前徹後 通前澈後 通前至後[w] 王后盧前

[y] 意前筆後

[z] 瞻前顧後 爭前恐後 遮前掩後

帶有銀的成語,帶有動物的成語,數字的成語?

銀裝素裹 y n zhu ng s gu 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此地無銀三百兩 c d w y n s n b i li ng 比喻想要隱瞞掩飾,結果反而暴露。銀樣鑞槍頭 y n y ng l qi ng t u 樣子象銀子實際是焊錫做的槍頭。比喻外表很好看...

帶有清的成語,帶有清字的成語

清塵濁水 清塵 喻他人 濁水 喻自己。比喻相隔很遠,會面沒有希望。清風峻節 清廉正直的風尚,高尚峻偉的氣節。清風兩袖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清風明月 只與清風 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清宮除道 清 除 灑水掃除 宮 古代房屋的通稱。打掃房屋...

帶有泰的成語,帶有泰字的成語

泰然自若 泰然處之 國泰民安 穩如泰山 重於泰山 否極泰來 泰山壓頂 泰山北斗 三陽開泰 處之泰然 持盈保泰 安如泰山 倒持泰阿 泰山其頽 安若泰山 鴻毛泰山 泰山壓卵 三陽交泰 時亨運泰 運開時泰 泰山鴻毛 神融氣泰 篤定泰山 泰山梁木 保泰持盈 不識泰山 泰來否往 發跡變泰 否去泰來 身名俱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