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近義詞的成語,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3-12 07:55:12

1樓:h愛不絕跡

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雕梁畫棟   粉身碎骨   志同道合    櫛風沐雨   左顧右盼   奼紫嫣紅

【成語】: 雕梁畫棟

【拼音】: diāo liáng huà dòng

【解釋】: 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舉例造句】: 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

【拼音**】: dlhd

【近義詞】: 雕欄玉砌、瓊樓玉宇

【反義詞】: 蓬門蓽戶

造句:(1) 這裡不僅寬闊,而且還很華麗,真可謂是雕梁畫棟,金碧輝煌。殿的四角高高翹起,優美得像四隻展翅欲飛的燕子。

(2) 雕梁畫棟古韻十足,青山綠水風景如畫。憑欄遠眺,祖國山河壯麗無窮。

(3) 故宮的建築多數都是雕梁畫棟。

(4) 隔扇門窗均為步步棉圖案,蘇式彩繪雕梁畫棟,十分精美。

(5) 樓閣建築精美,雕梁畫棟,尤其是壁牆畫廊中的磚雕圖案,造型新穎,神奇多姿。

(6) 為三層木結構的塔形樓,雕梁畫棟,古色古香,雄偉壯觀。

(7) 大明湖的雕梁畫棟,山間小溪,生在深山,出身卑微,默默無聞,以自身所能滋潤身邊草木。

(8) 青磚碧瓦,雕梁畫棟,古樸典雅,蘊含著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氣息。

(9) 張家大院雕梁畫棟,到處都是雕刻精細、美輪美奐的的獨具匠心的雕刻。

(10) 古典漆金,雕梁畫棟,祖傳脫胎工藝品。

(11) 皇宮的大門,精細的雕梁畫棟,未及門前就讓人感覺到貴氣迫人。

(12) 明萬曆年間,島上建有青龍寺,其建築別緻,雕梁畫棟,金壁輝煌,巍峨壯觀。

(13) 北京頤和園七百多公尺的長廊上,雕梁畫棟,畫著人物、花草、風景,幾千幅畫沒有相同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近義詞的成語

左鄰右舍 [zuǒ lín yòu shè]左右的鄰居。也比喻關係比較接近的其它單位。

吆五喝六 [yāo wǔ hè liù]擲色子時的喊聲(

五、六是色子的點子),泛指賭博時的喧嘩聲。

眼疾手快 [yǎn jí shǒu kuài]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和顏悅色 [hé yán yuè sè]形容態度和藹可親。

改朝換代 [gǎi cháo huàn dài]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見多識廣 [jiàn duō shí guǎng]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帶有反義詞的成語與帶有近義詞的成語

吆五喝六 搖頭擺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亂語 遠矚 高談闊論 眼疾手快 聚精會神 金枝玉葉 三年五載 左鄰右舍 發號施令 自由自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經天緯地 與 博古通今 1 3是近義詞 將信將疑 與 半信半疑 1 3是近...

帶近義詞的成語有,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鬱伏城 帶近義詞的成語有如下 瞻前顧後,讀音為 zh n qi n g h u 其中,瞻 向前看 顧 回頭看。是一組近義詞。詞語意思為 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懲前毖後,讀音為 ch ng qi n b h u 其中,懲 毖是一組近義詞。詞語意思為 指批判以前所犯的錯誤,...

帶有近義詞的詞語有哪些?最少要,帶有近義詞的詞語有哪些?最少要四個!

一 詞語 疼痛 猜測 奔騰 醜陋 長久 模仿 固定 寒冷 恐懼 奇怪 整齊 漂浮 特殊 虛假 遙望 微弱 消滅 珍貴 祝願 纏繞 顫抖 撫摩 拉扯 柔軟 明亮 寬敞 黑暗 破舊 美好 飛翔 挖掘 搜尋 期待 盼望 祈禱 微小 捕捉 二 成語 能工巧匠 門當戶對 交頭接耳 興風作浪 齊心協力 汙泥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