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量的近義詞帶有共同的詞素,能的近義詞有什麼

時間 2021-10-18 07:10:05

1樓:東皋舒嘯清流賦詩

打量的近義詞-----端詳 觀察 察看 料想

從上到下, 仔仔細細地觀察,不疏忽地看;觀察(人的衣著外貌),並對其做出評價。

中文名打量

同義端詳 觀察

反義無視

造句老師嚴肅地打量著我

示例釋義

1.丈量。 宋·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

“以丈尺量地曰打量。” 宋·歐陽修 《論牧馬草地札子》:“臣今欲乞令差去官只據見在草地,逐段先打量的實頃畝,明立封標界至。

” 《古今**·木綿庵鄭虎臣報冤》:“何謂推排打量之法?……又去丈量尺寸,若是有餘,即名隱匿田數,也要沒入,這便是打量。

”2.料想;估計。 宋·范成大 《甘雨應祈》詩之三:

“說與東江津吏道:打量今晚漲痕來。” 《紅樓夢》第九十回:

“那雪雁此時只打量黛玉心中一無所知了。”一本作“ 打諒 ”。茅盾《秋收》二:

“ 阿四!到底多多頭幹些什麼,你說一打量我不知道麼?”

3.仔細地察看。《紅樓夢》第三回:

“這熙鳳攜著黛玉的手,上下細細打量一回,便仍送至賈母身邊坐下。”一本作“ 打諒 ”。魏巍《東方》第一部第四章:

“他打量了一下這個院子,像是住了四家人。”趙樹理《傳家寶》:“忽然覺得房子裡總還有點不整齊,仔細一打量,還是婆婆床頭多了一口破黑箱子。

”文心海洋《重回明末遼東·聽教睢陽袁可立》:“接著,上下打量了楊太曦一眼道:‘這位就是被奴虜謂之‘撼山易,撼楊家軍難’楊家軍的主帥楊伯雄麼?

’”4.打算;考慮。沈從文《失業》:

“那日記上寫著一片胡塗的言語,寫了一段,他自己看看,很生氣,還打量繼續寫下去的也不再寫了。”沈從文《三三》:“不回來又到什麼地方去落腳, 三三 並不曾認真打量過。

”基本解釋

①仔細看;端詳:對他打量了一番。

②估量:我打量他不敢去。

分開解釋

打 : 打 dǎ 擊,敲,攻擊:打擊。毆打。打殺。放出,發出,注入,扎入:**。打雷。打訊號。打電報。

量 : 量 liáng 確定、計測東西的多少、長短、高低、深淺、遠近等的器具:量具。量杯。量筒。量角器。

2樓:落荒而逃

基本解釋

[釋義]

(1) (動)觀察(人的衣著、外貌)。從頭到腳打量這個人。(作謂語)(2) (動)以為;估計。我打量這些錢不夠。(作謂語)[構成]

並列式:打+量

近義詞端詳、審察、端相、詳察

3樓:forever小笨豬

端詳,詳察,審察,端相

能的近義詞有什麼

4樓:角落裡的春

“能”的近義詞:可、會

一、“可”基本釋義:

[ kě ]

1.許可:認~。

2.能夠:牢不~破。

3.值得:~愛。

4.連詞。卻;可是。表示轉折:他年紀不大,力氣~不小。

5.副詞。

(1)表示強調:在抗旱鬥爭中群眾的勁頭~大啦!

(2)用在疑問句中加強疑問語氣:你~知道?。都說這辦法好,~誰敢擔保不出問題呢?

6.適合:~人意。~口。~心。

7.文言副詞。大約:年~二十。

[ kè ]

〔可汗〕簡稱汗。古代鮮卑、突厥(jué)、回紇(hé)、蒙古等族君主的稱號。汗(hán)。

相關組詞

可憐 可怕 可以 可是

可愛 許可 可心 認可

二、“會”基本釋義:

[ huì ]

1.聚合;合在一起:~合。~齊。~診。~審。

2.見面;會見:~面。~客。昨天沒有~著他。

3.有一定目的的集會:晚~。舞~。開~。報告~。晚上有一個~。

4.某些團體:工~。婦女聯合~。

5.廟會:趕~。

6.民間朝山進香或酬神求年成時所組織的集體活動,如香會、迎神賽會等。

7.民間一種小規模經濟互助組織,入會成員按期平均交款,分期輪流使用。

8.主要的城市:都~。省~。

9.時機:機~。適逢其~。

10.應當:長風破浪~有時。

11.理解;懂得:體~。誤~。心領神~。只可意~,不可言傳。

12.熟習;通曉:~英文。~兩出京戲。

13.助動詞。表示懂得怎樣做或有能力做(多半指需要學習的事情):我不~滑冰。這孩子剛~走路,還不大~說話。

14.助動詞。表示擅長:能說~道。~寫~畫的人倒不太講究紙的好壞。

15.助動詞。表示有可能實現:他不~不來。樹上的果子熟了,自然~掉下來。

16.付賬:~賬。我~過了。

17.見〖會兒〗、〖會子〗。

[ kuài ]

總計:~計。

相關組詞

大會 工會 會議 開會

晚會 學會 會面 會場

擴充套件資料

“能”的反義詞:否、不

一、“否”基本釋義:

[ fǒu ]

1.不是這樣,表示不同意。

2.否定:~決。~認。

3.“是否”“可 否”等表示“是不是”“可不可”等意思。

[ pǐ ]

1.壞;惡:~極泰來。

相關組詞

否則 是否 否泰 否認

臧否 否決 否定 傾否

二、“不”基本釋義:

1.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他副詞前面表示否定:~去。~能。~多。~經濟。~ 一定。~很好。

2.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詞素前面,構成形容

5樓:凌月霜丶

解:能的近義詞有

會、可能 [néng]

才幹,本事:~力。~耐。才~。

有才幹的:~人。~手。賢~。~工巧匠。~者為師。

勝任,善於:~夠。~柔~剛。力所~及。欲罷不~。~動。

會(表示可能性):小弟弟~走路了。

應該:你不~這樣說他。

物理學名詞,“能量”的簡稱:電~。熱~。

和睦:“(蕭)何素不與曹參相~”。

傳說中的一種獸,似熊。

古代稱一種三足鱉。

能 [nài]

古同“耐”,受得住。

6樓:窯棊

搭配 配對 配合 相配。看看你用哪層意思,選個組成詞語的同類的字試試唄。 追問: 我要的是配的近義詞 不是配的詞語的近義詞求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的?好?好的?

前後兩個詞素都是近義詞的詞語

8樓:313s美男子

如何找近義詞

近義詞是指意思相近的詞.漢語中有大量的近義詞,然而,同學們對有的詞卻找不出它的專近義詞屬,什麼原因呢?主要是沒有掌握找近義詞的方法.確定近義詞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1)從有共同詞素的詞語中去找

許多近義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中間往往有一個相同的詞素.如:讚揚、表揚、頌揚

這些近義詞中共同的詞素,決定了它們的基本意義是一致的;而不同的詞素,又體現了它們詞義的差異.因此,同學們在找一個詞的近義詞時,可以抓住這個詞中表示基本意義的詞素,並用它來組詞,然後找出近義詞.再如找“疲勞”的近義詞,可抓住詞素“疲”來組詞:

疲倦、疲乏、疲憊,這三個詞都是“疲勞”的近義詞.又如找“艱難”的近義詞,可以抓住任何一個詞素組詞:艱辛、困難,這兩個詞都是“艱難”的近義詞.

(2)從詞的意義上去找

即先弄清這個詞的意思,然後想一想和它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詞.

如找“輕視”的近義詞,先弄清“輕視”是看不起的意思.然後想一想還有哪些詞與“看不起”相同或相近?“輕蔑”、“蔑視”和“輕視”相近,那麼這兩個詞就是“輕視”的近義詞.

同學們掌握了找近義詞的方法,還要注意積累詞語,詞語積累多了,找近義詞也就比較容易了.

帶有近義詞的成語,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近義詞的成語有 雕梁畫棟 粉身碎骨 志同道合 櫛風沐雨 左顧右盼 奼紫嫣紅 成語 雕梁畫棟 拼音 di o li ng hu d ng 解釋 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舉例造句 正面五間上房,皆是雕梁畫棟,兩邊穿山遊廊廂房,掛著各色鵡畫眉等雀兒。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三回 拼音 dlhd 近...

帶有近義詞的詞語有哪些?最少要,帶有近義詞的詞語有哪些?最少要四個!

一 詞語 疼痛 猜測 奔騰 醜陋 長久 模仿 固定 寒冷 恐懼 奇怪 整齊 漂浮 特殊 虛假 遙望 微弱 消滅 珍貴 祝願 纏繞 顫抖 撫摩 拉扯 柔軟 明亮 寬敞 黑暗 破舊 美好 飛翔 挖掘 搜尋 期待 盼望 祈禱 微小 捕捉 二 成語 能工巧匠 門當戶對 交頭接耳 興風作浪 齊心協力 汙泥濁水...

帶有反義詞的詞語 帶有近義詞的詞語

帶反義的 上下 左右 開關 東西 買賣 進退吞吐 好壞 長短 高低 明暗 深淺高矮 強弱 快慢 正負 貴賤 軟硬多少 勝負 善惡 因果 天地 厚薄黑白 虛實 勞逸 恩仇 高低 生死勝負 善惡 得失 來回 動靜 大小帶近義的 疼痛 猜測 奔騰 醜陋 長久 模仿固定 寒冷 恐懼 奇怪 整齊 漂浮特殊 虛...